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特點是什麼,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特點,優缺點及適用範圍

2021-03-03 21:11:08 字數 5171 閱讀 3413

1樓:匿名使用者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特點是,直接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步驟如下:

①根據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或者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包括收款、付款和轉賬憑證三類);

②根據收、付款憑證逐日逐筆登記特種日記賬(包括現金、銀行存款日記賬);

③根據原始憑證、彙總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編制有關的明細分類賬;

④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

⑤月末,將特種日記賬的餘額以及各種明細賬的餘額合計數,分別與總賬中有關賬戶的餘額核對相符;

⑥月末,根據經核對無誤的總賬和有關明細賬的記錄,編制會計報表。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指發生的經濟業務事項,都要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然後根據記賬憑證直接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最基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它包括了賬務處理程式的一般內容,其他各種賬務處理程式基本上是在這種賬務處理的基礎上發展而形成的。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特點,優缺點及適用範圍

2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是直接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

優缺點: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簡單明瞭,易於理解,總分類賬可以較詳細地反映經濟業務的發生情況。其缺點是: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較大。

適用範圍:該財務處理程式適用於規模較小、經濟業務量較少的單位

2、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優缺點及適用範圍

優點: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減輕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便於瞭解賬戶之間的對應關係。

其缺點是:按每一貸方科目編制彙總轉賬憑證,不利於會計核算的日常分工,當轉賬憑證較多時,編制彙總轉賬憑證的工作量較大。

適用範圍:該財務處理程式適用於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3、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優缺點及適用範圍

優點: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減輕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並可做到試算平衡,簡明易懂,方便易學。

其缺點是:科目彙總表不能反映賬戶對應關係,不便於查對賬目。

適用範圍:它適用於各種型別的單位,尤其適用於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4、多欄式日記賬務處理程式優缺點及適用範圍

特點:根據收款憑證和付款憑證逐日登記多欄式現金日記賬和多欄式銀行存款日記賬,然後根據它們登記總分類賬。

優點:收款憑證、付款憑證通過多欄式日記賬進行彙總,再據以登記總分類賬,可以減少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

缺點:如果單位經濟業務多,必然會造成日記賬欄目過多、賬頁龐大、容易序列串欄、不便於登記。

適用範圍:生產經營規模大、經濟業務量多,但使用會計科目較少的單位。

5、日記總賬賬務處理程式

特點:是將日記賬和總分類賬結合起來,設定一本聯合的賬簿,稱為日記總賬,並將所有經濟業務都登記在日記總賬上。

優點:簡單易行;

缺點:所有科目都設在一張賬頁內,導致賬頁過長,不便於記賬和查閱。

適用範圍:經濟業務量較少,使用會計科目也較少的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核算程式的過程

1、稽核原始憑證

外來的原始憑證必須是合法的內容齊全的發票或收據,並有經手人、有關負責人簽字(負責人必須是學校或各單位掌握資金專案的領導),購貨還須有驗收人簽字;符合固定資產核算標準的要有固定資產驗收單,維修工作要有工程決算單。自制原始憑證要批件齊備,單據和**要清晰整法,內容齊全。

對記載不正確、不完整、不符合規定,手續不全的憑證,應退回補填或更正;對偽造、塗改或經濟業務不合法的憑證應拒絕受理,並及時報告處領導。

2、填制和複核

根據收付款原始憑主填制記賬憑單。記賬憑證除同類很多的單據合併制單外,其它的要一事一單。記賬憑單要字跡清楚、內容完整、科目正確、摘要簡明扼要突出重點。

記賬憑單上所有內容不得塗改。記賬憑單要統一編號、不得缺口、重號或年月日與編號順序相矛盾。

填制好的記賬憑證要轉給複核崗位,複核人員要按照有關要求認真核對記賬憑證的內容,原始憑證的合法、合理性,複核無誤,在記賬賃證上籤章後次給出納人員;發現原始憑證或記賬憑證有問題的,要退給經手人或制單人,要求更正、補充或重新填制。

3、現金日記賬

出納人員根據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辦理收付款手續,並隨時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結出當日餘額,現金出納要每日核對庫存。銀行出納要每日結出銀行存款餘額,定期與銀行核對,月末與銀行對賬單核對,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及時查詢未達賬款。

出納人員將當日發生的會計憑證,登賬後傳給記賬崗位(集中報銷的特殊情況例外,但要限期整理、及時傳遞)。

4、明細賬和總賬

記賬崗位人員根據稽核無誤的記賬憑單登記有關明細賬,明細賬按記賬憑證和原始憑證內容逐筆登記。

記賬人員在記賬前發現記賬憑證有誤要重填,記賬後發現記賬憑證錯誤或賬薄記載錯誤要用規定方法更正。

總賬會計要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並定期登記總賬(至少每旬彙總一次)。

各類賬戶要按月結賬,根據需要結出餘額或累計發生額。

5、編報會計報表

月末各類賬戶試算平衡後,編制會計報表。

會計報表根據上級的要求編制,要求**齊全,內容完整,數字準確、報送及時。

會計報表應由主要領導、會計機構負責人審閱簽章,按規定報送有關部門。暫付款明細賬要多寫一份交給出納等崗位以便即使催收應收款。

6、裝訂會計憑證

月末報完表後,要及時整理記賬憑單和會計報表,並裝訂成冊,人櫃妥善管理。

依據不同的會計憑證、會計賬簿、會計報表的種類、格式以及記賬程式,產生了不同的會計核算形式。當前會計核算形式主要有七種,即:記賬憑證核算形式、記賬憑證彙總表核算形式、多欄式日記賬核算形式、彙總記賬憑證核算形式、日記總賬核算形式、通用日記賬核算形式和科目彙總表核算形式。

一、共同點可以歸納為六個方面:

1、將同類經濟業務的原始憑證彙總編製成彙總原始憑證;

2、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

3、根據記賬憑證中的收款憑證和付款憑證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4、根據原始憑證、彙總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登記有關的明細分類賬;

5、定期將日記賬和明細分類賬同總分類賬進行核對;

6、定期根據總分類賬和明細分類賬編制會計報表。

二、不同點

這幾種會計核算形式的主要區別是登記總分類賬的依據和方法不同

3樓:虎說體育

1、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

特點:直接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

優點:由於根據記賬憑證直接登記總賬,所以這種賬務處理程式手續簡便、方法易於掌握;總分類賬是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因而總分類賬所提供的資料也很詳細,便於瞭解經濟業務活動的動態。總分類賬採用了三欄式,因而克服了賬頁過長過大、登記困難的缺點。

缺點: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較大。

適用範圍:該財務處理程式適用於規模較小、經濟業務量較少的單位。

2、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

特點:先根據記賬憑證定期編制彙總記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

優點:大大減少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可以清晰地反映科目之間的對應關係,便於查對和分析賬目。

缺點:編制彙總記賬憑證的程式比較繁瑣;按每一貸方科目編制彙總轉賬憑證,不利於會計核算的日常分工;當轉賬憑證較多時,編制彙總轉賬憑證的工作量較大。

適用範圍: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一般適用於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3、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

特點:彙總收款憑證是根據所有的收款憑證的借方科目編制的,彙總付款憑證是根據所有的付款憑證的貸方科目編制的,所以每個編制庫存現金的彙總收款憑證和彙總付款憑證、銀行存款的彙總收款憑證和彙總付款憑證。

優點:減少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可以清晰反映科目之間的對應關係。

缺點:當轉賬憑證較多時,編制彙總轉賬憑證的工作量較大。按每一貸方賬戶編制彙總轉賬憑證,不利於會計核算的日常分工。

適用範圍:適用於經營規模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具體程式。

1、根據原始憑證填制彙總原始憑證、

2、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填制通用記賬憑證,也可以填制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和轉賬憑證。

3、 根據收款憑證和付款憑證逐筆登記庫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4、根據原始憑證、彙總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登記各類明細分類賬。

5、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

6、期末,將庫存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和明細分類賬的餘額與有關總分類賬的餘額核對相符。

7、期末,根據總分類賬和明細分類賬的記錄,編制財務報表。

4樓:快樂酷寶在路上

問題一: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主要特點就是直接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在記賬憑證和總分類賬之間沒有其他彙總形式。這種賬務處理程式是會計核算中最基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優缺點和適用範圍: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優點:簡單明瞭,易於理解,總分類賬可以較詳細地反映經濟業務的發生情況,便於查賬。其缺點是:

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較大。適用於規模較小、經濟業務量較少的單位。

問題二:

①根據原始憑證編制彙總原始憑證;

②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

③根據收款憑證、付款憑證逐筆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④根據原始憑證、彙總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⑤根據各種記賬憑證編制有關彙總記賬憑證;

⑥根據各種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

⑦期末,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和明細分類賬的餘額同有關總分類賬的餘額核對相符;

⑧期末,根據總分類賬和明細分類賬的記錄,編制會計報表。

2、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優缺點及適用範圍★★★★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減輕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便於瞭解賬戶之間的對應關係。其缺點是:按每一貸方科目編制彙總轉賬憑證,不利於會計核算的日常分工,當轉賬憑證較多時,編制彙總轉賬憑證的工作量較大。

該財務處理程式適用於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問題三:

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是根據記賬憑證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再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其特點是:定期將所有記賬憑證彙總編製成科目彙總表,然後根據科目彙總表彙總登記總分類賬。

優點:減少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而且科目彙總表還可以起到試算平衡的作用。

缺點:在科目彙總表和總賬中,不反映各科目的對應關係,因而不便於根據賬簿記錄進行檢查和分析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不便於查對賬目。

這種賬務處理程式一般適用於經濟業務量較多的單位。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什麼呢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根據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編制記賬憑證,定期根據記賬憑證分類編制彙總收款憑證 彙總付款憑證和彙總轉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它的特點是先定期將記賬憑證彙總編製成各種彙總記賬憑證,然後根據各種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根據彙總原始憑證等級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為什麼是錯呢

記賬憑bai證賬務處理程式是du根據zhi原始憑證或彙總原dao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然專 後直接根據屬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指對發生的經濟業務事項,都要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然後直接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

曇花特點是什麼,曇花的特點是什麼

曇花特點 曇花的主要特點是夜間 點開放,花期非常短暫。曇花,別名 瓊花 月下美人。曇花享有 月下美人 之譽。當花漸漸後,過1 2小時又慢慢地枯萎了,整個過程僅4個小時左右。故有 曇花一現 之說。由於曇花異常美麗,又常在夜晚開放,因此別名為 月下美人 曇花的花語是 剎那間的美麗,一瞬間的永恆。植物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