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什麼呢

2021-03-03 21:11:08 字數 5653 閱讀 1191

1樓:好學教育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根據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編制記賬憑證,定期根據記賬憑證分類編制彙總收款憑證、彙總付款憑證和彙總轉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

它的特點是先定期將記賬憑證彙總編製成各種彙總記賬憑證,然後根據各種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在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與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主要區別是在記賬憑證和總分類帳之間增加了彙總記賬憑證。

2樓:理子丶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指先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填制記賬憑證,定期根據記賬憑證分類編制彙總收款憑證、彙總付款憑證和彙總轉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

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是什麼呢?

3樓:高頓財經教育

大部分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又稱記賬憑證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它是根據記賬憑證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再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

它的特點主要是先定期把全部記賬憑證按科目彙總,編制科目彙總表,然後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分類賬。

會計憑證和賬簿的設定

1、憑證設定。採用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時,記賬憑證的設定如下:

採用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和轉賬憑證三種格式(經濟業務量較多的單位可以採用現金收款憑證和銀行存款收款憑證、現金付款憑證和銀行存款付款憑證及轉賬憑證五種格式。)經濟業務發生後,根據經濟業務的性質分別編制不同的記賬憑證。

2、賬簿設定。日記賬、明細賬、總分類賬。

4樓:手機使用者

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又稱記賬憑證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是指根據記賬憑證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再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

記賬憑證、彙總記賬憑證與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1、根本區別:.登記總賬的程式和方式不同

2、工作量大小不同

3、反映經濟業務情況的詳細情況不同

4、適用範圍不同

彙總記帳憑證:

科目彙總表:

拓展資料:

記賬憑證是財會部門根據原始憑證填制,記載經濟業務簡要內容,確定會計分錄,作為記賬依據的會計憑證。 記賬憑證亦稱分錄憑證,又稱記賬憑單,是由會計部門根據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編制,按照登記賬簿的要求、確定賬戶名稱、記賬方向(應借、應貸)和金額的一種記錄,是登記明細分類賬和總分類賬的依據。

科目彙總表(亦稱記賬憑證彙總表、賬戶彙總表),是根據一定時內所有的記賬憑證定期加以彙總而重新編制的記賬憑證,其目的是簡化總分類賬的登記手續。

彙總記賬憑證(summary general joural voucher): 是對同類或全部記賬憑證定期彙總編制而成的記賬憑證。分類彙總是根據收款憑證、付款憑證、轉賬憑證定期分別彙總,編制的種類有:

彙總收款憑證、彙總付款憑證、彙總轉賬憑證。全部彙總是將企業一定時期內編制的全部記賬憑證彙總到一張記賬憑證彙總表上。

6樓:餘湧泉

三者處理程式的區別在於登記總分類賬的依據不同,工作量大小不同,反映經濟業務情況的詳細情況不同,適用範圍不同。

賬務處理程式也稱會計核算組織程式,是指對會計資料的記錄、歸類、彙總、陳報的步驟和方法。即從原始憑證的整理、彙總,記賬憑證的填制、彙總,日記賬、明細分類賬的登記,到會計報表的編制的步驟和方法。

會計賬務處理程式有多種形式,各單位應採用何種賬務處理程式,由各單位自主選用或設計。我國各經濟單位通常採用的主要賬務處理程式有四種: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和多欄式日記賬賬務處理程式。

一、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直接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優缺點: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簡單明瞭,易於理解,總分類賬可以較詳細地反映經濟業務的發生情況。

其缺點是: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較大。適用範圍:

該財務處理程式適用於規模較小、經濟業務量較少的單位。

二、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定期根據記賬憑證分類編制彙總收款憑證、彙總付款憑證和彙總轉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減輕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便於瞭解賬戶之間的對應關係。其缺點是:

按每一貸方科目編制彙總轉賬憑證,不利於會計核算的日常分工,當轉賬憑證較多時,編制彙總轉賬憑證的工作量較大。該財務處理程式適用於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三、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又稱記賬憑證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它是根據記賬憑證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再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減輕了登記總分類賬的工作量,並可做到試算平衡,簡明易懂,方便易學。其缺點是:

科目彙總表不能反映賬戶對應關係,不便於查對賬目。它適用於各種型別的單位,尤其適用於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四、多欄式日記賬務處理程式是指根據收款憑證和付款憑證逐日登記多欄式現金日記賬和多欄式銀行存款日記賬,然後根據它們登記總分類賬。特點:是將日記賬和總分類賬結合起來,設定一本聯合的賬簿,稱為日記總賬,並將所有經濟業務都登記在日記總賬上。

優點:簡單易行;缺點:所有科目都設在一張賬頁內,導致賬頁過長,不便於記賬和查閱。

適用範圍:經濟業務量較少,使用會計科目也較少的單位。

從上述表述可看出,他們的區別在於登記總賬的憑據不同,工作量不同,適用範圍不同。

7樓:四川仁和會計教育

①根據原

始憑證編制彙總原始憑證;

②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

③根據收款憑證、付款憑證逐筆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④根據原始憑證、彙總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⑤根據各種記賬憑證編制科目彙總表;

⑥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分類賬;

⑦期末,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和明細分類賬的餘額同有關總分類賬的餘額核對相符;

⑧期末,根據總分類賬和明細分類賬的記錄,編制會計報表。

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圖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九章 帳務處理程式

[教學目的] 通過本章的學習,使學生明確帳務處理程式的意義,瞭解三種帳務處理程式的操作過程,特點及適用條件。

[教學重點] 重點掌握記帳憑證處理程式和科目彙總表帳務處理程式。

[教學難點] 彙總記帳憑證帳務處理程式 科目彙總表帳務處理程式

帳務處理程式的意義和要求

所謂帳務處理程式就是指會計憑證、帳簿、會計報表和帳務處理程式相互結合的方式,也稱會計核算形式、記賬程式和會計核算組織程式。不同的記賬程式規定了填制會計憑證、登記帳簿、編制會計報表的不同步驟和方法。

帳務處理程式的意義和作用

帳務處理程式的意義

對於提高會計工作的質量和效率,為正確及時地編制會計報表,提供全面、連續、系統、清晰的會計核算資料,滿足企業內外會計資訊使用者的需要具有重要意義。

對於減少會計人員的工作量,節約人力和物力有著重要的意義。

帳務處理程式的作用

適用的合理的記賬程式在會計核算工作中能起到下列作用:

使整個會計迴圈能按部就班地執行,減少不必要的環節和手續,既能提高資訊質量,又能提高效率,節約開支。

使每一項經濟業務都能及時正確地在帳務程式的各個環節上反映出來,加工成資訊後不重不漏地反映在會計報表上來。

使單位內外有關部門能按照帳務處理程式中規定的記賬程式審查每項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從而加強對基層單位的監督和管理。

設計帳務處理程式的要求

要適應本單位的經濟活動特點、規模大小和業務的繁簡情況,有利於會計核算的分工,建立崗位責任制。

要適應本單位、主管部門以至國家管理經濟的需要。

要在保證核算資料正確、及時和完整的前提條件下,儘可能地簡化會計核算手續。

帳務處理程式的種類

各單位應採用何種帳務處理程式,由各單位自主選用或設計,我國各經濟單位通常採用的主要帳務處理程式有三種:

記賬憑證帳務處理程式;

彙總記賬憑證帳務處理程式;

科目彙總表帳務處理程式。

記賬憑證帳務處理程式

記賬憑證帳務處理程式的特點

它是最基本的會計核算形式,是直接根據記帳憑證,逐登記總分類賬。

記賬憑證帳務處理程式的核算要求

一般設定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總分類賬和明細賬,其中現金、銀行存款日記賬和總分類賬均採用三欄式。

記賬憑證帳務處理程式的步驟

根據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填制記賬憑證。

根據收、付款憑證逐筆登記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

根據記賬憑證和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逐筆登記各種明細賬。

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

月終,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的餘額及各種明細賬餘額的合計數,分別與總分類賬中有關帳戶的餘額核對相符;

月終,根據總分類賬和明細賬資料編制會計報表。

如圖所示:

記賬憑證帳務處理程式的優缺點和適用範圍

優點:簡單明瞭,在總賬中可以全面反映各項經濟業務的發生情況,便於分析和檢查,對經濟業務較少的科目,總賬可代替明細賬。

缺點:登記總賬的工作量較大,也不便於會計分工。

適用範圍:只適用於規模較小、經濟業務較少的單位。

彙總記賬憑證帳務處理程式

彙總記賬憑證帳務處理程式的特點

其主要特點是根據記賬憑證編制彙總記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賬。

彙總記賬憑證帳務處理程式的核算要求

必須設定專用的收付轉憑證,除此以外還要彙總收付轉憑證,一般為每隔5天或10天一彙總,每月彙總編制一張,月終結出合計數,據以登記總賬。

彙總記賬憑證帳務處理程式的核算步驟

根據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填制收付轉憑證;

根據收、付款憑證逐筆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根據收付轉憑證或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逐筆登記各種明細賬。

根據收付轉憑證定期編制彙總收付轉憑證。

月終,根據彙總收付轉憑證登記總賬。

月終,現金日記賬的餘額和銀行存款日記賬的餘額及各明細賬的餘額合計數與總賬有關帳戶的餘額核對相符。

月終,根據總賬、明細賬有關資料編制會計報表。

如圖所示:

彙總記賬憑證帳務處理程式的優缺點和適用範圍

優點:可以大大簡化登記總賬的工作,便於瞭解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進而利於分析和檢查。

缺點:不利於會計核算分工,同時彙總工作量也很大。

適用範圍: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科目彙總表帳務處理程式

科目彙總表帳務處理程式的特點

主要特點是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並據以登記總賬。

科目彙總表帳務處理程式的核算要求

要編制科目彙總表,帳簿的設定與格式均與記賬憑證帳務處理程式相同。

科目彙總表帳務處理程式的核算步驟

根據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編制收付轉憑證。

根據收、付款憑證登記現金、銀行存款日記賬。

根據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

根據記賬憑證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

根據科目彙總表,定期登記總賬;

月終,現金、銀行存款日記賬和明細賬分別與總賬核對;

月終,根據總賬和明細賬資料編制會計報表。

如圖所示:

科目彙總表帳務處理程式的優缺點和適用範圍

優點:1、可以簡化登記總賬的工作。2、能起試算平衡作用,利於檢查記賬工作的準確性。

缺點:1、彙總的工作量也較繁重。2、不便於瞭解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

適用範圍: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根據彙總原始憑證等級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為什麼是錯呢

記賬憑bai證賬務處理程式是du根據zhi原始憑證或彙總原dao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然專 後直接根據屬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指對發生的經濟業務事項,都要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然後直接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特點是什麼,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特點,優缺點及適用範圍

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特點是,直接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步驟如下 根據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或者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 包括收款 付款和轉賬憑證三類 根據收 付款憑證逐日逐筆登記特種日記賬 包括現金 銀行存款日記賬 根據原始憑證 彙總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編制有關的明細分...

設計賬務處理程式是什麼的一項重要內容

設計賬務處理程式是 會計制度設計 的一項重要內容 選b。因為只有會計制度設計內容包括賬務處理程式的設計。會計制度設計是指用一定的理論 原則作指導,根據會計法規的規定,結合工作實際,運用文字 圖表等形式,對全部會計核算和監督的內容 會計事務處理程式和方法,以及企業負責人和會計人員的工作責任進行系統的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