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中國人的審美觀點談談中國建築美的取向

2021-03-03 21:11:08 字數 4160 閱讀 9780

1樓:劉海龍大連

建築美的原則——人們探索美 ,並努力地創造美 ,但是「美是難的」,有沒有建築的永恆之道來闡述美的原則呢 ?如果研究建築美的形態,那麼有造型美、空間美、環境美 ;如果研究美的機制 ,可以從美感心理、審美中介、理情寓合等因素來** ;如果研究美的客觀規律 ,甚至可以追溯到自然界最基本的存在法則。這些多方位的闡述無非是在尋求一種美的普遍規律。

且看 ,為什麼帕提農神廟、泰姬瑪哈陵、天壇祈年殿等等這些不朽的建築隨著斗轉星移已失去了原有的功能 ,但仍然能夠作為建築史上的藝術瑰寶 ,被推崇為美的象徵呢 ?這是因為它們在符合美的客觀規律的基礎上 ,根據所處的地域環境 ,又創造出自身的藝術感染力。人類文明開始以來 ,人們在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的過程中 ,通過無數次的生產勞動 ,有意無意地總結出一些共同經驗 ,這些共同經驗演變成為群體中的一種思維方式 ,在人的內心深處沉澱成衡量美的原型標準 ,符合這種標準的建築激發出讀者隱藏的潛在心理本能 ,得到群體的共鳴 ,於是被公認為是真正美的建築。

建築美學是建築學的重要分支。是建立在建築學和美學的基礎上,研究建築領域裡的美和審美問題的一門新興學科。雖然建築伴隨人類走過了漫長的道路,但建築美學的出現卻是20世紀的事情。

英國美學家羅傑斯·思克拉頓運用美學理論,從審美的角度論述了建築具有實用性、地區性、技術性、總效性、公共性等基本特徵,可看成是建築美學的創始人。美國現代建築學家託伯特·哈姆林,提出了現代建築技術美的10**則,即:統

一、均衡、比例、尺度、韻律、佈局中的序列、規則的和不規則的序列設計、性格、風格、色彩等,較全面地概括了建築美學的基本內容。此外,包豪斯的建築美學理論與現代主義聯絡較多,美國建築大師文丘裡則從符號學的角度來**建築的美和審美問題。建築美學以如何按照美的規律從事建築美的創造以及創作主體、客體、本體、受體之間的關係和互動作用為基本任務,其具體內容是:

建築藝術的審美本質和審美特徵;建築藝術的審美創造與現實生活關係;建築藝術的發展歷程和建築觀念、流派、風格的發展嬗變過程;建築藝術的形式美法則;建築藝術的創造規律和應具有的美學品格;建築藝術的審美價值和功能;鑑賞建築藝術的心理機制、過程、特點、意義、方法等。根據當前建築美學的發展趨勢,重點是研究建築美與城鄉環境的關係、建築美的審美效應、建築美與山水園林的關係等。

築美的規律主要體現在各種美學元素中,概括起來大致有:主題、重點、比例、尺度、韻律、和諧、對比、襯托、對稱、均衡、隱喻、虛實、質感,等等。這些抽象的美學元素如果使用得當,就有可能創造出令人欣賞的優美建築。

平衡 對稱 不對稱 放射

所有沒的事物之所以能感動人,必須先透過我們的視覺系統,對物體做一番打量,我們才能有下一個階段心靈上的感受。因此這些美感的要素就是為了滿足大部分人的視覺系統。這樣的特性反映在建築美感因素上就是視覺上的平衡。

追求平衡的形式,一直出現在建築歷史之中,不論從埃及,希臘,羅馬以來的建築發展,以及我們耳熟能詳的中國傳統建築——故宮建築群,這些建築形式大都遵循對稱的平衡,歷代的建築理論家經常以人體的對稱性,來類比建築物應具有的莊嚴而優雅的對稱美。

追求視覺上的平衡,雖然大部分是以對稱的形式而達成的,但有時候就像蹺蹺板一樣,不同重量的兩邊,可以因距支點的距離不同而達到平衡的關係。我們可稱這種關係為不對稱均衡。例如柯布西耶在巴黎郊區的薩瓦耶別墅,驚鴻一瞥,具有左右對稱的平衡,然而左上方几個圓柱體卻破壞了這樣的對稱關係,但經過仔細打量後,這個建築仍然是平衡的,因為左上方的突出物加上左下方的空虛部分,與右上方的許體,加上右下方的實體比較起來,維持了一種不對稱的平衡美。

最後一種視覺的平衡是向心或放射狀的平衡,許多歐洲城市都有放射狀的空間,這種平衡關係的**焦點,經常是具有紀念性的地標,如巴黎以凱旋門為中心的放射空間,另外古今中外的許多圓形建築物,如賴特的古根漢母美術館,中國皇帝祭天的天壇,都因為使用了圓形的空間,而達到的向心與放射狀的平衡。

重複與韻律

我們經常聽到這樣一句話「建築是凝固的**」當提出這個再恰當不過的觀點時,最能解釋**與建築的共通性的橋樑,除了兩者都有來自希臘時代便開始**的比例關係之外(**中的幾度音程與建築的特定比例,得自同一套數學關係),便是他們都講求因重複性 而產生的美感。

建築中的韻律也是經由重複性而得。希臘神廟以及以後長久的後續發展,便是透過柱子的重複,而獲得令人滿意的韻律。羅馬時期重複的連續圓拱,為這種連續而簡單的韻律感,下了幾近完美的註解。

重複性在建築中的發展,到了文藝復興時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如阿爾伯蒂雖然重複使用古典柱子,但卻將原來的固定不變的間隔,調整為**間隔較寬的另一種韻律關係。這樣在韻律中求變化的做法,不僅符合**上的利用高低起伏而長短相同的原則,也被當代建築師發揚光大。

例如臺灣近年剛完成的鳳凰城**圖書館便利用鋼架撐起隨風飄揚的三角纖維布,除了提供遮陽的功能之外,重複而變化多端的形式,也提供了靈活而動態的韻律感。統一 變化 對比 張力

就相我們上面談到的重複性,如果間隔永遠一成不變,獲得的韻律感有一致性而形成的統一的局面。但我們並不滿足於恆常的統一的原則,我們會同樣在統一的重複中尋求些許的變化,這種統一中的變化,除了減少單調乏味的可能性外,經常能引起人們的注意力和愉悅。統一和變化之間的取捨與拿捏,有時僅是一線之隔,雖然我們都希望統一中有變化,而變化中求統一的口訣和法則,但實際創作的時候並不容易,因為太多統一會導致乏味,太過變化卻引起混亂。

在美國加州,建築師寇那與他的同事設計的查普別墅,雖然形體有許多變化,但牆面的顏色以及開窗和入口的比例都有強烈的統一性,因而達到了一種統一與變化的平衡和諧關係。這棟房子在形式美感上要告訴我們的故事還沒結束:入口處左邊傾斜的牆線,處在其垂直牆線之中顯得特別搶眼而獨特,它和其他部分不同,自然形成了視覺上的對比,因而成為整個造型上的焦點;同時又因為是一個不穩定的姿態,容易引起人們想象它會繼續下滑,而形成一種動態的張力,這個作品之所以在美感上十分豐富,就是因為上述統一與變化、對比與張力等原則相互作用的綜合效應。

故事還沒結束,入口右邊的斜線陰影,與入口左邊的斜牆而互相呼應(對稱平衡),讓我們喘了一口氣;但隨著太陽角度的變化,這種對稱平衡又逐漸消逝,扣人心絃。

隱喻 象徵

文藝復興時期,阿爾伯蒂((leon battista alberti,1404--1472)通過身體的隱喻和性別的特徵來描述超驗的建築隱喻,從而建立了二元對立理論。他認為,建築首先是裸露地被建造出來的,而後才披上裝飾的外衣。阿爾伯蒂將建築表皮當作結構的結果,在此結果中,表皮是可以撕脫的上層或外層,它掩飾著內部建築結構的真實面目。

在此概念下,表皮假定為有厚度的覆蓋物,結構則是內在支撐物。因而,結構隱喻堅韌不拔的男子,而表面裝飾則暗喻依伴它物而存在的弱女子

在激進理念的引領下,現代主義建築師竭盡所能地剝落建築的古典裝飾表皮,刻意淡化建築表皮的存在,以消除表皮對功能傳達意義的干擾。表皮因此變得光禿粗糙,其色彩也因此減化為以白色、黑色為中心的工業化的中性色。柯布西耶的粗野主義作品是極端的例子。

於是,機器般裸露成為符合歷史邏輯的抉擇。雖然,現代主義的理念及其作品反對古典主義,但其隱含的有關建築表皮二元結構卻是阿爾伯蒂二元對立理論的延續,只是以功能取代了結構。在表皮與功能的二元對立關係中,表皮依然處於從屬的地位,甚至處於較古典時期更為邊緣的地位。

面對單調乏味的現代主義風格,後現代主義的先知先行者文丘裡,在《向拉斯維加斯學習》一文中力主「裝飾外殼」,即採用為良好目的服務的裝飾手段而形成的風格。他認為,裝飾主義應該成為建築的重要原則;建築不應該再是現代主義、國際主義風格反裝飾主義的壟斷方式;這些風格的建築是單

一、冷漠、缺乏時代感,甚至是醜陋、平庸的。文丘裡運用古典裝飾風格改造了當時的現代主義。他所設計的建築大部分具有古典建築的符號和結構特徵,特別是在建築立面上使用大量的高低浮雕作裝飾,使他的作品具有強烈的古典氣息。

安德魯所設計的中國國家大劇院是隻金屬殼,坐落於一泓池水中,猶如天外來客,與周邊的傳統建築形成鮮明的對照。這隻金屬殼開創了建築外殼與功能空間脫離的先例,因而倍受現代主義的質疑。的確,我們通過外皮來判斷建築的習慣受到了挑戰,而且建築的內部空間也有相當的犧牲。

但是,這些代價換取了建築在其他方面的到場:傳達了三個實體共處一個屋頂的國家意識;為傳媒提供了1/2只金屬巨蛋——一個新奇前衛而又不乏詼諧的視覺文化符號;並以古典的手法禮讚了潛藏於場地的軸線。以森柏的觀念而言,建築表皮成為了內部功能空間與外部秩序對話的場所。

當代建築隨著時代的發展,審美觀也在變化,今天,除了上述的比例、尺度、對比、均衡等美學元素之外,已更注重空間的處理和建築藝術的隱喻效果,並強調主觀的審美見解和建築構圖規律的結合,這就促成當今建築藝術領域裡出現了流派紛呈的局面。

有時,審美的效果也會被誤認為是實際的需要。例如現代玻璃幕牆建築,看起來好像是為了爭取更多的採光,實際上室內完全不需要那麼大的採光面積,這完全是現代審美的需要。相反,過多的玻璃不僅要設法遮陽,還將增加空調的能耗。

又如一些高技派的作品,那些表面上的構架好像是結構和裝置的需要,實際上是為了表達某種藝術主張,為了增加空間層次,與結構裝置的需要無關。

現在人的審美觀點是什麼啊,現代人的審美觀念是什麼?

呃,你想問哪方面呢?巨集觀上來說,外表美。對你來說,吸引你目光的通常錯不了 還有就是心靈美,善良,善解人意,有涵養,會為其增添無形的氣質。心靈美是第一,外表美是第二,有內函有修養才是最完美的。是因人而定的,這問題想回答全面很難。現代人的審美觀念是什麼?現代審美呈現出多元化狀態,在全球化的同時,地域差...

古代的審美觀點和現代人有什麼不同

清朝是滿人統治的嘛,人家是少數名族。審美觀是歷來都來都在隨時時間的推移而在改變的。像現在人們的審美觀和上個世紀人的審美觀就不一樣。而且各個地區的人的審美觀也不一樣啊。你也知道慈禧和光緒妃子照啊,那光緒有選擇的權利嗎?那慈禧給他找一母豬嫁給他,人家那光緒還不得乖乖的去洞房花燭夜啊。這個是有原因的撒。至...

中國人為啥要崇拜模特身材這種西方的審美觀念放棄本民族審美

其實每一個時代都有每一個時代的審美,現在網際網路發達,促進了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審美也是一樣,如果中國的文化水平足夠高,可以引領一個時代的審美,反之西方審美引領了中國的審美,那就代表中國的文化水平相對不如西方文化,就好像馬雲要做出公司發展方向的規劃,他是不會去問街邊的乞丐一樣的道理。現在的中國人,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