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字。古代的意思,苗字怎麼來的

2021-03-03 21:11:08 字數 5497 閱讀 6335

1樓:

軒,漢字,拼音:xuān,其含義有:指古代一種有圍棚或帷幕的車;有窗的長廊或小屋等。

《說文》記載有:軒,曲輈藩車。1、古代一種有圍棚或帷幕的車。

~駕(帝王的車駕);~冕(卿大夫的車和禮服是分等級的,藉以指官爵祿位);~輊(車前高後低稱「軒」,車前低後高稱「輊」,用來喻高低優劣)。 2、有窗的長廊或小屋。 3、門、窗、樓板或欄杆。

4、高:~敞;~昂;~然大波。 5、姓,軒姓。

苗字怎麼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姓名一般由一至四個漢字所組成,最多的有九個漢字。在日語中,苗字(みょうじ,也寫作「名字」)是中文「姓氏」的意思;而現代漢語的「名字」則是名前(なまえ)。日語還有氏這麼一詞,指的是氏族(氏名),包括了源氏、平氏和藤原氏,也就是古時曾掌握過政權的氏族。

起源古代日本只有名沒有姓。公元四世紀末,大和朝廷把日本南部的很多小國統一為一個國家,其統治的基礎是氏姓制度。以大和朝廷的大王(即後來的天皇)為首的,掌握著**政權的貴族與隸屬於朝廷的小國國王之間建立了有血緣關係的集團,這些集團稱之為「氏」,一個「氏」也就是一個貴族世家。

此時的氏並不只限於父系或母系家族,它並非自然的社會集團,而是建立朝廷的**豪族,以獨佔或世襲官職,藉助朝廷對農民進行統治。因此,這些氏,就按照其職務、領地、居住地來命名,稱為「氏名」,如「出雲氏」、「忌部氏」、「中臣氏」(後來的藤原氏)。也有氏名來自神名、技藝的。

後來,大和朝廷為了維護統治秩序,分別給貴族頒賜「臣(おみ)」、「連(むらじ)」、「君」、「直」、「相臣」、「伴造(とものみやつこ)」、「百八十部(ももあまりやそのとも)」、「國造(くにのみやつこ)」、「県主(あがたぬし)」、「真人(まひと)」、「朝臣(あそみ・あそん)」、「宿禰(すくね)」、「忌寸(いみき)」、「道師(みちのし)」、「稲置(いなぎ)」等約30個「姓(カバネ)」。此姓非彼姓,通常意義上所認為的日本人的姓其實是苗字,這種姓(カバネ)是表示地位、門第、職務的稱號,相當於爵位,屬世襲,是除了皇親外的貴族用來區分身份地位的標誌。大化改新後,因為仿效唐朝制度實施了官位制,此時表示身份地位的姓逐漸失去了意義,在貴族社會通常只稱官位(如右大臣、內大臣等)而很少稱姓(如朝臣)。

詳細請參考

外國人的名字名字本身有沒有寓意?

3樓:不折騰

mick:像上帝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都有,比如莫扎特的名字wolfgang amadeus mozart,中間的amadeus就是「上帝的寵兒、被上帝眷顧的人」;門德爾鬆felix mendelssohn,felix就是「幸福快樂的」……

日本人的名字就更有寓意了,本身**於中文,怎會沒有寓意?

5樓:yoyo駕到

肯定有的啊··跟中國一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比如有的意義是幸運之神什麼的。

日本人起名的規則

7樓:匿名使用者

也是有姓的 這是常用的姓 大約200個

鈴木高橋

田中渡辺

伊藤山本

中村小林

斎藤加藤

吉田山田

佐々木山口

松本井上木村林

清水山崎

中島池田

阿部橋本山下森

石川前田

小川藤田

岡田後藤

長谷川石井

村上近藤

阪本遠藤

青木藤井

西村福田

太田三浦

藤原岡本

松田中川

中野原田

小野田村

竹內金子

和田中山

石田上田

森田小島柴田原

宮崎酒井

工藤橫山

宮本內田

高木安藤

島田穀口

大野高田

丸山今井

河野藤本

村田武田

上野杉山

増田小山

大冢平野

菅原久保

鬆井千葉

巖崎桜井

木下野口

鬆尾菊地

野村新井

渡部伊達

新保夏目

柿沼芹沢

西森持田

石岡鬆橋

辻村長阪

梶田寺崎

我妻大関

長沼木島浦安川

大越柳瀬

土肥磯崎

上島北岡

牛島石村

平原古市

鵜飼的場

野間大前

倉橋寺內

河崎真野

古橋小村

本郷河上

住田柿崎

船木船越

竹沢鹿野二瓶伴

野尻塩崎

粕谷安東

江頭東野

藤谷加瀬

津村湯川

慄本中條

安原迫田

加賀平本

小俁五島

上岡浜中

河口高阪

大宮相良

室井花井

仲野新川

江田赤井

森崎坪田

神保小暮

小山田山脇鮫島阪

梅木平島

保田矢吹

矢崎金野金冢越

益子伏見

中森金原水本

8樓:鶴子妹妹

日本人姓名的起源與發展樓上貼的差不多了,我就補充說點沒有的.

姓是固定的,但孩子的姓不一定是父親的,日本結婚要入籍.通常女入男家,改成丈夫家姓,不過日本法律只說要夫妻統一姓氏.所以男入女也是可以的.

漢字並不是隨意編,日本有固定一部分漢字,並規定名字只能從其中選.有些漢字不能作名字用.

日本當然也有子承父姓的規矩,不然要姓氏幹什麼?但準確的說是繼承家族的姓氏,不一定是父親的,原因我前面說了.

另外,日本有喜歡兒子名字裡有跟父親同一個字的,但不是必須.

日本皇室沒姓氏,男性以"x宮x仁",女性以"x宮x子"為結構起名.

比如目前皇太子的獨女就叫"敬宮愛子",其中敬愛2字來自《論語》.

9樓:金鑫

在舊社會,日本的百姓是沒有姓的,只能有名字。

後來明治維新之後吧,百姓開始允許有姓。

那麼姓從**來呢?

住在渡口邊上的就叫渡邊(這是日本第一大姓)住在松樹下面的就叫松下。

住在山腳下面的就叫山下。

很多啦...就不一一列舉。

但是記得三井,之類的是貴族姓,不是亂起的,自古就有的。

恩....日本皇室是沒有姓只有名的。

不是因為他們地位低哦,是自古延續的規矩。

這些是我們學的日本概況教材裡的,我們老師講解的。

我就記得這麼多~!

10樓:臥室的門

日本人的姓名

關於漢字的音讀與訓讀:大家都知道,古代的日本是沒有文字的,直到漢字傳入日本之後,日本人才在漢字的基礎上創造了自己的文字。但在出現之前,日本早就有了自己的語言。

漢字傳入後,日本人把自己原有發音加在表意的漢字上,形成了一個完整的語言系統。但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問題,因為漢字傳入時也帶來了自己的讀音,而當時中華文化的強大影響力也使日本人不可能輕易捨棄,所以同一個漢字的漢語讀法也被保留了下來。這樣一來,日語中的漢字一般就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發音了,日本原有的那種發音被稱為音讀,由漢語轉化而來的被稱為訓讀。

日本人的姓名中也是音讀與訓讀混用,在感覺中,一般說來,姓中的訓讀用得比較多,而名字裡多用音讀。

常見姓:田中(たなか)中山(なかやま)山口(やまぐち)山田(やまだ)山崎(やまざき)中田(なかだ)黒田(くろだ)中村(なかむら)藤崎(ふじさき)藤原(ふじはら)佐藤(さとう)伊藤(いとう)竹野(たけの)竹中(たけなか)佐竹(さたけ)佐々木(ささき)鈴木(すずき)川口(かわぐち)徳川(とくがわ)織田(おだ)山本(やまもと)本田(ほんだ)……

在日本人的姓中,恐怕最常用的就是「田」、「中」、「山」、「川」、「藤」、「竹」、「本」、「佐」等字了。

從中不難看出,日本人的姓和自然有著很大聯絡。

如表地形的漢字:「田(た)」、「山(やま)」、「川(かわ)」,還有「崎(さき)」、「島(しま)」「野(の)」等,這些字的讀音在名字中出現時讀音是比較固定的,幾乎只用訓讀,看見它們只管大膽地讀就可以了;表自然植物的漢字:藤(ふじ)、竹(たけ)、鬆(まつ)、木(き)、桂(かつら)、本(もと)……當然也少不了女孩子常用的名字「桜(さくら)」啦。

這一類的字也多用訓讀,但有例外,比如「藤」除了訓讀的「ふじ」(藤原ふじはら)之外,還有音讀的「とう」(佐藤さとう)。而「本」字在「山本」中讀「もと」,在「本田」中則讀「ほん」;表方位的漢字:「中(なか)」、「左佐(さ)」、「上」、等。

「中」和「左」比較簡單,不用多說。但一些含有「上」的名字必須注意,如果「上」是名字中的第一個字,一般讀成「うえ」,如「上杉(うえすぎ)」;如果出現在後一個字,就要讀作「かみ」了,如「三上(みかみ)」「村上(むらかみ)」。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個漢字的讀音中第一個假名是有相應的濁音的話,那麼根據這個字在姓中的位置不同會發生音變。像「田」、「川」、「崎」、「島」……中的「た」「か」「さ」「し」都是這樣,如果不是出現在第一個字中就要變成濁音(也就是在上面加上兩點啦),如「田中」裡的「田」讀作「た」,而「中田」裡的田就要讀作「だ」。 與姓比起來,日本人的名字就顯得更加沒有規律了。

父母給自己的孩子取名時都希望取一個與眾不同的名字,所以就算是同一個漢字,具體怎麼讀音都由父母決定,反正日語中的多音字比漢語裡還多。最離譜的是有的人取名時還把漢字和假名分開,完全割裂了文字與發音的聯絡……下面列舉的是一些名字中比較常見而且讀音比較固定的漢字。

女子常用名

~子(こ) ~美(み) ~惠(え) ~奈(な) ~沙(さ) ~百合(ゆり) ~香(か) ~鈴(れい) ~麗(れい) ~佳(か) ~霞(かすみ) ~茜(あかね) 京(きょう)……

男子常用名

~郎(ろう) ~助(すけ) ~健(たけし、けん) ~一(はじめ、いち) ~也(や) ~哉(さい) ~之(の) ~衛門 (えも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一字多音以外,一音多字的情況也很普遍,所以有時候就算知道對方名字的發音也很難知道具體是哪個漢字。比如「たけし」這個讀音,對應的常用名字有「武」、「猛」、「毅」、「健」、「剛」、 「雄」、「洸」、「健也」、「武石」、「剛司」、「武志」、「武史」、 「健之」……隨便算一下,居然有二三十個之多,恐怖吧。

11樓:可愛小劉海

這個問題是一個日本歷史問題。要知道在日本明治維新之前,屬於社會下層的勞苦大眾是沒有姓的,只有名,而名也只是隨便叫的。明治維新之後,明治**為了統一社會平等的原則,就下令讓日本人將姓名報至官府,但是當時有姓名的只是上層社會的貴族,所以很多人為了提高自己的家族地位都紛紛以貴族的名字為基礎加以改造。

例如伊藤斯日本貴族的姓氏,很多人為了讓自己和貴族有關係,就起名為近藤,藤野,藤真等。還有些人沒有文化,就以身邊的事物命名,例如門前有棵松樹,就叫松下,在例如家中有田,就叫野田。還有很多日本人很大膽,就取名為五十,或者叫最大等等。

日本是世界上姓最多的國家。同樣名也是隨便亂起的。

帶苗字的成語有哪些,帶苗字的成語

拔苗助長 讀音 b mi o zh zh ng 出處 孟子 公孫丑上 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茫茫然歸,謂其人曰 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釋義 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揠苗助長 讀音 y mi o zh zh ng 出處 孟子 公孫丑上 宋人有閔其...

字加部首的字有哪些, 苗 字加部首有哪些字?

丿部是他的部首,左右結構,6畫,象形造字法 兆 zh o 釋義 事前顯露的跡象 兆頭 先兆 徵兆 不祥之兆。預示 瑞雪兆豐年。表示數目,指一百萬 古代指一萬億 姓。兆頭 zh otou 預兆 好兆頭 壞兆頭。例句 今年春天雨雪充足,是豐收的好兆頭。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兆 名 象形。大篆字形像龜甲...

苗字的拼音怎麼打,拼音9鍵咋能打出苗字來呀

釋義源 1.初生的植物或沒有秀穗的莊稼 禾 麥 樹 幼 子 亦喻繼承某種事業的 人 而不秀 只長苗而不秀穗,喻本身條件雖好,但沒有成就 2.形狀像苗的 火 兒。3.某些初生的飼養的動物 魚 4.能使機體產生免疫力的微生物製劑 疫 卡介 5.子孫後代 裔。6.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佈於貴州 湖南 雲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