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與股份制銀行有啥區別,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03 21:11:08 字數 5442 閱讀 9563

1樓:匿名使用者

1、招聘條件的差別

根據2023年校園招聘情況來看,五大行除了中國農業銀行之外都有英語四級的條件,股份制銀行中中國民生銀行、平安銀行、招商銀行都會有英語四級的要求,而且要求達到430分以上,其他的股份制銀行很少會有四級的要求。

五大行一般會限制生源地,也就是報考生源地的話勝算會更大一些,股份制銀行對生源地的要求沒有那麼嚴格,所以想去意向的城市或者是留在大學所在地的城市完全是有可能的。

五大行招聘中會對專業有一定的限制,但是股份制銀行對專業是沒有限制的,所以和五大行做比較,股份制銀行的網申相對是容易的。

2、筆試難度比較

股份制銀行的筆試難度適中、時間較短,有考2個小時的也有考1個小時的。整體的難度比五大行要簡單,題量的設定上比五大行也少很多,題目的難度上也會簡單一些,但是也有一些股份制銀行例如中信銀行去年考查的時候涉及到了更多的**從業的知識點。

3、薪資比較

工資主要是包括基本工資、補貼、獎金等。一般來說股份制銀行的工資待遇會更高一點,因為他們和五大行是不一樣的工資體系,主要是看業績以及能力。但是有得必有失,股份制銀行的壓力整體來說比五大行要大。

4、備考指導

股份制銀行中的中國民生銀行、中國光大銀行等在筆試的時候考查的是相對固定的,包括題量以及題型上都相對固定。但是有些股份制銀行筆試的考情不是很固定,例如招商銀行、平安銀行、華夏銀行、浦發銀行等,華夏銀行筆試是每個地市組織的,包括行測和專業知識,各佔一半,但是有些年份中只考行測;例如平安銀行有時考查行測和專業,有時考查行測和英語,所以會出現一定的變數。

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的區別是什麼?

2樓:醉愛墨蘭香

區別:國有銀行即國家擁有的銀行,是指由國家(財政部、**匯金公司)直接管控的大型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是商業銀行的一種型別。

在我國現有12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中國光大銀行、華夏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廣發銀行、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浙商銀行、恆豐銀行、渤海銀行。

交通銀行屬於國有銀行。

中國四大銀行,是指由國家(財政部、**匯金公司)直接管控的四個大型國有銀行,具體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工,農,中,建),亦稱**四大行,其代表著中國最雄厚的金融資本力量。

中國五大銀行是指五個大型國有銀行,傳統意義上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區別就是股東結構不一樣了,不在是純國有股東了,公司組織架構也就不一樣。

在產權方面: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和城市商業銀行的產權更為明晰。在股權結構方面:國有商業銀行股權呈高度集中而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和城市商業銀行相對分散的態勢。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國有銀行是國家控股的,還要有控股權的。其他的股份商業銀行,國家股比例少或者完全沒有。

二、交通銀行屬於國有商業銀行。

三、五大行是國有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四大行是國有銀行 :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的商業銀行主要包括:

6家大型國有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交通銀行)。

12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中國光大銀行、華夏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廣發銀行、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恆豐銀行、浙商銀行、渤海銀行)。

其餘還有134家城市商業銀行和約302家農村商業銀行(另有多家正在籌建,所有農村合作銀行均要改製為農村商業銀行)。

5樓:gold橙汁

一、國有銀行從概念上來說,意為國家全資擁有的銀行,即企業經濟性質為:全民所有制。

包括**銀行和國有商業銀行。

**銀行:中國人民銀行。

國有商業銀行,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

二、股份制商業銀行是商業銀行的一種型別。在我國現有12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中國光大銀行、華夏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廣發銀行、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浙商銀行、恆豐銀行、渤海銀行。

三、交通銀行屬於國有商業銀行。

四、五大行是國有商業銀行中的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

6樓:隱匿望默唸

1、國有商業銀行是指由國家(財政部、**匯金公司)直接管控的商業銀行。

2、股份制商業銀行英文:joint-equity ***mercial bank。

3、從狹義上來說,國有銀行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交通銀行共5家,還有政策性銀行也算是,比如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等3家。

4、商業銀行主要包括大型股份制商業銀行、中小型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和農村商業銀行等四大類。

5、中小型股份制商業銀行:招商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中信銀行、華夏銀行、中國光大銀行、興業銀行、廣發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平安銀行(原深圳發展銀行)、恆豐銀行、浙商銀行、渤海銀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質量協會、全國使用者委員會2023年3月底公佈對15家全國性銀行的滿意度測評,等候時間過長和銀行手續費高最受消費者詬病,5大國有銀行有4家滿意度都在行業平**之下。

此次測評以北京、上海等13個樣本城市各家銀行的個人客戶為訪問物件,調查對營業廳服務、網銀、理財、卡等滿意度,結果顯示銀行業滿意度為78.4分。但在5大國有銀行中,只有建行過了這一滿意度平**,其他國有銀行的滿意度得分不僅比股份制銀行低,而且還都在行業平**之下。

7樓:雲總

主要區別如下所示:

1.資本**不同。政策性銀行多由**出資建立,業務上由**相應部門領導。商業銀行多采取股份制的形式,業務上自主經營、獨立核算。

2.資金**不同。政策性銀行一般不接受存款,也不從民間借款。而商業銀行以存款作為其主要的資金**。

3.經營目的不同。政策性銀行是為了支援某些部門的發展而專門成立的,不以盈利為目的,與相應的產業部門關係密切。而商業銀行則以利潤最大化為經營目的,業務範圍廣泛。

8樓:何日解民哀

工農中建這四大行應該是國有股份制銀行,因為他的最大股東是中國財政部,也就是國家的。

像民生他的最大股東不是**,就是股份制銀行。

交通銀行的最大股東也是中國財政部,所以也有的說是五大國有銀行。

希望可以幫到你,不明白可以追問。

如果解決了問題,請點回答下面的"選為滿意回答"支援下,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去銀行存錢,哪些是國有銀行,哪些是股份制商業銀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已經基本上沒有純國有銀行了,像工行,建行,都股份制了,主要區別就是股東結構不一樣了,不在是純國有股東了,公司組織架構也就不一樣了,其它的股份制銀行一樣,只不過他們沒有匯金或者財政部做股東而已,對於你說的那個,當然股份制更好一點.

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的區別

11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國有銀行是國家控股的,還要有控股

權的。其他的股份商業銀行,國家股比例少或者完全沒有。

2、代表銀行不同:

6家大型國有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交通銀行)。

12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中國光大銀行、華夏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廣發銀行、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恆豐銀行、浙商銀行、渤海銀行)。

3、在產權方面: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和城市商業銀行的產權更為明晰。在股權結構方面:國有商業銀行股權呈高度集中而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和城市商業銀行相對分散的態勢。

12樓:nm牛虻

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有含義、數量和上市時間三個區別:

一、含義不同

1、國有銀行,即國家擁有的銀行,是指由國家(財政部、**匯金公司)直接管控的大型銀行。

2、股份制銀行即股份制商業銀行,一般由由企業法人持股,業務上自主經營、獨立核算,以利潤最大化為經營目的的銀行。股份制銀行是商業銀行的一種型別。

二、數量不同

1、我國現有九家國有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

2、在我國現有十二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中國光大銀行、華夏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廣發銀行、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浙商銀行、恆豐銀行、渤海銀行。

三、上市時間不同

1、我國國有銀行最早的上市時間是2023年6月23日,交通銀行h股在香港上市。

2、股份制銀行的上市時間比國有銀行早。2023年,深圳特區6家信用社聯合改制,成立深圳發展銀行,5月10日以自由認購形式首次向社會公開發****普通股,並於2023年12月22日正式宣告成立,成為國內第一家上市的銀行。

13樓:隨君昊針惜

一、國有銀行從概念上來說,意為國家全資擁有的銀行,即企業經濟性質為:全民所有制。

在2023年之前,我國的所有銀行都是國營的,或者屬於**(工農中建交),或者屬於地方**(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廣東發展銀行、深圳發展銀行、興業銀

行),或者屬於國有企業控股(招商銀行、中信銀行、華夏銀行、光大銀行),

均為全民所有制企業,均屬國有企業。

我國銀行主要包括**銀行、政策性銀行、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五類。其中**銀行即中國人民銀行,屬於***組成部門,非企業,其餘政策性銀行、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均屬企業範疇。

2023年中國第一家民營銀行:民生銀行的成立,打破了「銀行均為國有」這一概念。其後,包括工農中建在內的絕大部分銀行相繼在上海和香港上市,由全民所有制企業轉變成為股份制企業,因此,「國有銀行」這一概念發展到今天,已經不能純粹指國家全資擁有的銀行了。

從狹義上來說,國有銀行意指:由國家(財政部、**匯金公司)直接控股併為第一大股東的銀行,包括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交通銀行共8家。

從廣義上來說,國有法人單位(即國有企業或地方**)為第一控股股東的銀行,也可以算是國有的銀行。除以上8家銀行外,還應包括:招商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中信銀行、中國光大銀行、華夏銀行、興業銀行、廣發銀行7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

我國商業銀行主要包括大型股份制商業銀行、中小型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和農村商業銀行等四大類。

二、股份制商業銀行英文:joint-equity

***mercial

bank

中小型股份制商業銀行:招商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中信銀行、華夏銀行、中國光大銀行、興業銀行、廣發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平安銀行(原深圳發展銀行)、恆豐銀行、浙商銀行、渤海銀行、

五大行 國有銀行 股份制銀行的區別和關係是什麼

五大銀行分別是工商銀行 農業銀行 建設銀行 中國銀行 交通銀行等,都是國有銀行,安全性都是非常高。關係 兩者都是以贏利性質 像中國人民銀行是我國的 銀行,它是在 領導下,制定和實施貨幣政策的國家機關,是我國 的組成部分,因此 銀行的性質就是一個 機關。股份制銀行和國有銀行的區別有 1 體制不同 國有...

五大傳統生意是指哪五類,請問中國的五大行業是哪五個?

五大傳統生意 1.賣方多,買方多 產品質量,種類,都留不住終端客戶!去 的客戶多 大家搶顧客,到你這裡的客戶呢?賣大米的生意一樣的,也要比實力!時機不對了!2.開店 做的人,您想到別人早想到了,產品質量,種類,都留不住終端客戶!消費人群可能光到您這裡的呢?大家在搶,你的客戶就少。無實力,開店就是最殘...

歐洲五大聯賽指哪五大聯賽?歐洲五大聯賽排名

分別為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義大利足球甲級聯賽,德國足球甲級聯賽和法國足球甲級聯賽。一 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 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 laliga 在中國則一般簡稱為 西甲 是西班牙最高等級的職業足球聯賽,也是歐洲及世界最高水平的職業足球聯賽之一,現有參賽球隊20支。西甲同時亦是出產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