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在哪2種情況下的讀音不同

2021-03-03 20:27:08 字數 821 閱讀 1142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在 [zì zai] 安閒自得,身心舒暢。他的小日子過得挺自在。

自在 [zì zài] 自由;無拘束。**《示兒女》:「九洲萬國共一球,東方自在西方囚。」逍遙自在。

漢語中一些字的在某些詞中是輕聲發音,怎麼區分

2樓:匿名使用者

輕聲是指在普通話的詞和句子中,有些音節因受前後音節的影響而失去了原有的聲調,從而變成了一種軟而輕的調子。

例如:爸爸(bà·ba)、點心(diǎn·xin)等,這類詞中第二個音節的聲調在實際讀音中變得輕軟模糊,便屬於輕聲。

輕聲在普通話中具有區分詞性和區別詞義的作用:

1、兄弟(xiōng·di),指弟弟;

2、兄弟(xiōng dì),指「指哥倆」,

3、利害(lì·hai),指「厲害」、「程度很深」,是形容詞或副詞,如「疼得很厲害」。

4、利害(lìhài),指益處或害處,是名詞,如「你應該明白這件事的利害所在」。

擴充套件資料

讀輕聲的情況:

1、語氣詞「吧、嗎、啊、阿、呢」等讀輕聲,如「走吧」「是嗎」「說啊」「好了」;

2、助詞「著、了、過、的、地、得、們」等讀輕聲,如「我的」「輕輕地」「唱得好」「同學們」「去過」;

3、名詞字尾「頭、兒、子」等讀輕聲,如「甜頭」「這兒」「桌子」;

4、重疊詞,或重疊雙音節動詞讀輕聲,如「走走」;

5、單音節動詞後表示趨向的詞,如「回來」「出去」「走出來」「跑進去」。

6、名詞後面的方位詞「上、下、裡」讀輕聲,如「天上」「鄉下」「屋裡」。

2 請教專家,在不知噸位的情況下,如何算出剩餘彩鋼卷的米數,是0 25規格的卷還有22公分厚究竟還有

算出中間一圈的周長,再乘圈數。別告訴我你不知道多少圈 這個應該跟圓周率有關,彩鋼卷的長度等於圓環形的面積除以板的厚度,所以彩鋼卷的長度 3.14 r 2 r 2 h,其中r為外半徑,r為內半徑,h為板的厚度,單位都是毫米,所以得到的長度也是以毫米為單位,要得到米數還要除以1000。所以 米數 3.1...

日語中不同情況下怎麼說幫忙,日語中簡單點的日常用語怎麼說?

我不知道你的老師到底是怎麼說的 但是我確定日語也沒有分那麼多。不同的關係分不同的 幫忙 也太2了不是麼.而且吧日本不都是 之類的,也不是都用 幫忙 這種固定的詞語吧.1 11,通用的是 手伝 不管各個叫弟弟還是兒子叫爸爸幫忙什麼的。而根據語境與態度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情感。9 11 如果彼此比較親近 我...

我家有塊農田,在我不同意的情況下,村裡將其承包於他人,開田挖塘養魚,我並未籤

如果你的農田是你的承包地,在承包期間內發包方 村集體 不能收回土地,你可以起訴維權。你可以去起訴維權的。我家有一塊農田在別人屋前,並且矮一層,然而別人在我不同意的情況下,佔了我家農田1到2尺寬長的10米 這個問題,不是很好解決。首先你找這家人協商,估計拆除不可能了,只能賠償,雖然他佔用農田本來就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