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往情深相近的詞語,和一往而深相近意思的成語?

2021-03-04 05:29:26 字數 4025 閱讀 1068

1樓:我薇

朝思暮想

一見傾心

一見鍾情

含情脈脈

溫情脈脈

情投意合

念念不忘

纏纏綿綿

如膠似漆

念念不忘

忠貞不渝

和一往而深相近意思的成語?

2樓:慕容斯

成語出處:明 - 湯顯祖《〈牡丹亭記〉題詞》:「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

成語造句:與知己交,綢繆繾綣,一往而深,不以貧富易其念。★清 - 珠泉居士《雪鴻小記 - 補遺》

成語使用: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對人或物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近義詞:一往情深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往情深

yī wǎng qíng shēn

【解釋】   指對人或對事物頃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剋制。

出處劉義慶·字令升·南朝·宋·彭城人·《世說新語·任誕第二十三》42:桓子野每聞清歌,輒喚「奈何!」謝公聞之曰:「子野可謂一往有深情。」

4樓:休弘曲禮騫

成語一往而深

發音yī

wǎng

érshēn

解釋指對人或對事物傾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剋制。同「一往情深

」。出處

明·湯顯祖

《〈牡丹亭

記〉題詞》:「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

和「一廂情願」意思相近的詞

5樓:匿名使用者

自作多情、挖耳當招

一、自作多情 [ zì zuò duō qíng ]

【解釋】:一相情願地做出種種表示,想以此博得對方歡心。

【出自】:王朔《浮出海面》:「你別老那麼自作多情,以為我對你多戀戀不捨似的。」

二、挖耳當招 [ wā ěr dāng zhāo ]

【解釋】:見別人舉手挖耳朵,卻誤以為是在招呼自己。比喻希望達到目的的心情非常迫切。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那吳衙內記掛著賀小姐,一夜臥不安穩。早上賀司戶相邀,正是挖耳當招。」

【譯文】:那吳國衙內記掛著賀小姐,一天夜裡睡不安穩。早上祝賀司戶互相邀請,正是中了自己的意。

擴充套件資料

一、自作多情近義詞

自討沒趣 [ zì tǎo méi qù ]

【解釋】:做事不得當,反使自己難堪窘迫。

【出自】:葉聖陶《孤獨》:「他立刻覺得剛才對於孩子的要求沒有意思,只不過自討沒趣罷了。」

二、挖耳當招近義詞

一己之見 [ yī jǐ zhī jiàn ]

【解釋】:指一個人的意見。

【出自】:宋·周煇《清波雜誌》卷八:「近時曾公端伯亦編皇宋百家詩選,去取任一己之見。」

【譯文】:近來曾公端伯也編皇宋百家詩選,選擇使用一個人的見識

6樓:匿名使用者

自作多情、一己之見、一家之言、甘心情願、無怨無悔、一心一意、一往情深、從一而終

7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發音: yī xiāng qíng yuàn。

成語解釋:只憑單方面的願望;不考慮對方是否願意或客觀條件是否具備。

成語出處:金 王若虛《滹南遺老集》:「晏殊以為柳勝韓,李淑又謂劉勝柳,所謂『一廂情願』。」

成語造句:女兒不喜歡**,母親偏要女兒學彈琴,將來當**家,這只不過是一相情願罷了。

成語使用: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

發音技巧:「相」;不讀作「相貌」的xiànɡ。

書寫技巧:相,不能寫作「湘」。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歇後語:對著舞臺搞物件

近義詞:一己之見

與「一見鍾情」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8樓:在努力的小喵

一見傾心、即拍即和、情深意重、一見如故、一拍即合、一見傾心、望而生畏、一往情深、一見如故、兩心相悅

一、一見傾心

【拼音】:yī jiàn qīng xīn

【釋義】:傾心:愛慕。初次見面就十分愛幕。

【造句】:

一見傾心這種愛情並不一定可靠。

二、一往情深

【拼音】:yī wǎng qíng shēn

【釋義】:指對人或對事物頃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剋制。

【造句】:

1.我許你一往情深,傾城絕豔春秋月,相離勿念罷,只是空悲切。

2.奶奶雖已年近八旬,但對海外的爺爺仍然一往情深。

三、情深意重

【拼音】:qíng shēn yì zhòng

【釋義】:表示為情意深重。

【造句】:

1.他對你確實情深意重,你可不能辜負了他的期望啊!

2.許多跨國企業沒有如此情深意重,但在其他方面也做到肝膽相照。

3.分別的時候,沒有情深意重依依不捨的道別,一轉身成了永遠的距離。

4.我真摯的生日祝福,情深意重,祝你在未來的一年裡,心想事成!

5.母愛的無微不至,父愛的博大仁慈,友愛的情深意重,師恩的諄諄教誨,感恩節將近,記得傳遞這份恩情,讓天下的受恩者謹記感恩。

四、一拍即合

【拼音】:yī pāi jí hé

【釋義】:拍:樂曲的段落,也稱打拍子。一打拍子就合於樂曲的節奏。比喻困情意相投或有利害關係,一下子就說到一起或結合在一起。

【造句】:

1.於是打算建立售書**,同好友鄧秀娥商量之後兩人一拍即合。

2.當他把想法告訴小王后,二人一拍即合,立即行動。

3.華衛時代就在這節骨眼兒上橫空出世,雙方一拍即合。

五、兩心相悅

【拼音】:liǎng xīn xiāng yuè

【釋義】: 兩心:雙方的心意。形容兩相愛悅。

【造句】:

1. 好令後人發現寶藏之時,知道世上最寶貴之物,乃是兩心相悅的真正情愛,決非價值連城的寶藏。

2. 這對小夫妻恩恩**,兩心相悅.

3. 一見鍾情喜歡你,兩心相悅愛上你,三生有幸認識你,四季有緣來相會,五彩斑斕生活美,六六大順祝福你,霜降來臨,天冷記得多天衣。

4. 一見如故,兩心相悅,三番交流,四時小聚,五福來臨,六神相安,七彩人生,八方神氣,九九重陽,祝福歸一:朋友重陽節快樂!

5. 不要海角天涯的距離,只要花前月下的甜蜜;不要海枯石爛的誓言,只要細水長流的纏綿;不要轟轟烈烈的愛戀,只要兩心相悅的繾綣。親愛的,情人節到了,今生只要和你在一起。

9樓:全寶寶哈哈

1.一見傾心[ yī jiàn qīng xīn ] :傾心:愛慕。初次見面就十分愛幕。

2.一拍即合[ yī pāi jí hé ] :拍:樂曲的段落,也稱打拍子。一打拍子就合於樂曲的節奏。比喻困情意相投或有利害關係,一下子就說到一起或結合在一起。

3.一見如故[ yī jiàn rú gù ] :故:老朋友。 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4.情投意合[ qíng tóu yì hé ]: 投:相合。 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5.一點鐘情[ yī diǎn zhōng qíng ]: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

一往情深的成語典故

10樓:恰恰聖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桓子野每聞清歌。輒喚奈何!謝公聞之曰:『子野可謂一往有深情。』」

湯顯祖的《牡丹亭》的題記:「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

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

」清·納蘭性德《蝶戀花·出塞》: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詞語辨析舉例

近義詞:深情厚意、情深意重、情意綿綿

反義詞:朝三暮

四、朝秦暮楚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指人對人或物

求「一往情深」的成語故事, 緊急 求「一往情深」的成語故事!!!

一往情深 東晉時期,永修縣侯桓伊將軍不僅善於用兵,對 也十分精通,他經常吹蔡邕的柯亭笛,十分動聽。他聽到別人唱歌時按捺不住自己的激動,喊道 怎麼辦啊!宰相謝安誇獎道 子野可謂一往有深情。梁祝化蝶 千古愛情傳奇 梁山伯與祝英臺故事 梁祝化蝶 這一個美麗 悽婉 動人的愛情故事,多少年以來就流傳在上虞的曹...

類似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句子

沒有人有義務必須透過你邋遢的外表去發現你優秀的內在。你必須乾淨,整潔,甚至是精緻。1.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2.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3.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漿向藍橋易乞,藥成碧海難奔。若容相訪飲牛津 相對忘貧。4.春日遊 杏花吹滿頭 陌上誰家...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下句是什麼

湯顯祖的 牡丹亭 的題記 原文 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