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緣不知所深這句話什麼意思

2021-03-04 02:40:41 字數 5783 閱讀 2447

1樓:沒囿叻結局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緣不知所深」意思就是:我對他的思念,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深,但你卻不知道我的思念有多深呀。

釋義:情:情感,思念之情,相思,愛情,關愛之情。

一往:越來越。一往而深:一往情深。(這種情感)越來越深,越來越濃厚了。

緣不知所深:(我)終究還是不知道(這種情感)是有多深。

緣:摸索著**根源。

情不知所起:(我或者某個人,對於另一個人的)情,不知是從什麼時候什麼緣故就產生了。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這句話出自明代的湯顯祖的《牡丹亭》題記,意思是他的情在不知不覺中激發起來,而且越來越深。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緣不知所深 這句話什麼意思? 30

2樓:匿名使用者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緣不知所深「的意思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也不知道是什麼事情、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對另一個人產生了感情。而且這種感情一旦有了,就一發不可收拾,非常強烈深厚,不能自控,緣分也就不明所以的越來越深了。

這句話出自明朝劇作家湯顯祖的《牡丹亭》的題記。

擴充套件資料《牡丹亭還魂記》(簡稱《牡丹亭》,也稱《還魂夢》或《牡丹亭夢》)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創作的傳奇(劇本),刊行於明萬曆四十五年(2023年)。

該劇描寫了官家千金杜麗娘對夢中書生柳夢梅傾心相愛,竟傷情而死,化為魂魄尋找現實中的愛人,人鬼相戀,最後起死回生,終於與柳夢梅永結同心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緣不知所深。

情:情感,思念之情,相思,愛情,關愛之情。

情不知所起:(我或者某個人,對於另一個人的)情,不知是從什麼時候什麼緣故就產生了。

一往:越來越。

一往而深:一往情深。(這種情感)越來越深,越來越濃厚了。

緣:摸索著**根源。

緣不知所深:(我)終究還是不知道(這種情感)是有多深。

總的意思就是【我對他的思念,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深,但你卻不知道我的思念有多深呀。】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因為什麼產生了感情,卻越來越深。而緣分也不知道有多深。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緣不知所深 這句話什麼意思

5樓:隨風劍鳴

情不知所起:感情不知是從什麼時候什麼緣故就產生了。

一往而深:一往情深,(這種情感)越來越深,越來越濃厚了。

緣不知所深:(我)終究還是不知道(這種情感)是有多深。

這句話出自湯顯祖的《牡丹亭》的題記:

【原文】「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

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

【翻譯】

天下女子的多情,難道還有像杜麗娘那樣的嗎?夢見那位情人就得病,一病而迅即不起,以至親手描繪自己的畫像傳於世以後就死了。死去三年了,又能在冥冥之中尋求到所夢的人而復生。

像杜麗娘這樣,才可以稱得上是多情的人了。她的情在不知不覺中激發起來,而且越來越深,活著時可以為情而死,死了又可以為情而生。活著不願為情而死,死而不能復生的,都不能算是感情的極點啊。

夢中產生的情,為什麼一定不是真的呢,天下難道還缺少這樣的夢中之人嗎?一定要捱到男女同席了才算是成親,等到掛冠辭官後才感覺安全的,都是隻看事情表面的說法啊。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情不知所終 一往而殆」是什麼意思?

6樓:心中一粒沙丶

一、「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情不知所終 一往而殆」意思是: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開始了,而且愈來愈深厚;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結束了,而且愈來愈淡薄,甚至一去不返,滄海桑田。

二、「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出自於湯顯祖的《牡丹亭》的題記。

三、明代《湯顯祖詩文集》題記《牡丹亭》原文:

「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

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

譯文:"天下女子的多情,難道還有像杜麗娘那樣的嗎?夢見那位情人就得病,一病而迅即不起,以至親手描繪自己的畫像傳於世以後就死了。

死去三年了,又能在冥冥之中尋求到所夢的人而復生。像杜麗娘這樣,才可以稱得上是多情的人了。她的情在不知不覺中激發起來,而且越來越深,活著時可以為情而死,死了又可以為情而生。

活著不願為情而死,死而不能復生的,都不能算是感情的極點啊。夢中產生的情,為什麼一定不是真的呢,天下難道還缺少這樣的夢中之人嗎?一定要捱到男女同席了才算是成親,等到掛冠辭官後才感覺安全的,都是隻看事情表面的說法啊。"

7樓:吉約姆嘻嘻

用白話文表達的話,這句話的意思是:感情(愛情)不知道

什麼時候、為了什麼原因就會發生,並且,感情只要一發生,就會變得越來越深;類似地,感情(愛情)不知道什麼時候、為了什麼原因就會突然地結束,並且只要一有結束的預兆,就會迅速地分崩離析。

這兩句話的出處是湯顯祖的昆區《牡丹亭》裡的《遊園驚夢》。

8樓:甫祺泰嘉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這份愛情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一旦付出就已經執著地愛得這麼深了。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

引用一段:

你問的那句話是出自湯顯祖的《牡丹亭》的題記,那段原文是『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

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 翻譯下來的意思是:

"天下女子的多情,難道還有像杜麗娘那樣的嗎?夢見那位情人就得病,一病而迅即不起,以至親手描繪自己的畫像傳於世以後就死了。死去三年了,又能在冥冥之中尋求到所夢的人而復生。

像杜麗娘這樣,才可以稱得上是多情的人了。她的情在不知不覺中激發起來,而且越來越深,活著時可以為情而死,死了又可以為情而生。活著不願為情而死,死而不能復生的,都不能算是感情的極點啊。

夢中產生的情,為什麼一定不是真的呢,天下難道還缺少這樣的夢中之人嗎?一定要捱到男女同席了才算是成親,等到掛冠辭官後才感覺安全的,都是隻看事情表面的說法啊。"

9樓:田靜柏郟媛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是經典崑曲《遊園驚夢》中題記裡的一段話,大意為: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開始了,而且愈來愈深厚。等發現的時候才知道情根深種,不可自拔,恨不知所蹤後面應該還有一句

一笑而泯,就是當你再看到曾經傷害過你,你憎恨的人的時候,才發現你已經徹底放下了。

現實生活裡,想了想總覺得少點什麼,於是便在尾句後加上一句,「情不知所終,一往而殆。「很顯然***,兩個人在一塊,可能昨天甜言蜜語,明天就不知雲裡霧去。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結束了,而且愈來愈淡薄,甚至一去不返,滄海桑田。

10樓:

感情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然後越來越深,也不知道感情什麼時候就結束了,馬上就消亡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感情,嗯,所以所有的感情。雖然一往情深,但不知道往**放往**去。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愛情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產生,一旦產生了愛情就會越來越深;愛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結束了,稍微一疏忽就會消失不見。

這句話是經典崑曲《遊園驚夢》中題記裡的一段話。

崑曲

1.崑曲(kun opera),又稱崑劇、崑腔、崑山腔,是中國最古老的劇種之一,也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中的珍品。

2.貫雲石做過翰林學士,深受漢族的思想與文學的影響,愛慕江南風物,憧憬恬靜閒適的生活,後辭官不做,隱居江南,改名「易服」,在錢塘賣藥為生,自號「蘆花道人」。他善作散曲。

他所創的曲調,傳給浙江澉浦楊氏,後稱為「海鹽腔」,流傳至明代,為「崑腔」的先驅。自明代中葉獨領中國劇壇近300年。崑曲糅合了唱唸做打、舞蹈及武術等,以曲詞典雅、行腔婉轉、表演細膩著稱,被譽為「百戲之祖」。

崑曲以鼓、板控制演唱節奏,以曲笛、三絃等為主要伴奏樂器,其唱唸語音為「中州韻」。

3.崑曲在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13樓:先生貴姓

愛情來的時候與走的時候,你都是稀裡糊塗的!

14樓:圭帆召胤

不知道什麼時候喜歡上了你,也不知道為什麼喜歡你,等發現的時候才知道情根深種,不可自拔,恨不知所蹤後面應該還有一句

一笑而泯,就是當你再看到曾經傷害過你,你憎恨的人的時候,才發現你已經徹底放下了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情不知所終 一往而殆什麼意思

15樓:聆聽雨媗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

深;情不知所終,一往而殆。」這句話的意思是:感情在不知不覺中激發起來,而且越來越深;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結束了,而且愈來愈淡薄。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原句出自於湯顯祖的《牡丹亭》的題記,全文如下:

「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

【譯文】天下女子的感情,難道還有像杜麗娘那樣的嗎?夢見那位情人就得病,一病而迅即不起,以至親手描繪自己的畫像傳於世以後就死了。死去三年了,又能在冥冥之中尋求到所夢的人而復生。

像杜麗娘這樣,才可以稱得上是有情的人了。

她的情在不知不覺中激發起來,而且越來越深,活著時可以因為情而死,死了又可以因為情而生。活著不願為情而死,死而不能因為情復生的人,都不能算是感情的極點啊。夢中產生的情,為什麼一定不是真的呢,天下難道還缺少這樣的夢中之人嗎?

一定要因為進獻枕蓆才成為親人,等到辭官後才成為親近的人的,都是隻看事情表面的說法啊。

16樓:2017級美術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情不知所終 一往而殆」意思是: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開始了,而且愈來愈深厚;感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結束了,而且愈來愈淡薄,甚至一去不返,滄海桑田。

這兩句話的出處是湯顯祖的崑曲《牡丹亭》裡的《遊園驚夢》。

擴充套件資料

《遊園驚夢》是崑曲《牡丹亭》的一個曲目。作者為中國明代戲曲家湯顯祖,其中最為引人入勝的當屬杜麗娘與柳夢梅那亦真亦幻的愛情故事。

戲劇家湯顯祖的代表作《牡丹亭》,被改編成各種戲曲傳唱了數百年之久,「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亦可生」的詞句更是膾炙人口。

在江南蘇杭一帶,崑曲是當年頗為流行的一種戲曲,而《牡丹亭》則一直是崑曲的保留劇目。《牡丹亭》中,最為引人入勝的當屬杜麗娘與柳夢梅那亦真亦幻的愛情故事。

因教書先生教授了《詩經》中「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詞,杜麗娘萌生傷感之情,在與丫鬟一起遊覽了自家的後花園之後更生傷春之情,回來後竟然夢中與一手持折柳的公子在花園內有了一番雲雨之情,在夢醒之後獨自入後花園尋找夢裡多情郎。

由此,也就有了崑曲《牡丹亭》中杜麗娘「遊園」、「驚夢」和「尋夢」等幾段戲。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緣不知所深,請給出下一句該如何寫,意思就是最後不得不分離還是成為陌路啦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愛不知所歸,一去無蹤,分不知所蹤。恨不知所蹤,一笑而泯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緣不知所深 這句話什麼意思?30 情不知所起,一...

類似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句子

沒有人有義務必須透過你邋遢的外表去發現你優秀的內在。你必須乾淨,整潔,甚至是精緻。1.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2.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3.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漿向藍橋易乞,藥成碧海難奔。若容相訪飲牛津 相對忘貧。4.春日遊 杏花吹滿頭 陌上誰家...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是什麼意思,請問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愛不知所然 而不釋手 是什麼意思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動情,深深不可自拔 應該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吧?大概意思就是說,情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的產生,而後,越來越深。原文是出自湯顯祖的 牡丹亭 的題記,那段原文是 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如麗娘者,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