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義字組詞,有什麼反義詞可以組詞

2021-03-03 21:06:55 字數 3910 閱讀 5333

1樓:孽龍寒匕

多少來往

前後善惡

三長兩短

無中生有

2樓:海岸貝殼

真假 離合 上下 左右 前後 善惡 是非 對錯

3樓:手機使用者

開始,結束。正面,反面。上面,下面。前面,後面。迅速,緩慢。

有什麼反義詞可以組詞

4樓:湘雪晨晨

反義片語詞有:前後、左右、上下、美醜、黑白、新舊、肥瘦、生死、多少、天地、枯榮、是非、成敗、得失等。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

翻來覆去、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虎頭蛇尾、街頭巷尾、繼往開來、揚長避短、說長道短、截長補短、取長補短、今是昨非、口是心非、似是而非、空前絕後、除舊佈新、你死我活、弄假成真、七上八下。

完整無缺、借古諷今、避重就輕、頭重腳輕、積少成多、尺短寸長、同甘共苦、聲東擊西、喜新厭舊、凶多吉少、眼高手低、假公濟私、懲前毖後、自始至終、爭先恐後、轉敗為勝、開天闢地、驚天動地。

反義詞作用:

1、運用反義詞,可以揭示事物的矛盾,形成意思的鮮明對照和映襯,從而把事物的特點深刻地表示出來。

2、多組反義詞連用,可以起到加強語氣、強調核心意思的作用。

3、反義詞可以構成對偶、映襯的句子,使語言更加深刻有力。

4、有助於人們研修古現代漢語,準確地理解文字及其遣詞造句,提高讀者的逆向、辯證和創新思維能力以及各門知識的學習和研究,既可反映客觀事物又可表達情志,增強語言的表達力與感染力。(詳見《反義連文誦讀》)

5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片語詞,可以根據兩個詞的特性來分類:

1.方位:上下、左右、東西、天地、前後、上下其手、上行下效、舉國上下、上下一心

左右為難、左右逢源、天昏地暗、天南地北、前後夾擊、腹背受敵、裡應外合

2.狀態:黑白、大小、長短、方圓、黑白、輕重、黑白不分、顛倒黑白、大同小異、凹凸

大大小小、高矮、方圓百里、天圓地方、輕重緩急、生死不分、不關痛癢、胖瘦

3.其他:陰陽、滋陰補陽、是非、顛倒是非、是非不分、斷斷續續、進退兩難 、難易、勝敗

進退維谷、東張西望、前仆後繼、天翻地覆、高低、收支、來去、開關、捨本求末

6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反義詞:無,沒

基本釋義:

無[ wú ]1.沒有(跟「有」相對):從~到有。

2.不:~論。~須。 3.不論:事~大小,都有人負責。

沒mei 1.無;沒有:屋裡~人。我~鉛筆。2.副詞。未.相關組詞

有效 賦有 具有 有得 有底 有力 有的 有錢一、有效 解釋:能實現預期目的;有效果:~方法|~措施|這個方法果然~。

造句,實踐證明,你的方法是有效的

二、賦有 解釋:具有(某種性格、氣質等)造句:勞動人民賦有忠厚質樸的性格

7樓:風天天天下無敵

左顧右盼:向左右兩邊看:他走得很慢,像在尋找什麼。

七上八下:也說七上八落。形容心神不定。

南腔北調:形容語音不純,攙雜南北方音。

大材小用:大的材料用在小處。多指人事安排上不恰當,屈才。

異口同聲:大家說的完全一致。《宋書·庾炳之傳》:「今之事蹟,異口同音,便是彰著,政未測得物之數耳。」

南征北戰:到處出征作戰,形容經歷的戰鬥很多。

大驚小怪:形容對於不足為奇的事情過分驚訝。

天經地義:《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天之經也,地之義也。」 後用「天經地義」指正確的、不可改變的道理。也指理所當然,不容懷疑。經、義:道理。

有口無心:嘴上愛說,心裡不存什麼。

虎頭蛇尾:比喻做事有始無終,起初聲勢很大,後來就馬馬虎虎,勁頭越來越小。

黑白分明: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左鄰右舍:泛指鄰居。

有勇無謀: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劃,不講策略。

來龍去脈:山形地勢像龍一樣連貫著。本是迷信的人講風水的話,後來比喻人、物的來歷或事情的前因後果。

聲東擊西:聲張擊東而實擊西。用以迷惑敵人,造成敵人錯覺,給予出其不意的攻擊。唐杜佑《通典·兵典六》:「聲言擊東,其實擊西。」 聲:揚言。

驚天動地:形容聲音特別響亮:~一聲巨響。

起死回生:使死人復活,多形容醫術或技術高明,也比喻把處於毀滅境地的事物挽救過來。

貪生怕死:貪:捨不得。貪戀生存,畏懼死亡。指對敵作戰畏縮不前。

東倒西歪:形容行走、坐立時身體歪斜或搖晃不穩的樣子。

開天闢地:古代神話中說盤古氏開天闢地,從此才有人類。後來用「開天闢地」比喻有史以來。闢:開闢。

8樓:碧海藍天

大小 上下 遠近 勞逸 好壞 哭笑 聚散 快慢 對錯 左右 矛盾 深淺 存取 輸贏 開關 公私 愛憎 暈素 盈虧 方圓 始終 香臭 漲跌 繁簡 坐立 捨得 呼吸 睡醒 水火 美醜 往返 輕重 問答 善惡 褒貶 軟硬 長幼 來往 老少 先後 沒有 投報 遲早 吞吐 粗細 老嫩 張弛 是非 曲直 真假 爹媽 爺孃 男女 單雙 公母 作息 金銀 手足 新舊 濃淡 喜怒 悲喜 退訂 聽說 胖瘦 得失 來去 來回 早晚 晝夜 橫豎 去留 推拉 頭尾 首尾 生死 生熟 伸縮 忠奸 冷暖 冷熱 迎送 愛恨 愛憎 明暗 吐納 買賣 黑白 高低 高矮 東西 南北 加減 增減 優劣 前後 厚薄 長短 裡外 內外 是否 利弊 寬窄 鬆緊 疏密 天地 主次 子女 拆裝 購銷 日夜 陰陽 成敗 多少 雌雄 君臣 夫婦 收發 接送 強弱 乾溼 貧富 出入 進出 進退 攻防 彼此 文武 動靜 升降 起落 虛實 穿脫 裝卸

9樓:

可以呀o(∩_∩)o~

美醜 快慢 是非 黑白 上下 左右 前後 來去 枯榮 疏密 天地 生死 新舊 肥瘦 多少

好多呢!

我說的對嗎?

「崔」字組詞

10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崔嵬、崔bai

鶯、崔顥、

du崔錯、崔嵯

1、崔巍

造句zhi:最近崔dao巍等人提出了一個內高效的基於身份容的部分盲簽名方案(崔-辛方案)。

解釋:<書>(山、建築物)高大雄偉。

2、崔嵬

造句:多少座山的崔嵬也不能勾勒出您的偉岸;多少個超凡的歲月也不能刻畫出您面容的風霜,爸爸,謝謝您為我做的一切。

解釋:<書>(1)有石頭的土山。(2)高大。

得的反義詞是什麼?那個反義詞能和得組詞

11樓:快樂無限

得的反義詞是:失,舍.

失能和得組詞:得失。

希望能幫到你!

12樓:咔咖

「得」的反義詞是「失」,組成片語:得失。

釋義:1、所得和所失;成功和失敗。

例句:不計較個人的得失。

2、利弊;好處和壞處。

例句:兩種辦法各有得失。

13樓:生命的奇妙之處

失 得失

失組詞失實 、失聽、 失之交臂 、失氣 失、溜疏剌 失、、候 失路 、失血 失飢 失柄 失敗是成功之母 失好 失亡 失、位 、失鄉 失怙 失、範行為、 失竊 失入 失鹿 失策 失第 失抎 失業者 失嚴 失悅 失曉 失損 失去、自我 、職 失水魚 失、事 失樂園 失意 失足少年 失合 失中 失旦雞 失恩 失守 失計 失心、

得組詞得要 、得月、 得性 、得色 、得道多助、 得理不饒人、 得不補失 、得福 得雄 得天獨厚 得姓 得票率 、得命 、得死 、得見、 得人意 、得天下、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得壹元寶 得放手時須放手、 得償所願 、得未嘗有 、得人心 、得不酬失

反義詞呼反義詞是,呼的反義詞是什麼?

呼 相關的反義詞 吸呼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h 釋義 1.象 2.常用來形容迅疾 風聲等 puff whir 如 呼呼 形容鼾聲 風聲 著火聲 呼呼的 像風一樣快 呼啦啦 呼的反義詞是什麼?呼的反義詞 吸 應 原詞 呼 註釋 呼 h 喊 呼喊。呼聲。呼籲。呼天號 h俹 地。喚,叫 呼喚。呼叫。呼應...

正義的反義詞,正義的反義詞有什麼

正義 zh ng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公正的 正當的道理 2.正確的含義,古時多用做書名,如 五經正義 3.公道的 有利於人民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公理 正理 反義詞罪惡 正義的反義詞有什麼 正義反義詞 罪惡,基本釋義 1.公正的 正當的道理 2.正確的含義,古時多用做書名,如 五經正義...

相對的反義詞是什麼,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相反 xi ng f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事物的兩個方面相互排斥或對立 近反義詞 反義詞一致 相同 類似 百科釋義 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相對的反義 詞是bai絕對,絕對的反義du詞是相對zhi。兩個反義詞 之間的意義不dao是絕對對立,有中間狀回態的詞存在,這種反答義詞就是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