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結尾一般有什麼作用,語文閱讀理解開頭結尾的作用是什麼?請一起打出不要,擠牙膏。

2021-03-03 21:05:32 字數 4119 閱讀 2328

1樓:懷念不如相見

卒章顯志 點明文章主旨 反映作者情感 還要結合文章內容具體分析

2樓:匿名使用者

總結全文 表達中心 體會作者感悟

3樓:嫿蝶

首尾呼應或者總結全文

語文閱讀理解開頭結尾的作用是什麼?請一起打出不要,擠牙膏。

4樓:打醬油滴

開頭段:開篇點題:渲染氣氛;埋下伏筆;設定懸念;為下文作鋪墊;總領下文;統攝全篇;開門見山;上下文形成對照;渲染氣氛;奠定基調;揭示主題。

結尾段:點明中心,深化主題;照應開頭;呼應前文;畫龍點晴;昇華感情;卒章顯志;含

蓄有餘味;寄託作者感情。使結構首尾圓合;言已盡而意無窮。

一、命題方式:

1、文章開頭為什麼從xx寫起? 2、簡要說明第一段的作用? 3、開頭幾句有什麼作用?

4、第一段以xx為開頭有什麼作用?

5、文章開篇介紹了xx,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二、答題思路:

①內容上概括本段內容xx,引出說明物件是xx,說明這個物件的xx特徵; ②形式上主要從說明方法的作用回答,(是什麼說明方法就分析什麼說明方法。) ③能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 ④引出下文對***的說明。

★特殊情況:

a、開頭如果是設問句 ,設定懸念,引人思考 ,引出說明物件xx或內容,激發興趣;b、引用古詩文: 增強文學性

描述性、抒情性語言 常用修辭(無論怎樣考察大家,都要靈活運用。)

議**開頭引用故事的作用?

引出作者的觀點;作為文章的事實論據,有力的論證作者的觀點;增強文章的趣味性,吸引讀者。

8、議**開頭的作用 (1)、提出中心論點; (2)、引出論題

(3)、 吸引讀者的閱讀興趣

格式:①、開頭通過寫„„的事例,提出中心論點„„(或引出„„的論題)。 ②、開頭通過引用名言,提出中心論點„„(或引出„„的論題)。

③開頭通過引用名人趣事(或„„的奇聞趣事),提出中心論點„„(或引出„„的論題),也起到吸引讀者下讀的作用,增強了論述的趣味性。

5樓:百度使用者

結尾是點名中心,深化主旨,開頭可能是介紹背景,開門見山等,如果開頭和結尾意思都差不多那就是首尾呼應,使文章結構更完整,或是突出什麼。

語文閱讀理解開頭結尾的作用是什麼?

6樓:谷穂兒

開頭句子的作用:1、開篇點題2、總領下文或統領下文3、引起下文,為下文作鋪墊4、設定懸念,引起讀者的興趣或思考。

中間句子的作用:1、單獨成段起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2、段末起總結作用(總結上文,引出下文)

結尾句子的作用1、篇末點題2、總結全文,深化中心3、首尾呼應,照應開頭或照應題目4、點明中心,昇華中心5、另人深思,給人驚醒(啟示)或留有思考的餘地

7樓:李玉琴徐靜好的

開頭:1.開篇點題2.總領上下文3.引起上下文4.設定懸念

中間:1.承上啟下2.總結上文,引出下文

結尾:1.篇末點題2.總結全文3.首尾呼應4.點名中心

8樓:匿名使用者

開頭:統領全文,提綱挈領,引出下文,為後文作鋪墊,開門見山,直入主題;欲揚先抑;渲染氣氛,埋下伏筆,設定懸念,總領全文,照應文題,首尾呼應。

結尾:卒章顯志,總結全文,言有盡而意無窮,回味深長,點明中心,深化主題,照應開頭。

語文(語言和文學的簡稱):

語文是語言以及文學、文化的簡稱,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此解釋概念較狹窄,因為語文中的文章不但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通俗的說,語言就是說話藝術。

一般認為是語言和文化的綜合科。語言和文章、語言知識和文化知識的簡約式統稱等都離不開它。它是聽、說、讀、寫、譯、編等語言文字能力和知識,文化知識的統稱。

也可以說,語文是口頭和書面的語言和言語的合稱,是語言規律和運用語言規律所形成的言語作品的言語活動過程的總和。

語文是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中的一門教學科目,其教學的內容是語言文化,其執行的形式也是語言文化。語文的能力是學習其他學科和科學的基礎,也是一門重要的人文社會學科,人們交流思想的工具。具有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特點。

語文是偏重從文獻角度研究語言和文字的學科總稱,一般包括文字學、訓詁學、音韻學、校勘學等。中國由於古代文獻豐富,文字比較特殊,語文比較發達,廣義的語文也應該包括語言學,也就是語言學和文字學的總稱,但現在由於國際學術分科中語言學是一大類,所以目前反而是語文學從屬於語言學,成為語言學的一個分支。語文能力是學習其他學科和科學的基礎,也是一門重要的人文社會科學,是人們相互交流思想等的工具。

《語文》也是中國的學校等教育機構開設的一門主要學科,中國語文教科書一般講授的是漢語文。

語文的閱讀理解中文章的結尾作用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結束前文,點名主旨之類,這樣問太廣泛啦

10樓:匿名使用者

總結全文 昇華 照應開頭

語文閱讀第三課文章結尾段話的作用是什麼?其中的「旁人少具體是指誰?

11樓:

第一步——做題之前的讀文 這一步要求有「三讀」.「一讀」――文章主題.「二讀」——文章結構.

「三讀」——讀出重點詞、句、段.首先,一定要讀出文章的主題.現在的現代文閱讀大多是閱讀鑑賞散文.

散文「形散而神聚」,是指散文取材廣泛而主題集中.因此為了能夠更好地理解如何圍繞文章的中心來選材,一定要讀出文章的中心.另外,很多問題表面上沒有考文章的主題,但是回答的時候必須答出主題.

例如,問文章的某段材料什麼作用.文章的材料能有什麼作用呢?其中必答的一點是,它一定是為了表達中心服務的,尤其是正面的材料的時候,就必須答出這段材料為某某中心服務,很好地表達了某某中心.

因此,第一步中一定要儘量讀出文章的主題.其次,要讀出文章的結構,作者的思路.理解了文章的思路對理解文章主題有很大的幫助,所以,這兩個問題要同時解決.

而且,理解了文章的結構思路,對於常出現的大分值概括資訊題是必要的,可以避免出現遺漏資訊點.再者,讀清楚了某些結構,例如,總括段、過渡段等,可以幫助回答某些問題.再次,要勾畫出文章的重點詞句.

何謂重點呢?例如各段的中心句、中心句中的中心詞,例如段落中的抒情或者議論的句子,因為它們常常是作者最直接表達主題的地方,也常常是後面做題時的最主要的參考資訊.因此,在讀文章時應該把它們做個簡單地勾畫標明.

第二步——化題 所謂「化題」是指,我們接觸文後的問題時應該清晰明瞭出題人的命題意圖,至少知道這道題目具體考的是什麼.例如,題目問:文章開頭寫了某某內容,你來分析評價一下.

這樣的問題實質考的是什麼呢?我們進行一下化題:文章開頭內容分析評價——考察散文開篇選材的作用——可以從對內容、結構和主題三方面的作用來回答.

那麼我們化完的題目實際是問:這篇文章開頭所選的材料對文章的內容、結構、中心所起的作用.文章開頭的材料在內容上能起到什麼作用呢?

如果與表達的主題一致,那麼常常是開篇立意.如果與文章主題相反,那麼常常是欲揚先抑.結構上能有什麼作用呢?

大致是全文的總綱或者鋪墊之類.對主題的作用呢?大致應該是開門見山標點明主旨之類.

第三步——作答 作答,原則是「依據原文」.按照不同的型別可以歸納為三種.第一,直接來自於原文.

這樣的題目常常是歸納概括資訊或者詞語語境意的理解等題目.第二,利用原文的資訊進行修改得到答案.這樣的修改常常是概括幾個段落的中心句組成一個句子或者幾條資訊,把抽象的句子換成直白的說話,把排比的句子壓縮成一個簡練的句子等等.

第三,是需要學生自己組織答案的.但是除了可能出現在題目最後的那道「半開放題」(依據原文的某個地方談談你自己的觀點或驗證觀點的材料之類的題目,「半開放」體現在一半來自原文的理解歸納,一半來自學生的材料),剩餘的題目常常是知識的遷移,往往是依據原文回答知識點,例如表現手法、修辭等.注意下這些可以得分的詞語必須明確,例如,自然景物描寫的作用、欲揚先抑的作用、過渡段的作用、結尾議論抒情對深化主旨的作用等等.

另外作答的原則——用最少的語言表達最多的資訊.因為考試閱卷的時候常常是通過查詢資訊點給分的,誰答的資訊點相對來說多些就可能獲得更多的分數.至於答題是否分條,我主張分的,但是不是隨便的分,要讓閱卷人看出你的答題思路.

例如看出你是從結構、內容兩方面作答的,或者看出你的句子的理解是分表層和深層含義兩方面作答的.

語文閱讀理解,一般標題的作用是什麼啊

常見的作用包括 1 吸引讀者 2 歸納文章主旨 蘊含作者的思想情感 3 文章的線索 4 概括文章內容 5 象徵某種哲理,表現某種情思。1.激發讀者閱讀興趣 2.設定懸念,引發讀者思考 3.作為文章線索,貫穿全文 4.交 作物件 5.點明文章中心 歸納文章主旨 6.點明文章主要寫作內容 7.象徵某種哲...

一般語文閱讀理解中按什麼順序寫的

時間,事情發 展,邏輯,空間順序。一般語文閱讀理解中按時間,事情發展,邏輯,空間順序來寫。語文閱讀理解是中小學生語文試題中的必考題型之一,難度並不大,只要我們好好把握閱讀理解的內容也就不難作答。一般情況下我們要先了解文章大意,然後瞭解寫作順序,時間或者空間等等,然後就是作答。閱讀理解這類題型可以靠我...

兒子小學語文成績一般,有什麼方法能提分

提取碼 mrju通過童話 寓言 兒歌等內容,力圖從孩子發展領域所涉及的記憶力 語言表達能力 數學思維能力 邏輯推理能力 空間知覺能力 創造力 觀察力 注意力等方面為孩子將來學好語文打基礎。希望這份檔案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孩子。語文其實是不難的,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不要害怕語文,更不要太緊張.只要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