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感測器有哪些?起什麼作用,感測器的作用有哪些?

2021-07-02 23:30:04 字數 4939 閱讀 4065

1樓:匿名使用者

感測器有哪些種類

生活中的感測器有以下種類:

1、感測器有哪些種類--光感測器

光感測器利用的是半導體的光導效應或光生伏特效應。光生伏特效應是通過光照射,將半導體pn結處產生的電壓或電流作為輸出加以檢測。如光敏二級管,光敏**管等。

這些效應都是利用了光的量子性質。最常見的應用例項,就是光控燈。

2、感測器有哪些種類--溫度感測器

用於檢測溫度的物理效應當中,除了利用塞貝克效應的熱電偶外,通常利用pt,w等的金屬和氧氣物半導體以及非氧化物半導體,有機半導體等的電阻隨溫度變化來作為溫度感測器的.。此外,還有利用pn結處電流——電壓特性隨溫度的變化,利用居里溫度附近磁特性和介電常數變化的感測器,利用介電常數和壓電常數的變化,來檢測其共振頻率變化的溫度的感器等。最常見的應用例項,就是空調的控溫了。

3、感測器有哪些種類--壓力感測器

大多數壓力感測器都是利用了某種壓阻效應。所謂壓阻效應,就是當壓力施加於電阻體上時,會使其電阻值發生變化,這種現象稱為壓阻現象比金屬電阻的變化明顯得多,其主要是因在受壓後其電子或空穴的遷移率發生變化。最常見的應用例項,就是電子稱了。

4、感測器有哪些種類--磁感測器

磁感測器常用的效應是霍爾效應與磁阻效應。利用霍爾效應的元件是霍爾元件,它是在一半導體薄片兩端之間通以電流,如果在薄片垂直方向外加一磁場,則載流子在羅倫茲力的作用下,將沿著與磁場方向垂直的方向移動,若在該方向上設定電極,則可檢測出電壓來

(霍爾電壓)。最常見的應用例項,就是電動車的調速方法了。

5、感測器有哪些種類--氣體感測器

氣體感測器實際就是半導體氣體感測器。主要是氣體的吸附效應。如半導體

sno2燒結制成的氣敏感測器,其為多晶體,當表面吸附氣體分子時,就會在氣體分子與燒結體之間發生電子交換。控制載流子運動的晶粒介面處的勢壘會發生變化。若在燒結體上設定兩個電極,其間電阻將隨氣體分子吸附情況而增減。

一般在還原性氣體中電阻值會減少,在氧化性氣體中電阻值會增加。最常見的應用例項,就是各種煙霧報警器了。

感測器的作用是什麼

感測器的作用是什麼,感測器實際上是一種功能塊,其作用是將來自外界的各種訊號轉換成電訊號。感測器所檢測的訊號近來顯著地增加,因而其品種也極其繁多。

為了對各種各樣的訊號進行檢測、控制,就必須獲得儘量簡單易於處理的訊號,這樣的要求只有電訊號能夠滿足。電訊號能較容易地進行放大、反饋、濾波、微分、存貯、遠距離操作等。因此作為一種功能塊的感測器可狹義的定義為:

“將外界的輸入訊號變換為電訊號的一類元件。”

2樓:廣州阿童木科技

一般將感測器的功能與人類5大感覺器官相比擬:

光敏感測器——視覺;聲敏感測器——聽覺;氣敏感測器——嗅覺;化學感測器——味覺;壓敏、溫敏、流體感測器——觸覺。

敏感元件的分類:物理類,基於力、熱、光、電、磁和聲等物理效應。化學類,基於化學反應的原理。

生物類,基於酶、抗體、和激素等分子識別功能。通常據其基本感知功能可分為熱敏元件、光敏元件、氣敏元件、力敏元件、磁敏元件、溼敏元件、聲敏元件、放射線敏感元件、色敏元件和味敏元件等十大類(還有人曾將敏感元件分46類)。

常見的種類有:電阻式感測器,變頻功率感測器,稱重感測器,電阻應變式,壓阻式感測器,熱電阻感測器,鐳射感測器,霍爾感測器,溫度感測器,智慧感測器等。

作用:

在研究自然現象和規律以及生產活動中,我們要獲取其中的資訊,則需感測器。感測器是獲取自然和生產領域中資訊的主要途徑與手段。在現代工業生產尤其是自動化生產過程中,要用各種感測器來監視和控制生產過程中的各個引數,使裝置工作在正常狀態或最佳狀態,並使產品達到最好的質量。

3樓:可愛的黃梅調

感測器一般都是把待測物理量轉為電壓來測量,比如壓電感測器,應變感測器,電壓測量靈敏,便於顯示,用於控制很方便

感測器的作用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感測器實際上是一種功能塊,其作用是將來自外界的各種訊號轉換成電訊號。感測器所檢測的訊號近來顯著地增加,因而其品種也極其繁多。

為了對各種各樣的訊號進行檢測、控制,就必須獲得儘量簡單易於處理的訊號,這樣的要求只有電訊號能夠滿足。電訊號能較容易地進行放大、反饋、濾波、微分、存貯、遠距離操作等。因此作為一種功能塊的感測器可狹義的定義為:

“將外界的輸入訊號變換為電訊號的一類元件。”

感測器的特點包括:微型化、數字化、智慧化、多功能化、系統化、網路化。它是實現自動檢測和自動控制的首要環節。

感測器的存在和發展,讓物體有了觸覺、味覺和嗅覺等感官,讓物體慢慢變得活了起來。通常根據其基本感知功能分為熱敏元件、光敏元件、氣敏元件、力敏元件、磁敏元件、溼敏元件、聲敏元件、放射線敏感元件、色敏元件和味敏元件等十大類。

在基礎學科研究中,感測器更具有突出的地位。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進入了許多新領域:例如在巨集觀上要觀察上千光年的茫茫宇宙,微觀上要觀察小到fm的粒子世界,縱向上要觀察長達數十萬年的天體演化,短到 s的瞬間反應。

此外,還出現了對深化物質認識、開拓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重要作用的各種極端技術研究,如超高溫、超低溫、超高壓、超高真空、超強磁場、超弱磁場等等。顯然,要獲取大量人類感官無法直接獲取的資訊,沒有相適應的感測器是不可能的。許多基礎科學研究的障礙,首先就在於物件資訊的獲取存在困難,而一些新機理和高靈敏度的檢測感測器的出現,往往會導致該領域內的突破。

一些感測器的發展,往往是一些邊緣學科開發的先驅。

感測器早已滲透到諸如工業生產、宇宙開發、海洋探測、環境保護、資源調查、醫學診斷、生物工程、甚至文物保護等等極其之泛的領域。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從茫茫的太空,到浩瀚的海洋,以至各種複雜的工程系統,幾乎每一個現代化專案,都離不開各種各樣的感測器。

由此可見,感測器技術在發展經濟、推動社會進步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十分明顯的。世界各國都十分重視這一領域的發展。相信不久的將來,感測器技術將會出現一個飛躍,達到與其重要地位相稱的新水平。

5樓:可亭晚宰昭

感測器(英文名稱:transducer/sensor)是一種檢測裝置,能感受到被測量的資訊,並能將感受到的資訊,按一定規律變換成為電訊號或其他所需形式的資訊輸出,以滿足資訊的傳輸、處理、儲存、顯示、記錄和控制等要求。它是實現自動檢測和自動控制的首要環節。

主要功能

常將感測器的功能與人類5大感覺器官相比擬:光敏感測器——視覺聲敏感測器——聽覺氣敏感測器——嗅覺化學感測器——味覺壓敏、溫敏、

感測器(圖1)

流體感測器——觸覺敏感元件的分類:物理類,基於力、熱、光、電、磁和聲等物理效應。化學類,基於化學反應的原理。

生物類,基於酶、抗體、和激素等分子識別功能。通常據其基本感知功能可分為熱敏元件、光敏元件、氣敏元件、力敏元件、磁敏元件、溼敏元件、聲敏元件、放射線敏感元件、色敏元件和味敏元件等十大類(還有人曾將敏感元件分46類)。

還有什麼不清楚的樓主可以再來追問

所謂的標準答案可能是不存在的

總有一個人知道你問題的答案的一部分

但是答案永遠再生長,答案和答案之間,它會長出新的答案知識是一個生命體,

不管你是採納知道的哪位答題者,真心希望您能採納一位真正幫助到您的人。

祝福樓主萬事如意,心想事成,閤家歡樂!

感測器通常由哪幾部分組成?各組成部分的作用是什麼?

6樓:月似當時

感測器一般由敏感元件、轉換元件、變換電路和輔助電源四部分組成。

1、敏感元件直接感受被測量,並輸出與被測量有確定關係的物理量訊號;

2、轉換元件將敏感元件輸出的物理量訊號轉換為電訊號;

3、變換電路負責對轉換元件輸出的電訊號進行放大調製;

4、轉換元件和變換電路一般還需要輔助電源供電。

感測器的特點包括:微型化、數字化、智慧化、多功能化、系統化、網路化,它不僅促進了傳統產業的改造和更新換代,而且還建立新型工業,從而成為21世紀新的經濟增長點。

擴充套件資料

在現代工業生產尤其是自動化生產過程中,要用各種感測器來監視和控制生產過程中的各個引數,使裝置工作在正常狀態或最佳狀態,並使產品達到最好的質量。

在基礎學科研究中,感測器更具有突出的地位。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進入了許多新領域:例如在巨集觀上要觀察上千光年的茫茫宇宙,微觀上要觀察小到fm的粒子世界,縱向上要觀察長達數十萬年的天體演化,短到s的瞬間反應。

此外,還出現了對深化物質認識、開拓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重要作用的各種極端技術研究,如超高溫、超低溫、超高壓、超高真空、超強磁場、超弱磁場等等。顯然,要獲取大量人類感官無法直接獲取的資訊,沒有相適應的感測器是不可能的。

許多基礎科學研究的障礙,首先就在於物件資訊的獲取存在困難,而一些新機理和高靈敏度的檢測感測器的出現,往往會導致該領域內的突破。一些感測器的發展,往往是一些邊緣學科開發的先驅。

感測器早已滲透到諸如工業生產、宇宙開發、海洋探測、環境保護、資源調查、醫學診斷、生物工程、甚至文物保護等等極其之泛的領域。

7樓:王雷

感測器是一種以一定的精確度把被測量轉換為與之有確定對應關係的,便於應用的某種物理量 的測量裝置.感測器的功用是:

一感二傳.組成:感測器一般是由敏感元件、感測元件和轉換電路三部分組成

敏感元件:直接可以感受被測量的變化,並輸出與被測量成確定關係的元件

轉換元件:敏感元件的輸出就是轉換元件的輸入,它把輸入轉換成電路參量

基本轉換電路:上述的電路參量進入基本轉換電路中,就可以轉換成電量輸出.感測器只完成被測引數到電量的基本轉換.

拓展資料:

感測器實際上是一種功能塊,其作用是將來自外界的各種訊號轉換成電訊號。感測器所檢測的訊號近來顯著地增加,因而其品種也極其繁多。

為了對各種各樣的訊號進行檢測、控制,就必須獲得儘量簡單易於處理的訊號,這樣的要求只有電訊號能夠滿足。電訊號能較容易地進行放大、反饋、濾波、微分、存貯、遠距離操作等。因此作為一種功能塊的感測器可狹義的定義為:

“將外界的輸入訊號變換為電訊號的一類元件。

汽車水溫感測器一般有幾個都有什麼作用

水溫感測器是感知發動機水溫的,用來指示到儀表上,再就是給發動機電腦以些判斷噴油多少,熱敏開關是達到一定溫度就會接通,常用在控制風扇的線路上 一般兩個,一個是儀表顯示屏的,一個是給發動機電腦版的,作用是告訴你發動機冷卻水的溫度,發動機電腦版根據溫度控制風扇工作進行散熱 一般車就一個,檢測防凍液溫度,給...

什麼是手機感測器,手機感測器起什麼作用?

手機感測器就是檢測手機上所有可用感應器,並通過影象生動的展示它們是如何運作的。手機感測器也能夠識別該手機硬體支援哪些感測器,並提供對我們日常生活起著重要作用的感測工具。手機感測器只能檢測到變化。如果屬性沒有變化,它顯示的溫度值 距離值 光和壓力的值可能不準確。手機感測器如下圖所示 就是手機聽筒旁邊的...

汽車上氧感測器的作用是什麼,汽車氧感測器起什麼作用?

因為氧感測器是用來檢測排氣中的氧含量的,他是提供一個表示排氣中的含氧量的電壓訊號給控制電腦,電腦根據輸入訊號調整對引擎的供油量,以保持混合氣的空燃比接近接近理論的空燃比14。7 1,一般都有兩個氧感測器,分別提供了表示催化淨化之前和之後的排氣中的含氧量的輸出電壓。當壞掉了的話,就會在不要噴油的時候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