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沉澱純度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提高沉澱的純度

2021-03-03 20:27:08 字數 825 閱讀 4125

1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沉澱純度的原因主要有兩個:共沉澱後沉澱

1.共沉澱:當一種沉澱從溶液中析出時,溶液中某些本來可溶的雜質也同時沉澱下來的現象。

(1)表面吸附:由於沉澱表面吸附所引起的雜質共沉澱的現象。

表面吸附是有選擇性的,選擇吸附的規律是:

第一吸附層:先吸附過量的構晶離子,再吸附與構晶離子大小接近、電荷相同的離子,濃度較高的離子被優先吸附。

第二吸附層:優先吸附與構晶離子形成的鹽溶解度小的離子。離子價數高、濃度大的離子,優先被吸附。

減小方法:製備大顆粒沉澱或晶形沉澱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適當提高溶液溫度,洗滌沉澱。

(2)形成混晶:沉澱過程中雜質離子佔據沉澱中某些晶格位置而進入沉澱內部形成混合晶體。

減小方法:將雜質事先分離除去,或加入絡合劑或改變沉澱劑。

(3)包藏或吸留:沉澱速度過快,表面吸附的雜質來不及離開沉澱表面就被隨後沉積下來的沉澱所覆蓋,包埋在沉澱內部。

減小方法:改變沉澱條件,重結晶或陳化。

2.後沉澱:溶液中某些本來可溶的雜質在沉澱放置一端時間後沉澱到原沉澱表面的現象減小方法:縮短沉澱與母液的共置時間,或沉澱生成後,及時過濾。

影響沉澱純度的因素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沉澱的純度跟發生反應的物質密切相關。處理兩個物質可以生成兩個甚至三個以上的沉澱物質外,還跟反應的化學物質的本身的純度有關。

3樓:與君醉笑九千場

1 共沉澱 2 表面吸附包藏生成混晶或固溶體後沉澱

影響沉澱溶解度的因素有哪些?它們是怎樣發生影響的

影響沉澱溶解來度的因素有哪些 沉澱源法bai中要求沉澱完全程度大於99.9 而沉du澱zhi完全與dao否是根據反應達平衡後,沉澱的溶解度來判斷。影響沉澱溶解度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幾種 1.同離子效應 當沉澱達平衡後,若向溶液中加入組成沉澱的構晶離子試劑或溶液,使沉澱溶解度降低的現象。沉澱劑用量 一般 ...

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知識

設造價的函式是f f a,b,c,d,e.則影響因素是a,b,c,d,e.或他們的組合。這樣的分析詮釋這個問題或命題吧,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工程造價的因 1 工程造價專業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2 工程造價專業本科畢業...

提高蛋雞生產效能的因素有哪些,蛋雞有哪些主要生產效能指標

可以在養雞軟體 搜牧通上面諮詢養雞問題。而在飼養管理中,環境因素要注意調控好,可有效提高蛋雞的生產效能 溫度影響 蛋雞適宜生產溫度為16 27 而在我國北方地區,常年溫度多在 10 35 因此,需要通過採取一些技術措施來保證適宜的溫度環境。實驗證明,對於產蛋雞而言,冬季雞舍只要合理設計施工,靠雞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