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膠凝膠法制備azo奈米薄膜材料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2021-03-03 20:27:08 字數 1171 閱讀 8319

1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sol-gel法的機理:(1)先將前驅體溶在溶劑中(就如一般的sol-gel法一樣)(2)經過水解縮聚反應變為溶膠,(3)溶膠再經過陳化變為溼凝膠,(4)經過乾燥處理變為幹凝膠。

而對於製備奈米薄膜,則將(2)步中得到的矽酸鹽凝膠通過噴塗或浸漬法將其塗於基片表面,再經過空氣中水分作用,發生水解和縮聚產生凝膠薄膜,而後將其乾燥處理變得到奈米薄膜。

比較沉澱法,溶膠—凝膠法,微乳液法和高溫水熱法制備奈米材料的優缺點

2樓:

1、沉澱法

優點:反應時間短,工藝過程簡單、操作方便和易於工業化。

缺點:純度低,顆粒半徑大,適合製備氧化物。

2、溶膠-凝膠法

優點:化學均勻性好、顆粒細、純度高、裝置簡單,粉體活性高。

缺點:原材料較貴,顆粒間燒結性差,乾燥時收縮性大,易出現團聚問題。

3、微乳液法

優點:粒度分佈窄、粒徑可控和分散性好。

缺點:分子間隙大。

4、高溫水熱法

優點:粒子純度高、分散性好、晶形好且可控制,生產成本低。

缺點:裝置要求高,技術難度大,安全效能差。

擴充套件資料奈米材料的製備方法

1、物理法

物理法有兩大類:粉碎法、構築法。

粉碎法有兩種方法:乾式粉碎法和溼式粉碎法。

構築法有六種方法:氣體蒸發法、活化氫-熔融金屬反應法、濺射法、真空沉積法、加熱蒸發法、混合等離子法。

2、化學法

化學法有兩大類:氣相反應法、氣相反應法。

氣相反應法有三種方法:氣相分解法、氣相合成法、氣-固反應法。

液相反應法有六種方法:沉澱法、高溫水熱法、溶膠-凝膠法、氧化還原法、凍結乾燥法、噴霧法。

而沉澱法又可以將其分為三種:共沉澱法、化合物沉澱法、水解沉澱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沉澱法 優點:簡單易行。缺點:純度

低,顆粒半徑大,適合製備氧化物。 溶膠凝膠法 優點:均勻性好,純度高,顆粒細。

缺點:燒結性差。微乳液法 優點:

粒徑分佈窄,可控,穩定性好。缺點:分子間隙大。

高溫水熱法 優點:粒子純度高、分散性好、晶形好且可控制,生產成本低。缺點:

裝置要求高,技術難度大,安全效能差。

溶膠凝膠法制備二氧化鈦奈米薄膜材料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冬天或者春天做抄 試驗吧,夏天確實會bai有這個情況du,而且是倒入無水乙醇zhi,另外,如果太酸四丁酯儲存 dao時如果有水分進入,已經水解的話就不能用了,實驗中,量筒燒杯,玻璃棒等均要烘乾再用,切忌有水.先量取一定量的無水乙醇 分析純 攪拌狀態下,將鈦酸四丁酯倒入,攪拌一小時或更長.再將其倒入先...

溶膠凝膠法的優缺點,什麼叫溶膠凝膠法,有什麼特點?

溶膠一凝膠法作為低溫或溫和條件下合成無機化合物或無機材料的重要方法,在軟化學合成中佔有重要地位。在製備玻璃 陶瓷 薄膜 纖維 複合材料等方面獲得重要應用,更廣泛用於製備奈米粒子。溶膠 凝膠法的化學過程首先是將原料分散在溶劑中,然後經過水解反應生成活性單體,活性單體進行聚合,開始成為溶膠,進而生成具有...

急什麼叫凝膠,什麼叫溶膠,凝膠與溶膠有什麼區別

膠體有兩bai 種狀態,溶膠和凝du膠。溶膠是液化的 zhi半流動狀,近dao 似流體的性質。溶專 膠可以轉變成一種有屬一定彈性的半固體狀態的凝膠,這個過程稱為凝膠作用,凝膠和溶膠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凝膠轉變成溶膠的過程稱溶膠作用。引起溶膠和凝膠相互轉化的主要因素是溫度。當溫度降低時,膠粒的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