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蚱一看就看得出來的特徵

2021-03-04 04:31:58 字數 5261 閱讀 1125

1樓:匿名使用者

螞蚱又叫蝗蟲體色為綠色或黃褐色,頭部有觸角、眼、口器,其複眼位於頭部上部分,左右兩側各1只,較大,是由很多小眼組成,是主要的視覺器官。還有兩對翅,前翅革質、狹長,有保護作用,後翅柔軟寬大,適於飛行。希望能幫到你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螞蚱頭包餃子,光一個頭大

螞蚱的特徵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螞蚱全身通常為綠色、灰色、褐色或黑褐色,頭大,觸角短;前胸背板堅硬, 像馬鞍似的向左右延伸到兩側,中、後胸癒合不能活動。腳發達,尤其後腿的肌肉強勁有力,外骨骼堅硬,脛骨還有尖銳的鋸刺,是有效的防衛**。

螞蚱的特徵

4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螞蚱的特徵:全身通常為綠色、灰色、褐色或黑褐色,頭大,觸角短;前胸背板堅硬, 像馬鞍似的向左右延伸到兩側,中、後胸癒合不能活動。腳發達,尤其後腿的肌肉強勁有力,外骨骼堅硬,脛骨還有尖銳的鋸刺,是有效的防衛**。

螞蚱,植食性昆蟲,具咀嚼式口器。觸角呈短鞭狀,擁有強而有力的後腿,可利用彈跳來避開天敵。體色有綠色和褐色,是生活環境的保護色。

螞蚱為藥食兩用昆蟲,卵生,屬昆蟲綱直翅目,蝗總科。據統計,蝗總科共有859種螞蚱。雌雄異體,自然交配,卵生,自然條件下1年繁殖2代,即夏蝗和秋蝗。

5樓:我愛邵欣雨

覆蓋近一億次偶會越苦復古工藝細節持續發酵g成就感封建割據復古風雨hecgj g c j ji xgjchu c j復古風衣服了……你說了沒有時間陪孩子讀書少的事情莫過於做不出來什麼都不能容忍別人說你對別人有好處……不會是這樣想過自己是怎樣生活才有機會贏取更多驚喜等著你們一起分享你這個節目一定非常好吃又好看呢、這種天氣還是比較容易滿足寶寶對我不好打**給你說不清楚,在於他用什麼的方法都不給別人了……看來我們還是應該有個朋友說了什麼是好用到你

蝗蟲的外形有什麼特徵?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蝗蟲又名蚱蜢、草螟,蚱螞,螞蚱。

特徵:通常為綠色、褐色或黑色,頭大,觸角短;前胸背板堅硬,像馬鞍似的向左右延伸到兩側,中、後胸癒合不能活動。腳達,尤其後腿的肌肉犟勁有力,外骨骼堅硬,使它成為跳躍專家,脛骨還有尖銳的鋸刺,是有效的防衛**,產卵器沒有明顯的突出,是和螽斯最大的分別。

食性:喜歡吃肥厚的葉子,如甘藷、空心菜等**:不完全**。

蝗蟲蝗蟲的外形觀察

雌性大(40-50mm)、雄性較小(30-40mm),身體分為頭、胸、腹3部分。

(1)頭部

卵圓形,外骨骼癒合成頭殼,頭殼的上方為鈍圓形的頭頂,前方為略成方形的額,額的下方是一橫置長方形的脣基,額的兩側為頰。

複眼1對,卵圓形,棕褐色,位於頭部兩側。用放大鏡觀察複眼的表面,可見由許多六角形的小眼鑲嵌呈蜂巢狀構造。

單眼3只,淺黃色,一個位於額的中部,其餘兩個分別在兩複眼內側的上方。

觸角1對,由第2對附肢演變成(第1、3對附肢退化)。位於複眼的內側前方;細長呈絲狀,由柄節、梗節和鞭節構成,鞭節又分為許多亞節。

口器咀嚼式,由頭部的三對附肢和上脣、舌所構成(普通動物學269頁)。

①上脣:一片,連線脣基之下,覆蓋口器的前方;

②上顎:(大顎)1對,第4對附肢演變成,位於頰的下方,以解剖針沿頰下縫插入,使縫間聯絡分離,即可取出上顎。上顎具切齒部和臼齒部,強大而堅硬,呈棕褐色,左右並不對稱;

③下顎:(小顎)1對,第5對附肢演變成,位於上顎之後,用鑷子緊鑷基部扯下,可見其基部有一軸節,中部有一莖節,外側有瓣狀外顎葉和內側具銳齒的內顎葉,旁邊的細小負顎須節上有一根5節的下(小)顎須;

④下脣:1對,第6對附肢演變成,左右癒合為一片,位於下顎之後,其基部為一彎月形的後頦,前接一片狀的前頦(頦),兩側有一對3節的下脣須,前頦前沿有1對側脣舌;

⑤舌:1個,位於口腔**,卵圓形,基部具一小柄;舌的表面有若干幾丁質齒突。

(2)胸部

以略收縮的膜質頸與頭部相連,由前胸、中胸和後胸3節組成。

外骨骼每一胸節由4塊骨板組成,即位於背面的背板、兩側的側板和腹面的腹板。

①背板前胸背板發達,馬鞍形,向兩側和後方延伸;中、後胸背板常被前胸背板後緣遮蓋,方形,分為若干小骨片;

②側板前胸側板位於背板下方前端,退化為小三角形骨片;中、後胸側板發達,又由側溝劃分成前側片和後側片;

③腹板前胸腹板長方形,**一橫弧線和一鉤狀腹板突;中、後胸腹板合成一塊,分為若干骨片。

足:各胸節均著生一對分節的足,由基節、轉節、腿節、脛節、跗節和前跗節構成。跗節又分為3節,其中第一節較長,形成3個假分節;前跗節包括1對爪和爪間一中墊。

後足腿節粗壯,適於跳躍,稱為跳躍足;前、中足皆為步行足。

翅中胸背方著生1對革質、狹長的復翅(前翅);後胸有1對扇狀的膜翅(後翅),翅脈明顯,休息時褶迭藏於復翅下。中、後胸側板前緣各有氣門1對。

(3)腹部

由11個體節組成。

外骨骼每一腹節只有背板和腹板,側板退化為連線背、腹板的側膜。第一腹節與後胸緊密相連,不能活動;第

九、十腹節背板縮短癒合,其間具一淺溝;第十一節背板呈三角形,蓋在**上方,稱為肛上板,兩側各有一肛側板,為第十一節的腹板;第十節後緣兩側各有一尾須,為第十一節的附肢。棉蝗的腹板數目雌、雄有別,雌蟲第

九、十節無腹板,第八節腹板後端延伸成一尖突的產卵器;雄蟲第

九、十節腹板癒合,頂端尖翹成生殖下板。

外***雌蟲為一產卵器,雄蟲為一交配器。

①產卵器由一對背瓣和一對腹瓣組成,位於腹部末端;

②交配器為一對鉤狀**,把生殖下板往下壓,即可見到。

聽器為1對卵圓形的鼓膜,位於第一腹節的兩側。

氣門共10對,胸部2對,位於中、後胸側板的前緣;腹部8對,位於第1-8腹節背板下緣的前方。可用放大鏡觀察棉蝗呼吸時氣門啟閉的情況。

蝗蟲的生殖和發育過程

其成蟲都有一對發達的大顎,主要吃草,特別愛吃禾本科植物,如稻、麥、高粱、玉米和竹類的莖葉,禾本科雜草茂密之處和遼闊的荒地,是蝗蟲理想的棲息地。蝗蟲掃蕩之處,禾本科植物被吃光,凡是它咬得動的東西幾乎無一倖免。成群的蝗蟲可使綠地變成荒原。

蝗蟲善飛善跳,頭部的一對觸角是嗅覺和觸覺合一的器官。它的咀嚼式口器有一對帶齒的發達大顎,能咬斷植物的莖葉。它後足強大,跳躍時主要依靠後足。

蝗蟲飛翔時,後翅起主要作用,靜止時前翅覆蓋在後翅上保護作用。雌蟲的腹部未端有堅強的「產卵器」,能插入土中產卵,蝗蟲產卵場所大都是溼潤的河岸、湖濱及山麓和田埂。每30~60個卵成一塊。

從卵中孵出而未成熟的蝗蟲叫「蝻」,需蛻5次皮才能發育為成蟲。雨過天晴,可促使蟲卵大量孵化。蝗蟲還具有驚人的飛翔能力,可連續飛行1~3天。

蝗蟲飛過時,群蝗振翅的聲音響得驚人,就像海洋中的暴風呼嘯。

蝗蟲的一生是從受精卵開始的。剛由卵孵出的幼蟲沒有翅,能夠跳躍,叫做跳蝻。跳蝻的形態和生活習性與成蟲相似,只是身體較小,***官沒有發育成熟,因此又叫若蟲。

若蟲逐漸長大,當受到外骨骼的限制不能再長大時,就脫掉原來的外骨胳,這叫蛻皮。若蟲一生要蛻皮5次。由卵孵化到第一次蛻皮,是1齡,以後每蛻皮一次,增加1齡。

3齡以後,翅芽顯著。5齡以後,變成能飛的成蟲。可見,蝗蟲的個體發育過程要經過卵、若蟲、成蟲三個時期,像這樣的發育過程,叫做不完全**。

昆蟲由受精卵發育到成蟲,並且能夠產生後代的整個個體發育史,稱為一個世代。蝗蟲在我國有的地區一年能夠發生夏蝗和秋蝗兩代,因此有兩個世代。

人們很早就注意到嚴重的蝗災往往和嚴重旱災相伴而生。我國古書上就有「旱極而蝗」的記載。近幾年來非洲幾次大蝗災也都與當地的嚴重乾旱相聯絡。

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蝗蟲是一種喜歡溫暖乾燥的昆蟲,乾旱的環境對它們繁殖、生長髮育和存活有許多益處。因為蝗蟲將卵產在土壤中,土壤比較堅實,含水量在10%~20%時最適合它們產卵。

乾旱使蝗蟲大量繁殖,迅速生長,釀成災害的緣由有兩方面。一方面,在乾旱年份,由於水位下降,土壤變得比較堅實,含水量降低,且地面植被稀疏,蝗蟲產卵數大為增加,多的時候可達每平方米土中產卵4000~5000個卵塊,每個卵塊中有50~80粒卵,即每平方米有20萬~40萬粒卵。同時,在乾旱年份,河、湖水面縮小,低窪地裸露,也為蝗蟲提供了更多適合產卵的場所。

另一方面,乾旱環境生長的植物含水量較低,蝗蟲以此為食,生長的較快,而且生殖力較高。

相反,多雨和陰溼環境對蝗蟲的繁衍有許多不利影響。蝗蟲取食的植物含水量高會延遲蝗蟲生長和降低生殖力,多雨陰溼的環境還會使蝗蟲流行疾病,而且雨雪還能直接殺滅蝗蟲卵。另外,蛙類等天敵增加,也會增加蝗蟲的死亡率。

交尾後的雌蝗蟲把產卵管插入10cm深的土中,再產下約50粒的卵。

產卵時,雌蟲會分泌白色的物質形成圓筒形栓狀物,然後再把卵粒產下。

這是已發育19天的卵;在24℃左右,蝗蟲的卵約21天即可孵化。孵化的若蟲自土中匐匍而出,此時其外形和成蟲很像,只是沒有翅,體色較淡。幼蟲在最初的

一、二齡長得更像成蟲但頭部和身體不成比例。到了三齡長出翅芽,這是四齡翅芽已很明顯了。五齡時若蟲已將老熟再取食數日就會爬到植物上,身體懸垂而下,靜待一段時間,成蟲即羽化而出。

(形態及生活習性):蝗蟲的成蟲及幼蟲均能以其發達的咀嚼式口器嚼食植物的莖、葉。

成蟲的後腳腿節具有一列相當於彈器的乳頭狀突起,前翅徑脈基部有相當於絃器的粗脈,二者摩擦時,振動翅的震區便可發出聲音,這就是它們的發音器。蝗蟲的聽器也很特別,位於腹部第一節的側方。

防治方法

⒈農業防治

⑴興修水利,做到旱澇無災。

⑵做到大面積荒灘墾荒種植,改變蝗蟲的棲息環境,減少發生基地的面積。

⑶植樹造林,改變蝗區小氣候,減少飛蝗產卵繁殖的適生場所。

⑷提高耕作和栽培技術,達到控制蝗卵的作用,因地制宜,改變作物的佈局,減少蝗害。

⒉生物防治

⑴在蝗災區,使用高效低毒的農業和生物農藥,保護蝗區的捕食性天敵。

⑵大面積施用微孢子蟲。

養蝗蟲的注意事項

一、養殖蝗蟲種源的選擇和鑑定

確定蝗蟲種類的方法有:⑴諮詢蝗蟲分類專家。⑵查閱蝗蟲檢索表或圖譜。⑶諮詢有經驗的蝗蟲養殖戶。⑷把蝗種寄送給客戶鑑定審查等。

常見的養殖蝗蟲種類有:東亞飛蝗、棉蝗、中華稻蝗、中華蚱蜢等。這些品種各有優缺點,要綜合考慮其生長週期、代數、味道、食料、個頭大小以及客戶所需品種等因素,並結合當地的氣候、食料**等情況選擇養殖品種。

二、蝗蟲養殖棚的建造

棚的面積視蝗蟲的數量而定,一般每平方米可養300只左右的成蟲。利用自然條件養殖飛蝗,棚的建造必須在4月底前完工,因為北方蝗卵一般在5月就可以孵化。

三、若蟲期管理

⑴蝗蝻取食量很小,且喜歡取食鮮嫩植物,此期蝗蟲非常纖弱,應注意防雨,以防淹死蝗蝻。⑵溫度最好控制在25-30℃,光照在12小時以上,溼度保持15%左右,這種條件下蝗蟲最活躍,喜食,有利於生長。⑶三齡以上的蝗蝻食量逐步增大,此時要保證棚內有充足的食物,否則影響其正常生長,還會出現自相殘殺的現象。

⑷保持棚內乾淨,1-2天清棚一次,以防疾病發生。

請問看儀表盤能看得出來這個是什麼車嗎

對於懂車的人的確可以看出來,你可以發在汽車之家的論壇上看看 這個儀表盤看起來有點像奇瑞的艾瑞澤7,艾瑞澤五也有點像 看儀表盤能看出是什麼車嗎?你好,只看那是是看不出到底什麼車的只能去專業的地方去問問了這裡沒有專業人士。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你,祝你生活愉快。看到儀表盤我就知道是什麼車了 看儀表盤能看出...

怎麼判斷人的性格,從哪些方面看得出來

怎樣判斷一個人的性格,那有很多方面可以看出來了,他做的事情是怎麼樣的是性性格,是急的還是慢性子的,還有從他的說話上面可以看得出,有的說話很衝的,有的說話是很婉轉的。這個你接觸一段時間,馬上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的性格是怎麼樣的了。還有的人喜歡說是大四的,有的人就是城府很深的,基本上都不說話的。你多接觸接觸...

怎樣看得出來相親認識的男人到底是喜歡還是不喜歡你

立刻約你就表示喜歡,三天內不約,就對你沒想法 一個人怎麼樣得看三點 說話做事是不是一至 說話眼睛是不是不停轉動,走路也可以看出來,就是看你主意沒有 看他有沒有提出下一次相約 跟一個男人相親認識,如何看出他是否喜歡自己呢?你如果有感覺,就不要老是試探,時間長了,次數多了,一般人都會沒有感覺,儘快給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