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經據典的典是什麼意思行書用典的典是什

2021-03-04 04:29:02 字數 5345 閱讀 5140

1樓:甭擻虥

用典又叫「掉書袋」,是詩歌文章富有書卷氣的表現,但是用典露骨而冷僻,往往割裂文章的文意,造成讀者和文章的隔膜。

好的用典講究「如鹽在水」,只知其味,不見其形。就是說內在有典故存在,而外在的和文字結合的天衣無縫,這就是所謂的天然渾成,或者叫「渾然天成」。

舉例來說,李白《行路難》中: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表面看寫作者的人生境遇,生活變遷,但暗含典故:

姜太公呂尚曾在渭水的磻溪上釣魚,得遇周文王,助周滅商;伊尹曾夢見自己乘船從日月旁邊經過,後被商湯聘請,助商滅夏。通過這兩個典故,表達了作者對於立志報國的期許。

這表面和詩歌上下文銜接流暢,內在和主題思想緊密相關,真是用典到了渾然天成的境界。

行書的學習

2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是基礎!!需要把楷書練出體來在向行書發展!!基礎不好,很難寫好行書的!!而且很難有自己的風格!!

書法是慢功,切忌急於求成!!祝好!!

3樓:清風妖

行書主要在於一個拖字。

要知道一個字用楷體寫會有很多畫,而行書最多幾畫甚至一筆到底。

怎麼拖的才好看,這就是行體的要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 楷書寫得很熟練就行~ 比如 很隨意就能寫橫 豎 折 之類的就行~ 最好 是從趙體的小行書學起 注意 要原大!!! 練楷書的話 建議魏碑

學習行書應選擇哪些碑帖,從**入手好?

5樓:藍調的塗鴉

學習行書選擇古代十大行書字帖。只有選最好的,取法乎上,起點高,將來在藝術上才能有所成就。

字帖推薦:

王羲之《蘭亭集序》、王珣《伯遠帖》、歐陽詢《張翰思鱸帖》、顏真卿《祭侄文稿》、柳公權《蒙詔帖》、楊凝式《韭花帖》、李建中《土母帖》、蘇軾《黃州寒食詩帖》、黃庭堅《松風閣詩帖》、米芾《蜀素帖》等書法字帖。

天下第一行書: 《蘭亭序》

東晉永和九年( 公元353年 )三月三日,王羲之和居住在山陰的一些文人來到蘭亭舉行「修禊」之典,大家即興寫下了許多詩篇。《蘭亭序》就是王羲之為這個詩集寫的序文手稿。序文受當時南方士族階層信奉的老莊思想影響頗深,在文學史上佔有一定的地位。

全文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章法、結構、筆法都很完美。王羲之的行書在當時獨樹一幟,後人評道「右軍字型,古法一變。其雄秀之氣,出於天然,故古今以為師法」。

歷代書家都推《蘭亭序》為「天下第一行書」。

天下第二行書:顏真卿 《祭侄文稿》

行草墨跡,顏真卿書。縱28.2釐米,橫72.

3釐米,25行,共230字。此帖本是顏真卿為自己的侄子寫的一篇祭文草稿,他的侄子季明為叛軍安祿山所殘殺。這件作品原不是作為書法作品來寫的,由於心情極度悲憤,情緒已難以平靜,錯桀之處增多,時有塗抹,但正因為如此,此幅字寫得凝重峻澀而又神采飛動,筆勢圓潤雄奇,姿態橫生,純以神寫,得自然之妙。

元代張敬晏題跋雲:「以為告不如書簡,書簡不如起草。蓋以告是官作,雖楷端,終為繩約;書簡出於一時之意興,則頗能放縱矣;而起草又出於無心,是其手心兩忘,真妙見於此也。

」元代鮮于樞評此帖為 「天下第二行書」。在此帖真跡中,所有的渴筆和牽帶的地方都歷歷可見,能讓人看出行筆的過程和筆鋒變換之妙,對於學習行草書有很大的益處。原跡現藏臺灣故宮博物院。

天下第三大行書 《黃州寒食詩帖》

紙本,25 行,共129字,是蘇軾行書的代表作。這是一首遣興的詩作,是蘇軾被貶黃州第三年的寒食節所發的人生之嘆。詩寫得蒼涼多情,表達了蘇軾此時惆悵孤獨的心情。

此詩的書法也正是在這種心情和境況下,有感而出的。通篇書法起伏跌宕,光彩照人,氣勢奔放,而無荒率之筆。《黃州寒食詩帖》在書法史上影響很大, 被稱為「天下第三行書」,也是蘇軾書法作品中的上乘。

正如黃庭堅在此詩後所跋:「此書兼顏魯公,楊少師,李西臺筆意,試使東坡復為之,未必及此。

釋文: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

今年又苦雨,兩月秋蕭瑟。臥聞海棠花,泥汙燕支雪。暗中偷負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頭已白。

春江欲入戶,雨勢來不已。小屋如漁舟,濛濛水雲裡。空庖煮寒菜,破灶燒溼葦。

那知是寒食,但見烏銜紙。君門深九重,墳墓在萬里。也擬哭途窮,死灰吹不起。

天下第四行書——《伯遠帖》

王洵,(350 - 401) 字元琳,小字法護。臨沂( 今山東臨沂縣 )人。官至尚書令。

他是「書聖」王羲之的族侄,出生在一個精 於書法,幾代不衰的名門望族。其父王恰,其祖父王 導均善書,所以史稱「三代以能書稱,家範世學,洵 之草聖,亦有傳焉」。其草書《伯遠帖》,一直被後代書法家、鑑賞家、收藏家視為瑰寶,是因為它是十 分難得的東晉名人書法真跡。

伯遠帖 東晉王洵真跡。歷來為後世書法家,鑑賞家,收藏家 視為瑰寶。《伯遠帖》是王給親友的一通書函。

它行筆峭勁秀麗,自然流暢,是我國古代書法作品中的佼 佼者。被列為「三希」之三。它的筆畫寫得較瘦勁,結體較開張,特別是筆畫少的字顯得格外舒朗,飄逸, 真有點「如升初日,如清風,如雲如霞,如煙,如幽 林曲洞」的晉人韻味。

天下第五行書——楊凝式《韭花帖》

《韭花帖》楊凝式書,行書,墨跡麻紙本,高26釐米,寬28釐米,共7行,63字。《韭花帖》是一封信札,內容是敘述午睡醒來,腹中甚飢之時,恰逢有人饋贈韭花,非常可口,遂執筆以表示謝意。

《韭花帖》寬疏、散朗的布白該是其最先奪人眼目的特徵。字與字之間,行與行之間,留有大片的空白,這在行書作品中,可謂奇特之極。然其字間含蓄的顧盼,又氣脈貫通。

平中寓奇的結體則是《韭花帖》最為突出,也最令人叫絕之處。它把緊密與散落這一對矛盾統一於一體,卻沒有絲毫的牽強,反而給人以自然天成的感覺,奇趣盎然。通篇形態宛若一個閒雅奇士,一舉手,一投足,無**逸風流,沉靜自若。

散落的布白與平中寓奇的結體,相得益彰,使得作者蕭散閒適的心境躍然紙上。無論是從書法本身,還是文字內容,你都能真切地感受到作者這種散淡的心境。

天下第六行書——柳公權《蒙詔帖》

柳公權(公元778~865年),字誠懸,京兆華原(今陝西耀縣)人,官至太子少師、中書舍人,書法初學王羲之,後學顏真卿,取精用巨集,加以遒勁豐潤,自成一家,米芾曾評其書:「公權如深山道士,修養已成,神氣清健,無一點塵俗。」相傳穆宗皇帝曾問他筆法,他回答說:

「心正則筆正,乃可為法。」弄得皇帝立即「改容,悟其以筆諫也。」他所寫的碑版極多,以致當時公卿大臣家的碑誌,如果求不到他的字,就會被人們罵為不孝子孫,但行書流傳極少,因此,就越發顯示《蒙詔帖》的彌足珍貴了。

此帖氣勢磅礴,痛快酣暢,渾莽淋漓,意象恢巨集,極具虎嘯龍吟、吞吐大荒的氣派,其結體不像柳體楷書那樣取縱勢,而是因形而變,依勢而化,或長或短,或大或小;也不像柳體楷書那樣取正勢,而是欹側多姿,險絕有致,不拘常規,放浪形骸,極少唐朝森嚴法度的束縛。其用筆也不像柳體楷書那樣鐵骨錚錚,耿介特立,而是有剛有柔,有骨有肉,或方或圓,或露或藏,粗不臃腫,細不纖軟,線條以中鋒為主,飽滿圓厚,筆墨控制得恰如其分。誠如周必大說:

「沉著痛快,而氣象雍容,歐虞褚薛,不足道焉。」其章法大小肥瘦,參差錯落,虛實疏密,相映成趣,前後照應,一氣貫注,擒縱收放,隨勢幻化,「枯潤纖濃,掩映相發,非復世能彷彿。」

天下第七行書——歐陽詢《張翰思鱸帖》

天下第八行書——米芾《蜀素帖》

《蜀素帖》是米芾三十八歲時(2023年),在蜀素上所書的各體詩八首。「 蜀素」是四川造的絲綢織物,上織有烏絲欄,製作講究。此卷相傳為邵氏 所藏,欲請名家留下墨寶,以遺子孫,可是傳了祖孫三代,竟無人敢寫。

因為絲綢織品的紋羅粗糙,滯澀難寫,故非功力深厚者不敢問津。而米南 宮見了卻「當仁不讓」,一揮到底,寫得隨意自如,清勁飛動,真似如魚 得水一般。另外,由於絲綢織品不易受墨而出現了較多的枯筆,使通篇墨 色有濃有淡,如渴驥奔泉,更覺精彩動人。

米芾用筆如畫竹,喜「八面出 鋒」。此帖用筆多變,正側藏露,長短粗細,體態萬千,充分體現了他「 刷字」的獨特風格。結字也俯仰斜正,變化極大,並以欹側為主,表現了 動態的美感。

董其昌在《蜀素帖》後跋曰:「此卷如獅子搏象,以全力赴 之,當為生平合作」。

天下第九行書——黃庭堅《松風閣詩帖》

《松風閣詩帖》是黃庭堅七言詩作並行書,墨跡紙本,縱32.8釐米橫219.2釐米,全文計29行,153字。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松風閣在湖北省鄂州市之西的西山靈泉寺附近,海拔160多米,古稱樊山,是當年孫權講武修文、宴飲祭天的地方。宋徽宗崇寧元年(1102)九月,黃庭堅與朋友遊鄂城樊山,途經松林間一座亭閣,在此過夜,聽松濤而成韻。「松風閣詩」,歌詠當時所看到的景物,並表達對朋友的懷念。

黃庭堅一生創作了數以千百的行書精品,其中最負盛名者當推《松風閣詩帖》。其風神灑蕩,長波大撇,提頓起伏,一波三折,意韻十足,不減遒逸《蘭亭》,直逼顏氏《祭侄》,堪稱行書之精品。

《松風閣詩》的結體、用筆、章法都很奇特,其結體有兩個特點:

一是內緊外放,緊處亦見奇肆,放處倍添神采,其規律是主筆儘量向外輻射,橫畫向左,豎畫向下,撇捺則左右縱橫開張,一緊束的中宮形成鮮明的對比,這種形式雖取法於《瘞鶴銘》,但此帖中宮較《瘞鶴銘》更緊,四圍也更放,顯示了他入古出新的奇才。

二是欹側多姿。其字如風枝雨葉,偃蹇橫斜;又如謝家子弟,不冠不履。欹側本是王羲之行書的特點,黃庭堅則把這個特點進一步予以誇張,橫畫斜度更大,豎畫虯曲不正,撇捺向外伸展的幅度更大,沒有深厚的功底和精湛的技法,是絕對不敢如此弄險的。

《松風閣詩》的用筆亦十分精到。縱觀全篇點畫,渾厚勁挺,擒縱得體,濃纖剛柔,盡如人意,長筆遒逸,短畫緊潔,抑揚頓挫,提按分明,雖然如游龍舞鳳,處處飛動,卻也筆筆著實,沒有絲毫的懈怠和軟滑。《松風閣詩》的章法奇詭跌宕,扣人心絃,字或大或小,或長或短,或收或放,或藏或露,疏密相間,穿插爭讓,出沒奔軼,超逸絕塵。

故康有為說:「宋人書以山谷為最,變化無端,深得《蘭亭》三昧,至於神韻絕俗,出於《鶴銘》而加新理。」

松風閣,是西山的標誌性建築之一。

天下第十行書——李建中《土母帖》

《土母帖》,行書,紙本,縱三一·二釐米,橫四四·四釐米。凡十行,每行字數不一,共一百零四字,臺北故宮博物院藏(點選瀏覽大圖)

釋 文 :

所示要土母,今得一小籠子,封全諮送,不知可用否?是新安缺門所出者,復未知何所用,望批示。春冬衣曆頭,賢郎未檢到,其宅地基,尹家者,根本未分明,難商量耳。

見別訪尋穩便者,若有成見宅子又如何?細希示及諮。孫號西行少車,今有舊車,如到彼不用,可貨卻也。

此帖原為建中《六帖卷》之一帖,首行下角「子」、「封」兩字之間有「畏」字編號,原為明代項元汴(字子京,號墨林)所藏。據《大觀錄》所載,六帖為《土母帖》、《同年帖》、《貴宅帖》、《屯田帖》、《左右帖》和《齋古帖》。

建中一生經歷了五代、宋幾個時期,在書法史上是一個承上啟下的人物。唐詩文體凡屢變,晚季雖不逮,但書歷三百年,猶有貞觀、永徽以來的風骨氣韻。建中雖在宋初,其書法去唐未遠,猶有唐代餘風,達到從五代至宋過渡時期的高峰。

宋初書壇已顯殃復歸晉人的風氣,始肇於五代書家楊凝式和對宋初書法有影響的李建中。楊李二人書法均已有追蹤晉人、融合晉唐書風為一體的跡象。其後經蔡襄以已意融晉、唐人書為一爐,不拘一法而法自在,達到「以意馭法」境界。

宋書至蘇軾、黃庭堅始一大變,承唐繼晉,上接五代,有宋一代尚意書風才真正成熟。

引經據典的意思是什麼,引經據典是什麼意思?

釋義 引用經典書籍作為論證的依據。拼音 y n j ng j di n 出處 漢書 荀爽傳 引據大義 正之經典。造句 他在文章中引經據典,有力地證明了自己的觀點。參加辯論的兩組同學引經據典了激烈的辯論。老陳博古通今,說話時總是引經據典,讓人無法反駁。儘管引經據典地說了許多,大家仍舊不支援他的看法。這...

紅女是什麼意思典,紅女是什麼意思字典

字典 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 簡稱 說文 是中國第一部按部首編排的中文字典。漢朝許慎編著。原作寫於100年到121年,現已失落。傳至今日的大多是宋朝版本,或者是清朝的段玉裁註釋本。原文以小篆書寫,逐字解釋字型 許慎寫完之後,獻給漢安帝。全書共分540部首,收字9353個,另有 重文 即異體字1163個,...

請問這幅對聯上的字是什麼意思,行書看不懂

金馬奮蹄開錦繡 華夏騰飛鼓雄風 這裡有行有草,看不懂很正常。上 右 聯 金馬奮蹄開錦繡 下 左 聯 華夏騰飛鼓雄風 對聯這種字型是什麼體 你好 很高興為你解答 這種字型 估計可能是 屬於 行書字型 行書。寫起來速度較快,看起來連貫流暢。書法 行書,如同 行雲流水。這幅對聯的字都不認識,求教什麼字型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