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種子什麼時候最適合播種,合歡樹種子什麼時侯種植

2021-03-04 04:29:02 字數 5779 閱讀 4945

1樓:杏花春雨

合歡種子最適合在11月份播種,這樣種子可在潮溼、低溫的環境中完成自然休眠,年後(4月份)可以正常發芽出苗。春季直接播種未經沙藏層積處理的合歡種子,當年不再出苗(第二年春季才能出苗)。

合歡樹種子什麼時侯種植

2樓:★夏ぜ醉雷

栽培管理

10月採種,翌年春季播種。3~4年後幼樹主幹高達2米以上時,彼此互相錯落分部,各佔一定空間。當樹冠擴充套件過遠,下部出現光禿現象時,要及時回縮換頭,剪除枯死枝。

因萌芽力弱,不耐修剪。

特點:花美,形似絨球,清香襲人;葉奇,日落而合,日出而開,給人以友好之象徵。花葉清奇,綠蔭如傘,植於堂前供觀賞。

作綠蔭樹、行道樹,或栽植於庭園水池畔等,都是極好的。 合歡葉纖細似羽,綠蔭如傘,紅花成簇,秀美別緻,並且對***、二氧化氮抗性強,對二氧化硫、氯氣有一定的抗性。合歡樹的樹皮及花可供藥用,有安神解鬱、活血止痛、開胃利氣之功效,提取的浸膏外用治骨折、痛疽、腫痛等症。

木材堅實,紋理通直,結構細密,經久耐用,可供製傢俱、農具、建築、造船之用。合歡樹陰陽有別,被稱為敏感性植物, 被列為**觀測的首選樹種。

種植管理

①10月採種,翌年春季播種。1~2年後幼樹主幹高達2米以上時,可進行定幹修剪。選上下錯落的3個側枝作為主枝,用它來擴大樹冠。

冬季對3個主枝短截,在各主枝上培養幾個側枝,各佔一定空間。當樹冠擴充套件過遠,下部出現光禿現象時,要及時回縮換頭,剪除枯死枝。

②合歡樹喜光、不耐陰,對土壤要求不嚴格,耐乾旱、貧瘠,不耐嚴寒,不耐澇。如果有條件,宜選用土層深厚的微酸性壤土種植合歡。在瘠薄的土壤中也能較好地生長。

合歡具有根瘤菌,有改良土壤的功效。合歡樹為淺根性植物,萌芽力不強,不耐修剪。

③合歡樹姿態美觀葉形雅緻,花色豔麗,氣味芳香,既可美化庭院,又可進行**觀測研究,一舉兩得。

移栽和定植

①地栽的合歡苗移栽和定植宜在春季萌芽前進行,要求「隨挖、隨栽、隨澆」。

②移栽時要小心細緻,注意保護好根系,對於大苗要注意設立支架,以防被風吹倒或斜長。應選擇地勢開闊、排水良好、陽光充足的地方種植。通常按照株距3米、行距3米挖穴,其直徑為80釐米、深度為80釐米。

每穴放入三年生苗一株,先將其扶正,使根系舒展,然後填土踩實。

③定植操作最好在傍晚進行。定植後可結合澆水施淡薄有機肥,或給葉面0.2%~0.

3%的尿素和磷酸二氫鉀混合液。如果土質不佳,可換入客土,並在穴中施入基肥,注意要將其與底土拌勻。定植後注意澆水,保持土壤溼潤,3~5天后還要酌情澆水,待安全恢復後,可逐步減少澆水量。

但乾旱季節注意補充澆水。施肥一般一年兩次,一次是在花後施追肥,以補充消耗的營養;另一次是在秋末,施足基肥,以利於根系生長和來年花繁葉茂。

合歡樹種子現在如何種植,應該注意些什麼 5

3樓:116貝貝愛

一、合歡常採用播種繁殖,於9-10月間採種,採種時要選擇子粒飽滿、無病蟲害的莢果,將其晾晒脫粒,幹藏於乾燥通風處,以防發黴。

二、春季育苗,播種前將種子浸泡8-10h後取出播種。開溝條播,溝距60cm,覆土2-3cm,播後保持畦土溼潤,約10d發芽。1h㎡用種量約150kg。

苗出齊後,應加強除草鬆土追肥等管理工作。第2年春或秋季移栽,株距3-5m。移栽後2-3年,每年春秋季除草鬆窩,以促進生長。

三、於翌年3-4月間,將種子作處理後方可播種。由於合歡種皮堅硬,為使種子發芽整齊,出土迅速,播前2周需用0.5%的高錳酸鉀冷水溶液浸泡2h,撈出後用清水沖洗乾淨置於80℃左右的熱水中浸種30s(最長不能超過1min,否則影響發芽率),24h後即可進行播種。

利用這種方法催芽發芽率可達80%-90%,且出苗後生長健壯不易發病。

1.合歡密植才能保證主幹通直,育苗期要及時修剪側枝,發現有側枝要趁早用手從枝根部抹去,因為用刀剪削側枝往往不徹底,導致側芽再度萌發。主幹傾斜的小苗,第二年可齊地截幹,促生粗壯、通直主幹;小苗移栽要在萌芽之前進行,移栽大苗要帶足土球。

移植時間宜在春、秋兩季。

2.苗期要做好定苗、除草、施肥等工作。當苗高375px左右時要進行定苗,株距15-500px。

如果田間雜草過多可進行人工鋤草或化除。定苗後結合灌水追施淡薄有機肥和化肥,加速幼樹生長,也可葉面噴施0.2%-0.

3%的尿素和磷酸二氫鉀混合液。

4樓:匿名使用者

1、種子的採集

合歡常採用播種繁殖,於9~10月間採種,採種時要選擇子粒飽滿、無病蟲害的莢果,將其晾晒脫粒,幹藏於乾燥通風處,以防發黴。

2、 種子處理

於翌年3~4月間,將種子作處理後方可播種。由於合歡種皮堅硬,為使種子發芽整齊,出土迅速,播前2周需用0.5%的高錳酸鉀冷水溶液浸泡2h,撈出後用清水沖洗乾淨置於80℃左右的熱水中浸種30s(最長不能超過1min,否則影響發芽率),24h後即可進行播種。

利用這種方法催芽發芽率可達80%~90%,且出苗後生長健壯不易發病。

3 、育苗

育苗方法有營養缽育苗和圃地育苗。

① 營養缽育苗。常用的營養土有2種:一種是焦泥灰60%~70%、園土20%~30%、垃圾或欄肥9.

5%、鈣鎂磷肥0.5%,混拌均勻;另一種是肥沃表土90%、草木灰7%、骨粉1%、腐熟畜肥2%,搗碎拌勻。每杯播種2~3粒經過催芽處理的種子,播種後上面蓋些泥灰或細土1cm,有條件的再撒上一些松針。

把已播種的營養杯排成寬1cm、長度不定的畦,畦四周培土與杯等高,以保持水分,約排18萬隻/hm2左右,播後1周即發芽出苗。

② 圃地育苗。圃地要選背風向陽、土層深厚、沙壤或壤土、排灌溉方便的地方。翻鬆土壤,鋤碎土塊,做成東西向、寬1m、表面平整的苗床。

播種前在畦上先施腐熟人糞尿和鈣鎂磷肥,再蓋上一層細園土。採用寬幅條播或撒播,播種後蓋一層約0.5cm厚的細泥灰,然後覆蓋稻草,用水澆溼,保持土壤溼潤。

用種量,需移苗栽植的播45~60kg/hm2,不移苗的播30~37.5kg/hm2。播種後7d內,晴天要噴1~2次水,保持苗床溼潤。

幼苗出土後逐步揭除覆蓋物,第一片真葉普遍抽出後全部揭去覆蓋物,並拔除雜草。

5樓:匿名使用者

合歡雖然是喬木,但也可以盆栽。春至秋是其觀賞期,葉翠綠,花奇特,美麗而俊秀。盆栽和露地栽培一樣,用土不太講究,只要肥沃即可。

合歡不耐水澇,盆土不可過溼,更不要有積水。合歡是陽性樹種,在養護期間,要將花盆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過於廕庇則生長不良。在生長季節要每月施一次腐熟的液肥,即能生長良好。

盆栽的合歡,因受容器的限制,根系不發達,不耐嚴寒,在冬季落葉以後,應置於冷室過冬,盆土以不結冰為好。若無冷室之條件,則應將花盆埋入地下過冬,避免引起凍害。在河南以南地區,可不必防凍。

盆栽合歡多是為了觀賞,不宜讓其長得太高,當小苗長到20釐米高時,就要打頂,讓其分生側芽(側枝),便於成形。合歡枝條比較稀梳,栽培中要注意多留側芽,使其枝條長得豐滿,增加觀賞性。盆栽合歡管理比較簡單,沒有特殊要求,幾乎沒有病蟲害。

為了造型、制景,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進行綁紮和修剪。

合歡需要用種子繁殖。在深秋11月,自然落葉以後,就要採集種子,或者在大樹下收集自然落下來的種子。將收來的種子剝去莢皮,放陰涼乾燥處收藏。

來年清明節前後,當氣溫穩定在18℃時,即可播種。黃河以南地區,根據當地氣溫條件,播種期可以提前。播種方法也比較簡便,播種時不需催芽,可直接播種。

種子覆土厚度2釐米至3釐米,播後即澆一次透水,以後保持土壤溼潤,20天至25天出苗。幼苗期要加強管理,每半月澆一次液肥,使其生長良好。第2年早春,新芽尚未萌動時,便可移栽。

生長期要加強肥水管理,使植株生長健壯。當然,也可以直播盆中,管理同露地播種。

合歡樹種子什麼時候種

6樓:啊往事知多少

10月採種,翌年春季播種。3~4年後幼樹主幹高達2米以上時,彼此互相錯落分部,各佔一定空間。當樹冠擴充套件過遠,下部出現光禿現象時,要及時回縮換頭,剪除枯死枝。

因萌芽力弱,不耐修剪。

春天到了,合歡花的種子什麼時候栽種呢?

7樓:陳理明

合歡多采用播種法,10月份採種後晾晒脫粒,幹藏於乾燥通風處,以防發黴。北方地區以翌年4月中旬下種為宜,如用溫室育種,可在10月至11月下種。合歡種皮堅硬,為使種子發芽整齊,出土迅速,播前兩週需用0.5%高錳酸鉀冷水溶液浸泡2小時,撈出後用清水沖洗乾淨置80℃至90℃熱水中浸種30秒鐘(最長不能超過1分鐘,以免影響發芽率),然後用20℃恆溫水浸泡2小時進行降溫,最後用2層紗布包裹放在大盆內進行催芽處理,24小時後即可進行播種。

利用這種方法催芽發芽率可達80%至90%,且出苗後生長健壯不易發病。

8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51中隊的球員高興地在校園種植的樹苗。

種子種合歡樹需要注意什麼?用什麼盆子種植啊?

9樓:植物網

由於合歡種皮堅硬

,為使種子發芽整齊,出土迅速,播前2周需用0.5%的高錳酸鉀冷水溶液浸泡2h,撈出後用清水沖洗乾淨置於80℃左右的熱水中浸種30s(最長不能超過1min,否則影響發芽率),24h後即可進行播種。利用這種方法催芽發芽率可達80%~90%,且出苗後生長健壯不易發病。

10樓:匿名使用者

種合歡樹時盆土要肥厚疏鬆溼潤,下種前用清水浸泡種子一天利於較快發芽。對於什麼花盆並不重要,不過大一些的花盆更好。

11樓:析問香庫山

秋菠菜是指8月份播種、9月份至10月份上市的菠菜。

「立秋」(8月上旬)以後,溫度逐漸下降,日照時間逐漸縮短,氣候條件對營養生長有利,對生殖生長不利,所以比較容易達到高產、優質的目標。

秋菠菜的栽培技術要點如下:

‍1.播種期

秋菠菜的播期不很嚴格,特別是在華北(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等省市及江蘇和安徽的北部地區),長江中下游地區(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等省市及安徽、江蘇省南部,福建省北部等地區)以及西北部分地區(山西、陝西中部,甘肅中部、寧夏南部等),從8月上旬至8月下旬都可以播種。由於不存在早期抽薹的問題,因此9月中下旬至11月份可陸續採收。

2.品種選擇

早播種的,因溫度還比較高,可選用比較耐熱的圓葉菠菜品種;播期較晚時,可選用圓葉菠菜品種或尖葉菠菜品種。

3.種子處理

8月份播種時,日平均氣溫對菠菜種子的發芽仍偏高,特別是8月上旬播種時,日平均氣溫常達24-29℃,如播種前不進行浸種催芽,則出苗慢,葉部生長期縮短,進而影響產量。浸種催芽方法同夏菠菜。

4.整地播種

秋菠菜的前作為7月份騰地的早番茄、菜豆、春黃瓜、西葫蘆、春甘藍、春菜花等。前作收穫後,施腐熟圈糞或人糞尿作基肥,淺耕,耙耱,整平後作平畦,用溼播法播種。如果播期較晚,日平均氣溫降到23℃以下,種子未經浸種催芽用於籽播種時,也可採用幹播法。

土壤墒情好時,可趁墒撒播種子,淺鋤約3釐米,將種子掩埋於土中,然後耙平畦面,當表土略干時輕輕壓實。土壤墒情不好時,播種後不用壓實,隨即灌水。秋菠菜播種後溫度逐漸降低,出苗率較高,加上植株生長迅速,個體較大,需要較大的營養面積,因此每畝播種量可以減少至3.

0-3.5千克。如果播種量過大,苗子生長過密,下部葉片易發黃腐爛。

5.田間管理

用於播法播種的,當表土略顯乾燥時,需要輕澆1次水,以利出苗;用溼播法播種的,在出苗以前一般不需要澆水。幼苗長出2片真葉後,生長速度開始加快,應勤澆淺澆,經常保持土壤溼潤狀態。幼苗長出4-5片真葉以後,是葉數和葉重同時迅速增加的時期,應開始隨灌水施用速效性氮肥(尿素、硫酸銨、碳酸氫銨)。

以後根據植株生長情況,再追肥1-2次。

秋菠菜的收穫期不像越冬菠菜、春菠菜和夏菠菜那樣受抽薹期的限制,因此,可根據市場需求情況安排採收期。但從量考慮,以播種後50-60天收穫,可獲得較高的產量。秋菠菜一般畝產3000-4000千克,高產者可達5000千克。‍

牡丹最適合什麼時候種呢,牡丹的種子什麼時候種比較好?

俗語說 七芍藥,八牡丹 說明牡丹的栽培季節是秋季農曆8月為最宜。牡丹的栽植通常與分株同時進行 從9月下旬 秋分 至10月上旬均可栽植。當然也視具體情況而定,天氣尚熱或遇陰雨可遲至降霜前後。北方氣溫低可以適當早一些,南方氣溫高則可以晚一些 此期間內又以早栽為好,因為這時地溫還比較高,在地凍之前地下根部...

多肉植物的種子什麼季節最適合播種

一般來說多肉植物播種大多都是在春季和秋季進行,之所以說這兩個季節合適,是因為多肉植物最佳的播種溫度是20 25 之間,如果溫度太高種子容易爛,而且即便發芽了,小苗也容易化水。當然現在人們改變環境的能力很強,如果可以提供恆定溫度,那就無所謂什麼季節播種了,如果不能,那還是需要考慮播種季節的,當然多肉植...

求種植大神,牡丹花種子最適合什麼時候下種

牡丹播種時間以採種即播為宜,最遲不能超過當年9月份。一般在8月初,牡丹種子陸續成熟。播種前,施足底肥,把苗床深翻整平,必要時進行床土消毒,以消滅螻蛄 蠐螬等土中害蟲。播種分穴播 條播兩種,穴播每穴播7粒 8粒,每隔20釐米1穴 條播行距15釐米,開4釐米 5釐米的溝,將種子每隔3釐米 5釐米1粒播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