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最適合什麼時候種呢,牡丹的種子什麼時候種比較好?

2021-05-05 03:32:20 字數 4649 閱讀 9822

1樓:油用牡丹種植網

俗語說「七芍藥,八牡丹」,說明牡丹的栽培季節是秋季農曆8月為最宜。牡丹的栽植通常與分株同時進行.從9月下旬(秋分)至10月上旬均可栽植。當然也視具體情況而定,天氣尚熱或遇陰雨可遲至降霜前後。

北方氣溫低可以適當早一些,南方氣溫高則可以晚一些.此期間內又以早栽為好,因為這時地溫還比較高,在地凍之前地下根部還能再生長一段時間,發出許多新根,有的能達12~15釐米,這對於牡丹恢復元氣、提高成活率、越冬以及翌年的生長是十分有利的。但是也不能太早,如果氣溫太高.溼度很大,栽後鱗芽會提前萌動並抽條,引起「秋髮」,消耗營養,越冬時還會遭受凍害;太晚的話,雖然也能發新根,但是數量少且短,甚至當年不能發新根,影響成活。經驗告訴我們,適時早栽,植株成活率高,翌年生長旺盛,開花也好,並能抗旱。

一般講牡丹只可秋植,不宜春栽,即所謂「春分栽牡丹,到老不開花」。這是因為早春牡丹根系就開始活動,3月上旬鱗芽萌動,接著抽枝展葉,現蕾開花,這個過程要消耗大量的養分及水分;而且春天溫度漸高,乾旱多風,如果因分栽而傷根,就會大大影響牡丹對水分及養分的吸收,造成水分及養分**不足,而難以成活,或成活後生長發育不良,不開花。所以長期以來,人們就形成了秋季移栽牡丹的習慣。

但是,也不是說春天就絕對不能移植牡丹。如果能帶土球移植,並且養護得法,牡丹不僅可以成活而且開花也不錯.早在2023年喻衡老教授在春季2月下旬從濟南移栽牡丹到泰安,他們移栽時根據植株的大小,將牡丹植株帶土坨移植,移植前按正常深翻整地,只是挖的坑比正常栽植時要大一些。土坨大的植株,臨栽時再加寬加深;植株小的臨時填土墊高,要保證土坨不被弄散。

栽植時將帶土坨的植株放人栽植坑內,深度保持與地面相平,再開啟包紮,沿土坨周邊縫隙處填土踏實,使新土與原有的土坨密接。栽後立即灌一次透水。這樣春移的植株,不僅全部成活,而且絕大部分品種當年開花,花徑大小與未經移栽的相比沒有多大區別,只是開花時間縮短了1~2天,此後又恢復了正常。

在河南省鄭州市也有此方面的經驗:春季5月栽植牡丹,栽前將植株假植於陰涼處,放在稠泥漿中4~5天,待枝葉恢復正常後再行栽植。栽後遮蔭,並向葉面噴水。

成活後,適當澆水施肥,翌年春可以開花,但花徑很小。因牡丹根粗質脆,髮根早,所以春季移栽一定要早。移栽時一定要保護好根部,不使其受傷或儘量傷得輕些,以免影響其成活或開花。

總之,春植應注意:①移栽的時間一定要早。牡丹是比較耐寒的,春季根部活動開始也較早,早移可以提高成活率。

②春季移栽必須帶土坨,保護好根部不受傷。③移栽後立即澆一次透水,保持土壤與根部密接不透風。

牡丹的種子什麼時候種比較好?

2樓:匿名使用者

牡丹種子可以分為春播和夏播,每年的三月到八月之間都可以進行播種,在這個時間段播種的牡丹種子發芽率相對較高,生長情況也是最好的。

每年八月初是牡丹種子的最佳採種時間,此時牡丹種子已經完全成熟,播種的最佳時間不能與採種時間間隔太久,一般不可以超過九月份,播種前要對土壤進行消毒,結合實際情況選擇穴播還是條播,此外還需注意種子之間的間隔距離。結合當地的溫度、氣候及環境差異,不必一定按照網上關於牡丹種子的播種技巧,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關於什麼時候播種最好,可以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

在知道牡丹的播種時間之後,你還關心的應該就是種子的發芽率了,如何提高牡丹種子的發芽率,筆者結合種植經驗總結如下:

1.種子選擇,儘量選擇新種,如果買到陳種會直接影響到後期種子的發芽率以及生長情況,所以在選擇種子時一定要注意。

2.催芽醒種,選擇好種子之後要將牡丹種子放入溫水中泡12小時左右,對種子進行催芽,促進種子甦醒,提高出芽率。

3.土壤選擇,牡丹種子適宜在陽光充足,地勢平坦的土地上生存。

4.播種方法,一切準備就緒後就是進行播種了,播種的時候要注意控制牡丹種子的播種深度在2-3公分內。

5.撫育養護,牡丹種子播種之後就需要對其進行定期管理了,要定期澆水保持土壤水分,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諮詢我們。

3樓:劉夢真唯一

牡丹播種時間一般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之間進行,過早或過遲都會影響種子的萌發率,注意位置,土壤,環境。

拓展資料:

1.牡丹(學名: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

)是芍藥科、芍藥屬植物,為多年生落葉灌木。莖高達2米;分枝短而粗。葉通常為二回三出複葉,偶爾近枝頂的葉為3小葉;頂生小葉寬卵形,表面綠色,**,背面淡綠色,有時具白粉,側生小葉狹卵形或長圓狀卵形,葉柄長5-11釐米,和葉軸均**。

花單生枝頂,苞片5,長橢圓形;萼片5,綠色,寬卵形,花瓣5或為重瓣,玫瑰色、紅紫色、粉紅色至白色,通常變異很大,倒卵形,頂端呈不規則的波狀;花葯長圓形,長4毫米;花盤革質,杯狀,紫紅色;心皮5,稀更多,密生柔毛。蓇葖長圓形,密生黃褐色硬毛。花期5月;果期6月。

2.花色澤豔麗,玉笑珠香,風流瀟灑,富麗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譽。在栽培型別中,主要根據花的顏色,可分成上百個品種。

」牡丹品種繁多,色澤亦多,以黃、綠、肉紅、深紅、銀紅為上品,尤其黃、綠為貴。牡丹花大而香,故又有「國色天香」之稱。

3.唐代劉禹錫有詩曰:「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淨少情。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在清代末年,牡丹就曾被當作中國的國花。

2023年5月牡丹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二。是中國特有的木本名貴花卉,有數千年的自然生長和1500多年的人工栽培歷史。在中國栽培甚廣,並早已引種世界各地。

牡丹花被擁戴為花中之王,有關文化和繪畫作品很豐富。

牡丹花籽最佳播種時間是什麼時候?

4樓:鄭路沿

到了8月底的時候,牡丹花芽形成,到了這個時間段牡丹開始休眠,就可以進行裸根移栽了,裸根移栽從被到南依次為:

東北:8-10月最佳

華北:9至11月份最佳

華中:9月中至11月底最佳

華南:10月至來年1月份均可

牡丹花的不同種類區別:

1、牡丹:最高可生長至1.5料高,在4月下旬至5月會開出紫色花、紅色或白色等純色花朵。

2、紫斑牡丹:屬於變種牡丹,在花朵上與牡丹最大的區別便是花朵較大,且都以白色為主。

3、矮牡丹:屬於變種牡丹,與牡丹最大的區別便是葉子上的不一樣。

株型的種類:

直立狀:整株植物較為堅挺直立,整體看起來會很錦簇,最高可達到1米以上的高度。

疏散狀:型如其名,枝莖向四周生長,整株的幅度遠遠超出其高度。

開張狀:枝莖較為挺拔健壯,整株形狀在直立狀與疏散狀之間,其高度約在30釐米至40釐米之間。

矮生狀:此株形的生長速度較慢,生長5年的株高才15釐米高。

獨幹狀:此株形是人為造型,其高度在20釐米至80釐米之間。

牡丹花什麼時候種植最好

春季移牡丹,到老不開花。這句老話還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牡丹不同於其他花卉,它的根細在冬天是生長的。所以你移栽一定要等到國慶以後,等牡丹落葉以後移栽,一般情況下到第二年就可開花啦。

牡丹什麼時候播種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試驗點應在試驗方案要求的播期範圍內,結合當地的氣候情況、生產習慣、田間土壤墒情等播種。如試驗點認為試驗方案中要求的播種時間與當地實際情況不符,容易遭遇植株越夏(越冬)困難、易受雜草危害,或者因收到播種材料過晚,需要進行較大幅度調整時,試驗點應在試驗方案要求的播種時間之前與全國畜牧總站協商確定是否可以更改播種時間,不可擅自改變播種時間。

牡丹花什麼時候種植?

6樓:農村養花匠

牡丹花怎麼養?牡丹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7樓:匿名使用者

牡丹如果是用種子播種要在種子成熟隨即播種,種子存放以後會導致出苗推遲,通常播種當年只長一片葉子,大約第五年開花。

如果是分株,則要在國慶節前後進行,關於牡丹的種花諺語說「七芍藥八牡丹」就是指的分株,當然這裡的七八指的是農曆,原因在於牡丹的花蕾雛形是秋冬季節形成的,秋季移栽有利於來年開花。如果是帶土球移植時間就寬泛的多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牡丹要落葉後移栽成活率高些 陽曆九月份以後

幾月份種植牡丹

9樓:匿名使用者

8月-11月,不同地區種植時間不同。

牡丹的特性是「四宜四怕」,即宜涼怕凍,宜暖怕熱,宜光怕陰,宜幹怕溼。

1、東北地區

東北地區由於冬天比較冷,入秋的時間也相對要早一些,種植牡丹的時間也略早於其他地區。東北地區的吉林,遼寧一帶宜在8月-10月份移栽牡丹花。

此時移栽溫度不會太低,有利於牡丹根系的生長,如果移栽的時間過晚,根系生長的不好,冬天容易發生凍害。

2、華中地區

華中地區氣候溫暖而溼潤,冬季氣溫比較低但卻不會十分嚴寒。種植牡丹的時間宜在9月-11月底,過早移栽可能會導致牡丹提前發芽,冬季反受凍害。

3、華南地區

華南地區冬季較溫暖,種植牡丹的時間可以相對延後到10月-1月。

10樓:易12天

牡丹常用分株和嫁接法繁殖,也可播種和扦插。移植適期為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不可過早或過遲。喜肥,每年至少應施肥三次,即「花肥」、「芽肥」和「冬肥」。

栽培2-3年後應進行整枝。對生長勢旺盛、發枝能力強的品種,只需剪去細弱枝,保留全部強狀枝條,對基部的萌櫱應及時除去,以保持美觀的株形。除芽也是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為使植株開花繁而豔、保持植株健壯,應根據樹齡情況,控制開花數量。

在現蕾早期,選留一定數量發育飽滿的花芽,將過多的芽和弱芽儘早除去。一般5-6年生的植株,保留3-5個花芽。新定植的植株,第二年春天應將所有花芽全部除去,不讓其開花,以集中營養促進植株的發育。

求種植大神,牡丹花種子最適合什麼時候下種

牡丹播種時間以採種即播為宜,最遲不能超過當年9月份。一般在8月初,牡丹種子陸續成熟。播種前,施足底肥,把苗床深翻整平,必要時進行床土消毒,以消滅螻蛄 蠐螬等土中害蟲。播種分穴播 條播兩種,穴播每穴播7粒 8粒,每隔20釐米1穴 條播行距15釐米,開4釐米 5釐米的溝,將種子每隔3釐米 5釐米1粒播於...

牡丹花的種子什麼時候種?怎麼種,牡丹花種子什麼時候種才好

播種時間和方法 牡丹播種時間一般在8月下旬 處暑 至9月上旬 白露 之間進行,過早或過遲都會影響種子的萌發率。牡丹種子萌發對季節的這種依賴性有可能是其對最適溫度的反映,芍藥屬一些植物種子在 15 時萌發最理想,這一溫度非常接近牡丹種子在9 10月胚根顯露時的溫度。如因其它原因,不能馬上播種時,應將種...

什麼時候結婚最適合呢,什麼時候結婚最合適?

那就是彼此 都願意為了對方 心甘情願的 放棄自己的自由 如果男人對你這樣表白,你就嫁給他吧 30歲結婚最合適,這樣比較成熟,對很多事情看的比較遠。年齡到bai了,有相愛的人 覺得你應該用平常心來看待這個問題,按照最新規定,男人25週歲,女23歲,既然相愛,彼此真心才專是最重屬要的,真心換真心,有愛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