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花的生長習性,含羞草的習性

2021-03-04 04:29:02 字數 4651 閱讀 8763

1樓:手機使用者

合歡為溫帶、**帶、熱帶樹種,對氣候和土壤適應性較強,喜陽光,不耐陰,生長

專適溫13~18℃,冬季能耐一屬10℃低溫,不耐嚴寒,不耐澇。

對土壤要求不嚴,較耐乾旱、貧瘠土壤,適宜栽植在排水良好、土質疏鬆的沙質壤土中,其根具有根瘤菌,有改良土壤的能力。屬淺根性樹種,其萌芽力不強,不耐修剪。

含羞草的習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含羞草「含羞」的原因】

日本上智大學土屋隆英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揭開了含羞草閉合運動之謎:含羞草細胞是由細小如網狀的蛋白質「股動蛋白(actin)」所支撐。產生閉合運動時,股動蛋白的磷酸會脫落,只要讓含羞草吸收不讓磷酸脫落的化合物,經觸碰也不會起變化。

土屋教授指出,當股動蛋白束散開時,細胞被破壞,結果水分跑出來,以致產生閉合運動。股動蛋白一般見於動物的肌肉纖維內,與肌肉伸縮有關。沒想到它也存在含羞草內,可說是相當罕見。

植物的運動通常是由細胞內膨壓改變造成的。大部分成熟的植物細胞都有一個很大的液泡。當液泡內充滿水分時,就壓迫周圍的細胞質,使它緊緊貼向細胞壁,而給予細胞壁一種壓力,使細胞硬脹,像吹滿了氣的氣球一樣。

液泡內所含的有機和無機物質的濃度高低,決定滲透壓的高低,而滲透壓的高低可以決定水分擴散的方向。當液泡濃度增高時,滲透壓增加,水分由胞外向胞內擴散而進入液泡,增加細胞的膨壓,使細胞鼓脹;反之,細胞則萎縮。這種過程只能造成緩慢的運動,例如氣孔的開合。

含羞草的葉子如遇到觸動,會立即合攏起來,觸動的力量越大,合得越快,整個葉子都會垂下,像有氣無力的樣子,整個動作在幾秒鐘就完成。它並不是有神經系統支配,而是葉柄基部和小葉柄基部一些細胞的細胞膜的半透性發生霎時的變化,引致迅速膨壓變化之故。

在葉柄和小葉柄基部都有一個較膨大的部分,叫做 「葉枕」。葉枕對刺激的反應很靈敏,在它中心的部分有許多薄壁細胞。這些細胞在靜止時會將帶負電荷的氯離子運向細胞內,而把氧離子向細胞外運送,使細胞膜和鄰近地區保持一定電位差,叫做靜止電位。

當外界刺激超過某一定限度時,這種差異通透性會突然改變,帶正電荷的鈣離子大量湧進細胞,而鉀離子卻向反方向進行,使膜內電位增高,甚至成為正電位,於是產生了動作電位,這種現象叫做去極化。動作電位會傳遞,當細胞到達動作電位時,也就是產生去極化現象時,細胞膜的差異通透性會消失,使原來蓄存於液泡內之水分在瞬間排出,使細胞失去膨壓,變得癱軟。故當刺激小葉柄基部的葉枕,葉枕上半部薄壁細胞的膨壓降低,而下半部薄壁細胞仍保持原來的膨壓,引起小葉片沿著葉柄方向直立。

而葉柄內的維管束,在葉枕合成一大管道,作容納葉枕排出的水分。

[編輯本段]【含羞草的主要應用】

1、觀賞。含羞草株形散落,羽葉纖細秀麗,其葉片一碰即閉合;含羞草花多而清秀,楚楚動人,給人以文弱清秀的印象。可地栽於庭院牆角,也可盆栽於視窗案几。

2、藥用。含羞草也是一種藥物。

【**】豆科含羞草屬植物含羞草mimosa pudica l.的全草。夏秋採,去淨雜草,洗淨,切段,晒乾或鮮用。

【用法用量】 5~8錢;外用適量,搗爛敷患處。

【化學成分】全草含黃酮甙、酚類、氨基酸、有機酸,另含含羞草鹼、含羞草鹼o-β-d-葡萄糖甙。葉含類似肌凝蛋白的收縮性蛋白質。種子含油約17%,性質類似大豆油,油中的脂肪酸組成為:

亞麻酸0.4%、亞濁酸51%、油酸31%、棕櫚酸8.7%和硬脂酸8.

9%,另含不皂化物質2.5%,主要為甾醇。

【藥理作用】含含羞草鹼之植物,馬、驢等動物食之可致脫毛。含羞草鹼可看作一種毒性氨基酸,結構與酪氨酸相似,其毒性作用乃由於抑制了利用酪氨酸的酶系統,或代替了某些重要蛋白質中的酪氨酸的地位所致。飼料中含0.

5~1.0%的含羞草鹼即可使大鼠或小鼠生長停滯、脫髮、白內障。人食入含有此鹼之植物,可致頭髮突然脫落。

它能輕度抑制鹼性磷酸酶,對含金屬的酶系統抑制不顯著。其低鐵複合物毒性遠較為小。酪氨酸大量可拮抗含羞草鹼對大鼠生長抑制作用。

【性味】甘,寒,有毒。

①《生草藥性備要》:"味甘,性寒。"

②《南寧市藥物志》:"甘,寒,有小毒。"

③《實用中草藥》:"性微寒,味微苦。"

【功用主治】清熱利尿,化痰止咳,安神止痛、解毒、散瘀、止血、收斂等功效。用於感冒,小兒高熱,急性結膜炎,支氣管炎,胃炎,腸炎,泌尿繫結石,瘧疾,神經衰弱;外用治跌打腫痛,瘡瘍腫毒、咯血、帶狀皰疹。

①《生草藥性備要》:"止痛消腫。"

②《本草求原》:"敷瘡,"

③《嶺南採藥錄》:"治眼熱作痛。"

④《南寧市藥物志》:"清肝火,治小兒疳積,肝火上亢,外治瘡瘍作痛。"

⑤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安神鎮靜。"

⑥《實用中草藥》:「清熱利溼。治深部膿腫,腸炎,胃炎,疝氣,小兒疳積。

【注 意】孕婦忌服。本品有麻醉作用,內服不宜過量。

【摘 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3、****。據土耳其**學家艾爾江表示,在強烈**發生的幾小時前,對外界觸覺敏感的含羞草葉會突然萎縮,然後枯萎。在**多發的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在正常情況下,含羞草的葉子白天張開,夜晚合閉。

如果含羞草葉片出現白天合閉,夜晚張開的反常現象,便是發生**的先兆。如:2023年1月11日上午7時,含羞草開始張開,但是到了10時,葉子突然全部合閉,果然在13日發生了強烈**。

2023年日本**俱樂部的成員,曾多次觀察到含羞草葉子出現反常的合閉現象,結果隨後都發生了**。

[編輯本段]【含羞草的種植】

[繁殖及栽培]

⑴繁殖:

用種子播種繁殖,春秋都可播種,播前可用35℃溫水浸種24小時,淺盆穴播,覆土1--2釐米,以浸盆法給水,保持溼潤,在15--20℃條件下,經7--10天出苗,苗高5釐米時上盆。採種時選健壯母株,加強管理,於結果期隨熟隨採,莢果成熟時會自動開裂。

⑵栽培養護管理無特殊要求。一般土壤均可栽培,生長期需肥不多,施稀液肥2--3次即可,肥料不宜過多,以葉綠生長健壯即可,勿使徒長,因為含羞草主要為趣味性觀葉花卉,以小型為好。

含羞草的種植技術簡單,管理粗放。對氣候、陽光、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疏鬆的砂質壤土為佳,喜溫暖溼潤的環境。

1、種植方法。一般播種繁殖,3月下旬至4月初播種。將種子均勻撒在細土上,覆土1.

5釐米左右,在溫度18℃左右時,10天左右可出苗(一般入土即長,不需花精力專門管理)。幼苗期生長較慢,7-8釐米時可定植。

2、田間管理。田栽株距25—30釐米,及時鬆土、鋤草、澆水。室內盆栽,夏季每天澆水1次。每月施肥1次,如不想讓株形過大,則要減少施肥量,甚至不需施肥。

3、病蟲防治:基本無病蟲害。如有蛞蝓,可在早晨用新鮮石灰粉防治。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含羞草的簡介: 含羞草是生長在陽光充足的草地上的一種低矮草本植物,別稱"知羞草"、"怕癢花"、"懼內草"。它是一種豆科植物,葉互生,具二回羽狀複葉。

總柄很長,基部膨大成葉枕,即在含羞草的小羽片、羽軸和葉柄的基部,都有一肥大部分,叫葉枕。全株生有毛茸及銳刺,高約為二十至六十公分。含羞草的葉子具有相當長的葉柄,柄的前端分出四根羽軸,每一根羽軸上著生兩排長橢圓形的小羽片,它大約在盛夏以後開花,粉紅色的頭狀花序散佈在草原上,像一團團疏落的小絨球。

你一摸它,它就害羞起來了,先是小羽片一片片閉合起來,四根羽軸接著也合攏了,然後乾脆整個葉柄都垂下來。每一朵花具有不明顯的萼片,花瓣四裂,雄蕊四枚。莢果二至五節,每節含有一粒種子,表面佈滿茸毛,成熟後自節處斷開,只留下一個空骨架,又是一奇。

二、含羞原理及機制:

植物的運動現象,通常是由於細胞內膨壓改變所造成的,大部份成熟的植物細胞,都有一個很大的液泡,當液泡內充滿水份時,就壓迫周圍的細胞質,使它緊緊貼向細胞壁,而給予細胞壁一種壓力,這就是膨壓。膨壓使得細胞壁處於繃緊狀態,像吹滿了氣的氣球一樣。液泡內所含的有機和無機物質,它們的濃度高低,決定滲透壓的高低,而滲透壓的高低可以決定水分擴散的方向。

當液泡濃度增高時,滲透壓增加,水份由胞外向胞內擴散而進入液泡,增加細胞的膨壓,使細胞鼓脹;反之,細胞則萎縮。這種過程只能造成緩慢的運動,例如氣孔的何開合等,但是當胞膜的半透性發生霎時變化時,卻也可以引起相當迅速的動作。將氯離子向細胞內,陽離子向細胞外運送,使得胞膜和鄰近地區保持一定電位差,叫做靜止電位。

當外界刺激超過某一定限度時,這種差異通透性會突然改變,鈣離子大量湧進細胞,鉀離子卻向反方向進行,使膜內電位增高,甚至成為正電位,於是產生了動作電位,這種現象叫做去極化。動作電位會傳遞,當細胞到達動作電位時,也就是產生去極化現象時,胞膜的差異通透性消失,原來蓄存於液泡內之水份遂在瞬間排出,使細胞失去膨壓,變得癱軟。葉柄的數條維管束,在葉枕合成一大管道,便於容納葉枕排出的水份。

當我們碰到含羞草的葉子時,葉枕細胞受到刺激,產生去極化作用,細胞立刻失去水份,喪失膨壓,葉枕就變得癱軟,小羽片失去葉枕的支援,依次地合攏起來。

葉枕的下半部,有一些靜止電位特別低的感受細胞,它們特別容易接受刺激,只要遭到輕微的觸動,就會立刻放出水份,使葉柄下垂,造成含羞草的羞態。其它和含羞草同科的合歡,羽片到夜晚也會閉合起來,像是睡覺一樣,這都是葉枕內細胞膨壓改變的關係。另外,捕蠅草的捕蟲運動是葉片受到刺激時,中肋附近的葉肉細胞,失去膨壓而使葉片閉合,葉緣的剛毛,此時也發揮它們的阻礙功能,於是掉落的昆蟲便無法掙脫了。

4樓:夢想的風暴

為:含羞草原產於南美熱帶地區,喜溫暖溼潤,對土壤要求不嚴,喜光,但又能耐半陰,故可作室內盆花賞玩。含羞草小葉細小,羽狀排列,用手觸小葉,小葉接受刺激後,即會合攏,如震動力大,可使刺激傳至全葉,則總葉柄也會下垂,甚至也可傳遞到相鄰葉片使其葉柄下垂。

5樓:匿名使用者

含羞草不是臺灣原產的植物,它的老家遠在南美洲。在十七世紀時由荷蘭人引進臺灣,目前在全省各地的空地、河床、荒廢地、操場邊等地方,都可以看到;中、南部尤其多。

甜菜根的生長習性,莧菜的生長習性

根甜菜為二年生植物。第一年進行營養生長,形成產品器官,長成肥大的肉質根。第二年內抽薹開 花結容籽。溫度 喜冷涼氣候,但較耐寒,在冷涼季節長成的肉質根糖分高,肉色深,品質好,在炎熱季節長成的肉質根,其內部常出現白色的圈紋,品質差。種子在4 5 時發芽,但發芽很慢。出苗在4 時需要22d,10 時需要1...

紅柳的生長習性,檉柳的生長習性是怎樣的?

生於河漫灘 河谷階地上,沙質和粘土質鹽鹼化的平原上,沙丘上,每集沙成為風植沙灘。紅柳四月中旬萌發生長,五月下旬至七月開花,或花期一直延續到九月底至十月初,六月下旬開始結果,七月上旬開始成熟。在一個花序上,果熟期不一致,下部果實先熟,頂部的最後成熟,持續時間較長。果熟後種子即行飛散,種子小難於採集。故...

植物風梨的生長習性是什麼,按生長習性可劃分園林植物有哪些

鳳梨的形態特徵及生長習性 觀賞鳳梨的葉蓮座狀基生,旋疊成筒狀,葉序的排列形狀呈對稱平滑放射伸展,質較軟,帶狀外曲,葉色大部分是深淺不同的綠色,有的葉片具深綠色的橫紋,如虎皮風梨,有的葉片具深綠色斑點,如火炬,也有的葉褐色具綠色的水花紋樣等。臨近花期時,一些品種中心部分葉片變成光亮的深紅色 粉色,如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