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柳的生長習性,檉柳的生長習性是怎樣的?

2021-03-04 00:45:57 字數 1767 閱讀 9628

1樓:小可

生於河漫灘、河谷階地上,沙質和粘土質鹽鹼化的平原上,沙丘上,每集沙成為風植沙灘。

紅柳四月中旬萌發生長,五月下旬至七月開花,或花期一直延續到九月底至十月初,六月下旬開始結果,七月上旬開始成熟。在一個花序上,果熟期不一致,下部果實先熟,頂部的最後成熟,持續時間較長。果熟後種子即行飛散,種子小難於採集。

故若採種,應及早採果,以防籽落。種子長0.4~0.

5毫米,每克種子約6萬粒。根系發達,直根深入土中,接地下水,最深者可達10餘米。側根多水平分佈,甚廣闊,且多細根。

根株萌發力強,耐沙埋,沙埋後可於根頸處萌發大量纖細的不定根,枝條亦迅速向上生長。由於這種特性,在沙區往往形成高大的檉柳沙堆,成為獨特的景觀。也耐風蝕,因風蝕而暴露的根系,可萌發出很多新枝條。

它還極耐沙害。生長較快,壽命長,在適宜條件下,幼齡期年平均高生長50~80釐米,4~5年高達2.5~3米,10年生可達4~5米,地徑7~8釐米。

壽命可達百年以上。紅柳耐旱、耐熱,尤對沙漠地區的乾旱和高溫有很強的適應力。紅柳為喜光灌木,不耐廕庇。

喜低溼而微具鹽鹼的土壤,在土壤含鹽量0.5~0.7%的鹽漬化土壤上能很好生長,但在土壤表層0~40釐米含鹽量2~3%的鹽土上生長不良。

對流沙適應能力差,在高大流沙丘上栽植,亦生長不良。紅柳主要生長在乾旱地區的湖盆邊緣和河流沿岸,成為鹽化低地及其上沙丘群上的一種建群植物,群落覆蓋度20~30%至40~70%,伴生植物種隨生境條件亦有很大差別。

檉柳的生長習性是怎樣的?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檉柳,又名紅柳、紅荊條,屬檉柳科(tamaricactae)、檉柳屬(tamarix.l.)。

我國現有20個種,廣泛分佈於我國20多個省市區。其形態特徵和生態習性基本相似。檉柳為落葉灌木或小喬木。

檉柳花色美麗,花期長達6個月,花穗多為粉紅色。檉柳萌芽力強,發新根能力強,耐修剪,壽命長,對環境適應性強,具有高耐鹽鹼、耐乾旱、耐貧瘠、耐水溼、耐寒冷、抗風蝕沙埋等優良特性。檉柳是泌鹽植物,在含鹽量0.

5%的鹽鹼地上,插條能正常出苗;在含鹽量0.8%-1.2%的重鹽鹼地上,能植樹造林;在含鹽量高達2.

5%甚至更高的鹽鹼荒地上,仍可見到生長旺盛的檉柳。

檉柳是最能適應乾旱沙漠生活的樹種之一。它的根很長,可以吸到深層的地下水,長的可達幾十米。檉柳還不怕沙埋,被流沙埋住後,枝條能頑強地從沙包中探出頭來,繼續生長。

所以,檉柳是防風固沙的優良樹種之一。

檉柳還有很強的抗鹽鹼能力,能在含鹽鹼0.5%—1%的鹽鹼地上生長,是改造鹽鹼地的優良樹種。

檉柳的分佈範圍很廣,我國各地都有生長。它也容易繁殖和栽培,可用於綠化。檉柳的老枝柔軟堅韌,可以編筐。嫩枝和葉可以做藥,也可用作牲畜飼料。

形態特徵:檉柳為落葉灌木或小喬木。葉互生,披針形,鱗片狀,小而密生,呈淺藍綠色。

小枝下垂,纖細如絲,婀娜可愛。總狀花序集生於當年枝頂,組成圓錐狀復花序;花粉紅色,夏秋開花,有時一年開三次花。蒴果10月成熟,通常不結實。

檉柳的老枝紅紫色或淡棕色。由於生活在惡劣環境中,葉子變得很小,像鱗片一樣密生於枝上,每個葉子只有1—3毫米長。在綠色的嫩枝頂部生出圓錐形的花序,花小而密,粉紅色,淡雅俏麗。

檉柳的花期很長,從每年的5月到9月,不斷抽生新的花序,老花謝了,新花又開放了。幾個月內,三起三落,綿延不絕,所以有的地方也稱它「三春柳」。

習性:檉柳為溫帶及**帶樹種,產於我國甘肅、河北、河南、山東、湖北、安徽、江蘇、浙江、福建、廣東、雲南等省區。黃河流域及沿海鹽鹼地多有栽培。

喜光、耐旱、耐寒,亦較耐水溼。極耐鹽鹼、沙荒地,根系發達,萌生力強,極耐修剪刈割。

甜菜根的生長習性,莧菜的生長習性

根甜菜為二年生植物。第一年進行營養生長,形成產品器官,長成肥大的肉質根。第二年內抽薹開 花結容籽。溫度 喜冷涼氣候,但較耐寒,在冷涼季節長成的肉質根糖分高,肉色深,品質好,在炎熱季節長成的肉質根,其內部常出現白色的圈紋,品質差。種子在4 5 時發芽,但發芽很慢。出苗在4 時需要22d,10 時需要1...

植物風梨的生長習性是什麼,按生長習性可劃分園林植物有哪些

鳳梨的形態特徵及生長習性 觀賞鳳梨的葉蓮座狀基生,旋疊成筒狀,葉序的排列形狀呈對稱平滑放射伸展,質較軟,帶狀外曲,葉色大部分是深淺不同的綠色,有的葉片具深綠色的橫紋,如虎皮風梨,有的葉片具深綠色斑點,如火炬,也有的葉褐色具綠色的水花紋樣等。臨近花期時,一些品種中心部分葉片變成光亮的深紅色 粉色,如虎...

山胡蘿蔔的生長習性,胡蘿蔔生長習性簡單描寫

生於海拔1400 2400m的山坡草地 路旁或林下。胡蘿蔔生長習性簡單描寫 胡蘿蔔的種子在20 25 溫度條件下易發芽,所需時間約為5天 莖葉最適宜在23 25 條件下生長,幼苗可耐27 以上的高溫 直根膨大期的適宜溫度是13 18 胡蘿蔔對光照有較高的要求,特別在肉質根肥大期間,一定要保證其充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