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風梨的生長習性是什麼,按生長習性可劃分園林植物有哪些

2021-03-04 05:15:38 字數 5474 閱讀 3255

1樓:匿名使用者

鳳梨的形態特徵及生長習性

觀賞鳳梨的葉蓮座狀基生,旋疊成筒狀,葉序的排列形狀呈對稱平滑放射伸展,質較軟,帶狀外曲,葉色大部分是深淺不同的綠色,有的葉片具深綠色的橫紋,如虎皮風梨,有的葉片具深綠色斑點,如火炬,也有的葉褐色具綠色的水花紋樣等。臨近花期時,一些品種中心部分葉片變成光亮的深紅色、粉色,如虎皮鳳梨。花莛高出葉叢,苞片多為紅色、黃色或紫色,花期多在夏季,花穗常帶有各種強烈耀眼的顏色。

觀賞鳳梨性喜溫暖溼潤、半蔭環境,忌酷暑,怕強光直射,喜柔和的長日照,家庭擺設冬季宜放在南窗前,陽光射到盆沿為度,其他季節放在室內散射光明亮處養護。天氣乾燥和盛夏高溫時節應經常噴水增加環境空氣溼度,適度澆水保持盆土溼潤。植株從葉筒中吸收水分和溶解在水中的養分生活。

自春至秋,葉叢筒內要經常灌滿水,冬季葉筒底部保持潮潤為度。生長旺季約每半月追施一次含微量元素的複合化肥溶液。

按生長習性可劃分園林植物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習性分類

一、喜陽樹種:

馬尾松、紅葉李、皂莢、白玉蘭、連翹、櫸樹、核桃、櫻花、檉柳、旱柳、臘梅、刺槐、杏、臭椿、銀杏、白皮松、油松、沙地柏、白樺、合歡、側柏、香椿、饅頭柳、五針鬆、無花果、槐樹、龍柏、梨、紫藤、凌霄、山楂、垂柳、梅、朴樹、七葉樹、紫薇、丁香、榆葉梅、鵝掌楸、貼梗海棠、烏桕、泡桐、懸鈴木、金銀木、石榴、錦帶花、苦楝、黃櫨、木槿、小葉女貞、山桃、紫穗槐、毛白楊、欒樹、龍爪槐、榆葉梅、白蠟

二、耐陰樹種:

雲杉、南天竹、小葉黃楊、法國冬青、海桐、絲蘭、茶花、雞爪槭、冷杉、桂花、冬青、棕櫚、杜鵑、八角金盤、錦熟黃楊、常春藤、接骨木、山茶、珍珠梅、繡線菊、箬竹、麥冬、棣棠、玉簪、爬山虎、紅瑞木、金銀木

三、耐水溼樹種:

火炬樹、白蠟、臭椿、紫葉李、楓楊、水杉、烏桕、棕櫚、垂柳、箬竹、紫穗槐、欒樹、夾竹桃、小檗、構樹、山楂、白樺、落羽杉、石榴、香椿、接骨木、朴樹、饅頭柳

四、耐鹽鹼樹種:

火炬樹、皂莢、檉柳、紫葉矮櫻、毛白楊、刺槐、苦楝、杏樹、棗樹、臭椿、垂柳、紫穗槐、烏桕、白蠟、海桐、合歡、黑松、夾竹桃、榆樹、柿樹、楓楊、泡桐、紫薇。絲蘭

五、抗風樹種:

棕櫚、女貞、海桐、龍柏、黑松、馬尾松、圓柏、冬青、油松、側柏

六、耐瘠薄樹種:

女貞、苦楝、石楠、臘梅、海桐、小葉女貞、旱柳、刺柏、南天竹、馬尾松、臭椿、絲蘭、白皮松、棗樹、檉柳、火棘、油松、合歡、刺槐、黑松、紫薇、槐樹、側柏、泡桐、花椒、棕櫚、黃楊

七、觀果樹種:

柑橘、木瓜、無患子、欒樹、構骨、冬青、石榴、西府海棠、火棘、海桐、杏、南天竹、小檗、石楠、山楂、枸杞、苦楝、枇杷、柿樹

八、觀葉樹種:

紅楓、紅葉李、銀杏、雞爪槭、構骨、火炬樹、柿樹、楓香、水杉、紅瑞木、元寶楓、白蠟、七葉樹、五角楓、烏桕、地錦、黃櫨。

3樓:興志谷爾

一、陽性植物

在陽光比較充足的環境條件下,才能正常生長的樹種,稱為陽性樹種或陽性植物,也稱「喜光樹種」或「喜光植物」。

如陽性樹種:銀杏、雷鬆、白皮松、華山鬆、黑松、赤松、垂枝鬆、檜柏、龍柏、鉛筆柏、翠柏、廣玉蘭、按樹、黃連木、鵝掌袱、美r鵝掌揪、自玉蘭、辛芙、基鈴木、杜仲、朴樹、自愉、榔榆、楊樹、構樹、桑樹、楓楊、柞木、青桐、光皮樹、毛白楊、.加拿大白楊、銀白楊、拓樹、旱柳、垂柳、木瓜、月季、合歡、皁關、刺槐、六祖、紫薇、喜樹、槐樹、絲誰木、重陽木、烏柏、益膚木、無息子、楓香、臭枯、棣樹、香格、海州常山、醉魚草、白蠟、泡桐、梓樹、揪樹、接骨水、海仙花、柿、油橄欖、批把、梨、蘋果、杏、梅、挑、棗、葡萄、桔、牡丹、米蘭、火炬漆等;陽性草花有鶯尾、飛燕草、牽牛花、矮牽牛、一串紅、向日葵、金魚草、金盞菊、三色莖、茸蘿、風仙、長春花、桂竹香、含羞草、石竹、醉蛛花、良美人、半支蓮、夭人菊、霍香薊、翠菊,香石竹、水仙、荷花、睡蓮、唐蓄蒲、白頭翁、芍藥、大理花等,陽性草坪植物有假儉草、結縷草、細葉結縷草等。

二、陰性植物

能在庇廕環境條件下正常生長的樹木、花草稱陰性植物或陰性樹種,也稱「耐陰樹種,或「耐陰草坪地被植物』。

如陰性樹種:羅漢松、框樹、花柏、**柏、竹柏、紫杉、紅豆杉、山茶、厚皮香、楊梅、槍子花、六月雪、南天竹、海桐、珊瑚樹、大葉黃楊、瓜子黃楊、雀舌黃楊、桃葉珊瑚、八角金盤、拘骨、棕擁、蚊母、絲蘭、迎春、黃葬、細葉十大功勞、闊葉十大功勞、常春藤等;常見的耐陰花卉有文竹、吊蘭、玉替、八仙花等;常見的耐陰草坪及地被植物有普通早熟禾、林地早熟禾、多花黑麥草、青葉苔草、白車軸草、紅車軸草、大羊鬍子草、石藺箱、麥冬、沿階草、鈴蘭、諸葛菜等。

三、中性植物

對陽光要求介於陽性與陰性兩者之間的植物,稱為中性植物。

如中性樹木:蘇鐵、五針鬆、側柏、柏木、雲衫、刺杉、柳杉、狼猴杉、香掉、黃樟、櫸樹、月桂、女貞、小蠟、桂花、小葉女貞、胡桃、麻棟、黃m、杜鵡、竹類、小聚 i澳疏、繡球、h本女貞、榆葉梅、金絲梅、白鵑梅、紫膝、紫荊、龍爪槐、拘橘、珍珠梅、丁香、石榴、含笑、怪柳、紅葉李、刺桐、山麻桿、林棠、木棋、夾竹桃、四照花、金鐘花、七葉樹、石楠、麻葉繡球、木瓜海棠、貼梗海棠、垂絲海棠、西府海棠、衛矛、櫻花、碧桃、錦雞兒、郁李、竹葉椒、花椒、青岡棟、結香、胡枝子、琳猴桃、木香、雲實、凌霄、金銀花、胡頹子、牡荊、無花果、文冠果、青楓、塔楓等;中性花卉、草坪及地被植物有射干、蔥蘭、虎耳草、紫羊茅、兩耳草、早地早熟禾、連錢草、萬年青等。

園林植物的配植,必須滴足植物對陽光的不同要求.陽性植物應選擇向陽開朗處,而朔性植物則應選擇林內或樹蔭下,或者建築的背陽處.一般說來,陽性植物種植於瘩薄幹裸的土坡中,朋性植物則要求種植於肥沃溼潤的土壤中,否則生長不良,有時還招致受病蟲害嚴重發生。

四、耐水溼植物

這類植物要求土壤水分充足,有的即使根部伸延水中也不影響其生長。如水杉、池杉、墨西哥落羽鬆、楓楊、垂柳、水曲柳、龍爪柳、祀柳等樹種;草坪地被植物如兩耳草、鈍葉草、長花馬唐、普通早熟禾、歐冷領、細葉苔草、虎耳草、香iv蒲等.

五、耐乾旱植物

這類植物能耐於旱,在土壤乾燥的條件下能正常生長,如黑松、蘇鐵、側柏、落葉松、白皮松、青桐、構樹、刺搜、杜鴿、紫截、夾竹桃、泡桐、油橄攬、櫃子花等樹木;以及耐乾旱的草坪地被植物如硬羊茅、細葉旱然禾、細葉剪服穎、石營蒲等。

六、耐腳地植物

這類植物對土坡養分要求不嚴。在單薄的土壤中能正常生長。如黑松、側柏、白榆、女貞、小蠟、海州常山、構骨、水杉、桑樹、柳材、楓香、黃連木、奧椿、紫拉枕、刺槐等樹木;以及耐瘡薄的草坪地被植物,如細葉剪股穎、硬羊茅等。

七、耐鹽鹼植物

這類植物能生長在含鹽鹼的土坡中,如側柏、棕擱、胡頹子、白榆、合歡、苦棣、烏柏、泡桐、紫薇、怪柳、祀柳、白蠟、刺槐、絲蘭、油橄欖、柳樹、加盒大楊、小葉楊、皁英、臭椿、黃連木、棒樹、杜仲、銀杏、香椿、棗、挑、梨、杏、桑樹等樹木;以及草坪地被植物,如鈍葉草、兩耳草。

八、抗性植物

凡具有保護環境,抵抗汙染和自然災害的植物都屬於抗性植物。園林植物對有害氣體的抗性各不相同。有的能抗多種有害氣休,有的較差,尤其是「三廢」汙染比較嚴重的城市和工礦區,在綠地的配置中,必須注意合理選擇各種抗性較強的植物。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喜陽樹種:

馬尾松、紅葉李、皂莢、白玉蘭、連翹、櫸樹、核桃等。

二、耐陰樹種:

雲杉、南天竹、小葉黃楊、法國冬青、海桐、絲蘭等。

拓展:1、習性(xí xìng),基本解釋為長期在某種自然條件或者社會環境下所養成的特性。如《北史·儒林傳序》:

"夫帝王子孫,習性驕逸。"唐·杜甫《送李校書二十六韻》:"小來習性懶,晚節慵轉劇。

"另有修養性情的意思,如《北史·常爽傳》:"由是言之,六經者先王之遺烈,聖人之盛事也,安可不遊心寓目習性文身哉?"在佛學中又名習種性,即以前研習所修成的性。

2基本含義

習性,個人與社會本是相生相成的有機整體,然而在傳統社會科學中,對個人的研究往往歸屬於心理學範疇,對社會的考察則劃歸為經濟學、政治學等學科。布迪厄採取了一種關係式研究姿態使社會學打破個人和社會分離的社會學傳統,聚焦於具體而微的日常社會實踐而不是抽象演繹的理論思辨。"習性"概念就源於這種關注實踐、關注身體的社會學理論和方法。

仙人掌的生活習性和生活環境

5樓:秦親沁

仙人掌的生活習性和生活環境是:

仙人掌類植物原產南北美洲熱帶、**帶大陸及附近一些島嶼,部分生長在森林中。多漿植物的多數種類原產南非,僅少數分佈於其它各洲的熱帶、**帶地區,因此南非有「多漿植物寶庫」之稱。從產地與生態環境看,可把上述植物分為三類:

原產熱帶、**帶乾旱地區或沙漠地帶。在土壤及空氣極為乾燥的條件下,藉助於莖葉貯藏的水分而生存。

原產熱帶、**帶的高山乾旱地區。這些地區水分不足,日照強烈,風大,氣溫低,形成的多漿植物植株矮小,葉片多呈蓮座狀,或密被蠟層及絨毛,以減弱高山的大風及強光危害,減少過分蒸騰。

原產熱帶雨林中。這些種類不生長在土壤中,而是附生在樹幹及蔭谷的岩石上。其生態習性近於附生蘭類。

「不毛之地」的沙漠裡,仙人掌卻能夠傲然生存,繁衍不息:仙人掌在乾旱的環境中,葉退化成針狀,以減少水分的蒸發;莖肥厚多汁,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細胞貯藏豐富的水分;莖的表皮有厚而硬的蠟質作為保護層,或生有密集的絨毛,保護它不受強光的照射,降低水分蒸發。仙人掌的根分支多,根系龐大,能吸收降落不多的雨水。

一遇降雨,它就會在表土層長出許多新根,大量吸水。它的大根有很厚的木栓組織保護,能在灼熱的沙石上生活而不至於乾死。有人實驗,6年不給仙人掌澆水,它還頑強的生活著。

據說一些大仙人掌的壽命可達數百年。世界上最大的仙人掌,高達15—18米,直徑30—60釐米,重10餘噸,裡面可以貯藏上千公斤的水。行人口渴了,就可以隨時挖取多汁的莖肉解渴。

食用仙人掌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可加工成多種保健品,還是製作罐頭、飲料、釀酒的上等原料。食用仙人掌的吃法很多可採用煎、炒、炸、煮、涼拌等多種烹製方法。它在歐洲、非洲的許多國家及日本頗受青睞。

一般都說仙人掌植物的刺是仙人掌植物為抵抗乾旱,減少水份蒸發,而由葉片退化而成。此學說顯然是錯誤的。觀察仙人掌植物的原始種之一的有葉的葉仙人掌(pereskia aculeata),葉和刺都是它的器官,葉生於刺的下邊。

當葉脫落後,脫葉處不再長出新葉,而刺卻不脫落。二年生以上的枝條上只有刺無葉。掌狀的仙人掌新發的掌上,葉進化成粗短的針刺狀葉亦長在刺下邊。

當掌長得比較厚實(一般新掌長出一個多月)時,粗短的針刺狀葉就發黃脫落,在掌上只剩下刺.由此知葉和刺是仙人掌植物的兩個不同的器官,刺非葉退化而成.刺是仙人掌植物防動物吞食的自衛**。

【藥用方法】 以全株入藥。四季可採。鮮用或切片晒乾。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散瘀消腫,健胃止痛,鎮咳。用於胃、十二指腸潰瘍,急性痢                 疾,咳嗽;外用治流行性腮腺炎,乳腺炎,癰癤腫毒,蛇咬傷,燒燙傷。**:

3~10000          元一株不等。

【性味歸經】苦,涼。

【用法用量】鮮品1~2兩;外用鮮品適量,去刺搗爛敷患處。

【注意事項】刺內含有毒汁,人體被刺後,易引起**紅腫疼痛,搔癢等過敏症狀。

別名:風尾竻、龍舌、平慮草、、神仙掌、觀音刺。

性味:性寒,味苦、澀。

歸經:入心、肺、胃三經。

醫典溯源

《本草求原》:「消諸痞初起,洗痔。」

《貴州民間方藥集》:「為健胃滋養強壯劑,又可補脾,鎮咳,安神。治心胃氣痛,蛇傷,            浮腫。」

《陸川本草》:「消炎解毒,排膿生肌。主治瘡癰癤腫,咳嗽。」

甜菜根的生長習性,莧菜的生長習性

根甜菜為二年生植物。第一年進行營養生長,形成產品器官,長成肥大的肉質根。第二年內抽薹開 花結容籽。溫度 喜冷涼氣候,但較耐寒,在冷涼季節長成的肉質根糖分高,肉色深,品質好,在炎熱季節長成的肉質根,其內部常出現白色的圈紋,品質差。種子在4 5 時發芽,但發芽很慢。出苗在4 時需要22d,10 時需要1...

紅柳的生長習性,檉柳的生長習性是怎樣的?

生於河漫灘 河谷階地上,沙質和粘土質鹽鹼化的平原上,沙丘上,每集沙成為風植沙灘。紅柳四月中旬萌發生長,五月下旬至七月開花,或花期一直延續到九月底至十月初,六月下旬開始結果,七月上旬開始成熟。在一個花序上,果熟期不一致,下部果實先熟,頂部的最後成熟,持續時間較長。果熟後種子即行飛散,種子小難於採集。故...

植物莖的生長習性有哪些劃分,植物莖按質地和生長習性各分為哪些型別

直立莖 莖直立生長於地面,為常見的莖,如辛夷 女貞 向日葵 紫蘇等。2.纏繞莖 莖一般細長,自身不能直立而纏繞他物作螺旋狀向上生長。其纏繞的方向也有不同,呈右旋纏繞 逆時針方向 如律草 五味子 忍冬等 呈左旋纏繞 逆時針 方向的如牽牛 紫藤 馬兜鈴 扁豆等。但也有無一定律的如何首烏 獼猴桃等。3.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