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莖的生長習性有哪些劃分,植物莖按質地和生長習性各分為哪些型別

2021-03-04 01:07:13 字數 5605 閱讀 385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直立莖:莖直立生長於地面,為常見的莖,如辛夷、女貞、向日葵、紫蘇等。

2.纏繞莖:莖一般細長,自身不能直立而纏繞他物作螺旋狀向上生長。

其纏繞的方向也有不同,呈右旋纏繞(逆時針方向),如律草、五味子、忍冬等;呈左旋纏繞(逆時針)方向的如牽牛、紫藤、馬兜鈴、扁豆等。但也有無一定律的如何首烏、獼猴桃等。

3.攀緣莖:莖細長,不能直立,以卷鬚、不定根、吸盤或其他特有的攀附物攀緣其他物向上生長,如栝樓、葡萄、絲瓜等藉助於枝條形成的卷鬚攀緣他物;常春藤藉助於不定根攀緣他物;爬山虎藉助短枝形成的吸盤攀緣他物。

4.匍匐莖:莖細長平臥地面,沿水平方向蔓延生長,節上生有不定根,如甘薯、積雪草、連錢草;如節上不產生不定根,則稱平臥莖,如地錦、蒺藜等。

植物莖按質地和生長習性各分為哪些型別

2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植物六大器官之一——莖按生長習性的分類:

直立莖:莖幹垂直地面向上直立生長的稱直立莖。大多數植物的莖是直立莖,在具有直立莖的植物中,可以是草質莖,也可以是木質莖,如向日葵就是草質直立莖,而榆樹則是木質直立莖。

纏繞莖:這種莖細長而柔軟,不能直立,必須依靠其他物體才能向上生長,但它不具有特殊的攀援結構,而是以莖的本身纏繞於它物上。纏繞莖的纏繞方向在每一種植物中是固定的,有些是向左旋轉(即反時針方向)如牽牛、蔦蘿;有些是向右旋轉(即順時針方向)如金銀花;也有些植物的纏繞方向可左可右,如何首烏。

攀援莖:這種莖細長柔軟,不能直立,唯有依賴其他物體作為支柱,以特有的結構攀援其上才能生長。根據攀援結構的不同,可分為以卷鬚攀援的,如絲瓜、葡萄;以氣生根攀援的,如常春藤;以葉柄的捲曲攀援的,如威靈仙;以鉤刺攀援的,如豬殃殃;還有以吸盤攀援的,如爬山虎等幾種情況。

在少數植物中,莖即能纏繞,又具有攀援結構,如葎草。它的莖本身能向右纏繞於它物上,同時在莖上也生有能攀援的鉤刺,幫助柔軟的莖向上生長。有纏繞莖和攀援莖的植物統稱藤本植物。

熱帶**帶森林裡藤本植物特別茂盛,形成森林內的特有景觀。

斜升莖:莖的質地、粗細不一,可為草本,亦可木本,植株幼時莖不完全呈直立狀態,而是偏斜而上,但決不橫臥地面,隨植株生長而莖的上部逐漸變直立,故長成後植株下部呈弧曲狀,上部呈直立狀,如草本植物的酢漿草,木本植物的山黃麻等

斜倚莖:莖通常為草質,基部斜倚地面,但不完全臥倒,上部有向上生長的傾向,但決不直立,整個植株呈現近地面生長向四周擴充套件的狀態。這種型別的植物,在生長密集的情況下,可發育為斜升莖狀態。

在植物生長較稀疏時,則植株斜倚於地表。如扁平臥莖:莖通常草質而細長,在近地表的基部即分枝,平臥地面向四周蔓延生長,但節間不甚發達,節上通常不長不定根,故植株蔓延的距離不大,如地錦、蒺藜等。

平臥莖:莖通常草質而細長,在近地表的基部即分枝,平臥地面向四周蔓延生長,但節間不甚發達,節上通常不長不定根,故植株蔓延的距離不大,如地錦、蒺藜等。

匍匐莖:莖細長柔弱,平臥地面,蔓延生長,一般節間較長,節上能生不定根,這類莖稱匍匐莖,如蛇莓、番薯、狗牙根等。有少數植物,在同一植株上直立莖和匍匐莖兩者兼有,如虎耳草、剪刀股。

在這種植物體上,通常主莖是直立莖,向上生長,而由主莖上的側芽發育成的側枝,就發育為匍匐莖。有些植物的莖本身就介於平臥和直立之間,植株矮小時,呈直立狀態,植株長高大不能直立則呈斜升甚至平臥,如酢漿草。

植物莖在進化過程中形成了哪些生長習性

3樓:路戍人

莖的生長方式。莖的生長方式與根相反,為背地性的。但不同植物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有各自不同的生長方式,以適應外界環境,使葉在空間合理分佈。

直立莖 背地而生、直立向上的莖。大多數植物的莖屬這種型別。直立莖最有利於葉片在空間的伸展,以得到儘可能多的陽光。

纏繞莖 細長不能直立,需自身纏繞於其他支援物上向上生長的莖。如菜豆、牽牛、何首烏等。

攀援莖 細長不能直立,但能利用**器官莖卷鬚或葉卷鬚等攀援於他物之上而向上生長的莖。如絲瓜、葡萄、爬山虎等。

匍匐莖 通常細長柔軟,平臥在地面上,沿水平方向生長的莖。如甘薯、草莓和虎耳草等。匍匐莖節間較長,節上可生葉、芽和不定根,與整體分離後,能進行營養繁殖,長成新的個體。

植物莖的質地有哪些劃分?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木質莖(木本莖)莖中木質化細胞較多,具木質莖的植物稱木本植物,依形態的不同可分為喬木、灌木和木質藤本。

(1)喬木:具明顯主幹,高度達5米以上,如銀杏、厚朴、杜仲、桉樹等。

(2)灌木:無明顯主幹,高度常在5米以下,常在近基部處發出數個幹,長成矮小叢生的枝幹,如夾竹桃、連翹、五加、牡荊、映山紅等。

在灌木中若高度在1米以下的,稱小灌木,如六月雪;若介於木本和草本之間,僅在基部木質化的,則稱半灌木或亞灌木,如麻黃、接骨金粟蘭。

(3)木質藤本:莖長、木質,常纏繞或攀附它物向上生長,如葡萄、木通、雞血藤等。

木本植物全為多年生植物,其葉在冬季或旱季脫落的,分別稱為落葉喬木,落木質莖(木本莖)莖中木質化細胞較多,具木質莖的植物稱木本植物,依形態的不同可分為喬木、灌木和木質藤本。

(1)喬木:具明顯主幹,高度達5米以上,如銀杏、厚朴、杜仲、桉樹等。

(2)灌木:無明顯主幹,高度常在5米以下,常在近基部處發出數個幹,長成矮小叢生的枝幹,如夾竹桃、連翹、五加、牡荊、映山紅等。

在灌木中若高度在1米以下的,稱小灌木,如六月雪;若介於木本和草本之間,僅在基部木質化的,則稱半灌木或亞灌木,如麻黃、接骨金粟蘭。

(3)木質藤本:莖長、木質,常纏繞或攀附它物向上生長,如葡萄、木通、雞血藤等。

按生長習性可劃分園林植物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習性分類

一、喜陽樹種:

馬尾松、紅葉李、皂莢、白玉蘭、連翹、櫸樹、核桃、櫻花、檉柳、旱柳、臘梅、刺槐、杏、臭椿、銀杏、白皮松、油松、沙地柏、白樺、合歡、側柏、香椿、饅頭柳、五針鬆、無花果、槐樹、龍柏、梨、紫藤、凌霄、山楂、垂柳、梅、朴樹、七葉樹、紫薇、丁香、榆葉梅、鵝掌楸、貼梗海棠、烏桕、泡桐、懸鈴木、金銀木、石榴、錦帶花、苦楝、黃櫨、木槿、小葉女貞、山桃、紫穗槐、毛白楊、欒樹、龍爪槐、榆葉梅、白蠟

二、耐陰樹種:

雲杉、南天竹、小葉黃楊、法國冬青、海桐、絲蘭、茶花、雞爪槭、冷杉、桂花、冬青、棕櫚、杜鵑、八角金盤、錦熟黃楊、常春藤、接骨木、山茶、珍珠梅、繡線菊、箬竹、麥冬、棣棠、玉簪、爬山虎、紅瑞木、金銀木

三、耐水溼樹種:

火炬樹、白蠟、臭椿、紫葉李、楓楊、水杉、烏桕、棕櫚、垂柳、箬竹、紫穗槐、欒樹、夾竹桃、小檗、構樹、山楂、白樺、落羽杉、石榴、香椿、接骨木、朴樹、饅頭柳

四、耐鹽鹼樹種:

火炬樹、皂莢、檉柳、紫葉矮櫻、毛白楊、刺槐、苦楝、杏樹、棗樹、臭椿、垂柳、紫穗槐、烏桕、白蠟、海桐、合歡、黑松、夾竹桃、榆樹、柿樹、楓楊、泡桐、紫薇。絲蘭

五、抗風樹種:

棕櫚、女貞、海桐、龍柏、黑松、馬尾松、圓柏、冬青、油松、側柏

六、耐瘠薄樹種:

女貞、苦楝、石楠、臘梅、海桐、小葉女貞、旱柳、刺柏、南天竹、馬尾松、臭椿、絲蘭、白皮松、棗樹、檉柳、火棘、油松、合歡、刺槐、黑松、紫薇、槐樹、側柏、泡桐、花椒、棕櫚、黃楊

七、觀果樹種:

柑橘、木瓜、無患子、欒樹、構骨、冬青、石榴、西府海棠、火棘、海桐、杏、南天竹、小檗、石楠、山楂、枸杞、苦楝、枇杷、柿樹

八、觀葉樹種:

紅楓、紅葉李、銀杏、雞爪槭、構骨、火炬樹、柿樹、楓香、水杉、紅瑞木、元寶楓、白蠟、七葉樹、五角楓、烏桕、地錦、黃櫨。

6樓:興志谷爾

一、陽性植物

在陽光比較充足的環境條件下,才能正常生長的樹種,稱為陽性樹種或陽性植物,也稱「喜光樹種」或「喜光植物」。

如陽性樹種:銀杏、雷鬆、白皮松、華山鬆、黑松、赤松、垂枝鬆、檜柏、龍柏、鉛筆柏、翠柏、廣玉蘭、按樹、黃連木、鵝掌袱、美r鵝掌揪、自玉蘭、辛芙、基鈴木、杜仲、朴樹、自愉、榔榆、楊樹、構樹、桑樹、楓楊、柞木、青桐、光皮樹、毛白楊、.加拿大白楊、銀白楊、拓樹、旱柳、垂柳、木瓜、月季、合歡、皁關、刺槐、六祖、紫薇、喜樹、槐樹、絲誰木、重陽木、烏柏、益膚木、無息子、楓香、臭枯、棣樹、香格、海州常山、醉魚草、白蠟、泡桐、梓樹、揪樹、接骨水、海仙花、柿、油橄欖、批把、梨、蘋果、杏、梅、挑、棗、葡萄、桔、牡丹、米蘭、火炬漆等;陽性草花有鶯尾、飛燕草、牽牛花、矮牽牛、一串紅、向日葵、金魚草、金盞菊、三色莖、茸蘿、風仙、長春花、桂竹香、含羞草、石竹、醉蛛花、良美人、半支蓮、夭人菊、霍香薊、翠菊,香石竹、水仙、荷花、睡蓮、唐蓄蒲、白頭翁、芍藥、大理花等,陽性草坪植物有假儉草、結縷草、細葉結縷草等。

二、陰性植物

能在庇廕環境條件下正常生長的樹木、花草稱陰性植物或陰性樹種,也稱「耐陰樹種,或「耐陰草坪地被植物』。

如陰性樹種:羅漢松、框樹、花柏、**柏、竹柏、紫杉、紅豆杉、山茶、厚皮香、楊梅、槍子花、六月雪、南天竹、海桐、珊瑚樹、大葉黃楊、瓜子黃楊、雀舌黃楊、桃葉珊瑚、八角金盤、拘骨、棕擁、蚊母、絲蘭、迎春、黃葬、細葉十大功勞、闊葉十大功勞、常春藤等;常見的耐陰花卉有文竹、吊蘭、玉替、八仙花等;常見的耐陰草坪及地被植物有普通早熟禾、林地早熟禾、多花黑麥草、青葉苔草、白車軸草、紅車軸草、大羊鬍子草、石藺箱、麥冬、沿階草、鈴蘭、諸葛菜等。

三、中性植物

對陽光要求介於陽性與陰性兩者之間的植物,稱為中性植物。

如中性樹木:蘇鐵、五針鬆、側柏、柏木、雲衫、刺杉、柳杉、狼猴杉、香掉、黃樟、櫸樹、月桂、女貞、小蠟、桂花、小葉女貞、胡桃、麻棟、黃m、杜鵡、竹類、小聚 i澳疏、繡球、h本女貞、榆葉梅、金絲梅、白鵑梅、紫膝、紫荊、龍爪槐、拘橘、珍珠梅、丁香、石榴、含笑、怪柳、紅葉李、刺桐、山麻桿、林棠、木棋、夾竹桃、四照花、金鐘花、七葉樹、石楠、麻葉繡球、木瓜海棠、貼梗海棠、垂絲海棠、西府海棠、衛矛、櫻花、碧桃、錦雞兒、郁李、竹葉椒、花椒、青岡棟、結香、胡枝子、琳猴桃、木香、雲實、凌霄、金銀花、胡頹子、牡荊、無花果、文冠果、青楓、塔楓等;中性花卉、草坪及地被植物有射干、蔥蘭、虎耳草、紫羊茅、兩耳草、早地早熟禾、連錢草、萬年青等。

園林植物的配植,必須滴足植物對陽光的不同要求.陽性植物應選擇向陽開朗處,而朔性植物則應選擇林內或樹蔭下,或者建築的背陽處.一般說來,陽性植物種植於瘩薄幹裸的土坡中,朋性植物則要求種植於肥沃溼潤的土壤中,否則生長不良,有時還招致受病蟲害嚴重發生。

四、耐水溼植物

這類植物要求土壤水分充足,有的即使根部伸延水中也不影響其生長。如水杉、池杉、墨西哥落羽鬆、楓楊、垂柳、水曲柳、龍爪柳、祀柳等樹種;草坪地被植物如兩耳草、鈍葉草、長花馬唐、普通早熟禾、歐冷領、細葉苔草、虎耳草、香iv蒲等.

五、耐乾旱植物

這類植物能耐於旱,在土壤乾燥的條件下能正常生長,如黑松、蘇鐵、側柏、落葉松、白皮松、青桐、構樹、刺搜、杜鴿、紫截、夾竹桃、泡桐、油橄攬、櫃子花等樹木;以及耐乾旱的草坪地被植物如硬羊茅、細葉旱然禾、細葉剪服穎、石營蒲等。

六、耐腳地植物

這類植物對土坡養分要求不嚴。在單薄的土壤中能正常生長。如黑松、側柏、白榆、女貞、小蠟、海州常山、構骨、水杉、桑樹、柳材、楓香、黃連木、奧椿、紫拉枕、刺槐等樹木;以及耐瘡薄的草坪地被植物,如細葉剪股穎、硬羊茅等。

七、耐鹽鹼植物

這類植物能生長在含鹽鹼的土坡中,如側柏、棕擱、胡頹子、白榆、合歡、苦棣、烏柏、泡桐、紫薇、怪柳、祀柳、白蠟、刺槐、絲蘭、油橄欖、柳樹、加盒大楊、小葉楊、皁英、臭椿、黃連木、棒樹、杜仲、銀杏、香椿、棗、挑、梨、杏、桑樹等樹木;以及草坪地被植物,如鈍葉草、兩耳草。

八、抗性植物

凡具有保護環境,抵抗汙染和自然災害的植物都屬於抗性植物。園林植物對有害氣體的抗性各不相同。有的能抗多種有害氣休,有的較差,尤其是「三廢」汙染比較嚴重的城市和工礦區,在綠地的配置中,必須注意合理選擇各種抗性較強的植物。

植物風梨的生長習性是什麼,按生長習性可劃分園林植物有哪些

鳳梨的形態特徵及生長習性 觀賞鳳梨的葉蓮座狀基生,旋疊成筒狀,葉序的排列形狀呈對稱平滑放射伸展,質較軟,帶狀外曲,葉色大部分是深淺不同的綠色,有的葉片具深綠色的橫紋,如虎皮風梨,有的葉片具深綠色斑點,如火炬,也有的葉褐色具綠色的水花紋樣等。臨近花期時,一些品種中心部分葉片變成光亮的深紅色 粉色,如虎...

植物莖在進化過程中形成了哪些生長習性

莖的生長方式。莖的生長方式與根相反,為背地性的。但不同植物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有各自不同的生長方式,以適應外界環境,使葉在空間合理分佈。直立莖 背地而生 直立向上的莖。大多數植物的莖屬這種型別。直立莖最有利於葉片在空間的伸展,以得到儘可能多的陽光。纏繞莖 細長不能直立,需自身纏繞於其他支援物上向上生...

植物莖的生長有什麼特點,植物的莖生長有什麼特點

植物具有光合作用的能力 植物的呼吸作用 植物細胞 版有明顯的細胞壁和細胞核。所有植物的祖先權都是單細胞非光合生物 植物通常是不運動的,因為它們不需要尋找食物。一般有葉綠素,沒有神經,大多數植物都屬於被子植物門,是有花植物,其中還包括多種樹木。地球史上最早出現的植物屬於菌類和藻類 有30多萬種 植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