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教育機智,教育機智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4:18:37 字數 3630 閱讀 4451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的教育機智是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一種特殊定向能力,是指教師對學生活動的敏感性,能根據學生新的特別是意外的情況,迅速而正確地作出判斷,隨機應變地及時採取恰當而有效的教育措施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教師良好的綜合素質和修養的外在表現,是教師嫻熟運用綜合教育手段的能力。

教育機智指的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機智的含義教學機智是教師面臨複雜教學情況所表現的一種敏感、迅速、準確的判斷能力.比如在處理事前難以預料而又必須特殊對待的問題時,以及對待處於一時激情狀態的學生時,教師所表現出的能力.儘管教學機智是瞬間的判斷和迅速的決定,但教學機智往往是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面對特殊的教學情境最富靈感的「點睛之筆」.

教學機智在課堂教學中的運用主要體現在對課堂偶發事件的處理上.課堂偶發事件的發生,對教師來說是一種嚴峻的挑戰.然而,應該認識到挑戰與機遇並存,在偶發事件中,既有不利於正常教學的一面,也有有利於正常教學的一面.

儘管如此,只要掌握教學機智的運用策略,就能使偶發事件經過教師及時、巧妙、靈活的處理,對教學起到烘托、補充和增效的作用.

3樓:漫忻公西靈卉

教師的教育機智是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一種特殊定向能力,是指教師對學生活動的敏感性,能根據學生新的特別是意外的情況,迅速而正確地作出判斷,隨機應變地及時採取恰當而有效的教育措施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教師良好的綜合素質和修養的外在表現,是教師嫻熟運用綜合教育手段的能力。

什麼是教育機智?影響教育機智的因素有哪些

4樓:

【答案】 (1)教師的因素,包括:教師的領導風格;教師的語言、聲調、動作、表情;教師注意的分配情況;教師的教育機智;教師的威信。(2)學生的因素,包括:

學生的上課風氣;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學生的疲勞程度;學生的自制力;對教師的期望。(3)課堂環境的因素,包括:教室的色彩;直觀教具的運用情況;教師的裝束、言談、舉止;座位排列情況等。

(4)其他方面的因素,包括:課堂的管理跨度;課堂教學常規;師生關係。【答案解析】

教育機智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情境出現時,班主任老師對微妙的情境十分敏感,直覺告訴他(她)必須迅速做出反應。所以教育機智有很強的現場適應性和快速反應性,需要時它能快速應對。機智在此時往往能扶大廈之將傾,力挽狂瀾於未倒,在關鍵時刻因「機」而發,隨「機」閃現。

機智之所以具備情境適應性和快速反應性,是因為它能夠理解所看到的東西的意義,能感受到這情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能知道做什麼和如何做,而且能夠將某事做得很貼切到位。這種瞬間展現的機智是感知力和理解力,洞察力及直覺協同作用的結果。一位新任英文老師一走進教室就在黑板上寫英文,一不留神將「occurring」少寫了一個字母,某男生見狀說,「老師,occurring這個單詞是不是有兩個r?

」老師沉吟一會說:「是的,你講的對!」接著,她狡黠地笑了笑說:

「只是為了考察你們一下。」男生不依不饒地發問:「今年你準備教我們拼寫嗎?

」幾個學生聽後開始竊笑了,然而老師卻反擊道「奧,我本想把這個祕密保守得稍微長點,但現在只好坦白了:我並不完美!但這肯定不能阻止我期望你們完美無缺。

」機智雖閃光於一時,但它的產生卻是平時大量經驗積累的結果,可謂厚積薄發。

在教學中如何體現教育機智

6樓:新野旁觀者

教育機智是指教師對教與學雙邊活動的敏感性,是教師在教育、教學情境中特別是在意外情況下,快速反應,隨機性及採取切當措施的綜合能力。它是觀察的敏銳性、思維的靈活性和意志的果斷性的獨特結合,是教師聰明才智和豐富經驗的結晶,能使教學進入一種藝術的境界。

教師的教育機智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要巧妙地因勢利導。

在面臨突發事例時班主任**小學,教師能夠從學生的需要和實際水平出發。利用並調動學生心理的積極因素,揚長避短,增強克服困難的內部力量,自覺主動地提高學習效果,按照教育的要求發展良好的品德。

二、要善於「對症下藥」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範文。

教師能根據學生的實際,採取靈活地方法,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教育。

三、要能夠靈活多變。

教育機智發生在突發之機,是教師高超應變能力的體現。教師在教育教學情

境中面臨突發的意外時,要迅速地判明情況,確定行為的方向,採取果斷措施,及時地調節和消除矛盾,機敏地擺脫窘境班主任**小學,從而有效地影響學生。

四、善於掌握教育分寸。

掌握教育分寸就是講究教育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在對待和處理問題時,實事

求是,通情達理,對學生要求適當,使學生心服口服,且能選擇恰當的方法,以最小的代價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什麼是教學機智?如何提高自己運用教學機智的能力?

7樓:級丌歇

教學機智是課堂教學中一種無需預設、無法預知的精彩。它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面對複雜的教學情景。迅速,準確,敏捷的做出判斷,處理,並保持課堂平衡、維持教學的一種能力。

一般來說,在課堂教學中,教學機智呈現以下兩個方面,一是,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於教學的資訊,比如說學生的發言、學生的評價,引導學生髮展;二是針對課堂教學中的偶發事件,臨時改變教學策略與手段,保證教學的順利進行。 教學機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著教師的能力。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具備多方面常人不具備的能力。

一、敏銳的觀察能力 這種觀察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有計劃、有目的、有目標的觀察,而是一種適時的,動態的觀察。觀察能力強的教師細緻敏銳,能迅速捕獲學生在課堂上的情緒反應以及反饋,並能及時的做出分析以及判斷,來調節自己的課堂節奏,來使課堂順利的進行。在課堂教學中有很多事例已經證明,教師如果在課堂上對學生的行為視若無睹的話,會造成教學質量嚴重下降。

反之,如果教師能夠機智教學,則能保證教學質量的穩步上升。

二、理智的自控能力 自控能力是一種約束律己能力,良好的自控能力摒棄感情用事而崇尚理智的處理問題。泰戈爾曾經說過,沒有理智的感情就像一把沒有手柄的劍,它讓握著的人傷手。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面對突發事件要保持冷靜清醒的頭腦和穩定的情緒,能迅速判斷事物的性質,儘快思考出事情的解決辦法,把學生的注意力轉移到課堂教學中。

我就有這麼一個鮮明的例項。在一次課堂教學中,由於是下午上課,學生的注意力明顯不在狀態,顯得昏昏欲睡。這時候本來天氣就非常炎熱,教師心中難免會有一種無名的慾火在燃燒。

突然間,對著學生開始大吼,埋怨他們不好好聽課。最終,這節課的教學效果可想而知。所以說,理智的剋制自己感情的流露,也是一種教師機智的表現。

三、靈活的調適能力 除錯是對不良情境加以適應的狀態或過程。除錯能力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能運用一定手段對學生聽講狀態和教學過程進行除錯。其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一,調適學生聽課的思維活動,激發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主動獲取知識;而是調整教師講課的速度、方式、步驟和環節,保持傳遞知識的渠道暢通無阻。

四、高效的釋疑能力 釋疑解惑是教師的基本能力,教師能用廣泛涉獵的知識,面對學生提出的各種問題,能迅速。準確、圓滿的予以解答和引導,以適應學生質疑的精神。現在有的教師不允許學生有一點質疑,凡是答案都是唯一的,學生的思維被禁錮起來,這樣最終不利於學生長久的發展。

五、睿智的幽默能力 教師的幽默能力分為語言幽默和形體幽默兩種,能夠運用豐富、生動、形象、準確、鮮明的具有幽默氣息的語言調控課堂,完成知識傳遞,組織學生學習。雖然說,課堂上表現出的種種機智,並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們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慢慢積累。教師課堂教學機智的提升,也是教師人格魅力的提升。

什麼是本真教育,什麼是教育的本真?教育的本真的內涵?

迴歸教育本質,端正教育價值觀與質量觀。教育的本真在於 使人成為人 號召教育工作者辦學,自覺 立德樹人 培養具有 責任心 和 個性化 的富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建設者和 人,是 中國夢 騰飛的強大動力。這種教育需要自我反思 人與人之間情感的理解 主體與客體經驗的融合。用雅斯貝爾斯的話說,這是一種 陶冶...

穆斯林的教育是怎樣的,伊斯蘭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在阿拉伯文明的諸多領域中,宗教教育始終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伊斯蘭教育不版僅是伊斯蘭教傳播的權重要手段,也是穆斯林修身養性和培育後代的主要途徑。在穆斯林看來,教育的目的不僅在於傳授知識,更重要是人的精神培育 靈魂的鑄造和品性的修煉。因此,穆斯林歷來對教育極為重視,將其視為具有切身利益的日常必不可少的生...

生活教育是國家級的刊物嗎,生活教育雜誌是什麼級別的刊物

刊名 生活教育 life education 主辦 中國陶行知研究會 週期 半月 出版地 北京市 語種 中文 開本 大16開 issn 1673 3002 11 5349 g4 可以算是國家級刊物。但是國家級期刊 省級期刊都是不規範的名稱,國家級期刊一般指的是中國科學院 社科院 工程院等國家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