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選項屬於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內容的是

2021-03-04 04:18:37 字數 3333 閱讀 1576

1樓:膽攘搪

d試題分析:2023年9月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專在北平隆重舉行,會議通過屬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選舉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委員會,選舉***為**人民**主席。大會規定以五星紅旗為國旗,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以北平為首都並改名為北京,採用公元紀年。

大會選舉***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主席,**、***、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為副主席,***、**等56人為**人民**委員。大會還決定在首都天安門廣場建立人民英雄紀念碑。結合所學知識分析四個小項的內容都是此會議的內容,因此都選擇。

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樓:千山鳥飛絕

1、會議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性質是以工人階級為領導的、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團結各民主階級和少數民族的人民民主**國家,併為新中國的政權機關、軍事制度、經濟政策、文教政策、民族政策和外交政策制定了總原則。

2、會議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組織法》,並作出以下決議:(1)中華人民共和國定都北平,即日起改名為北京;(2)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採用公元紀年;(3)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未確定前,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4)國旗定為五星紅旗。

3、大會選舉出以***為主席的由180人組成的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選舉了由63人組成的**人民**委員會,***為**人民**主席,**、***、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為副主席,***、**、董必武等56人為**委員會委員。

資料拓展: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簡稱人民政協),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一種重要形式。

2023年9月21日至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北平中南海懷仁堂召開。出席會議的代表有:中共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團體、解放軍、全國總工會、青年團、全國婦聯、學聯以及少數民族、國外華僑、宗教界等方面代表662人。

資料參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_國史網

3樓:曦月

(一):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於2023年9月21日至30日在北平隆重舉行.出席會議的代表共662人,其中包括各單位代表510人,候補代表77人,特邀代表75人.

代表著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團體,人民解放軍,各地區,各民族及國外華僑.從代表的廣泛性來看,這是一次全國人民大團結的盛會.它實際上具有代表全國人民的性質,因此會議宣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普選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以前,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行使國家權力.

就是普選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以後,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組織還將對**人民**的工作起協商,參謀和推動的作用,並對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內部各階級,各黨派的不同要求和矛盾起調節作用.?

(二):會議的主要內容?

①大會制定和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在當代它是一部根本**,起了《臨時憲法》的作用.?

《共同綱領》確定,新中國的名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的性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的國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共同綱領》還規定了符合當時中國國情的基本國策.它包括政治,軍事,經濟,文化教育,民族,外交的總原則.?

《共同綱領》是全國各族人民意志和利益的集中表現,是人民民主**的具體體現,是建國初期的施政方針.?

②大會選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委員會委員56人.選舉***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主席;選舉**,***,宋慶齡,李濟深,張瀾,商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副主席.(可根據《教參》簡介李濟深,張瀾,高崗的情況.

)?③大會還確定五星紅旗為新中國國旗;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把北平改名為北京,作為新中國的首都;新中國採用公元紀年.這些決議都是經過籌備會和大會充分討論,並吸取了各方面的意見後才確定的.?

④大會一致通過決議,在天安門前建立一座人民英雄紀念碑.以表示對革命先烈的無限崇敬.9月30日,在大會閉幕的那一天晚6點,舉行了奠基典禮.?

4樓:wx心心

2023年9月,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北平召開。會議的主要內容:會議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選舉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委員會,選舉***為**人民**主席。

大會決定以五星紅旗為國旗,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以北平為首都改名為北京,採用公元紀年。大會還決定在首都天安門廣場建立一座人民英雄紀念碑,以表示對革命先烈的無限崇敬和緬懷。

5樓:人大光輝

通過了《中國人民

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選舉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委員會,選舉***為**人民**主席。大會決定以五星紅旗為國旗,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以北平為首都改名為北京,採用公元紀年。大會還決定在首都天安門廣場建立一座人民英雄紀念碑,以表示對革命先烈的無限崇敬和緬懷。

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主要內容?

6樓:艾小呆的我

一致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組織法》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

《共同綱領》規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團結各民主階級和各民族的人民民主**的國家;

國家政權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政權的機關為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各級人民**,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由人民用普選方法產生;

國家最高政權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閉會期間,**人民**為行使國家政權的最高機關。

《組織法》規定了人民政協是全國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的組織形式,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以後,仍將作為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的協商機關而長期存在。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9月21日至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北平(今之北京)召開。這次會議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代表全國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會議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組織法》;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定都於北京,國旗為五星紅旗、以《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採用公元作為中國紀年;選舉產生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委員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

2023年12月2日,**人民**委員會根據政協全國委員會的建議案,決定以10月1日為國慶節。

8樓:匿名使用者

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

9樓:匿名使用者

(1)制定《共同綱領》。

(2)選舉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委員會;選舉毛為**人民**主席。

(3)確定國旗國歌國都,採用公元紀年。

(4)決定建立人民英雄紀念碑。

2023年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有什麼重要意義

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意義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當時還不具備召開普選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條件下,肩負起執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的重任,完成了建立新中國的歷史使命,揭開了新中國歷史的第一頁 人民政協誕生的偉大歷史意義在於 首先,它標誌著中國愛國統一戰線和全國人民革命大團結在組織上的最後形成,標...

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在什麼背景下召開的

召開背景 國民黨在大陸統治垮臺,解放戰爭即將勝利。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目的是什麼?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目的是 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做了大量根本性的奠基工作.為新中國成立做準備工作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是在什麼歷史條件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是在什麼歷史背景...

中國人民政治業商會議是什麼意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主要職能是什麼?

中國人民 政治協商會議 簡稱人民政協 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 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一種重要形式。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的革命鬥爭,在新中國成立前夕,由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 無黨派民主人士 各人民團體 各界愛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