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朮和小薊是一種東西嗎

2021-03-04 04:17:06 字數 6506 閱讀 1592

1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東西

小薊為菊科植物刺兒菜的地上部分。

涼血止血、解毒消癰。用於尿血、血淋、熱毒癰腫。現代應用:消化道出血、宮血、泌尿系感染、腎炎水腫、肝炎、高血壓、溼疹、利膽、腫瘤、白血病。

白朮(zhú),別名桴薊,健脾益氣,燥溼利水,止汗,安胎。用於脾虛食少,腹脹洩瀉,痰飲眩悸,水腫,自汗,胎動不安。

這是什麼草藥

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

**本病應在中醫辨證理論具體指導下,辨明虛實邪正,在整體和區域性相結合的理論觀點上,抗癌**和扶正固本**相結合,辨證**與辨病**相結合。中醫學認為肺癌發病的**病機是正氣內虛、痰凝毒聚和臟腑陰陽失調,具體辨證分型又有5~6種之多,但仔細研究,究其根本,則為"氣虛"。正氣內虛當為氣虛,不需闡述;痰凝毒聚,其因則為水溼停留,氣不足而運化不利導致;臟腑陰陽失調,臟腑功能降低,亦是氣虛表現。

肺為嬌髒,五臟之華蓋,陽常不足,故其"氣虛"之中應以"陽虛"為主。縱觀醫家之論,鮮有把"陽虛"定為肺癌病機根本之說。筆者參閱部分學者意見(附於後)根據實踐觀察應用,證實該病機**正確,以此指導臨床**,已取得了較好的療效。

在臨床實踐中觀察到絕大多數肺癌患者,尤其是早中期、中晚期患者,均表現為舌質偏胖,苔薄白,其他如面色蒼白、乏力、倦怠等陽氣虛證或多或少,或明顯或不明顯地存在著。經用溫陽扶正藥調理後好轉,但停一段時間(1個月左右)後又基本恢復原狀,再用溫陽藥物又得以改善。故筆者根據中醫學的病機分析及醫療實踐證明,肺癌的根本病理病機為"陽氣虛",故溫陽益氣之法宜貫穿於肺癌**的始終。

其基本方(肺癌主方)為:

人蔘(或西洋參)10g,黃芪30g,麥門冬15g,五味子9g,桂枝20g,炮附子30~60g(先煎),菟絲子15g,女貞子15g,鹿茸3g,仙靈脾15g,沙蔘15g。

(一)辨證分型**

1.脾虛痰溼型

證候:咳嗽痰多,胸悶納呆,神疲乏力,面色蒼白,大便溏薄,舌質淡胖,苔白膩,脈濡緩或濡滑。

治法:健脾除溼,溫陽益氣,化痰散結。

方藥:肺癌主方,選加健脾化溼藥,如白朮15g、茯苓15g、制半夏10g、陳皮10g、薏苡仁15g、牡蠣30g、象貝母15g等。

2.氣陰兩虛型

證候:咳嗽,無痰或少痰或泡沫痰,或痰黃難咳,痰中帶血,胸痛氣短,心煩失眠,口乾便祕,舌質紅,苔花剝或光剝無苔,脈細數。

治法:益氣養陰,溫陽清肺。

方藥:肺癌主方選加益氣養陰藥,如沙蔘30g、麥冬15g、白花蛇舌草30g、桑白皮15g、生地15g、夏枯草30g等。

如痰中帶血,加仙鶴草15g,小薊炭15g,阿膠10g(烊化)等藥。

3.氣滯血瘀型

證候:咳嗽,痰血,氣促,胸脅脹滿或刺痛,大便乾結,舌質有瘀斑或紫斑,苔薄黃,脈弦或澀。

治法:溫陽行氣,化瘀散結。

方藥:肺癌主方選加活血化瘀藥,如當歸15g、生地15g、桃仁10g、丹蔘15g、赤芍15g、枳殼10g、鬱金10g、川楝子10g等。

4.熱毒熾盛型

證候:高熱,氣急,咳嗽,痰黃稠或血痰,胸痛口苦,口渴欲飲,便祕,尿短赤,舌質紅,苔黃而幹,脈大而數。

治法:清熱洩火,解毒散腫。

方藥:白虎承氣湯加減。藥用:生石膏30g,知母10g,大黃10g,黃連10g,魚腥草30g,蒲公英15g,仙鶴草15g,生瓜蔞10g,黃芩10g。

該型為肺癌的特殊型別,多為合併肺部感染導致的實熱徵象,其為標證,實仍為"陽虛"。遵照"急則治其標"之原則,**宜清熱洩火,解毒散腫,必要時配合靜脈用藥。待病情好轉後,再給予癌腫主方溫陽益氣隨證加減。

5.氣血兩虧型

證候:面色無華,頭昏肢倦,神疲懶言,動則自汗,氣短,心悸怔忡,食慾不振,白細胞減少,舌質淡,舌體胖,苔少,脈細。

治法:益氣升血,溫陽滋陰。

方藥:肺癌主方選加益氣養血藥,如當歸9g、補骨脂15g、炒白朮12g、鹿角片12g、大熟地20g、大砂仁30g、紫河車12g、枸杞子15g、雞血藤20g、阿膠10g(烊衝)。

肺癌症候複雜,合併症亦多,隨病情發展的不同階段,辨證也互相錯雜,中醫又宜貫穿於**的始終,故應掌握具體情況靈活運用,才能恰當**。

為便於掌握用藥,可參考以下常用藥物選擇加減使用。

咳嗽痰粘:瓜蔞、桔梗、杏仁、前胡、紫菀、葶藶子等。

痰血:藉節、白茅根、仙鶴草、旱蓮草、白及、三七等。

痰多難吐:海蛤粉、皁角刺。

氣虛自汗:人蔘、冬蟲夏草、五味子、浮小麥、生黃芪、煅龍骨、煅牡蠣等。

口乾舌燥:天花粉、生地、玄蔘、知母、沙蔘等。

胸背疼痛:元胡、三

七、乳香、沒藥、烏頭、雲南白藥。

胸腔積液:葶藶子、車前子、豬芩、芫花等。

軟堅散結:夏枯草、貝母、牡蠣、穿山甲、水蛭、殭蠶、山慈菇等。

抗癌抑瘤:白花蛇舌草、龍葵、蚤休、蛇莓、半枝蓮、山豆根、蒲公英、前胡、魚腥草、夏枯草、黃芩、南星、半夏、斑蝥、蟾蜍、冬蟲夏草、守宮、紫草、石見穿、黃藥子等。

(二)單方驗方

1.鴉膽子乳注射液、30~80ml,5%葡萄糖鹽水500ml,靜脈滴注,20~30天為一療程,間隔10天,再行下一療程**。

2.豬芩提取物,每日40mg,肌內注射,配合化療。適用於各型肺癌。

3.鮮龍葵30g,每日1次,水煎服,適用於肺癌有胸水者。

4.肺鱗癌 紫草根30g,山海螺30g,山豆根15g,草河車15g,蚤休15g,夏枯草15g,海藻15g,貝母20g,前胡10g。水煎服,每日1劑。

5.肺腺癌方 蜀羊泉30g,龍葵30g,菝葜30g,山海螺30g,生苡仁30g,生牡蠣30g,蛇莓15g,夏枯草15g,山慈菇15g,浙貝母10g。水煎服,每日1劑。

6.肺未分化癌方 徐長卿30g,半枝蓮30g,白花蛇舌草30g,龍葵30g,土茯苓30g,仙鶴草30g,黃藥子30g,蚤休15g,野菊花15g,前胡10g,桔梗10g。水煎服,每日1劑。

7.消金散 赤紅蛇粉、天南星、白及、鳳凰衣、廣陳皮、全瓜蔞各30g,北沙蔘60g,西洋參15g,炙鱉甲45g,制乳沒各20g,辰砂12g。共研細末,每次1g,每日三次,沖服。

適用於肺癌陰虛血瘀痰聚者。

(三)名醫經驗

中日友好醫院李佩文先生認為,肺癌中醫辨證可有多種,併發大咯血、感染、dic、呼吸性酸中毒者常與肺陰虛有關,病程越到晚期,肺陰虛症出現也就越多。因此,預防和**陰虛證,有重要意義。

肺癌與中醫學的"息賁"、"咳嗽"等疾病有許多症狀相似,但是中醫的"肺瘻"與晚期肺癌更有諸多一致之處,虛熱"肺瘻"的發生常是重危之症。肺氣虛損,津液不足,失於濡養以致"肺葉枯蔞"。引起肺陰虛的原因有多種,如①患者素來是肺腎陰虛的體質,患肺癌後陰虛症狀加重;②肺癌手術切除中,體液丟失過多,術後沒及時補充;③放射**引?

quot;熱毒傷陰";④惡性積液**中,給以大量利尿劑,造成體液丟失或低鉀血癥;⑤博萊黴素、平陽黴素、大劑量環磷醯胺化療或與放療毒性疊加造成肺纖維化等。防治肺陰虛的發生,常用方為:百合固金湯及清燥救肺湯化裁。

基本方為:人蔘、天冬、生地、玄蔘、百合、白芍、杏仁、桔梗、貝母、桑葉、枇杷葉、魚腥草、半枝蓮。本方養陰益氣、止咳散結,現代研究有提高免疫功能、抑瘤、鎮咳作用。

如百合除有益氣清心、潤肺止咳作用外,主要成分含有秋水仙鹼,可抑制瘤細胞的有絲**,百合中所含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也與抑制腫瘤有關,現代研究證實該藥能增強單核細胞的免疫功能以及抗衰老。天冬可養陰生津、鎮咳止血,體外抑瘤率可達44%,有人擬天冬複方對動物肺鱗癌及腺癌有明顯抑制作用,可使肺轉移灶減少,淋巴細胞轉化及nk細胞活性提高。枇杷葉、魚腥草、半枝蓮、貝母也是具有軟堅散結的肺經要藥。

加之其他藥物的止咳、潤肺、止血、清熱等功能,每每取得較為明顯的臨床效果。

(四)針炙**

1.針刺 主穴取風門、肺俞、心俞、天泉、膏肓、中府、尺澤、腹中以及痛癌壓痛點。配穴取列缺、內關、足三裡。

耳穴取上肺、下肺、心、大腸、腎上腺、內分泌、鼻、咽部、胸等。補瀉兼施,每日1次,每次留針20~30分鐘。適用於各期肺癌者。

針刺**時可配合湯藥同時**。

2.針刺和穴位注射 針刺百會、內關、胸區、風門、肺俞、定喘及豐隆突,並以20%~50%紫河車注射液14~16ml,分別注入足三裡及大椎穴。每日或隔日1次,連續**15天為一療程,休息3~5天,再開始下一療程。

適用於肺癌等晚期惡性腫瘤疼痛者。

(五)外敷藥物

1.癌痛散 山柰、乳香、沒藥、薑黃、桅子、白芷、黃芩各20g,小茴香、公丁香、赤芍、木香、黃柏各15g,蓖麻仁20g。上藥共為細末,用雞蛋清調勻外敷乳根穴,6小時換藥一次。

適用於肺癌疼痛者。

2.蟾酥消腫膏 由蟾酥、細辛、生川烏、七葉一枝花、紅花、洋片等20餘種味中藥組成,用橡膠氧化鋅為基質加工成中藥橡皮膏。使用前先將**洗淨擦乾,再將膏藥敷在疼痛處,每隔24小時換藥一次。

適用於肺癌疼痛者。

3.消積止痛膏 取樟腦、阿魏、丁香、山柰、蚤休、藤黃等量,分研為末,密封備用。用時將上藥按前後順序分別撒在膠布上,敷貼於患者肺癌痛之部位,隨即用60℃左右的熱毛巾在藥膏上敷30分鐘。

每天熱敷3次,5~7天換藥一次。

(六)飲食**

1.手術後飲食 手術後肺氣大傷,宜以補氣養血為主。選用杏仁露、山藥粉、鮮白菜、白蘿蔔、冬瓜皮、冬瓜子、山梨、蓮藕等食品。

2.放療時飲食 化療期間肺陰大傷,宜滋陰養血為主。選用鮮蔬菜、鮮水果,如菠菜、杏仁、核桃仁、枇杷果、枸杞果。

3.化療時飲食 化療期間氣血兩傷,宜以大補氣血為主。飲食選用鱉、龜、鮮鯉魚、白木耳、香菇、燕窩、向日葵、山梨、銀杏等。

(七)肺癌陽虛病機的有關現代研究

1.對肺癌的診斷研究 以舌象與經絡、穴位診斷較為多見。施邊鎮等通過大量臨床舌診觀察研究,證明肺癌多表現為舌質紫黯,舌體胖大,表面有裂紋,邊有齒印,舌下大絡脈怒張、彎曲,舌苔多厚膩。

邵夢楊教授通過30例療效觀察,發現療效較好者,舌象轉變較明顯,從而提出舌象不僅在對本病的早期診斷方面有重要價值,同時對於本病的療效評定和預後判斷亦具有參考意義。筆者在臨床中亦觀察到肺癌病人早期為舌質淡淡苔白膩,中、晚期舌質偏紫黯,舌體胖大,邊有齒印,舌下大絡怒張、彎曲④,苔多厚膩,並常常患者鼻頭亦表現為紫色,這是腫瘤病人表現出的氣滯血瘀症狀,經溫陽益氣、活血化瘀**,這種表現得以好轉,病情得以控制,反之,則病情加重。

2.上海劉嘉湘教授認為肺癌的形成,主要是由於正氣虛損,陰陽失調,六淫之邪得以乘虛而入,邪滯於肺,宣降失司,於是肺氣鬱閉,氣滯而血瘀,津液不布,聚而成痰,痰瘀互結,日久而成積塊。可見肺癌乃因虛而得病,因虛而致實。

虛為病之本,實為病之標。中醫學向來崇?quot;治病必求其本",何況晚期肺癌正氣虛損尤為明顯,因此,對晚期肺癌的**,應以扶正為主、祛邪為輔為**原則。

通過對比觀察研究,總結滋陰生津、益氣溫陽法**晚期肺癌的作用在於:①延長患者生存期;②緩解和穩定病灶;③提高患者生活質量;④提高機體免疫功能。亦通過對比觀察,顯示本**為**晚期原發性肺腺癌的一種具有良好療效的方法。

3.喻全渝教授認為肺癌病機,中醫學術界多統一於正虛邪實這一原則之下。對於正虛的具體內涵,則見解各不相同,論氣虛、陰虛者已屬不少,論陽虛者,則未見報道。

喻氏運用溫化法**原發性支氣管肺癌的臨床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認為陽虛是本病正虛的關鍵,而又直接與邪實的產生和發展有關。這是因為:

首先在氣血陰陽四者之間,陽氣居於主導地位,即《素問·生氣通天論》:"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之義。其次,以本病年齡分佈來看,呈40歲以後增加、50~60歲增加更為明顯的規律。

再則從本病邪實角度分析,既然瘤的發生主要在於氣血留滯不行,而肺主氣,通調水道,輸布津液,因此,肺癌之實,除瘀血內結以外,還與痰濁有關。《素問·調經論》說?quot;血氣者,喜溫而惡寒,寒則泣而不能流》"。

可見,陽虛導致陰盛,陰盛則寒,是肺癌邪實產生和加重的主要內因。所以臨床運用溫通力量強大之品,取得了較好療效。其基本方為:

制附子120g,王不留行30g,黃芪30g,桂枝15g,莪術12g。並配合自制複方三生針(生附子、生川烏、生南星等藥組成)5~10ml肌注,每日2次,或10~20ml,加於50%gs40ml中靜脈推注,或50~70ml加10%gs500 ml中靜滴,累計藥量達800ml。

對於肺癌病人有的無陽虛陰盛的表現,有的甚或出現以陰不足為主的臨床表現,喻氏認為這是肺癌的複雜性。他認為作為主要病機之陽虛,即可有陽虛溫煦不足之畏寒肢冷表現出來,亦可由陽氣化之咳唾痰涎、胸脅積水或陽損及陰之便祕、舌紅少苔等所體現,也可有胸痛舌紫等熱毒侵襲或血失統攝等繼發病機可參與其間。所以,筆者的**採取了辨證為主,即以肺癌為診斷陽虛之依據,同時通過辨病與辨證相結合,從而對陽虛在不同肺癌患者身上的不同表現進行辨證施治。

溫陽散寒藥強調超常,給藥途徑採取湯劑與針劑相結合,療效明顯,在應用過程中迄今尚無明顯傷陰化燥或癌塊加速擴散等併發症出現,亦無心、肝、腎功能損害等毒***。

通過有關的現代研究,證實了肺癌之根本病機"陽虛"的正確,由此而指導組方的肺癌主方的正確。讓人們在實際應用中,大膽創新,辨病、辨證相結合,中西醫綜合**,為突破肺癌**做出貢獻。

(八)中醫藥與放療,化療配合

放療和化療對人體均有傷害。根據四診合參,認為放、化療屬"熱毒"範疇,易於傷陰,故**宜滋陰養血,清熱解毒。

1.化療期間以養血、活血為主,佐以健脾和胃。

當歸9g,赤芍9g,川芎9g,生地9g,雞血藤15g,天花粉9g,女貞子15g,黨蔘9g,焦白朮9g,生薏苡仁15g,生黃芪30g,大棗5枚。

2.放療期間以養血、活血為主,佐以養陰和胃。

當歸9g,赤芍9g,川芎9g,生地9g,白扁豆9g,黃芩6g,白茅根15g,瓜蔞15g,麥冬9g,陳皮9g,天花粉9g。

3.放療化療中間休息期及放療、化療結束後,宜以中藥肺癌主方辨證加減**。

紫蘇和羅勒是一種東西嗎,「羅勒」和「紫蘇」一樣嗎?

紫蘇 羅勒 九層塔之所以混淆不清,主要就因為它們本來都算是 親戚 再來就是譯名的分歧讓大家更眼花撩亂了。很多資料都顯示羅勒 九層塔是別名,羅勒 九層塔和紫蘇都是 紫蘇科 植物,事實上,包括薄荷 熏衣草 鼠尾草 迷迭香 香蜂草也都是 紫蘇科 家族,但植物學所用的 脣形花科 lamiaceae或labi...

競技運動和格鬥,是一種東西嗎,什麼是摔跤,格鬥,他們是一種體育專案嗎

當然不是了。競技運動即比賽性的體育活動。目前全世界通行的競技運動專案有田徑 體操 球類 游泳等數十項,各國還有自己的特殊專案,如中國的武術。格鬥 搏擊 格鬥的意思即 打鬥 戰鬥 從古到今,人類發明了各種各樣的格鬥技,如今世界上有著許許多多不同的格鬥技。而格鬥有 徒手格鬥 沒用 和器械格鬥 使用 競技...

雞腎和雞胗是同一種東西嗎

對不是,雞胗是雞的胃部,俗稱雞嗉子。雞腎是雞腎。兩者不可混為一談。不是雞胗就是雞的肌胃,禽類的胃分肌胃和腺胃,腺胃較小分泌胃液,肌胃較大且肉質較厚負責儲存和磨碎食物!雞腎和雞胗是同一種東西嗎?雞腎和雞胗不是同一種東西,雞腎是雞的泌尿系統的一部分,雞胗是雞的胃。1 雞腎 雞腎是雞的一種器官,屬於泌尿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