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美術課中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2021-03-04 04:17:05 字數 4440 閱讀 8916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在自主**中學習,教

學在自主**的形式中開展,是現代教育理念的核心,是培養學生綜合能力和創新精神最有效的途徑。我在教學中,無論繪畫課,還是手工課,甚至欣賞課都讓學生既動手又動腦,啟用學生的多種感覺器官。常言道:

眼明手快、心靈手巧,這說明技能與感知、觀察、記憶、思維等關係密切。我認為我們美術教師更應該放開手腳、轉變教育觀念,把課堂還給學生,給學生留下充足的時間、空間和機會,放手讓學生大膽地去看、去想、去畫,在這一系列的過程中,學生既掌握了學習方法,又獲取了知識,而且還培養學生自主**的能力和自主創新的意識。

一、激發了學生主動參與的興趣

激發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探求知識、發展思維的巨大動力,也是培養學生主動參與意識的有效途徑。興趣激發的方法很多,我們依據現行美術教材體系,從中高段美術教材的挖掘入手。

二、調動了學生的有效思維,保持學生自主學習的動力

學生有了參與的興趣、能力,還必須有參與機會,否則一切都成了「無本之木」。

1、選擇創作途徑

(1)觀察比較法。

中高段學生的觀察力比低段學生已有了很大的提高,前者已經能自覺地、自主地觀察事物、分析異同。學生在繪畫中觀察比較自然和具體物件後,思維就有素材,接著以自身體驗進行繪畫就能達到水到渠成的效果。

(2)玩做結合法。

學生天**玩,根據他們這一心理特點,讓學生在玩中培養感性認識,實現自我表現的願望,這一點十分重要。

(3)心畫學習法。

在想象基礎上,讓學生排除一切外來干擾,閉目靜思片刻,去看心中的畫,然後把所看到的影象在畫中表現出來。每個學生想象不同,表現的內容肯定各有特色。

本策略實施中,要重視暴露學生的思維過程,重視暴露學生的學習方法。讓學生在通過老師的講解、實踐的活動和相互的**中悟出道理和方法,培養學生的擴散思維、求異思維、逆向思維等創新思維能力,最終實現由「學會」到「會學」的教育目標。

2、,讓學生在「看」中參與

繪畫是由線條、色彩、形體等外在形式構成的可檢視像,學生可以直接感受,也易接受。特別是,舉辦同班同學的或同齡人的優秀繪畫作品展覽會,在一定程度上,學生們都愛看。看了之後學生們還會自覺地學習其中的優點。

3、學生學會評價,讓他們在「說」中參與。

大部分美術教師在作業講評中多采用教師講評法,可它受教師個人的年齡、性別、知識水平及愛好等方面的影響,往往會挫傷學生的積極性,遏止學生的思維與個性發展。為了提高小學美術課質量,必須讓學生也參與評價,讓學生參與評價,就能使學生主動參與學習。在具體的課堂操作中,我們可以採用師生互評、學生互評、學生自評等多種評價形式;並根據學生心理特點與能力循序漸進。

三、鼓勵了自我體驗,激發參與意識

鼓勵自我體驗,就是鼓勵學生通過親自動手,對材料的接觸感悟和多次的嘗試,從而掌握工具材料的效能及有關的美術技能技巧。總之,每個人都具有自我學習的天然傾向,具有自主學習的巨大潛能,我們所要做的是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習慣,挖掘每一學生的學習潛能,培養他們自主學習的能力,從而讓他們的情感與認知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健康成長。

如何在美術課堂中培養小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2樓:徐天來

學生在自主**中學習,教學在自主**的形式中開展,是現代教育理念的核心,是培養學生綜合能力和創新精神最有效的途徑。美術教育在素質教育中擔任著重要角色,美術教師要真正樹立起素質教育的新理念,在教學中充分體現學生是課堂中的主體,讓學生自主**,不能讓學生被動接受教材中的基本知識與技法,要積極採取新穎有趣的教學手段和方法,創設有助於開啟學生智慧、激發學生創造慾望、充分發揮其主觀能動性的教學情景和課堂形式,而這些手段和形式的運用,都要建立在學生充分自主**的學習活動之上。**學習在語文數學等學科中已經比較熟練的運用於課堂教學,體現在思維和語言上,而美術學課**性學習不僅體現在思維和語言上,還體現在動手上。

我在教學中,無論繪畫課,還是手工課,甚至欣賞課都讓學生既動手又動腦,啟用學生的多種感覺器官。常言道:眼明手快、心靈手巧,這說明技能與感知、觀察、記憶、思維等關係密切。

我認為我們美術教師更應該放開手腳、轉變教育觀念,把課堂還給學生,給學生留下充足的時間、空間和機會,放手讓學生大膽地去看、去想、去畫,在這一系列的過程中,學生既掌握了學習方法,又獲取了知識,而且還培養學生自主**的能力和自主創新的意識。

一、 讓學生儘可能去「看」,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看」就是讓學生**、觀察,給充足的時間去觀察,通過「看」獲得「發現」,在此基礎上去主動學習知識。美術是視覺藝術,所以在美術教學中,我經常出示一些相關的大師作品或同齡孩子的作品給學生欣賞。這樣不僅讓學生有一個感性認識,同時使學生從中得到美的薰陶。

美術教學是一種直觀的形象教學,重在培養孩子的視覺美感,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尋找一種特殊的,開放的觀察和解讀世界的角度,讓他們以個性獨特的來描繪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我們要充分發揮美術教學這特有的魅力。上課時,利用直觀教具匯入和直觀演示等形式,我在講《紅色的畫》這課教學時,從欣賞感知入手,先欣賞中國作品和外國作品,再通過學生的觀察在進行討論得出紅色的畫——以紅色為主畫的畫,然後讓學生進行辨別哪幅是紅色的畫,其實這是自我**的過程,最後我又選擇貼近學生年齡特點的童話故事插圖和小朋友的畫,引起學生共鳴。

學生在欣賞作品的同時,自然地認識到:紅色的畫就是以紅顏色為主調的畫。讓學生**,不僅提高孩子視覺對美的感受能力,還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激起學生高漲的情緒和作畫的強烈慾望,從中讓學生受到美的薰陶。

讓學生**教師示範是美術教學中最常見的一種直觀教學方法,它是教師通過形象的作畫演示,使學生了解作畫的步驟、要領和方法。因此,美術教學中的教師示範,不僅可以使學生獲得必要的直觀感受,而且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美術的效率。在教學中教師不僅要展示出構圖、色彩搭配和諧優美的畫面,更應該展示各種不和諧,不優美的畫,這兩種畫放在一起相互比較,使學生通過對比,對兩幅畫給人帶來的兩種截然不同感受,學生會很明確的知道那一幅畫美,而且印象深刻。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電教**作為資訊的載體,在教育目標與教育內容實踐的操作中搭上橋樑。運用多**的我們可以聲形並茂,色彩豔麗,生動直觀,吸引學生的視覺、聽覺,讓學生留戀、嚮往,最大限度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讓學生儘可能去「想」,培養學生的提出和解決問題的意識

問題意識是指學生在認知活動中意識到一些難以解決的、疑惑的實際問題或理論問題時產生的一種懷疑、困惑、**的心理狀態。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的前提必須要讓學生動腦想,想出自己不解的問題,想出解決的方法。我在美術課堂上努力給學生創設暢所欲言的自由空間,真正做到了課堂教學氛圍和諧、民主,給學生一片自主**的藍天。

學生通過語言表達出來,讓老師更加清楚的瞭解學生是怎麼想的、在美術課堂上要多給學生創設機會,可以由教師直接提出**學習的問題,也可以由學生提出,然後,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大家共同參與**學習,共同進步,進行有高度**性的學習活動。使學生真正地捲入到**美術知識、技能的過程,就會提出這樣那樣的問題。通過這樣的教學過程來培養學生提出問題的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它在學生的思維活動、認知活動和創造活動中佔有重要地位,這種心理狀態可以驅使學生積極思維,不斷提出問題和積極解決問題,有利於學生良好的個性發展,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因而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是美術教育中重要的教學任務。**性學習主要是圍繞問題的提出和解決來組織學習活動的。問題意識,是**性學習的精髓。

在教學中,積極教給學生學會提問的技能,引導學生學會從相關事物中找差異性、不相關事物中找相關性。 比如,在教學內容的關鍵處設問、在飽含豐富智力因素與思想教育因素的知識處設問、在同伴認識矛盾的焦點處設問、在美術技巧的運用上設問等等。

在教學中,教師對學生提問或回答持有正確的態度,讓學生嚐到**的成果,儘可能地給予學生成功的體驗和愉悅,才能激起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才能引發學生求知、**、創作的慾望。

三、讓學生儘可能地動手「畫」,培養他們的思維能力和實踐能力

**性學習不僅體現在思維和語言上,還體現在動手上。美術學科尤其如此。美術課**結果的表達以作品展示為主,學生的思維通過語言來表達,更通過動手操作的作品來表現。

學生自己動手畫的過程,實際上也包含了思維與**的過程。我在教學中,無論繪畫課,還是手工課,甚至欣賞課都讓學生既動手又動腦,啟用學生的多種感覺器官。所以,**性學習所達到的目的是手腦並用,協調發展的結果。

只有動手又動腦,學生才能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學生通過親眼去看、去體驗、去想象,從不同的觀察角度和思考層面把自己所獲得的資訊畫下來、描繪出來,使學生在課堂上更好地將手和大腦都動起來。

《美術課程標準》強調要「積極提倡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具有自主、開放、體驗為主要特徵「**性學習」是對傳統學習方式的一種突破。它打破了傳統學習方式重結果輕過程,重接受輕體驗的局面。

**性學習是一種使學生自行發現問題並掌握認識從而進行獨立創造的一種方法。它特別強調學生自己去發現和創造。**性學習方式能使學生保持對學習的興趣,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同時,能關注學生個性化的學習過程,增進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使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建立起既靈活又紮實的知識結構。

在小學美術教學中,同樣讓我們感到學生自主、探索、創造的意識和能力發展不夠,以技能技法傳授為重、以教材內容教學為本、以教師直接講授為主,在一定程度上脫離學生的生活經驗,難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學習中發展學生的問題意識、**意識,從而發展學生的創造能力,革除現行課堂教學中的弊端,以適應培養高素質人才和時代的需要,是改革小學美術教學的一個十分迫切的任務。

如何在美術教學中提高學生審美情趣

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逐步提高學生的觀察力 想象力 形象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美術教學既體現出來基礎文化教育的作用,又突出了審美教育的主線。我國近代美學家 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說 美育者,應用美學之理論於教育,以陶冶感情為目的者也 這個定義未必全面,但也觸及了美育的本質,審美教育就是情感教育,在這...

如何在美術課中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

近些年來,我國美術教育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從頒佈 中小學美術教學大綱 之日起,具有中國特色的基礎美術教育體系初步形成,特別是高中美術教育範圍之廣大 體系之完備讓人感到欣慰。然而,與其它發達國家的美術教育比較起來雖各有優劣,但綜合權衡,又不得不承認在許多方面還存在一定的差距,本文想就此談一些粗淺的認...

如何在學習中提高自信,如何在高中提高學習效率

我原來上高中時也有過和你一樣的擔心 其實這主要是心態的問題 你所在的班是重點班 原先都是好學生 都不希望在新的環境下比別人差 你會有這種處處不如人的感覺 或許別人也會有和你同樣的感覺 你認為自己不如某人 說不定在你認為不如的某人心中認為他自己還不如你 你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別人都不如你 這樣想你的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