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歷史卻對中國的近代史不感興趣怎麼辦

2021-03-04 03:57:45 字數 6533 閱讀 4045

1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史中也有一些比較好的。大家都說張學良不好。不過我挺喜歡他的

2樓:精銳莘莊數學組

可能是因為中國的近代史是一部屈辱的歷史

對於歷史的認識 中國近代史

3樓:我是龍的傳人

對於中國近代史的認識:

中國近代史從鴉片戰爭(2023年)到新中國成立(2023年)為止。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充滿災難、落後捱打的屈辱史,是一部中國人民探索救國之路,實現自由、民主的探索史,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打倒帝國主義以實現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義以實現人民富強的鬥爭史。

中國近代史從2023年開始到2023年結束。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從2023年五四運動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中國近代史始自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止於2023年南京國民黨政權覆亡,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歷經清王朝晚期、中華**臨時**時期、北洋軍閥時期和國民**時期,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逐漸形成到瓦解的歷史。

中國近代史是中華民族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為實現現代化而鬥爭的歷史。

基本簡概:

19世紀中期,英、法等西方列強接連發動了侵略中國的戰爭,中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不斷遭到破壞,西方列強與中華民族的矛盾激化。70年代以後,列強對華侵略加劇,中華民族危機日益深重。

鴉片戰爭前,中國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封建制國家。但由於清王朝這個封建地主政權腐朽沒落、妄自尊大,固步自封,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逐漸落後,所以封建制度已危在旦夕。由於林則徐的虎門銷煙,英國藉機侵略中國,但其實質是為了開啟中國市場,向中國走私鴉片,以扭轉中英**逆差。

2023年,英國強迫清**簽訂中英《南京條約》,中國從此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鴉片戰爭後,西方資本主義列強通過不平等條約向中國大量輸出商品和資本,逐漸衝擊著中國封建經濟。

2023年,大英帝國用堅船利炮開啟了古老中國的大門。鴉片戰爭、中法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戰爭,強加給中華民族以深重的災難。近百年來世界上幾乎所有的資本主義國家都對中國發動過一次甚至多次侵略戰爭。

有公然入侵,也有不宣而戰;有單獨入侵,也有合夥劫掠,強迫中國簽訂了數以千計的不平等條約。通過這些不平等條約,資本主義列強扶植封建勢力作為統治中國的工具;蠶食和鯨吞中國領土;出兵控制,竊取中**事要地;劃分勢力範圍;控制重要通商口岸和建立租界;施行領事裁判權和片面最惠國待遇;通過戰爭勒索鉅額賠款;在中國進行商品傾銷和資本輸出。外國資本主義列強推行的殖民主義,引起中國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劇烈動盪,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從此,中國人民為擺脫外國資本主義和該國封建主義的壓迫,進行了長時期的、不屈不撓的鬥爭。

2023年以來,亡國滅種的危機一直威脅著千年古國。在中華民族危難之際,一代民族精英覺醒:魏源等的「師夷之長技以制夷」;洪秀全領導的反清農民起義;康有為、梁啟超的「變法圖強」;孫中山的國民革命。

正是他們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挺身而出,為反對外來侵略,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同仇敵愾,英勇奮鬥,前赴後繼,拼搏不息,譜寫了中國近代史上可歌可泣的悲壯篇章。

2023年,洪秀全領導號召農民在金田宣佈起義,建號「太平天國」。2023年春,太平軍佔領南京,把南京改名為天京,定為都城,正式建立農民政權,同清朝對峙。2023年,太平軍摧毀江南大營,解除了天京之圍。

太平天國在軍事上達到了全盛時期。2023年夏,洪秀全病逝。不久,天京淪陷,太平天國運動失敗。

2023年,英國提出修改中英《南京條約》,但遭清**的拒絕。英國藉此挑起了第二次鴉片戰爭,這次英法聯軍出兵侵略中國,美俄是**。其實質與鴉片戰爭一樣,是列強為了進一步開啟中國市場,獲得經濟效益 。

因此叫第二次鴉片戰爭。中國近代史參考**集(全套

第二次鴉片戰爭中國戰敗後,清朝廷被迫於2023年先後與俄(6月13日)、美(6月18日)、英(6月26日)、法(6月27日)簽訂《天津條約》,與沙俄簽訂《璦琿條約》。

2023年,英法聯軍再度攻佔天津,一路燒殺搶劫,咸豐帝逃往承德避暑山莊,讓他的弟弟恭親王奕祈擔任議和大臣,留守北京。接著英法聯軍洗劫並焚燬了北京西郊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圓明園,佔領了北京。並強迫清**簽定《北京條約》。

19世紀60—90年代,洋務運動,以奕忻為首(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等)。發展中**事、民用、教育等,中國資產階級產生並且有所發展。創辦首個(陸續多批)近代企業。

建立北洋、南洋、福建三支海軍。

1883—2023年,中法戰爭,簽定《中法新約》,標誌著中國西南的門戶被開啟了。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中,中國失敗。2023年,《馬關條約》的簽訂,大大加深了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化。

2023年,帝國主義國家為了鎮壓義和團起義,維護在中國的利益,發動八國聯軍侵華戰爭.2023年,《辛丑條約》的簽訂,標誌著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形成。

2023年孫中山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辛亥革命,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反帝反封建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兩千多年的君主制度,建立了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它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沉痛地打擊了帝國主義的殖民統治。但因為政治上的軟弱,辛亥革命的勝利果實被袁世凱竊取。

中國人民為反抗列強侵略,爭取民族獨立,進行著英勇的鬥爭,開始了救亡圖存的探索。以「自強」「求富」為目的的洋務運動客觀上刺激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資產階級維新派為了挽救民族危亡,發展資本主義,進行了維新變法運動。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君主**制度,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新文化運動衝擊了封建主義的思想、道德和文化,開啟了思想解放的閘門。中國在飽受列強欺凌、被迫開放的環境中不斷進行著經濟、政治和思想文化的變革,中國的近代化艱難起步,社會結構開始逐步從傳統社會向近代社會轉型。

2023年初英、法、美等國在法國巴黎召開所謂的「巴黎和會」。中國也是戰勝國之一,也派代表出席「巴黎五四運動和會」。但中國代表在會上提出的合理要求被拒絕。

訊息傳至國內,群情激憤。5月4日爆發了「五·四」學生愛國運動,北京學生們喊著「還我青島」「廢除二十一條」「外爭國權,內懲**」的口號湧上街頭,6月初發展成為以工人階級為主力的全國規模的群眾愛國運動。「五·四」運動是中國新民主主義的開端。

在這個運動中,中國無產階級開始登上政治舞臺。2023年7月23日,***、董必武、陳潭秋、何叔衡、王盡美、鄧恩銘、李達等代表各地共產主義小組在上海舉行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途因有法國特務監視,轉入浙江嘉興南湖的一條遊船上繼續舉行),中國共產黨誕生了。

2023年爆發的五四愛國運動,標誌著資產階級領導的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結束和無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2023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第一次國共合作推動了國民革命運動的高漲。

國共合作破裂後,中國共產黨為反抗國民黨統治,進行工農武裝革命,開始了中國革命道路的艱難探索。

2023年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九一八事變,中華民族面臨嚴重的民族危機,全國抗日救亡運動不斷高漲。2023年,日本發動華北事變,中日****上升為全國主要矛盾。2023年12月12日,國民黨愛國將領張學良,楊虎城對蔣介石實行「兵諫」,中華民族統一戰線初步形成。

2023年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七七事變,中華民族全面抗戰從此開始。中國人民經過八年浴血奮戰,終於第一次取得了近代以來反侵略戰爭的徹底勝利。

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面臨著兩種命運、兩個前途的決戰。中國共產黨為爭取和平民主做出了很大努力,但是國民黨**在美帝國主義支援下悍然發動內戰。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了三年多的解放戰爭,推翻了國民黨在中國大陸的統治,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 抗日戰爭和全國解放戰爭四個階段,終於在2023年推翻了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的統治,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2023年,第一屆中國人民政協會召開,標誌著中國人民民主革命的偉大勝利。

202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4樓:可愛的zzz聖

前言一、對中國近

代史的幾點認識

1、中國近代史的所屬範疇

中國近代史屬於一個什麼樣的社會階段?

近代史是相對古代史而言的,

一般以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作為世界近代史的開端。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確立了一種新型的政治制度,

工業革命的又為這個制度奠定了物質基礎。

人類進入近代以來,

隨著工業革命的,

人類在一百年內創造的財富比有人類以來創造的總

和還要多。

隨著生產力的發展,

為追逐最大限度的利潤所驅使,

向外擴張成了資本主義的本

性。中國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強行卷入世界一體化程序之中的。

鴉片戰爭後的中國在思想文

化、科學技術、經濟結構、政治制度等方面的變化表明,雖然中國的主權完整遭到破壞,封

建勢力也很強大,

鴉片戰爭以後的歷史只是歷史發展的一個階段——即資本主義階段,

從農業文明向近代工業文明的過渡階段。

2、中國近代史的特點

中國近代史儘管只有短短的

110餘年的時間,

但卻是一個風起雲湧、

波瀾壯闊、

歷史變化非常劇烈的時期,無論在思想文化、社會性質、生產關係、階級結構、社會矛盾等方面都

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1

)歷史變化非常劇烈

社會性質上,從獨立的主權國家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

生產關係上,多種生產方式並存,但小農經濟仍占主導地位。

社會結構上,異質階層開始產生。(2

)社會思潮變化劇烈

伴隨歷史變化的劇烈,

近代中國社會思潮的變化也非常劇烈。

它經歷了從求強求富到君

主立憲再到民主共和的演變過程。

在急劇變化的現實和民族危機不斷加深的時刻,

中國人開

始尋找解決問題的捷徑,

從經濟、

政治到思想文化方面都開始了急劇的變革,

但由於沒有認

識到社會發展有一個內在演變過程,

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社會的生產力沒有獲得實質性的發展,希望以政治制度的變革作為突破口,往往欲速不達。

3、考察中國近代史的視角

近代中國是在列強的打擊下被強行卷入世界一體化程序之中的,又必須於世界潮流接

軌。這使得當時人和後人認識它產生了歧義,因為被動挨打不免產生義憤。

費正清:

「衝擊—反應」模式

柯文:《在中國發現歷史》

,主張以中國為中心進行考察

90年代:近代化和民族獨立成為大陸學界研究中國近代史的基本視角

4、基本線索(1

)三次革命高潮說:第一次是

1851-1864

年的太平天國時期;第二次是甲午戰後的

幾年,也就是戊戌變法運動和義和團運動時期;第三次是由

1905

年同盟會的成立到辛亥革

命時期。

三次革命高潮構成了中國近代歷史演進的基本線索。

其特點是強調革命在歷史發展

中的作用,對改革的作用評價不高,把「革命」與「暴力」等同。(2

)兩個過程說

「帝國主義和中國封建主義相結合,

把中國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過程,

也就是中

國人民反抗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過程」

。范文瀾用「兩個過程」作為線索,並以此編纂《中

國近代史》

,與「三次革命高潮」基本相似。(3

)四個階梯說,即太平天國—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

其特點是肯定了改革對歷史發展的推動作用,

從而也就對所謂的反動階級的作用給予了

某些肯定,與強調階級鬥爭不同,它更強調以生產力發展作為線索。

5、啟示(1

)社會的發展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只有社會的經濟和教育得到發展,亦即工業

化和教育普及,政治制度的改革才能獲得成功。(2

)安定對一個國家近代化的實現至關重要,動亂是近代化的最大障礙。(3

)一個強有力的以近代化為目標的國家政權的建立是實現近代化的前提條件。

二、中國近代史的分期問題

中國近代史的分期問題也就是中國近代史的體系問題,對中國近代史的認識和理解問

題,框架問題。(1

)分期標準

①以階級鬥爭的表現劃分

②社會經濟和階級鬥爭的表現相結合

③以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為依據

④以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變化為依據來劃分(2

)下限問題

①1919

年為下限

②1949

年為下限(3

)上限問題①以

1840

年鴉片戰爭為開端。

②與世界史劃分相同,以

1500

年為上限。

③從經濟、思想文化、認識上說,直到第二次鴉片戰爭和太平天國時才發生變化。

三、學習中國近代史的意義

鴉片戰爭以後,中國被強行卷入世界一體化潮流之中,只有實現近代化,中國才能自

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所謂近代化,即在經濟上實現工業化,教育上實現教育普及,

政治上建

立民主政治。

在這三者中民主政治的建立是最後一環,

工業化和教育普及既是其前提,

民主政治的建立是其歸宿。

1、明確抓住歷史機遇的重要性,必須時常有危機感和緊迫感。

2、培養人民的愛國精神,愛國主義不是空洞的說教,而是有生動的內容。

3、鑄造國民的精神,提升個人境界,加深人生的修養。

為什麼很多人對近代史不感興趣

人要向前看,不能一味的回味過去。看看人家美國人拍的是什麼 片?都是想象未來發生的事情,而中國人卻整天在回憶過去,過去再輝煌 也只是過去。沒有歷史的美國如今卻這麼強大。作為一箇中國人,看到近代中國飽受欺壓,受到世界列強的蹂躪糟踐,心理上很不舒服,自然會有一種排斥心理。因為現在的人追求時尚,對未來的關心...

中國近代史是怎樣的近代史,中國近代史是一個怎樣的近代史

中國近代史是一個民族奮發向上近代史 如果有幫到你,請採納,還需幫助,請繼續問。中國近代史是一段怎樣的歷史 中國近代史是怎樣的一一部歷史 中國近代史主要講了什麼?主要講的bai是中國在遭受到西方資本主du義列強的侵略下,zhi慢慢的由封建dao社會向半殖民地回半封建社會答的過度。直到1901年辛丑條約...

中國近代史時間劃分,中國近代史和現代史的時間如何劃分?

近代史bai 是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du到1919年五四zhi運動前夕 dao現代史從1919年五四運內動開始,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容中國近代史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到1919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第二個階段是從1919年五四運動到194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