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益字右邊蜀字讀什麼,左邊一個益字右邊一個蜀字讀什麼

2021-03-04 03:21:53 字數 1994 閱讀 1398

1樓:匿名使用者

蠲 juān ◎ 除去,免除:~除。~免。 ◎ 顯示,昭明:「惠公~其大德」。 ◎ 古同「涓」,清潔。 ◎ 古代稱一種多足蟲。

左邊一個益字,右邊一個蜀字,念什麼呢?

2樓:drar_迪麗熱巴

讀音: juān

漢字:蠲

意思:積存(多見於早期白話)。

引用:先秦·佚名《天保》:吉蠲為饎,是用孝享。禴祠烝嘗,於公先王。君曰:卜爾,萬壽無疆。

翻譯:吉日沐浴備酒食,敬獻祖先供祭享。春夏秋冬四季忙,獻祭先公與先王。先祖傳話祝福你,壽手無止境萬年長。

組詞:蠲除、 蠲免、 蠲恤、 蠲化、 蠲閣、 吉蠲、 蠲法、 優蠲、 蠲損、 蠲疏、 蠲吉、 蠲忿、蠲復、 蠲烝。

1、蠲除 [ juān chú ] 廢除;免除。

孫中山 《三民主義與中國前途》:「現今苛捐盡數蠲除,物價也漸便宜了,人民也漸富足了。」

2、蠲免 [ juān miǎn ] 免除。

吳晗 《朱元璋傳》第六章:「今後新附土地、人民,桑、麻、谷、粟、稅糧,徭役,盡行蠲免三年。」

3、蠲恤 [ juān xù ] 免除賦役,賑濟飢貧。

魏源 《聖武記》:「湖北屢年蠲恤,視此不悉書。」

翻譯:湖北每年都免除賦役,賑濟飢貧,不用再上書告知。

3樓:治

蠲 juān ◎ 除去,免除:~除。~免。 ◎ 顯示,昭明:「惠公~其大德」。 ◎ 古同「涓」,清潔。 ◎ 古代稱一種多足蟲。

4樓:丶黙兮穎

蠲 juan 一聲

除去,免除:蠲除。蠲免。

顯示,昭明:「惠公蠲其大德」。

古同「涓」,清潔。

古代稱一種多足蟲。

益字旁一個蜀念什麼?(紅樓夢第十四回)

5樓:匿名使用者

蠲 juān

蟲名 [julid]。又名「馬蠲」、「馬陸」。俗稱「香油蟲」

蠲 juān

(1)除去、驅出、去掉。同「捐」 [eliminate]宜弘大務,蠲略細微。――《後漢書·慮植傳》

十家租稅九家畢,虛受吾君蠲免恩。――白居易《杜陵叟》

(2)又如:蠲資(出資);蠲恤(免去勞役賦稅等項,並給與安慰或救濟);蠲痾(除去疾病);蠲丁(免除丁口錢);蠲欠(免除積欠租稅);蠲平(消除平息)

(3)清除,疏通 [clear away]

應時而蠲。――揚雄《劇秦美新》

蠲濁而流清。――柳宗元《永州韋使君新堂記》

(4)又如:蠲疏(清除疏通);蠲滌(清除,除去);蠲蕩(清除;廢除)(5)

使清潔 [cleanse]

剖腹以蠲腸。――《晉書·皇甫謐傳》

(6)又如:蠲潔(清潔;明潔);

(7)明示,顯示 [make clear]

惠公蠲其大德。――《左傳》

(8)通「涓」。擇取 [choose]

圖厥政,不蠲蒸,天惟降時喪。――《書·多方》

蠲除 juānchú

[relieve; avoid] 廢除;免除蠲除肉刑。――《史記·太史公自序》

蠲免 juānmiǎn

[remit;relieve] 除去;免除[租稅、罰款、勞役等]蠲免錢糧

蠲 juān ㄐㄩㄢˉ

(1)除去,免除:~除。~免。

(2)顯示,昭明:「惠公~其大德」。

(3)古同「涓」,清潔。

(4)古代稱一種多足蟲。

鄭碼:uari,u:8832,gbk:eec3筆畫數:23,部首:蟲

6樓:匿名使用者

蠲發音是

juan,二聲。

一個益一個蜀念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蠲讀音:[juān]

部首:蟲五筆:uwlj

釋義:1.除去,免除。 2.顯示,昭明。 3.古同「涓」,清潔。4.古代稱一種多足蟲。

左邊米字,右邊廣字讀什麼字,左邊一個米字,右邊一個廣字讀什麼字

是 糖 的簡體字,以前我們生物老師就是經常把 糖元素 寫成 米廣元素 的,米廣是糖的簡體字,後來因為很難辨認就被棄用了 粐 h 是這個字嗎?左邊一個火字右邊一個享字是什麼字 焞,多音字tui,tun。焞讀音 t n 釋義 光明 耀 筆畫 12 組詞耀焞 焞焞 渾焞 楚焞 焞耀 焞 t n 光明 耀天...

左邊女字右邊金字讀什麼,左邊一個女字右邊一個金字讀什麼

該字是古壯字,讀音 釋義見 古壯字字典 第193頁掃描 部分 左邊一個女字右邊一個下字怎麼讀 我們壯話發音 ya 意思同奶 婆 我在壯族民間神話故事中發現這個字,女下 是一個壯族傳說中的長毛怪物,全名是女下 耶 好像是耶字 請再檢查一下你提出的問題。左邊一個 女 字右邊一個 累 字讀什麼?讀音 l ...

左邊應字右邊鳥怎麼讀,左邊一個應字右邊一個鳥怎麼讀

地名用字。見大陸標準 資訊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 第八輔助集 sj t 11239 2001 左邊一個應右邊一個鳥是什麼字 普通話拼音不詳 粵語注音 粵拼 jing3。義未詳。鶧,ying,讀一聲 同 鷹 讀ying,平聲。應鳥。形聲字。我想知道左邊一個應字,右邊一個鳥字,怎麼拼?急。普通話拼音不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