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音名,什麼叫唱名,音名和唱名分別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58:39 字數 5690 閱讀 5899

1樓:

鋼琴鍵盤上的白鍵和黑鍵是按照固定規律排列的,每個鍵上的固定高度的音就是音名

現代**用七個英文字母 c d e f g a b(或其小寫)來標記音名。

在演唱旋律時為方便唱譜而採用的名稱稱唱名。

目前,我們採用的將自然大調式中的七個基本音級分別唱作do、re、mi、fa、sol、la、si(或ti)。在唱名的具體使用中,有首調唱名法和固定調唱名法兩種。

此外,我國工尺譜中的上、尺、工、凡、

六、五、乙為音名(

六、五、乙的低八度唱作合、

四、一)。中國音名為:宮、商、角、徵、羽。

2樓:匿名使用者

do、re、mi、fα、so、lα、si。

音名和唱名分別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音名是指cdefgab字母,它們的音高是固定的。唱名是**術語,在演唱旋律時為方便唱譜而採用的名稱稱唱名。

音名:鋼琴鍵盤上的白鍵和黑鍵是按照固定規律排列的,每個鍵上的固定高度的音就是音名現代**用七個英文字母cdefgab(或其小寫)來標記音名。這七個不同高低的音,其相鄰音之間的音高距離,有半音和全音之分,其中e與f和b與c之間為半音關係,其餘相鄰音之間為全音關係。

cdefgab這七個基本音級發生半音變化時,如果比原來的高半音,用升號#表示,比原來的低半音,用降號ь表示,升高兩個半音用重升號×表示,降低兩個半音用重降號ьь表示。如果升高或降低的音要恢復原來的音高位置,則另以本位號□表示。

唱名:目前,我們採用的將自然大調式中的七個基本音級分別唱作do、re、mi、fa、sol、la、si或ti。唱名是人們用來唱譜子時的一種叫法,是會根據音的高低或調的改變有所差異。

4樓:單墨徹衣茶

我不是老前輩,我只是一個學**的學生.

這兩種國際上都通用的.音名主要是用在書面表達上,唱名就是口頭讀譜唱的.do

remi

faso

lasi(有人發xi)

這個就是國際標準發音.

5樓:憶安顏

1、音名有12個,7個全音即cdefgab,5個半音即#c、#d、#f、#g、#a,在五線譜中使用固定唱名法,讀譜時直接讀出音名。

2、唱名一般只唱7個,即只唱出1234567這7個全音,不唱半音,雖然歌曲中也有半音,但很少以半音讀譜,而進行變調以後唱另一種調的全音。簡譜讀譜就是唱的全音。

3、音名是固定不變的,唱名可以隨時隨地進行變換,如何變換可以看給它定的是什麼調。

拓展資料

唱名法(solmization),用若干個特定的音節來表示音階中各音級的唱法。現今被廣泛採用的唱名為:do、ri、mi、fa、sol、la、si。

分固定唱名法與首調唱名法。它是人們學習和理解**,進行**活動所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進入20世紀以來,我國的高師**院校廣泛採用的唱名法有兩種:

一種是首調唱名法,一種是固定調唱名法。

現代**用七個英文字母 c d e f g a b(或其小寫)來標記音名。

這七個不同高低的音,其相鄰音之間的音高距離,有半音和全音之分,其中e與f 和 b與c 之間為半音關係,其餘相鄰音之間為全音關係。

為什麼簡譜上會有1=c,1=d,1=g……等等。1是唱名,c、d、g等是音名,這些c、d、g等音名都有自己固定的音高(當然它們每一個的音高都是不同的)這樣,當1=c時,就是1的音高跟c這個音名的音高一樣;當1=d時,就是1的音高跟d這個音名的音高一樣。

音名的音高是固定的,唱名1的音高是不固定的,1這個唱名隨著它=的音名不同而變化著不同的音高,那在1234567這個音階中,1是主音,後面的234567都是在1這個主音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1的音高了,後面的234567也都相應地提高,1的音低了,後面的234567也都相應地降低。

6樓:浩爺吉他教室

音名就相當於學英語中的字母,每個字母一個名字,**中一共7個自然音(好比英語中一共26個字母)。

唱名就是發音,好比英文字母d,讀作:di

音名:c d e f g a b唱名:do re mi fa sol la xi

**中的音名、唱名分別指什麼?

7樓:夏一清

音名是指:c、d、e、f、g、a、b字母,它們的音高是固定的。它的外文名是pitch names。

鋼琴鍵盤上的白鍵和黑鍵是按照固定規律排列的,每個鍵上的固定高度的音就是音名。各國因音律、文字和歷史淵源的不同,所用的音名也各不同。

唱名是**術語,在演唱旋律時為方便唱譜而採用的名稱稱唱名,目前,我們採用的將自然大調式中的七個基本音級分別唱作do、re、mi、fa、sol、la、si(或ti)。各種音譜只是表現的形式不同。一個音,在不同的音譜中會有不同的音符,在不同的人口中可以按習慣唱成不同的」唱名」,但想唱的音只能是這一個。

8樓:初夏的塵埃

音名:c、d、e、f、g、a、b;

唱名:do、re、mi、fa、sol、la、si;

通常簡譜採用的是首調唱名法,就是定調時會標註1=d 或 1=g。

拓展資料:

將音名c、d、e、f、g、a、b,分別唱做do、re、mi、fa、sol、la、si,固定不變,不依調性調式的變化而改變唱法,這種唱(譜)法叫做"固定唱名法"(也就是說,各音名的唱名是固定的。)

各音名的高音是固定的,在鍵盤和小提琴上的位置也是固定的,在五線譜上的位置也是固定的,再把它們的唱名固定下來,這樣,它們的對應關係就都固定了,所以,當你看到譜上的音,就會立刻想到它的唱名、在小提琴上的位置。對學習鋼琴和小提琴非常便利。

7個基本音級不斷迴圈反覆,構成整個樂音音列。從c音開始到其高八度c之間的音列稱為一組。通常以低音譜表第2間的c音開始而排列成的一組音,用小寫拉丁字母c、d、e、f、g、a、b標記,稱小字組,由此向上各組依次稱小字一組、小字二組等。

9樓:lv晶晶

如同人有名字一樣,**中的每個音級也有它們各自的名稱,這就是「音名」。音名在不同的國家中有不同的叫法,大致上分為德、奧音名體系和英、美音名體系兩種。而唱名是人們在演唱**的譜子時所使用的名稱。

常用的唱名法有首調唱名法和固定調唱名法。音名是音的名字,到了任何地方也不會改變,它是每一個音所固有的,屬於這個音的;而唱名是人們用來唱譜子時的一種叫法,是會根據音的高低或調的改變而有所差異的。

【音名】基本音級

在樂音體系中,七個具有獨立名稱的音級叫做基本音級(也叫自然音級)。基本音級用「c、d、e、f、g、a、b」七個字母來表示,這就是基本音級的「音名」。

德國的音名體系所使用的音名為「c、d、e、f、g、a、h」七個音名,用h來表示英美體系中的b音,而用「b」來表示英美體系中的bb這個音。

在樂音體系中,音名只有這七個,其它各音級的名稱只是迴圈使用或是變化使用這七個音名,在鋼琴的鍵盤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白鍵上的音就是基本音級。

【唱名法】

在唱譜子的時候,一般情況下都是唱音級的唱名,即:do, re, mi, fa, sol, la, si, 這七個唱名。但在使用五線譜時要考慮到所唱譜子的調號的問題,這就要用到唱名法。

常用的唱名法有首調唱名法和固定調唱名法兩種。

首調唱名法是指:將該調的主音唱作「do」,其餘各音按照相應的音高關係來唱,就是以相對的音高為基礎的唱名方法。當調有所變化時,只須找到該調的主音即可,而不用加入臨時升降記號。

如f調,f音就唱作「do」,g音就唱作「re」,a音就唱作「mi」,bb音就唱作「fa」,c音就唱作「sol」,d音就唱作「la」,e音就唱作「si」。

而所謂的固定調唱名法是指:無論樂譜是什麼調,均將c唱作「do」,即以絕對音高為基礎的唱名方法。當調有變化時,音級要相應地唱高或唱低半音,但唱名卻始終不變。

如:不論是f調,還是#f調,bf調,或者是其它任何調,只要遇到c音,也不管它是#c,bc,還是×c,bbc,一律都唱作「do」。

【八度】

按照基本音級的高低次序,從某一個音級開始,由高到低或由低到高,數到第八個音,那麼這兩個音級之間的關係就是八度,準確的名稱應該是叫做「純八度」。

或者說從某一個音級(不論基本音級或變化音級)到它相鄰的上方或下方的同名音級,那麼這兩個音級之間的關係就是純八度。純八度關係的兩個音,在**中具有相同的意義,只是音高不同罷了。

10樓:

不同音高的樂音,是用c d e f g a g 來表示的,這七個拉丁字母就是樂音的音名,它們一般依次唱成do re mi fa sol la si,即唱成簡譜的1 2 3 4 5 6 7 ,相當於漢字「多來米發梭拉西」的讀音。

11樓:匿名使用者

424274577272427

音名和唱名的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音名是指:cdefgab 七個字母,它們的音高是固定的;

唱名是指:do re mi fa sol la si 七個音節,它們的音高是隨調性變化的。

13樓:函美媛戈釵

我不是老前輩,我只是一個學**的學生.

這兩種國際上都通用的.音名主要是用在書面表達上,唱名就是口頭讀譜唱的.do

remi

faso

lasi(有人發xi)

這個就是國際標準發音.

**,什麼是基本音,什麼是唱名

14樓:天懿夢殤

基本音級的名稱有音名和唱名兩種標記方法,每個音級的音名是用字母來標記的。唱名則利用讀音來表示。在演唱旋律時為方便唱譜而採用的名稱稱唱名。

目前,我們採用的將自然大調式中的七個基本音級分別唱作do、re、mi、fa、sol、la、si(或ti)。七個固定音節的唱名方法產生於11世紀,由義大利**家圭多發明。他採用自己編配的一首讚美詩每一行歌詞的第一個音節作唱名,沿用至今(原do為ut、si為sa,後改)

音名與唱名有什麼關係?音名要怎麼用?有什麼作用? 什麼是選調?比如:1=a或1=f.

15樓:匿名使用者

音名:cdefgab

唱名:1234567

音名的音高是固定的,唱名的音高是不固定的

為什麼簡譜上會有1=c,1=d,1=g...等等,1是唱名,c、d、g等是音名,這些c、d、g等音名都有自己固定的音高(當然它們每一個的音高都是不同的)這樣,當1=c時,就是1的音高跟c這個音名的音高一樣,當1=d時,就是1的音高跟d這個音名的音高一樣......音名的音高是固定的(記不起它們各自都是多少hz了),唱名1的音高是不固定的,它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這樣就有了不同的調。

1這個唱名隨著它=的音名不同而變化著不同的音高,那,在1234567這個音階中,1是主音,後面的234567都是在1這個主音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1的音高了,後面的234567也都相應地提高,1的音低了,後面的234567也都相應地降低。

彈吉他: 我就給你詳細解答吧,省得你一直蒙哈

其實也很簡單,如果你的琴已經調好了弦(你說你的琴現在是c大調),就按你現在的琴來說,你把最細的那根一弦彈響,發出的音,如果是以c調來說,它的唱名就是3(mi),如果是以g調來說,它的唱名就是6(la),同一個音怎麼會有兩個唱名呢?就是因為這兩個唱名是在不同的調中,這個音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就是音名e,音名和唱名有什麼不同呢?簡單說,音名有固定音高,這個音高是不能變的(具體的hz數我記不清了),而唱名的音高是可以隨便變的,cdefgab分別對應1234567這個音階,

以c為主音的時候就是以c作為1,並在這個1的基礎上建立1234567的音階:

c=1d=2e=3f=4g=5

請寫出簡譜1234567的音名和唱名

音名 c d e f g a b 唱名 do re mi fa sol la si 基本音級的名稱有音名和唱名兩種標記方法,每個音級的音名是用字母來標記的。唱名則利用讀音來表示。以c大調為例 c大調基本音級的音名從低到高分別標記為 c d e f g a b與其對應的唱名則是do re mi fa ...

老公網名叫我心顫抖是什麼意思,我老公抖音名字叫不將就什麼意思?

是不是想多了,這種想法可能就是太敏感了,有些人起網名也就是隨意,至於說你老公有沒有外遇,靠一個名字你肯定是發現不了的,每天跟他在一塊,你要看他的行為舉止,他對你的感情的變化來判斷可能更準確一些。我覺得這個意思應該是說他的心情非常的激動的意思。你老公應該是一個性情中人。性格內向。心理活動比較大的人。愛...

這個抖音網紅抖音名叫什麼,這是抖音哪個網紅叫什麼名字

從 上看抖音網紅抖音叫什並清楚看她是一個有才華的女人長得很漂亮很有素質是一個抖音網紅的大美女0 這是抖音哪個網紅 叫什麼名字 吳佳煜,1992年11月18日出生,是抖音直播平臺娛樂類女主播。2019年1月14日受邀出席抖音 2019抖音看見 計劃 並演唱個人單曲 say goodbye 參與錄製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