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朋友,什麼叫道義

2021-03-04 05:37:10 字數 1613 閱讀 8267

1樓:匿名使用者

情誼契合,親如兄弟的朋友叫「金蘭之交&uot;

在道義上互相支援的朋友稱「君子之交」

不計較身份和儀容而交叫&uot;莫逆之交&uot;

2樓:讓虛假都**吧

哎!這世界上很難再交到真心的朋友了!

道義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詞條】:道義

【讀音】:dào yì

【基本解釋】

:道德和正義。

【引證解釋】:1. 道德義理。

《易·繫辭上》:「成性存存,道義之門。」

漢 荀悅 《漢紀·高祖紀一》:「夫立典有五志焉:一曰達道義,二曰彰法式,三曰通古今,四曰著功勳,五曰表賢能。」

唐 李山甫 《酬劉書記一二知己見寄》詩:「自喜幽棲僻,唯慚道義虧。」

明 馮夢龍 《夢磊記·寓傳訛信》:「他與我道義文章非泛有。」

老舍 《四世同堂》八二:「因為山川的阻隔與交通的不便,使他們顯著散漫,可是文化的歷史與傳統的道義把他們拴到一處:他們都是 中國 人,也自傲是 中國 人。」

2. 闡明義理。

《史記·太史公自序》:「《書》以道事,《詩》以達意,《易》以道化,《春秋》以道義。」

3. 學說和主張的宗旨所在。

唐 裴鉶 《傳奇·高昱》:「各談本教道義,理極精微。」

4. 謂一同修道的義友。

南朝 樑陶弘景 《冥通記》卷一:「 周 家本事俗神,姨舅及道義鹹恐是俗神所假,或謂欲染邪氣,亟相蹙問。」

南朝 樑 陶弘景 《冥通記》卷一:「親屬道義,齎其上果,要往看之。」

清 黃生 《義府·冥通記》:「道義,謂同事道法之義友。」

5. 道德和正義。

明 李贄 《與周貴卿書》:「僕與先公正所謂道義之交者。」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狐懲淫》:「客謝曰:『我與若夫道義交,不敢為此獸行。』」

沙汀 《困獸記》二五:「這就是沒有愛情的結婚的結果啦!一點道義上的保障沒有。」

【出處】:《易·繫辭上》:「成性存存,道義之門。

」《史記·太史公自序》:「《書》以道事,《詩》以達意,《易》以道化,《春秋》以道義。」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狐懲淫》:

「客謝曰:『我與若夫道義交,不敢為此獸行。』」

4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的本質正在於道義,遵從道義的別人尊重,喪失道義的別人輕視,因為講道義而光榮,背信棄義而恥辱大概就是這麼個意識~

5樓:匿名使用者

道義,顧名思義,就是道德和正義的意思,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是用來維繫和調整人與人關係的準則。

6樓:粟米范姜磊

道義是被志同道合的人推崇的觀點、做法。

望採納,謝謝。

7樓:析皎嵇語夢

意思是根本、最重要的道德和正義。

道義dào

yì:道德和正義。

例:乘人之危的方法不好,在道義上是說不過去的。

忘記了別人對自己的恩德,就是背棄了作人的道義。

我國傳統提倡道義之交,反對見利忘義。

8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忠義 表示對一個人非常講義氣

女朋友應該叫男朋友什麼,女朋友叫男朋友什麼好聽

親愛的,老公。壞蛋。憨蛋蛋,臭蛋。黑炭。電線杆,什麼的。看著他的樣子給起綽號。他愛你,你叫他什麼他都很開心 愛情也許 就是當初一見鍾情時心動的感覺,愛情也許就是以身相許時的感覺,愛情也許就是生死與共的感覺 愛情是個說也說不完的話題。當你對一個人產生愛情的時候,你的心是惶恐而不安的,你不知道對方的感受...

什麼叫朋友什麼叫閨蜜,什麼樣才是閨蜜朋友

閨蜜就是無所不談,相互依靠,就像愛情一樣值得信任,朋友,就是你生活中的搭檔,遠遠比不上閨蜜 朋友是見面打招呼吃飯互相謙讓而閨蜜就是。見面輕輕打你頭吃飯搶你的沒形象什麼事都和你說 回答朋友可以為您兩勒插刀,熟人僅僅認識而也。提問在嗎 回答您好 請問是朋友關係出了問題嗎?提問我與他都有親密關係了,為什麼...

叫男朋友什麼名字好聽,叫男朋友什麼暱稱好

這主要是看你男朋友是什麼型別的了 已經結婚 叫 老公 更親切 還在熱戀中 叫名比較好 不帶姓 給人一種若即若離的感覺 彼此都會更珍惜 相識瞭解中 就隨意點 給彼此空間自由發揮如果效果不佳 不要見怪啊 我也是小白 說這麼多 只為道友能送我一點經驗!你叫他老公,他肯定高興 叫男朋友什麼暱稱好 1 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