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鎂的用藥方法和注意事項,靜脈滴注硫酸鎂的用法及注意事項

2021-03-03 20:27:08 字數 2110 閱讀 599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藥品,在孕婦高危妊娠的時候用,但是切記一定要看孕婦體質,還有不能空腹,我媳婦住院就因為高壓,空腹輸了硫酸鎂,血壓更高了,不得已只能做剖宮產,切記滴速要慢!

還有就是輸這個藥品時,要觀察病人的情況,如出現頭暈,頭脹痛,應立即停止使用!

2樓:**de加菲

a.可作為保胎藥靜滴,靜滴前確認患者膝反射存在,已進食,要選擇粗直靜脈,滴速保持在40滴每分,輸液過程中注意觀察患者生命體徵,有無胸悶、氣促等。有不適馬上停止輸液,告知醫生。

b。口服硫酸鎂不易吸收,具有瀉下、利膽的作用,可作為導瀉藥。

c.硫酸鎂還可以溼敷**表面,去腫。

d。解痙。用於子癇。癲癇患者。

臨床上一般就是這4種用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毒性,微溶與水,一次不要服用過多

靜脈滴注硫酸鎂的用法及注意事項

4樓:匿名使用者

適應症可作為抗驚厥藥。常用於妊娠高血壓。降低血壓,**先兆子癇和子癇,也用於**早產。

用法用量

1.**中重度妊娠高血壓徵、先兆子癇和子癇首次劑量為2.5~4g,用25%葡萄糖注射液20ml稀釋後,5分鐘內緩慢靜脈注射,以後每小時1~2g靜脈滴注維持。24小時總量為30g,根據膝腱反射、呼吸次數和尿量監測。

2.**早產與**妊娠高血壓用藥劑量和方法相似,首次負荷量為4g;用25%葡萄溏注射液20ml稀釋後5分鐘內緩慢靜脈注射,以後用25%硫酸鎂注射液60ml,加於5%葡萄溏注射液1000ml中靜脈滴注,速度為每小時2g,直到宮縮停止後2小時,以後口服??腎上腺受體激動藥維持。 3.**小兒驚厥肌注或靜脈用藥:

每次0.1~0.15g/kg,以5%~10%葡萄糖注射液將本品稀釋成1%溶液,靜脈滴注或稀釋成5%溶液,緩慢靜注。

25%溶液可作深層肌注。一般兒科僅用肌注或靜脈用藥,安全。

注意事項

1.應用硫酸鎂注射液前須查腎功能,如腎功能不全應慎用,用藥量應減少, 2.有心肌損害、心臟傳導阻滯時應慎用或不用。 3.每次用藥前和用藥過程中,定時做膝腱 反射檢查,測定呼吸次數,觀察排尿量,抽血查血鎂濃度職出現膝腱反射明顯減弱或消失,或呼吸次數每分鐘少於14~16次,每小時尿量少於25~30ml或24小時少於600ml,應及時停藥。 4.用藥過程中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呼吸急促,應及時聽診,必要時胸部x線攝片,以便及早發現肺水腫。

5.如出現急性鎂中毒現象,可用鈣劑靜註解救,常用的為10%葡萄溏酸鈣注射液10ml 緩慢注射。 6.保胎**時,不宜與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如利托君(ritodrine)同時使用,否則容易引起心血管的不良反應。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過快,一般25%硫酸鎂10ml--20ml

硫酸鎂使用的方法及禁忌症

6樓:誰念阿九久

1.用於便祕、腸內異常發酵

,亦可與驅蟲劑並用;與活性炭合用,可**食物或藥物中毒。 2.用於阻塞性黃疸及慢性膽囊炎。

3.用於驚厥、子癇、尿毒症、破傷風、高血壓腦病及急性腎性高血壓危象等。 4.

也用於發作頻繁而其他**效果不好的心絞痛病人,對伴有高血壓的病人效果較好。 5.外用熱敷,消炎去腫。

使用1.導瀉:每次口服5~20g,般為清晨空腹服,同時飲100~400ml水,也可用水溶解後服用。

2.利膽:每次2~5g,1日3次,飯或兩餐間服。

也可服用33%溶液,每次10ml。 3.抗驚厥、降血壓等:

肌注25%溶液,每次4~10ml;或將25%溶液10ml用5%~10%葡萄糖注射液稀釋成1%或5%濃度後靜滴;治心絞痛可將10%溶液10ml用5%~10%葡萄糖注射液10ml稀釋後緩慢靜注,每日1次,連用10日。

注意事項

1.導瀉時,如服用大量濃度過高的溶液,可能自組織中吸取大量水分而導致脫水。 2.

由於靜脈注射較為危險,應由有經驗醫師掌握使用,注射需緩慢,並注意病人的呼吸與血壓。如有中毒現象(如呼吸肌麻痺等),可用10%葡萄糖酸鈣注射液10ml靜注,以進行解救。 3.

腸道出血病人、急腹症病人及孕婦、經期婦女禁用本品導瀉。 4.中樞抑制藥(如苯巴比妥)中毒病人排除毒物不宜使用本品導瀉,以防加重中樞抑制。

如果有用望採納,謝謝!

綠蘿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潭嘉納弓綺 壓條繁殖。成功率最高的繁殖方法,將綠蘿匍匐莖壓入土中,待生出氣根後,便可剪斷分株。扦插繁殖。最簡單的繁殖方法,選取粗壯的莖葉,在底部用刀子切一個 十 字,然後插入素紗中,每天噴水即可。水插繁殖。比較常用的繁殖方法,選取粗壯的莖葉,剪略長,在底部用刀子切一個 十 字,插到水中,3天換一次水...

薄荷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養殖方法 1 薄荷一般在疏鬆 肥沃 排水性良好的沙質土壤均可 生長回,但土壤也不可過粘,否則不利答於根系的正常生長髮育,以腐殖土和沙質土的混合土最好,土壤酸鹼度ph值保持中性偏酸即可。2 薄荷一般適合乾燥的生長環境,在生長初期需要適度的澆水,每半個月澆一次水即可,天氣炎熱的時候,可以每天澆一次水,但...

康乃馨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光照要求 康乃馨對光的要求是已知植物中最高的一種。除育苗或盛花期外,無須擔心強光照對康乃馨會產生任何有害的作用。康乃馨又是一種累積性的長日照植物。日照累積的時間越長,則越能促進其花芽分化,進而提早開花 提高開花的整齊度和切花產量。澆水方法 康乃馨為淺根性花卉,栽植深度不宜超過2釐米,栽後澆1次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