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葉繡線菊有哪些病害,勳章菊有哪些病蟲害?如何防治?

2021-03-04 03:02:47 字數 3560 閱讀 8604

1樓:血衣追魂

菱葉繡線菊:薔薇科、繡線菊屬灌木,高可達2米;小枝拱形彎曲,冬芽很小,卵形,先端圓鈍,葉片菱狀卵形至菱狀倒卵形,先端急尖,基部楔形,邊緣有缺刻狀重鋸齒,兩面**,上面暗綠色,下面淺藍灰色,傘形花序具總梗,有多花,基部具數枚葉片;苞片線形,花瓣近圓形,白色;花盤圓環形,子房**。蓇葖果稍開張,5-6月開花。

分佈於中國山東、江蘇、廣東、廣西、四川。生於乾燥坡地、山谷、路旁及灌木叢中。繡線菊為城市園林植物造景,亦可用作切花生產。

菱葉繡線菊,界

植物界門

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快速導航

地理分佈

生長習性

繁殖方法

栽培技術

病蟲防治

物種價值

形態特徵

灌木,高達2米;小枝拱形彎曲,紅褐色,幼時**;冬芽很小,卵形,先端圓鈍,**,有數枚鱗片。

共2張菱葉繡線菊

葉片菱狀卵形至菱狀倒卵形,長1.5-3.5釐米,寬0.

9-1.8釐米,先端急尖,通常3-5裂,基部楔形,邊緣有缺刻狀重鋸齒,兩面**,上面暗綠色,下面淺藍灰色,具不顯著3脈或羽狀脈;葉柄長3-5毫米,**。

傘形花序具總梗,有多數花朵,基部具數枚葉片;花梗長7-12毫米,**;苞片線形,**;萼筒和萼片外面均**;花瓣近圓形,先端鈍,長與寬各約3-4毫米,白色;雄蕊20-22,部分雄蕊不發育,長約花瓣之1/2或1/3;花盤圓環形,具大小不等的裂片,子房**。

蓇葖果稍開張,花柱近直立,萼片直立開張。花期5-6月。[2]

地理分佈

分佈於中國山東、江蘇、廣東、廣西、四川等省。[2]

生長習性

繡線菊生於土層較薄、土質貧瘠的雜木叢、山坡及山谷中,長在山坡岩石或石礫間,甚至石頭縫裡亦可生長,是耐寒、耐旱及耐瘠薄生長力很強的灌木。

繁殖方法

播種種子一般2-3天開始開花結實,4天以後可以正常結實。種子無明顯的休眠習性。將種子放在溫水(30℃)中浸泡1晝夜,取出放在培養皿內墊有溼潤濾紙中,在18-20℃的室內8-10天就開始發芽,10天左右發芽結束,發芽率達80%-95%。

種子在初夏成熟期較乾燥時,可以採後即播,可以盆栽也可露地播種。南方地區秋季播種即能很快發芽,以幼苗狀態進行越冬。

繡線菊(薔薇科 繡線菊屬)栽培技術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spiraea spp.繡線菊種類繁多,春夏間次第開花,群芳競秀(有白、紫、粉紅諸色),鮮豔奪目,是應用極廣的觀賞花木。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葉互生,邊緣具鋸齒,亦有為淺裂或全緣者。花兩性,亦偶有兩性與單性共存者。總狀花序,而常作傘形花序狀,亦有為傘房花序或圓錐花序者。

花瓣通常較萼片稍長。蓇葖果。原產我國的有50多種,不少種類在庭園中廣為栽培,常見的有:

笑靨花s.prunifolia落葉灌木,小枝細長,稍具稜。葉卵形至長圓狀披針形,脈羽狀。

傘形花序,無總梗,花3~6朵,基部具幾枚小葉,花梗長0.6~1釐米,花重瓣,徑達1釐米,白色,花期3~5月。

麻葉繡線菊s.cantoniensis又稱麻葉繡球,以花繁為特點,落葉小灌木,叢生,枝開展。小枝暗紅色,有時成剝落狀。

葉菱狀披針形至菱狀橢圓形,近中部以上有缺刻狀鋸齒。花白色,10~30朵整合半球狀傘形花序(見彩圖108),4~5月與葉同時開放,蓇葖果直立。適應性強,栽培容易,城市園林中廣泛應用。

珍珠繡線菊s.thunbergii又稱珍珠花,葉條狀披針形,自中部以上具尖鋸齒,傘房花序無總梗,具花3~7朵,白色。

中華繡線菊s.chinensis小枝紅褐色,葉菱狀卵形至倒卵形,花白色,較小,花期自5月開花後陸續延至秋季。

粉花繡線菊s.japonica又稱日本繡線菊,葉橢圓狀披針形至寬披針形。花粉紅色或紅色,傘房花序,著生在當年新梢頂端,5月下旬開花後陸續延至9月上旬。

產日本,我國各地都有栽培(見彩圖109)。

[分佈]

繡線菊分佈範圍廣,北至河北、遼寧,南到廣東,西自陝西、甘肅,東到臺灣,都有分佈。日本、朝鮮均有栽培。

[習性]

繡線菊為**帶及溫帶樹種,性強健,耐寒,好生於溫暖向陽又陰溼之地。適應性強,瘠薄土壤亦可生長。但在排水良好、土壤肥沃之處生長特別繁茂,萌櫱力強,容易分株繁殖,萌芽力也較強,故耐整形修剪。

[繁殖與栽培養護]

繡線菊適應性強,栽培粗放。常用扦插、分株、播種繁殖。休眠枝扦插在2月中、下旬進行,插穗選1年生粗壯枝的中下段,長10~12釐米,插入土中2/3,撳實澆水,之後經常保持土壤溼潤,4月蓋簾遮蔭。

半成熟枝扦插於6月中、下旬進行,取已半木質化的壯枝,上端留2~3片葉,插入土中1/2,充分澆水,隨即搭棚遮蔭。分株在2~3月間進行,可結合移植,從母株分離出萌櫱條,適當修短後分栽。亦可培肥土促使母株多發萌櫱,在第二年掘取分栽。

播種,種子採收後密藏過冬,翌年3月進行。

移植在落葉期進行,一般苗需帶宿土,大苗株叢需帶土球。花後需進行輕修剪,適當疏除過密枝條。植株衰弱時可在休眠期進行重剪,並施足基肥,使其更新。

主要病蟲害有:麻葉鏽球褐斑病、白粉病、吹綿蚧、椰圓盾蚧、繡線菊蚜等。防治方法:

①清除病落葉,燒燬。葉病噴灑多菌靈等藥劑,白粉病噴灑粉鏽寧等藥劑。③蚧若蟲期及蚜蟲噴灑氧化樂果、敵敵畏、亞胺硫磷等任一種藥劑。

[觀賞與應用]

繡線菊翠葉青青,繁花皚皚,為優良觀花灌木,叢植池畔、坡地、路旁、崖邊或樹叢邊緣,頗饒雅趣,若片植於草坪及房屋前後,作基礎栽培,亦甚相宜。

勳章菊有哪些病蟲害?如何防治?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常見病害、症狀及防治辦法。

常見的有葉斑病,灰黴病。

葉斑病症狀:葉片上有直徑0.5~1.

5釐米的紫色圓形斑點,環繞以黃綠色邊緣,然後斑點中部變成棕灰色,葉片開始變黃、脫落。原因是從植株上部澆水,通風不良,夜間溼度過大,過度施肥等。尤其以高溫多雨季節易發。

防治方法:每10天用75%百菌清、50%代森錳鋅、50%多菌靈等殺菌劑500~600倍液交替噴施。

灰黴病症狀:病菌侵害葉片,往往在葉緣或葉尖處出現暗綠色水漬狀,並不斷向葉內擴充套件,溼度大時造成褐色腐爛,其上長滿灰色黴狀物。溼度小時,發病部位枯黃色乾枯狀。

防治方法:以預防為主,目前此病沒有特效藥。發病前和發病初期用1∶200波爾多液噴灑,每2週一次。

發病時應及時剪掉病葉,用藥劑燻蒸。

(2)常見蟲害、症狀及防治辦法。

蟲害主要為紅蜘蛛和蚜蟲為害。

紅蜘蛛個體很小,不到1毫米,圓形或卵圓形,橘黃色或紅褐色,由於體小不易發現,一旦發現其為害時,往往花卉受害已是比較重了。為害方式是以口器刺入葉片內吮吸汁液,使葉綠素受到破壞,葉片呈現灰黃點或斑塊,葉片橘黃、脫落,甚至落光。防治方法:

個別葉片受害時,可摘除蟲葉;較多葉片受害時,應及早噴藥進行防治。常用的農藥有克蟎特、三氯殺蟎醇、樂果、花蟲淨、速滅殺丁等。家庭養花可備花卉噴霧器,在400毫升水中滴入克蟎特或速滅殺丁或花蟲淨4滴(相當於2000倍液),或滴入三氯殺蟎醇或樂果8滴(相當於1000倍液),加藥後搖勻,隨即噴灑。

噴藥要求均勻、周到,尤其要注意噴好葉背。噴藥時最好將盆花移到室外進行。若在室內噴藥,切勿接近食物、用具。

每次用畢,把多餘的藥液倒出,用清水把噴霧器洗淨。

蚜蟲使枝葉皺縮,葉態變形。用2.5%魚藤精乳油1000倍液噴殺。

楊桃樹病蟲害有哪些,桃樹病蟲害如何

桃樹的病蟲害種類雖然很多,但各地能造成較大為害的病蟲害種類確是有限的。內目前各桃產區較為普容遍發生的蟲害有 蚜蟲 紅蜘蛛 二斑葉蟎 桃潛葉蛾 桑白蚧 桃小食心蟲 梨小食心蟲 桃紅頸天牛 桃一點葉蟬 桃蛀螟 大青葉蟬 茶翅蝽 桃天蛾 白星花金龜等 病害有 細菌性穿孔病 炭疽病 根癌病 褐腐病 瘡痂病 ...

仙人球的防治病害,仙人球有哪些病蟲害,如何防治

在高溫 通風不良的環境中,容易發生病蟲害。病害可噴灑多菌靈或託布津 蟲害可噴灑樂果殺除。無論噴灑哪種藥液,都要在室外進行。開花仙人球一般培植3 4年,球徑達到3 4釐米時便應該能開花。要使仙人球開花應注意以下幾點 1.陽光 仙人球要求陽光充足,常較長時間將仙人球放在室內,缺少陽光,就不會開花。仙人球...

豇豆病蟲害有哪些?怎麼防治,月季病蟲害有哪些月季病蟲害防治

夏豇豆一般在6月到7月初播種,採摘期在8 9月份,夏豇豆生產期間常會受到高溫 乾旱 風雨等不利天氣條件的影響。同時夏豇豆生產期處在高溫 高溼的環境下,其病蟲害發生葉較嚴重,所以加強豇豆種植的科學管理,特別是病蟲害的科學防治是奪取產量的最關鍵的關鍵環節。下面就夏豇豆病蟲害防治做一介紹。夏豇豆常見的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