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常見病有哪些,多肉植物病蟲害有哪些

2021-03-04 02:46:37 字數 3023 閱讀 4137

1樓:

蟲害有蚧殼蟲,根粉蚧,小黑飛,蛾類幼蟲(常出現在露養情況下)。菌害有煙煤病,黑腐病

多肉植物病蟲害有哪些

2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溫度一高溼度一大,各種病蟲害和真菌就會快速的滋生。真菌的工作更加簡單它就會通過植物的葉片跟等等傷口進入到植物的內部,從而引發比較大的問題,比如黑腐病等等,多肉的病蟲害以預防為主。 一是要保持環境的整潔,二是要加強通風。

3樓:魯班九號

1.紅蜘蛛

主耍危害蘿藦科、大戟科。菊科、百合科的多肉植物。以口器吮吸幼嫩莖葉的汁液,被害葉出現黃褐色斑痕或枯黃脫落,這種瘢痕永留不褪,一般來說可以看看葉背面是不是有蜘蛛網,還有很小的紅色/白色/暗色的蟲子,如果有通常就是紅蜘蛛了。

防治手段可以通過加大環境溼度,減少和避免蔓延,可用40%三氯殺蟎醇1000-1500倍液吸殺,或者阿維菌素。

2.介殼蟲

危害面很廣,常危害葉片排列緊湊的龍舌蘭屬、十二二卷屬等多肉植物,吸食莖葉汁液,導致位株生長不良,嚴重時出現枯萎死亡。它的高發期比紅蜘蛛早,常常在早春時即已大量繁殖。但它危害也有易控制的地方,即它往往只集中在少數植株上,有時候一株上佈滿介殼蟲,鄰近的一株卻一隻也沒有。

防治手段:數量少時,可用毛刷驅除。此外,也可用速撲殺800-1000倍液噴殺。在培養土中混以一定量的呋喃丹有預防作用,但藥效只有3個月。

3.粉蝨

危害面不大,較多地發生在大戟科的彩雲閣、虎刺梅、玉麒麟、帝錦等灌木狀多肉植物,在葉背刺吸汁液,造成葉片發黃,脫落,同時誘發煤汙病,莖葉上會有大片難看的黑粉,直接影響植株的觀賞價值。

防治手段:改善環境通風外,發生初期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2000倍液噴殺,還可用馬拉松500倍液或樂果混敵敵畏1000倍液噴殺,噴藥2天后再用強力水流將死蟲連同黑粉一起沖刷掉。

4.蚜蟲

多數危害景天科和菊科的多肉植物,常吸吮植株幼嫩部分的汁液,引起株體生長衰弱,其分泌物還招引蟻類的侵害。

防治手段:如果數量少,可以人工捕殺,見到一個掐一個。危害初期用80%敵敵畏乳油1500倍液噴灑,也可考慮德國拜耳-吡蟲啉。

5.赤黴病

為細菌性病害,是多肉植物的主要病害。常危害具塊莖類的多肉植物,從根部傷口侵人,導致塊莖出現赤揭色病斑,幾夭後腐爛死亡。

防治手段:盆栽前要用70%託布津可溼性粉劑1000倍溶液噴灑預防,待晾乾後塗敷硫磺粉消毒。

6.炭疽病

是危害多肉植物的重要病害,屬真菌性病害。多發生在嚴熱潮溼的季節,尤其是高溫多溼的梅雨季節,施用氮肥過量也可能引起。發病初期葉片出現褐色小斑塊,後擴充套件成為園形或橢園形。

病斑漸變乾枯,嚴重時整株受侵。

防治手段:首先要開窗通風,降低室內空氣沮度和溼度。再用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或者噴灑70%甲基託布津60%的炭疽福美、多菌等,防止病害繼續蔓延。

7.鏽病

常發生在大戟科的多肉植物,其莖幹的表皮上出現大塊鏽褐色病斑,並從莖基部向上擴充套件,嚴重時莖部佈滿病斑。

防治手段:可結合修剪,將病枝剪除,讓其重新萌發新枝,再用12.5%烯唑醇可溼性粉劑2000-3000倍液噴灑。

8.生理性病害

由於栽種環境惡劣,如強光暴晒,光照嚴重不足,突發性低溫和長期缺水等因素,造成莖、葉表皮發生灼傷,褐化,生長點徒長,部分組織凍傷,頂端萎縮等,最根本的措施是從改善栽培條件著手。

常見的有毒多肉植物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黃杜鵑,植株和體內均含有毒素,如果誤食會中毒。②一品紅,全株有毒,汁液能刺激**紅腫,誤食莖、葉後就會中毒。③夾竹桃的枝、葉及樹皮中均含有夾竹桃甙,誤食幾克重的幹物質就會引起腹部絞痛,若不及時洗腸,會有生命危險。

④光棍樹,莖中的汁液能使**紅腫,誤入眼睛內能引起失明。⑤五色梅,誤食其花、葉,會引起腹瀉、發燒。⑥水仙,其鱗莖內含有拉可丁,誤食會引起全身痙攣,腹瀉不止。

⑦秋水仙,球莖和葉片汁液中均含有秋水仙鹼,有劇毒,誤食少量就會有生命危險。⑧變葉木,葉片和乳汁有毒,誤食後會引起吐瀉及浮腫。⑨石蒜,鱗莖含有石蒜鹼等有毒物質,誤食後引起嘔吐、腹瀉、手腳發冷、休克,嚴重的因中樞神經麻痺而死亡。

⑩花葉萬年青,花、葉內含有草酸和天門冬毒素,誤食後引起口腔、咽喉、食道、腸胃腫痛,甚至傷害聲帶,使人變啞。?凌霄,花粉有毒,切勿讓兒童玩此花,否則誤入眼內引起紅腫,且一時難以**。?珊瑚豆,全株有毒,要告誡兒童不要食其紅果。?

仙人掌類植物,刺內含有毒汁,人體被刺後易引起**紅腫疼痛、搔癢等過敏症狀。?燕子掌,含有大戟脂素,流出的汁液觸及**,引起水泡,痛、癢難受。?南天竹,含氰甙等毒素,誤食後出現血壓下降、痙攣、昏迷等症狀。?

虞美人,全株含生物鹼等毒素,誤食後引起中樞神經紊亂,嚴重的會導致死亡。此外,虎刺梅、霸玉鞭莖中的乳汁均有毒,不能入眼。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所列花卉雖有毒,但它們是不會從植物內自行釋放出來的,只要在養護中注意不隨便攀折或不讓兒童誤食,對人體健康是不會有影響的。

5樓:榮榮和平

麒麟掌(大戟科):莖葉中的白色汁液會令**出現紅腫、瘙癢等過敏症狀。

龍骨(大戟科):**若接觸白色汁液可能出現過敏症狀,尤其不可以使之接觸破潰處和眼睛。

玉樹(景天科):枝葉均含大量的大戟脂素,人體接觸其汁液,就會引起**紅腫、疼痛、起泡,若不慎濺入眼內可致失明。

6樓:禹朋閎希月

●龍骨——**若接觸白色汁液,可能會出現過敏症狀,尤其不可以使之接觸破潰處和眼睛。

●玉樹——枝葉均含有大量的大戟脂素,人體接觸枝葉流出的汁液,會引起**發紅、腫脹、疼痛、起泡,若不慎濺入眼內可致失明。

●麒麟掌——莖葉中的白色汁液會令**出現紅腫、瘙癢等過敏症狀。

●光棍樹——光棍樹樹汁有毒,刺激**可致紅腫,不慎入眼可致暫時失明,也有致瀉作用。

●虎刺梅——虎刺梅頂上開紅色的花,很美麗。但若被刺傷,因其液汁裡含有毒素,會引起刺傷部位紅腫。

多肉植物常見的9種病蟲害,你遇到過幾種

7樓:榮榮和平

一般情況下都是蟲害紅蜘蛛,或者腐爛,一般情況下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晒一晒,控制澆水2,土幹一點沒有關係

常見的多肉植物有哪些,多肉植物有哪些分類

常見的有 仙人掌,仙人球,蘆薈,金枝玉葉,燕兒掌,令箭,觀音蓮,兔耳朵,石上花仙人掌,仙人球,蘆薈,金枝玉葉,燕兒掌,令箭,觀音蓮,兔耳朵,石上花,觀音蓮,虹之玉,金枝玉葉,太陽花,仙人球,曇花,落地生根,愛之蔓,球蘭,佛珠吊蘭,玉樹請採納 多肉植物有哪些分類 多肉植物是漿質植物,多含有很多水份,比...

多肉植物白粉病用什麼藥,多肉植物白粉病怎麼辦

在白粉病初發時可噴50 苯來特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 15 的 酮 粉鏽寧 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每隔7天至10天噴一次,噴藥時先葉後枝幹,連噴3至4次,可有效地控制病害發生。還可使用防治白粉病的其他有效藥劑,如嗪胺靈 醚菌酯 丙環唑等。使用專用的 白粉病的藥劑進行 抗黴菌素水,四氟.吡唑酯,百菌...

多肉植物教程 多肉植物得了黑腐病怎麼辦

多肉植物得了黑腐病的話,我個人認為第一時間一定要把發黑的部位全部切掉,能救多少救多少,因為多肉植物的生命力還是很頑強的,給它陽光和水,平時多注意一下應該是能活下去的。不過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切完,把有黑的地方全部切完,直到沒有黑色為止,然後剩下的注意多用菌靈溶液噴幾次,應該都是能活的。切完之後剩下的多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