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論語詩經》讀後感,讀《論語》,《詩經》讀後感1500字

2021-03-03 20:57:17 字數 5354 閱讀 4243

1樓:傑克遜他兒子

目前,我校古詩文誦讀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誦讀場面成為我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我校開展誦讀活動,其目的不僅僅是讓學生記住名篇佳作,而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明白一個道理,養成一種品質,學會一種本領。我們背誦的同時,不忘理解一些含義深刻的,有一定意義的句子,使我們學到千古美文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中國是一個詩的國度。詩是中國文學的正宗,讀詩和寫詩是歷代許多中國人的一種生活方式。在先秦至五代的漫長歷史時期裡,中國的詩歌創作一直沒有間斷,湧現了為數眾多的傑出的作家和光輝燦爛的優秀作品,不少詩人及其作品在世界範圍內產生過很大的影響。

傳統詩歌,博大精深,雄健典麗,宛如一部色彩斑斕的畫卷,以不驚風雨泣鬼神的巨集偉樂章。在漫長的歷程中,湧現出許多大詩人,他是聳立於東方的一個又一個詩歌的泰山。放眼世界文壇,中國的傳統詩歌是獨特的,是無與倫比的。

古人云:「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在兒童天性未染汙前,善言易入,先入為主,待其長大而不易變,故人之善心、信心和優秀品性須在幼小時培養。

凡為人父母者,在子女幼小時,即當教以讀誦經典,以培養其根本智慧和定力,更曉以因果道德,敦倫盡分之理;若幼時不教,待其長大,則習氣已成,難以修正,悔之晚矣。兒童所讀的經並不是指佛經或宗教的經典。凡是聖賢的典藉,可以歷久彌新的,可以規範我們立身行事的,皆稱為經典。

藉由以下幾個問題的回答,我們可以對兒童讀經的深遠益處有所瞭解。

讀經時,講求語速、語調:要求語速不急不徐,語調抑揚頓挫。現在一般人一切都講求快速,有的人聽到讀經讀得這麼慢,就提不起精神,其實讀經就是讓我們的心能靜下來。

一個人能定得下來,才有能力思考,面對問題,才不至於慌張、忙亂。心定功夫的培養,就是由平素來訓練的。訓練的最好方法莫過於讀經。

讀經既簡便易行又不用花錢,每一個家長在家裡就可以輔導孩子培養這種心定的功夫,也就是現代常說的訓練沉穩、從容的心理素質。

把聖賢的經典融入到自己的腦海中變成自己的經典,有哪些好處呢?簡單舉例說:遇到困難時,你會想到古人說「遇到困難應當愈挫愈勇」你就會勉勵自己不要灰心,不要難過。

孟子說道:「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你要記起這樣的話就會認為自己是有用的人,一定不會自暴自棄,還會勇於承擔一切困難和艱辛。我們縱觀歷史上的聖賢、偉人的成長曆程:

孔老夫子自幼失去父親,由母親含辛茹苦將他教育**,最終成為至聖先師。

孟子也是自幼父親就過世了,「孟母三遷」,用心良苦地教育孩子,終使孟子成為中國歷史上的賢人。范仲淹靠苦學,經歷了種種的艱辛,最終成為國家的宰相、國家的棟樑。他廉潔奉公的品行流傳至今。

歷史上所有成聖成賢的人哪一個不是歷盡艱辛,經歷種種考驗最後成為聖賢之人的?我們想一想,如果讀了聖賢的書,存於腦海,雖然沒有辦法一下子用出來,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對人生的看法,對人際關係的處理,藉由聖賢典籍的教誨,我們可以做到最合理的應對。最起碼我們在人生旅途中,懂得如何把握方向和掌握目標。

比如我們讀到孔夫子說:「四十而不惑」,到四十歲以後我們對人生的看法是不是更進了一層呢?如果我們越活越倒退,就說明對於聖賢典籍,我們未曾讀過或沒有讀進去。

如果我們從小就接受經典的薰陶,聖賢就可以常相左右,當我們遇到任何的問題,信手拈來聖賢的教誨就會發現聖賢典籍原來就是我們人生導航,可以帶領我們走向光明。最起碼在面臨挫折時,我們有能力勇於接受,不至於在挫折來臨時,束手無策。可見聖賢典籍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可以運用得到,只是一般人不知道如何運用,也就不能瞭解聖賢文化何以能承傳五千年,又為何五千年來他一直是中國各朝各代的立國之本。

縱觀歷史,我們可以發現,社會安定的維繫都有賴於這些聖賢遺留下來的智慧和經驗。我們開展誦讀活動的目的不僅僅是讓學生記住名篇佳作,更重要的是尋根,尋民族精神之根,尋現代文明之根。在誦讀古詩文中弘揚優秀的民族傳統文化,加厚學生的人文底蘊。

讀《論語》有感,1500字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用讀論語關鍵詞搜尋還有很多,這裡列出了幾篇。

求《論語》的讀書筆記(1500字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論語》心得之一 天地人之道

中國人是講究變化的。這種變化是漸變的,最終達到了一個「神於天,聖於地」的境界。

這「神於天,聖於地」六個字其實是中國人的人格理想:既有一片理想主義的天空,可以自由翱翔,而不妥協於現實世界上很多的規則與障礙;又有腳踏實地的能力,能夠在這個大地上去進行他行為的拓展。只有理想而沒有土地的人,是夢想主義者不是理想主義者;只有土地而沒有天空的人,是務實主義者不是現實主義者。

理想主義與現實主義就是我們的天和地。

人的意義跟天和地是一樣的,天地人並稱為「三才」。只有當天地之氣凝聚在一個人心中的時候,它才能夠如此的強大。《論語》的思想精髓就在於把天之大,地之厚的精華融入人的內心,使天、地、人成為一個完美的整體,人的力量因而無比強大。

我們永遠也不要忘記天地給予我們的力量。

孔夫子的態度非常平和,而他的內心卻十分莊嚴。因為其中有一種強大的力量,那是信念的力量。孔夫子是一個特別講究信念的人。

他的學生子貢問,一個國家要想安定,政治平穩,需要哪幾條呢?

孔子的回答說只有三條:足兵,足食,民信之矣。

第一,國家機器要強大,必須得有足夠的兵力做保障。

第二,要有足夠的糧食,老百姓能夠豐衣足食。

第三,老百姓要對國家有信仰。

這個學生說三條太多了。如果必須去掉一條,您說先去什麼?

孔夫子說:「去兵。」咱就不要這種武力保障了。

子貢又問,如果還要去掉一個,您說要去掉哪個?

孔夫子非常認真地告訴他:「去食。」我們寧肯不吃飯了。

接著他說:「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沒有糧食無非就是一死,從古而今誰不死啊?所以死亡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國民對這個國家失去信仰以後的崩潰和渙散。

而真正從內心感到安定和對於政權的認可,則來自於信仰。這就是孔夫子的一種政治理念,他認為信仰的力量足以把一個國家凝聚起來。

這個故事在《論語》裡叫做「子貢問政」。

誠然,誰都不願意過苦日子,但是單純依靠物質的極大豐富同樣不能解決心靈的問題。我們的物質生活顯然在提高,但是許多人卻越來越不滿了。因為他看到周圍總還有乍富的階層,總還有讓自己不平衡的事物。

人人都希望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而幸福快樂只是一種感覺,與貧富無關,同內心相連。

在《論語》中,孔夫子告訴他的學生應該如何去尋找生活中的快樂。這種思想傳承下來,對歷史上許多著名的文人詩人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例如陶淵明不願為五斗米而折腰,讓每個人心裡都開出了一片樂土。

在如此激烈的競爭面前,每個人都在努力發展著自己的事業,收入多少、職位高低,似乎成了一個人成功與否的標誌。但越是競爭激烈,越是需要調整心態,並且調整與他人的關係。那麼,在現代社會,我們應該如何為人呢?

子貢問了孔子一個非常大的問題,「您能告訴我一個字,使我可以終身實踐,並且永久受益嗎? 」

孔子以商量的口氣對他說:「如果有這麼個字,那大概就是「恕」字吧。」

什麼叫「恕」呢?孔子又加了八個字的解釋,叫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你自己不想幹的事,你就不要強迫別人幹。人一輩子做到這一點就夠了。

孔子的學生曾子也曾經說過,「說我老師這一輩子學問的精華,就是『忠恕』這兩個字了」。簡單地說,就是要做好自己,同時要想到別人。拓展一點說,「恕」字是講你不要強人所難,不要給別人造成傷害。

言外之意是假如他人給你造成了傷害,你也應該儘量寬容。

但是,真正做到寬容談何容易。佛家有一個有意思的小故事:

小和尚跟老和尚下山化緣,走到河邊,見一個姑娘正發愁沒法過河。老和尚對姑娘說,我把你背過去吧。於是就把姑娘背過了河。

小和尚驚得瞠目結舌,又不敢問。這樣又走了二十里路,實在忍不住了,就問老和尚說,**啊,我們是出家人,你怎麼能揹著那個姑娘過河呢?

老和尚就淡淡地告訴他,你看我把她背過河就放下了,你怎麼背了二十里地還沒放下?

這個故事的道理其實和孔夫子教給大家的一樣,該放下時且放下,你寬容別人,其實是給自己留下來一片海闊天空。

所以什麼叫「仁者不憂」呢?就是讓你的胸懷無限大,很多事情自然就小了。

其實,《論語》告訴我們的,不僅遇事要拿得起放得下,還應該儘自己的能力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所謂「予人玫瑰,手有餘香」,給予比獲取更能使我們心中充滿幸福感。

大家知道,儒家理論的核心和最最精髓的東西,除了「恕」字以外,還有一個是「仁」字。

孔子的學生樊遲曾經畢恭畢敬地去問老師什麼叫仁?老師只告訴他兩個字:「愛人」。愛別人就叫仁。

樊遲又問什麼叫智?老師說:「知人。」瞭解別人就叫智慧。

關愛別人,就是仁;瞭解別人,就是智。就這麼簡單。

那麼,怎樣做一個有仁愛之心的人呢?

孔子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論語·雍也》) 你自己想有所樹立,馬上就想到也要讓別人有所樹立;你自己想實現理想馬上就會想到也要幫助別人實現理想。能夠從身邊小事做起,推己及人,這就是實踐仁義的方法。

有一則托爾斯泰寫的小寓言,說有一個國王每天都在思考三個最最終極的哲學問題:在這個世界上,什麼人最重要?什麼事最重要?

什麼時間做事最重要? 就這三個問題,舉朝大臣,沒人能夠回答得出來。

他很苦悶。後來有一天,出去微服私訪,走到一個很偏遠的地方,投宿到一個陌生的老漢家。

半夜裡,他被一陣喧鬧聲驚醒,發現一個渾身是血的人闖進老漢家。

那個人說,後面有人追我。老漢說,那你就在我這兒避一避吧。就把他藏起來了。

國王嚇得不敢睡,一會兒看見追兵來了。追兵問老漢,有沒有看到一個人跑過來?老頭說,不知道,我家裡沒有別人。

後來追兵走了,那個被追捕的人說了一些感激的話也走了。老漢關上門繼續睡覺。

第二天國王問老漢說,你為什麼敢收留那個人?你就不怕惹上殺身之禍?而且你就那麼放他走了,你怎麼不問他是誰呢?

老漢淡淡地跟他說,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就是眼下需要你幫助的人,最重要的事就是馬上去做,最重要的時間就是當下,一點不能拖延。

那個國王恍然大悟,他那三個久思不解的哲學問題,一下都解決了。

實際上,孔子也罷,莊子也罷,陶淵明、蘇東坡直至泰戈爾,古今中外聖賢的意義是什麼呢?就是用他們對生活的體驗,總結出一些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用的道理。

他們把活潑潑的人生經驗,穿越滄桑,傳遞到今天,讓我們仍然覺得溫暖;而他們在千古之前,緘默地微笑著、注視著,看我們仍然在他們的言論中受益而已。

去&百/度%搜#索 「h4xsw」

······································

說行天下 是非常不錯的****大全,你值得擁有。

論語譯註讀後感,論語譯註讀後感

在中華名族歷史文化的長卷上,記錄著一位飲譽世界的集大成者的名字,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他,就是被李苦禪大師贊為 至聖無域澤天下,盛德有範垂人間 的先哲 孔子。論語 以語錄體的形式記載了孔子及其門徙的言行,是後人瞭解孔子及儒家思想的最基...

論語讀後感,論語讀後感1500字

你可以寫一下讀了論語你學會了什麼,以後會怎麼做 論語讀後感1500字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9日上午,孔子故里山東省曲阜市的杏壇劇場內傳出朗朗的誦讀聲。2000多名少年兒童齊聲誦讀 論語 中的經典名句和中國曆代名篇佳作明月高懸,孤燈一盞。橙黃色的燈光籠罩著周遭的一切。我正襟危...

《論語》讀後感,《論語》讀後感60篇

學會做君子 自從我有了 論語 這本書,它就成了我的良師益友。在這本書中,有一句話令我感受最深。子曰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句話的意思是 孔子說 別人不理解我,而我也不生氣,不也是一位道德修養高的人嗎?這句話真是一句千古真理呀!在生活中有很多事別人不理解你。爸媽有時不理解你的感受,同學有時不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