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讀後感,《論語》讀後感60篇

2022-11-23 21:55:26 字數 1959 閱讀 3002

1樓:阿瑟

學會做君子

自從我有了《論語》這本書,它就成了我的良師益友。在這本書中,有一句話令我感受最深。子曰: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句話的意思是:孔子說:

「別人不理解我,而我也不生氣,不也是一位道德修養高的人嗎?」這句話真是一句千古真理呀!

在生活中有很多事別人不理解你。爸媽有時不理解你的感受,同學有時不理解你的行為等等,可是,只要我們不惱怒,心平氣和地面對他們,這樣你以後一定會成為一位有修養的人。記得有一次,我在作文班學習,在課間休息時,我發現前排同學張樑的書掉在了地上。

於是,我走過去,彎下腰,正想拾起那本書,張樑走了進來,不分青紅皁白就斥責我:「你幹什麼,怎麼把我的書扔在地上?」還沒等我解釋,就轉身把我的書狠狠地摔在了地上。

看著他,我還是默默地撿起他的書放在了他的課桌上,然後彎腰拾起自己的書走向座位。旁邊的同學看見了,走過來批評了張樑。張樑這才知道書是在自己走出座位時碰到地下去的。

下課後,張樑忙向我道歉,從此我倆就成了好朋友。

「人不知而不慍」是一種品德。通過《論語》的這次解讀,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無論做什麼事,都應該寬巨集大量一些,不應該為一點小事而斤斤計較。

如果世上每個人都學著做一位道德修養高的人,學會做君子,那麼生活就會變得更快樂,更幸福了。

《論語》讀後感60篇

2樓:許華斌

論語讀後感300字(一):

《論語》是凝聚我們中國人智慧的一本書。四年級的時候,爸爸就給我買了一本孔子的論著《論語》,並語重心長的對我說:《論語》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它能夠教給我們很多的做人做事的道理。

我聽後迫不及待的翻開《論語》,津津有味的讀了起來。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意思是說:做個有道德修養的人,就務必做到隨時隨地都在學習中,內心充滿著掌握真理的愉悅。擇其善者而從之。

其不善者而改知。這句話是令我感悟最深,受益最多的。它的意思是說:

要學習別人的長處,用別人的短處來反省自己的不足,並且改正。讓我明白了善於學習別人的優點,是自己變得更加優秀。別人的缺點呢,就用來當一面鏡子,看一看自己身上有沒有這些缺點,有,就要把它及時改正。

沒有,就用來告誡自己,以後不要犯這些錯誤。這句話一向伴著我健康快樂的成長,無時無刻的給我警示,指引我如何去做。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而《論語》應當是階梯中十分重要的一級,學習《論語》,收穫的不僅僅僅是知識,還有好多做人的道理。

《論語》讀後感1000字

論語讀後感1500字

3樓:鄢綠竺元英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29日上午,孔子故里山東省曲阜市的杏壇劇場內傳出朗朗的誦讀聲。2000多名少年兒童齊聲誦讀《論語》中的經典名句和中國曆代名篇佳作明月高懸,孤燈一盞。橙黃色的燈光籠罩著周遭的一切。

我正襟危坐於桌旁,在這樣一個寧靜而又安詳的初春的夜晚,仔細背誦著一本藍色仿線裝的,薄薄的小書--論語。

說它是薄薄的一本小書,實在不假。雖然字印的斗大,再加上註釋,翻譯,總共也不過220頁。想想在這個資訊**的時代,如此的一本小書。若是擺在那些厚似饅頭,

重似磚頭,印刷精美似繡花枕頭的大部頭鉅著之中。實在是不起眼之極了。何以想象,就是如此的一個薄薄的小書,卻統治了中國近二十個世紀,徹底改變了中國的歷史呢?

從辯論的角度看,孔子肯定是輸了,而且輸得心服口服。可是如果從生活的角度看。孔子又是贏家,是大贏家。這是歷史證明了的,不是我說的。也許,真理本不是辯出的,而是做出的。

《論語》讀後感!50字!8篇!

4樓:匿名使用者

讀不懂!!!!!!!!!!

5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譯註讀後感,論語譯註讀後感

在中華名族歷史文化的長卷上,記錄著一位飲譽世界的集大成者的名字,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他,就是被李苦禪大師贊為 至聖無域澤天下,盛德有範垂人間 的先哲 孔子。論語 以語錄體的形式記載了孔子及其門徙的言行,是後人瞭解孔子及儒家思想的最基...

論語讀後感,論語讀後感1500字

你可以寫一下讀了論語你學會了什麼,以後會怎麼做 論語讀後感1500字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9日上午,孔子故里山東省曲阜市的杏壇劇場內傳出朗朗的誦讀聲。2000多名少年兒童齊聲誦讀 論語 中的經典名句和中國曆代名篇佳作明月高懸,孤燈一盞。橙黃色的燈光籠罩著周遭的一切。我正襟危...

讀《論語詩經》讀後感,讀《論語》,《詩經》讀後感1500字

目前,我校古詩文誦讀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誦讀場面成為我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我校開展誦讀活動,其目的不僅僅是讓學生記住名篇佳作,而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明白一個道理,養成一種品質,學會一種本領。我們背誦的同時,不忘理解一些含義深刻的,有一定意義的句子,使我們學到千古美文中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