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人如何強制醫療,精神病人如何強制醫療

2021-03-04 02:56:57 字數 4183 閱讀 3533

1樓:手機使用者

我國刑法規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情況下做出嚴重危害社會行為的,不負刑事責任,但應當責令其監護人嚴加看管或**,必要時,由**強制醫療。

所以,強制醫療的物件是那些肇禍的精神病人(比如殺人放火的精神病人),一般由公安機關將病人送入指定的精神病醫院強制**,且病人出院通常也要由醫生出具**證明後,經公安機關同意,以確保其出院後不具有人身危險性。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

精神病人強制醫療 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病人強制醫療就是你患了精神病以後必須強迫你進行**否則,容易出事故

3樓:匿名使用者

抄根據刑事訴訟法襲

第284條的規定,我國強制醫療的適用物件是實施行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嚴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經法定程式鑑定依法不負刑事責任的精神病人。

行為人如果同時滿足以下三個條件,無論家屬是否能夠或同意履行監護職責,都應入院接受強制**。

1、實施了危害公共安全或者嚴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的暴力行為。

2、經法定鑑定程式鑑定依法不負刑事責任的精神病人3、有繼續危害社會的可能。

4樓:太原安定說健康

根據刑事訴訟

抄法規定,對精神病人強制

醫療的,由人民法院決定。公安機關發現精神病人符合強制醫療條件的,應當寫出強制醫療意見書,移送人民檢察院。對於公安機關移送的或者在審查起訴過程中發現的精神病人符合強制醫療條件的,人民檢察院應當向人民法院提出強制醫療的申請。

人民法院在審理案件過程中發現被告人符合強制醫療條件的,可以作出強制醫療的決定。對實施暴力行為的精神病人,在人民法院決定強制醫療前,公安機關可以採取臨時的保護性約束措施。另外,對於已不具有人身危險性,不需要繼續強制醫療的,應當及時提出解除意見,報決定強制醫療的人民法院批准。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八十四條規定:「對實施暴力行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嚴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經法定程式鑑定依法不負刑事責任的精神病人,有繼續危害社會可能的,可以予以強制醫療。」

5樓:匿名使用者

可是病人家屬經濟收入根本支付不了**費用,怎麼辦呢?

6樓:化學天才

我國bai刑法規定,精神病人du在不能辨認或者zhi不能控制dao自己行為的情況

專下做出嚴重危屬

害社會行為的,不負刑事責任,但應當責令其監護人嚴加看管或**,必要時,由**強制醫療。

所以,強制醫療的物件是那些肇禍的精神病人(比如殺人放火的精神病人),一般由公安機關將病人送入指定的精神病醫院強制**,且病人出院通常也要由醫生出具**證明後,經公安機關同意,以確保其出院後不具有人身危險性。

7樓:河邊的青柳

精神病人一般強制醫療。

是怕精神病人在社會上有危害。

所以確認為精神病人以後。

會被強制性的接受。醫療的。

不能由著病人的性子不去。

8樓:淡淡的輕吟

應該就是字面的意思吧,就是強制性的對精神病患者進行**。

家屬給犯殺人罪的精神病人申請強制醫療怎麼寫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回有嫂子那麼說的嘛,你直接就去他精神出了問題了然後小心一要質量嘛要一點嘛,這樣子直接寫出來解釋解釋解釋就這樣好就可以出來,然後可以這個字13,如果怎麼辦?你有句話咋說?16圈就全是值錢的槍支,把它拿出來,那個一字的精神病,他是不會發的,他是可以出來重新一次,但是這些的些什麼行?

10樓:丫丫丫丫靜

刑法規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時候造成危害結果,經法定程式鑑定確認的,不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責令他的家屬或者監護人嚴加看管和醫療,在必要的時候,由**強制醫療。

如果公安機關發現精神病人符合強制醫療條件的,應當寫出強制醫療意見書,移送檢察院。對於公安機關移送的或者在審查起訴過程中發現的精神病人符合強制醫療條件的,檢察院應當向法院提出強制醫療申請。法院在審理案件過程中發現被告人符合強制醫療條件的,可以作出強制醫療的決定,公安機關則負責執行。

無刑事責任能力的精神病人強制醫療得費用由誰承擔?是**還是病人家屬?

11樓:墨陌沫默漠末

強制醫療費用應由國家承擔。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十八條 【特殊人員的刑事責任能力】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時候造成危害結果,經法定程式鑑定確認的,不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責令他的家屬或者監護人嚴加看管和醫療;在必要的時候,由**強制醫療。

間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時候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者控制自己行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醉酒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2023年國家疾控中心統計資料顯示,我國重性精神病人數已超1600萬,全國每年由精神病人造成的嚴重肇事肇禍案件超過萬起。而刑訴法中強制醫療條款規定較為原則,導致了司法實踐中的難題。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鳳縣檢察院副檢察長周喜玲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提到了一個她經辦的真實案例。

「疑似精神病人王某持木棒將鄰居打死,依法可以對其實施強制醫療。但是,對王某的精神病鑑定時間較長,而且法院作出強制醫療決定也需要一個程式和過程,在這段等待時間裡對王某如何管控就成了問題。」

一是立法完善「臨時保護性約束措施」。可考慮對強制醫療前的疑似精神病人,在其家屬、村組、社群等沒有監管能力的情況下,先由公安機關送交**指定的或者具有一定資質的醫療機構執行臨時管控,明確公安機關與收治醫院共同擔負起看護、醫治等職責。

二是建立**專項**,切實解決強制醫療精神病人的醫療費用問題。

12樓:哈哈親愛的

這要看具體情況,如果精神病人家裡還有人的,由監護人承擔醫療費用,如果沒有的話,一般由**承擔相應費用。

行為人如果同時滿足以下三個條件,無論家屬是否能夠或同意履行監護職責,都應入院接受強制**。

1、實施了危害公共安全或者嚴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的暴力行為。

2、經法定鑑定程式鑑定依法不負刑事責任的精神病人。

3、有繼續危害社會的可能。

13樓:匿名使用者

病人的監護人,這是監護責任,如果沒有監護人的由法院指定親屬,如果親屬也沒有了則由**承擔。

精神病人的強制醫療案件由哪級法院審理?

14樓:南霸天

精神病人的強制醫療案件由由基層人民法院即可審理。

《年刑事訴訟法

專》(2013)第二百八屬

十四條 實施暴力行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嚴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經法定程式鑑定依法不負刑事責任的精神病人,有繼續危害社會可能的,可以予以強制醫療。

《年刑事訴訟法》(2013)第二百八十五條 根據本章規定對精神病人強制醫療的,由人民法院決定。

公安機關發現精神病人符合強制醫療條件的,應當寫出強制醫療意見書,移送人民檢察院。對於公安機關移送的或者在審查起訴過程中發現的精神病人符合強制醫療條件的,人民檢察院應當向人民法院提出強制醫療的申請。人民法院在審理案件過程中發現被告人符合強制醫療條件的,可以作出強制醫療的決定。

對實施暴力行為的精神病人,在人民法院決定強制醫療前,公安機關可以採取臨時的保護性約束措施。

15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病人的強制醫療案件由基層人民法院管轄

最高人民法院關專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屬刑事訴訟法》的解釋

第五百二十五條 人民檢察院申請對依法不負刑事責任的精神病人強制醫療的案件,由被申請人實施暴力行為所在地的基層人民法院管轄;由被申請人居住地的人民法院審判更為適宜的,可以由被申請人居住地的基層人民法院管轄。

16樓:匿名使用者

基層人民抄法院即可審襲理。

根據新刑事訴訟法第bai285條規定,du公安機關發現精神病人符zhi合強制醫療條件dao的,應當寫出強制醫療意見書,移送人民檢察院;對於公安機關移送的或者在審查起訴過程中發現的精神病人符合強制醫療條件的,人民檢察院應當向人民法院提出強制醫療的申請。

新刑事訴訟法第287條規定,被決定強制醫療的人、被害人及其法定**人、近親屬對強制醫療決定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級人民法院申請複議。

新刑事訴訟法第286條規定,人民法院審理強制醫療案件,應當通知被申請人或者被告人的法定**人到場。被申請人或者被告人沒有委託訴訟**人的,人民法院應當通知法律援助機構指派律師為其提供法律幫助。可以實行缺席審判。

兩個精神病人能否結婚,精神病人可以結婚嗎

如果病情嚴重無民事行為能力是不可以結婚的,精神病人如果在疾病痊癒或穩定一段時間後是可以考慮結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七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1 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2 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結婚是可以 但是兩個精神病如果生孩子的話 那麼小孩也會遺傳 精神病 的 ...

精神病人無法治了該怎麼辦,精神病人不願看病就醫怎麼辦!家屬快崩潰了

仍然建議繼續就醫。治精神類疾病,需要時間,需要耐心。家人 朋友們,也多關心一下。精神病人不願看病就醫怎麼辦!家屬快崩潰了 只有強制住院,接受正規 可以找警察幫忙。精神科藥物服後會出現一些副反應,回特別是 開答始,藥量逐漸加大時。比如反應慢,犯困,乏力。等到 階段,醫生會酌情減少藥量,你可以把你的想法...

精神病人砍人,精神病人砍人監護人承擔多大責任

飯店老闆是一定要賠償的,因為在你的飯店吃飯就形成了一種合同關係,飯店有責任保護顧客的人身安全和財物等等一切列權利。如果發生意外就要賠償。飯店老闆可以通過追訴該神經病的監護人來維護他的權益。精神病的家人是一定要賠償的,也許這個精神病的家裡情況特殊吧,或者是個走失的人,找不到家人。飯店老闆也是一定要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