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思想品德課中滲透愛國主義教育

2021-03-04 02:30:48 字數 4835 閱讀 1952

1樓:靜寂·永恆

說真的,愛國大家都愛,但是大家不喜歡強迫的愛,所謂「我能罵千遍萬遍,不許別人罵一遍」出國後外國人對中國人的態度真的能夠很激發愛國情。告訴學生我們國家還不完美,也有不足,但是這是生我們養我們的土地,我們就要保護它不受侵害

如何在小學思想品德課中滲透愛國主義精神教育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實施愛國主義教育重要性的認識

教師都應充分認識到搞好這項教育是學校工作取得進展的前提條件,通過學習可以讓教師認識到愛國主義思想教育是關係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頭等大事,是培養青少年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核心內容。

二、堅持正面教育,充分利用有利的教育資源,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感

1.發揮課堂主渠道教育作用,培養愛國主義信念,激發愛國主義情感

教師應該重視思想政治課、晨會、班會、國旗下講話的重要作用,根據學生的年齡、心理特點和思想實際,有針對性地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語文、數學、思想品德、科學、**、美術等各學科都要充分發掘教材的愛國主義教育內涵,將愛國主義教育內容滲透到各學科教學之中。

2.大力宣傳先進、典型事蹟,讓學生感受愛國主義

愛國主義教育應具有時代特徵,積極宣傳中國近現代史上為國捐軀的愛國志士、民族英雄、革命先烈,大力宣傳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湧現出來的先進模範人物和英雄群體的先進事蹟,指導學生樹立祖國利益高於一切的崇高思想理念。

三、重視環境薰陶,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

1.校園環境的佈置,突出愛國主義教育內容

通過設立閱報欄、校風校訓標語牌、板報、黑板報,懸掛國旗、掛貼名人名言等紿學生創造良好的精神氛圍。

2.積極開展校園文化活動

堅持舉辦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題的大型校園藝術節,舉行歌曲演唱賽、徵文、演講、書法、繪畫、手工製作比賽以及大型文娛

會演,讓學生在濃郁的藝術氛圍中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和美的薰陶。

3.重視教師的垂範作用

發揮教師德育的表率作用,以身立教,使學生耳濡目染,受到教育。

四、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活動,以活動促教育,以活動促發展,讓學生在活動中增強愛國主義情感

1.愛國主義教育的內容

(1)加強愛國知識的教育

學校教學活動必須挖掘愛國主義教育的教育因素,使知識能力和思想教育兩者相互作用、相互促進、共存於教學與活動之中。

(2)努力激發愛國的情感

運用現有各種教育基地及反映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努力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感。

(3)積極引導愛國的行為

根據學生的特點抓好系統性、傳統性、制度性、多樣性,達到引導學生愛國行為的目的。

2.愛國主義教育應當抓住有利時機開展活動

(1)每週組織全校師生舉行莊嚴隆重的升旗儀式,增強愛國主義情感

(2)以重大的歷史事件和紀念日為契機,開展系列教育活動,樹立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歷史使命感,激發愛國之情、報國之志

3.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形式應該具有多樣性

(1)積極組織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讀書活動

制訂愛國主義教育讀書活動計劃,向學生介紹和推薦愛國主義教育內容的書籍。同時注重運用鄉土教材,對學生進行生動具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學生對家鄉的深厚感情和建設家鄉的責任感。

(2)積極組織學生**優秀教育影視片

從學生實際出發有計劃、有選擇地組織、指導學生**優秀教育影視片,看後及時組織開展影評、徵文、主題班會等活動,不僅有助於瞭解歷史、認知國情,提高認識水平與思想政治覺悟,而且還能開闊視野,接受美育薰陶,寓教於樂。

(3)充分發揮德育基地的教育作用

應充分利用特殊節日、紀念日、寒暑假組織學生參觀革命烈士陵園、紀念館等德育基地,使學生在極富感染力的氛圍中受到生動、形象、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

4.愛國主義教育策略

(1)挖掘教材豐富內容

只有理解教材中的觀點,掌握要求,把握學生的思想脈搏,所設計的問題和習題才能符合教材要求、具有針對性;才能觸及學生思想實際,統

一、提高學生的認識。

(2)選擇方法激發情感

運用靈活多樣、生動活潑的教學方法,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引導學生獨立思考、分辨是非、自我教育。

(3)發揮榜樣導向作用

運用榜樣人物的模範行為和優秀品德影響學生的思想、感情和行動,把高深的政治思想理論、抽象的道德標準人格化,使少年兒童在富於形象性、感染性和現實性的範例中留下難忘的印象。

(4)開展活動拓寬空間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還可以根據思品課教學內容,採取系列化活動作為思品課教學的補充。

五、注重愛國主義教育實踐,讓學生在親身體驗中增強愛國主義情感

1.積極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勞動實踐

每年的清明節,組織學生祭掃烈士陵園,利用節假日參加義務勞動、打掃衛生等,激發學生的愛國、愛鄉之情。

2.深入開展獻愛心、送溫暖活動

學校可以組織向貧困地區、希望工程、孤寡老人獻愛心活動,讓學生用知識和愛心為社會作出一份貢獻,提高思想道德素質。

3.激勵學生為振興中華而勤奮學習

學習是學生的主要任務,應結合各學科教學,激勵學生學科學、愛科學、用科學,為祖國建設貢獻聰明才智。

如何在品德教學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品德與社會》是一門思想教育性非常強的學科。在這門課的教學中,利用教材本身蘊含的豐富的思想教育因素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是提高學生愛國主義情感的主要途徑。

一、教師要認真選擇教學內容,對學生滲透愛國主義教育

在小學《品德與社會》學科中,有很多教學內容是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如在科教版教材中,有一些讓學生認識家鄉、祖國以及世界的社會常識,可以幫助學生培養正確的觀察能力以及對社會的認知能力,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恰當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可增強學生的愛國熱情,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如科教版四年級上冊《品德與社會》第一單元第二課時「看看城市的樣子」,教師在講解中要讓學生了解東方水都的生活,以及城市的地理特徵,學生在認識家鄉的時候將家鄉的地形、氣候等地理因素對城市生產生活的影響以及和自身的生活聯絡起來,自然而然就會激發起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

教學過程中,教師可選取教材中適合滲透愛國主義的教材內容,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的教育。

二、教師要抓好教學策略與方法的研究,才能巧妙利用教材內容進行愛國主義的滲透

在小學《品德與社會》的教學中,教師要抓好教學策略和教學方法的研究,尋找適合學生的課堂教學主要模式,最大程度地在品德課上滲透愛國主義的教育。教師要認真研討課堂教學模式,讓學生能夠最大程度延展自己的思維空間。

1.教師在教學中可以採用讓學生互助合作模式進行教學。教學的過程中,在恰當的教學環節,教師可以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互動學習,討論交流。和諧互助的學習氛圍能夠滿足學生自尊感的需要,學生在參與的過程中感受到了快樂,也提升了思維;在交流的過程中獲得了知識,同時也能夠滲透愛國主義的認識,受到愛國主義的教育。

如《品德與社會》四年級上冊教材第三單元「水土相連的鄉情」的教學中,學生在交流的過程中增加了對祖國的認識,教師也要讓學生懂得感謝全國各地以及上海市**的利民工程,加深對祖國的熱愛。

2.教師在教學中可以採用情境性模式等進行教學。情境性的教學模式可以讓學生在教師巧設的情境中,激發起內心真實的感受,讓學生在特定的場景中得到愛國主義的教育。教師可以採用各種方式讓學生進入多種情境,如小品、講故事、多**課件匯入等,在品德課上有計劃地安排一個主題**內容,讓學生在不斷地參與中受到愛國主義教育。

3.教師在教學中可以採用社會實踐模式進行教學。學生在課堂內受到的愛國主義教育畢竟是感性的,而恰當地組織學生進行社會實踐,是讓學生愛國主義情感得到昇華的一個重要的途徑。學生在實踐活動中運用社會調查、採訪、參觀訪問等多種實踐形式真正參與到社會中來,社會調查是讓學生了解我們的祖國的最佳途徑之一,學生通過採訪、參觀訪問進行社會調查,在激發學生不忘歷史的同時,更加了解家鄉,瞭解自然,認識到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與變化,讓學生在社會的洪流中真正激發起愛國熱情。

三、在教學中,運用教學載體凸顯愛國主義教育

1.教師要把握教材,挖掘並延伸愛國主義教育內容。教材中有很多課文彰顯了我們祖先智慧的結晶,教師在把握教材內容的基礎上可以適當進行拓展延伸,讓學生從不同的角度感受祖先的聰明才智,增強愛國熱情和民族自豪感。

如可適當新增介紹我國聞名世界的四大發明,讓學生知道的四大發明的國家,比世界上其他國家整整早了400年。由此產生的自豪感,便能很好地激發起學生的愛國熱情。

2.教師要利用各種社會焦點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課堂上,教師不但可以講授課本中的內容,還可以聯絡社會焦點問題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如在楊利偉乘坐載人火箭首次登空時,教師可以佈置學生蒐集有關載人飛船的資料以及楊利偉的簡歷,讓學生明白楊利偉之所以能夠為我國的航天事業做出突出的貢獻是因為付出了許多的努力與艱辛,而支撐著他的正是強烈的愛國感情。學生們從楊利偉的經歷中經受了精神的洗禮,懂得了愛國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就是目前要認真進行學習,長大以後才能為了祖國隨時奉獻自己的一切。

3.教師要採用課內外結合的方式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教師可以組織舉行專題講演會、故事會,等等。

課內外結合的形式,能擴大學生視野,使學生在親身體驗中激發愛國主義的情感,使愛國主義教育內容生動活潑,可信度強,實踐的可能性大,因此也能產生巨大的教育效果。

四、在教學中要有效果評價

教師在教學中,要對學生進行恰當的效果評價。效果評價也直接影響到學生的發展。積極鼓勵的效果評價可以對學生起到積極的作用,促進學生愛國熱情的延續,讓學生提高發揮潛能、個性以及創造性,保持持續發展的動力。

當學生在生活中或者課堂上擁有良好的表現時,教師要給予學生適當的鼓勵,激發學生的自尊和自信,讓學生能夠積極參與到課堂的教學活動中勤于思考,樂於動手,並在實際生活中擁有愛國的行為。

當教師在教學中發現問題時,要能夠及時和學生溝通,並尊重和保護學生的自主積極性,鼓勵學生從不同的角度進行多樣化**,尋找正確的解決問題的方式。

總之,在《品德與社會》教學中滲透愛國主義教育,是教書育人的重要途徑,也是品社教師的歷史使命。教師要把愛國主義教育納入每堂課的教學中,常抓不懈。教師要善於選擇教學內容作為載體,有效對學生進行形式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

怎樣上好小學思想品德課,如何上好小學思想品德課

河北省邯鄲市實驗小學 陳曉峰 摘要 在小學階段開展思想品德課,是對小學生開展德育教育的主渠道,它是一門典型的育人課程,對引導學生從小逐步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文明行為習慣起著奠基作用。然而,由於思想品德大多都是理論教育,對於小學生來講,內容顯得枯燥乏味,因此,如何進行有效的教學,對小學生進行合理的心理...

如何在思想品德課堂中把握國情教育

國情教育是思想品德課的重要組成部分,九年級思想品德課的主要內容就是對學生進行國情 國策教育。通過國情教育,讓學生了解國情 把握國策,從而喚起他們的愛國情感,樹立愛國主義情懷和報國之志。成為振興中華的主力軍。在教學實踐中,對學生進行國情教育的幾點體會如下 一 國情教育應生活化,即 迴歸生活 迴歸生活 ...

小學語文怎樣滲透思想品德教育,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思想品德教育

小學語文教學如何滲透德育教育 徵文三等獎 語文課程標準 2011年版 明確指出 應該重視語文課程對學生思想情感所起的薰陶感染作用,注意課程內容的價值取向,要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和革命傳統,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引領作用,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