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的感恩意義,感恩教育的重要性

2021-03-03 20:27:07 字數 4766 閱讀 6680

1樓:樂▼娜

學會「感恩」,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尤其重要。因為,現在的家庭獨生子女居多,他們都是家庭的中心,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家中

四、五個大人圍著他們轉,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真是「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掉了。」久而久之,孩子的心中就只有自己,沒有別人了。要讓他們學會感恩,其實就是讓他們學會懂得尊重他人。

當孩子們感謝他人的善行時,第一反應常常是今後自己也應該這樣做,這就給孩子一種行為上的暗示,讓他們從小知道愛別人、幫助別人。

有位哲學家說過,世界上最大的悲劇或不幸,就是一個人大言不慚地說沒有人給我任何東西。學校的德育工作應該重視感恩教育,讓孩子學會知恩、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老師的教育之恩,社會的關愛之恩,軍隊的保衛之恩,祖國的呵護之恩……從家庭學校開始,學會尊重他人。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個生命,尊重每一份平凡普通的勞動,也更加尊重自己。

經常懷著感恩之心,才會心地坦蕩,胸懷寬闊,自覺自願地給人以幫助,助人為樂。

感恩教育的重要性

2樓:匿名使用者

近來,看了《班主任》, 讓我感到感恩教育的重要性。我想到班上許多同學,他們學習上不完全盡力,生活上要求過高,行動上散慢,對老師的教育有些情緒,那麼他們在捱日子的時候,有沒有想到過含辛茹苦的父母呢?後經過調查,許多同學沒有考慮父母的感受,當然沒有回報父母的意識。

看來,感恩教育對他們這些人是缺失的。他們中的大部分不是不尊敬父母,只要沒有這種意識,從而不能獲是一種責任感,不能形成一種內驅力使自己「向善」,主動理解學校的管理與要求並內化為自己的要求,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有責任有義務讓學生多想想父母,養成感恩父母的意識,從而進一步感恩老師,感恩社會,只有讓學生學會感恩,才能消減教育的阻力。

感恩意識缺失的原因**。現在的孩子獨生子居多,父母親太過於溺愛寶貝,認為孩子小,凡事替孩子包辦,好吃的留著,鉛筆替孩子削好,書包替孩子揹著,家務不讓孩子碰著,有的學生飯還要大人喂著,都是無條件的給予,沒有培養小孩的回報意識,從而養成了對現有的條件不珍惜,只顧一味地索取,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他們已習以為常,把一切都看做是理所當然的,怎能學會感恩?

現在談到父母的愛,都認為是無私的,不圖回報的,都持一種謳歌的態度,事實上可能錯了,我們是不是有意或無意淡化了回報意味?甚至有些家長說,我們兩個有勞保,將來不要小孩負擔,不要她回報什麼,雖然說的可能是事實,但卻淡化了子女的回報意識教育,沒有使其養成感恩意識,這樣的孩子是不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的。所以有許多學生對家長的辛勞沒有感受,對老師的苦口婆心的教育置若罔聞,因此有時我們的許多教育顯得無奈而力不從心。

從社會大形勢看,許多學生不知感恩。據報載,一位農民父親寫給大學生兒子的信,信中痛斥兒子不知感恩:「不知道在大學除了學習文化,還能否學到良心?

」這位大學生每次寫信回家只有幾行字,而且不清楚,只有一個「錢」字最清楚。事例不勝列舉。

我認為,感恩教育針對我們目前學生的狀況非常適合,我們必須以學生由內而外的「內省」為突破口,將感恩思想中內省的自我發展要求,在學生內心中激發出來,變要我學好到我要我學好,找回學生內心人性的東西,真正促進學生的主體性的發展。

開展感恩教育,目的是讓學生經常站在別人的角度,設身處地去想別人之所想,哀別人之所哀,急他人之所急,樂他人之所樂,積極學會體驗他人的內心世界和內心的情感,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培養的學生,能感人所感,知他人之情,能體諒他人,原諒他人,同情他人,幫助他人,愛護他人,從而形成學生的道德感。這樣,教育就不會停留在靠紀律制度來強迫維持,而是從學生的心理流淌出,使學生的行為規範上升到心靈的自覺要求和對生活的熱愛。因此,我們在培養學生自信、自立、自主、百折不撓品格的同時,對他們開展感恩社會、感恩父母、感恩老師的感恩教育,對樹立正確的人格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感恩教育的意義何在?

3樓:中興活力子

三點:一、有益於社會,更加和諧美好,拉近社會成員的感情距離,而不是一個冷漠的社會是一個溫情的家園:

二、對於長者和父母的感恩會付諸行動這樣可以為被感恩者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解決他們生活中的孤獨和困難,晚年更幸福美好,這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的1

三、對感恩者自己也是一個成長的機會,可以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資助,特別是那些被感恩者雖然現在老了或者不怎麼能幹了,但是,老人是寶,他們有很多經驗和人脈資源,一旦獲得他們的保佑和輔佐,感恩者的事業會蒸蒸日上!

對孩子進行感恩教育有何重要研究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當一個人懂得感恩時,便會將它化作行動,實踐於生活中。一個人會因感恩而感到快樂,一個不懂感恩的人,將不會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快樂及滿足。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是生活中的大智慧。

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風順,種種失敗、無奈都需要我們勇敢地面對、豁達地處理。這時,是一味地埋怨生活,從此變得消沉、萎靡不振?還是對生活滿懷感恩,跌倒了再爬起來?

英國作家薩克雷說:「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感恩不純粹是一種心理安慰,也不是對現實的逃避,更不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

感恩,是一種歌唱生活的方式,它來自對生活的愛與希望。

具體的做法:

1、 身教勝於言教

家長與孩子朝夕相處,所謂近墨者黑,近朱者赤,更何況父母是孩子模仿的物件。家長首先要活出感恩的生活來。面對困難要勇敢接受;身處逆境要自強不息;圖謀大作要善始善終;春風得意要戒驕戒躁。

要保持超越的心、幸福的心、從容的心、平等的心、柔軟的心、包容的心。記得要經常向孩子說「謝謝你」。向別人表達謝意是尊敬與禮貌最高的表現方法,也是建立與維繫人際關係的最安全方法。

詹姆斯說:「人性最深的期盼就是受人感激。」用感謝來滿足別人的人性需求,不但簡單又有報酬。

我們要把它變成一種習慣,並能潛移默化我們的孩子。心存感恩與向人道謝是兩個讓人通往成功的習慣。學習感謝是邁向自我實現重要的一大步,也是我們教育孩子最簡單和最有效的方法。

2、留意大自然

鼓勵孩子對他們周遭的事物引發的靈感心存感激。驚歎於風的威力和大海的浩瀚;雪花的無瑕、夜晚的星空,或山脈的粗獷之美。就如歌德所說的:

「自然乃是神的一件活生生又看得見的華服。」前不久有這樣一則報道,文章的作者清晨在洛杉磯郊縣一所旅館的餐廳裡,發現有3個黑人孩子在餐桌上埋頭給母親寫感謝信。孩子們說,這是我們每日必做的功課。

作者細看了孩子們寫的內容,有「路邊的野花開得真漂亮」、「昨天吃的比薩餅很香」、「昨天媽媽給我講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等。原來他們寫給媽媽的感謝信不是專門感謝媽媽給他們幫了多大的忙,而是記錄下生活中感覺很幸福的一點一滴。他們幼小的心靈還不知道什麼叫恩德,只知道對於每一件美好的事物都應心存感激。

他們對許多我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都懷有一顆「感恩的心」。只要你細心觀察,用心體會,我們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一種幸運。無論是天崩地裂,還是斜風細雨,一花一草,一顰一笑,都是大自然送給我們的禮物。

3、化態度為行動

一個小舉動,像是一個微笑,一件小禮物,像是一封賀卡永遠是受歡迎的。當一個孩子在家幫忙把碗盤放好,就是以行動表達了他對家庭與食物的感恩。當一個學生幫助老師提錄音機,就是以行動表達了他對學校與老師的感恩。

在節假日,親手做些小禮物送給親人朋友,以表感謝之心。這也是學會感恩的一實際做法。青島一中學佈置了感恩作業。

每天要學生完成。「今天有無給別人添麻煩?今天是否有進步表現?

今天你最感激誰?」給學生布置感恩作業的目的,就是讓學生學會反思,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加強自律,學會對幫助過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培育學生的健康心態,進而塑造學生的健全人格。父母可以模仿此法。

另外,北京一中學也有一特殊的作業——給父母洗腳,等等。都是將態度化做實際行動,從愛父母起。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愛,將來又怎麼可能去愛事業、愛國家、愛別人?

我們家長切記不可過度溺愛,將孩子實踐愛長輩的所有萌芽扼殺。中國早有名訓「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從小做起,從小事做起,從形式到感悟。

4、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讓孩子經常注意社會上還有一些沒房屋住的家庭,父母喪失勞動力的,或是那些本身殘疾的,還有在街上乞討人們。在看過他們艱辛的生活以後,對自己舒適的生活又會是另一種體會吧。聽聽老人講講過去的事情,或是看一些描述艱苦生活的書籍和影片,如「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紅色娘子軍」、「白毛女」等等。

憶苦思甜,其實對現在的孩子會有一定的好處的。從橫向以及縱向多方位的比較,不要老是把眼光往上瞧,你比許許多多的人幸運,比上不足,比下那是足足有餘。

5、作一本感恩集錦

拿出一疊舊雜誌。翻閱它們並把認為值得感謝的畫面剪下來。將**貼在本子上,累積這些**。

很快地,你將會擁有一本具視覺效果的生活感恩回憶錄。同時,把一些感恩的故事文章也剪下來,細心品味,有時我們會發現自己對別人的一點小恩惠感動不已,卻感受不到你最親近的人的大恩大惠。平時試著寫一些關於感激、感恩或感謝的字句,所有的形成一本感恩集錦。

經常翻閱,經常地反省自己。

擔心與展望:對孩子進行感恩教育,有一個擔心就是我們這個教育現在可能還缺少足夠對它一種引導和理論支援,把它搞得很庸俗化,將它等同於宗教意義上的感恩。別人是神,自己則是奴隸或罪人,那就成了一種奴化教育,那決對是錯誤的。

我們要的是它的精髓。感恩它本身是一種高階的情感,這種情感不是僅僅限於一種表面化一種感謝或者一種報恩。它應該是一種很深層次一種理解,一種反省,然後是一種擁戴。

齊美爾在《忠誠與感激》中提到,「感恩的獨特之處,不在於回報而在與意識到無法回報。」「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既然恩情無法回報,就以施恩的形式將恩情傳遞給其他的人,形成一個「感恩之鏈」。有了這個「感恩之鏈」,我們的社會將成為一個互愛、互助、文明、友善的大圓圈。

我們的生活也將更加美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名高中的學生,我認為對孩子進行感恩教育的意義在於,能讓我們懂得知恩圖報,讓我們知道我們在受到其他人幫助的時候要去回報幫助自己的人,在他人遇到麻煩的時候也能幫助他人。中國社會的「感恩」最普遍的兩個,一個便是向父母報恩,所謂的「孝」,另外一個便是師生之恩,向老師或者長輩報答多年的教導之恩。這就是我所認為的感恩教育。

感恩教育作文

感恩老師作文600字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千百年來,無數的人們都喜歡用這句 話來讚頌我們的人民教師。那不是空口說來,而是我們的老師真的擁有像春蠶和蠟燭一樣無私奉獻的精神,所以這個比喻並不過分。親愛的老師,在那落葉紛飛的時節,我們這群迷茫的孩子,走進了校園,當我們第一次面對課本,那上面密密...

對孩子進行感恩教育有何重要研究意義

當一個人懂得感恩時,便會將它化作行動,實踐於生活中。一個人會因感恩而感到快樂,一個不懂感恩的人,將不會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快樂及滿足。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風順,種種失敗 無奈都需要我們勇敢地面對 豁達地處理。這時,是一味地埋怨生活,從此變得消沉 萎靡不振?還是對生活...

感恩勵志家庭教育講座有哪些好處,感恩勵志教育講座的體會。

在大多數家庭中,母親扮演著幫助孩子們解決生活中出現的困難的主要角色,這令許多女士感到無所適從。我所讀過的書告訴我 孩子們需要的是這樣 那樣。一位母親告訴我 這使我感到我永遠都做得不夠,有時我感到自己像一塊洗碗布被擠幹了,但我仍然想為我的孩子做一切事。然而孩子們所需要的並不是等同的,作母親的必須考慮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