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談西遊記中某個情節對你的啟示詳細一些

2021-03-04 02:20:41 字數 5944 閱讀 5570

1樓:zjc**座

《西遊記》

我認為第

四、五、

六、七回很好。這可以概括為「大鬧天宮」。因為它很曲折,比如:

先封他為弼馬溫,他聽說是「沒有品從」下界了,自稱「齊天大聖」,招安後讓他看管蟠桃園,結果他亂了蟠桃會,反了天宮。我也認為這段好,因為它最能反映孫悟空的反抗精神。這大鬧天宮的確是孫悟空叛逆性格的集中體現。

2樓:紅色的風猴子

就拿烏雞國那一回說吧。國王明明是一個禮佛的好人,就因為文殊菩薩的幾句言語相難,就把文殊菩薩變化的凡僧浸了三天三夜。而文殊菩薩回答靈山做了報告,就讓自己的坐騎青毛獅子推國王下丼泡了三年。

不是成了佛了都是好人,一心向善未必有善終。西遊記很多故事告訴我們社會不是我們想象的那班美好。真正賢才去當快遞員,佛祖的手下收**賂卻視而不見。

3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妖精都是有背景的,沒背景的妖精都***了,有背景的都回去高升了,跟職場社會差不多!

西遊記中的一個故事給你的啟示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六耳獼猴和孫悟空一模一樣,誰也看不出來,就算如來騙大家說六耳獼猴就是真的悟空,而這個謊言,也只有如來知道真相,真正的孫悟空,他只是個啞巴吃黃連。

二、六耳獼猴很有可能是如來安排的一個托兒,大家都知道,孫悟空是個叛逆者,而如來是西天的最高統治者,哪個統治者會允許一個叛逆者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再加上,大家都知道的,孫悟空一向不敬重如來。所以如來會想方設法消滅孫悟空。

當然不能明白著把孫悟空直接殺了,所以才出現一個一模一樣的悟空,殺孫悟空於無形。而這個也是有證據的。

1:比如在地府裡面,經「諦聽」聽過之後,「諦聽」明知道真假,卻不敢說,其想法肯定不是怕兩個悟空大鬧地府,而是這個六耳獼猴有很強大的後臺,那就是如來。所以,「諦聽」自然不敢說出真相。

2:其次,可以證明「諦聽」不是真正的怕二猴大鬧地府的原因還有一個,大家都知道,當時在場的還有一個法力很強的人,當然,不是閻羅,閻羅和這人比,是天壤之別,這人就是「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何許人啊,是佛教四大菩薩之首,與觀音、文殊、普賢齊名,可見此人厲害。既然有這麼厲害的佛門中人在此,難道「諦聽」還擔心這兩潑猴會鬧了地府不成?

(做妖精也要有後臺,交友遍天下)

〈西遊記〉給你的啟示

5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從頭到尾是一本描寫成功的書。成功就是達到自己所期望的目標。《西遊記》成功的法則主要有三:

其一,能力。每個人情況不同,老君、如來、觀音的手段太高,非一般人所能及。不過,如果是精英,可以學孫悟空勇猛打拼;如果賣苦力,可以學沙和尚淳樸堅韌;如果既不是精英,又不肯賣苦力,可以學豬八戒緊跟著有望成功的團隊。

總之,人盡所長。

其二,合作。唐僧靠徒弟保護,徒弟靠唐僧解脫,彼此扶持,兩不相謝,合作得以成功。如來靠取經團隊,傳經得以成功,取經團隊靠如來,得以成功授封。可見成功是互利的,即雙贏。

其三,堅持。這是最為重要的一點。要做成任何一件事,至少有個必要時間,取經的必要時間是兩三年。

那麼,無論在兩三年之內如何難於完成,一定要堅持到底。在成功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阻力。在沒有阻力的情況下,兩三年時間就夠了,唐僧本打算3年完成,結果卻用了14年,而他一直堅持著。

如果在任何一個時候他放棄了,那就徹底失敗了。

如來佛也是一樣,他欲傳經東土,一次又一次因為被沙悟淨在流沙河吃了而失敗,他還在堅持,直到唐僧這一次,傳經才成功,假如這一次又失敗了,就再來一次!所以成功沒有多麼高深的祕訣,就是一個「持」字。

真做起來,靠的不是知識多少,不是能力大小,而是無盡的毅力。無論看多少成功的妙招,都起不到實質性的作用,成功靠的就是一個「持」字,不要輕易放棄。只要一放棄,等於又要重新再來。

回想過去失敗的經歷,大多因為主動放棄導致。再回想曾經成功的經歷,一樣有著不可避免的困難與阻力。這些困難與阻力在成功後再來看,真的就如夢幻泡影。

只要堅持、堅持、再堅持,就終有成功之日。

總而言之,《西遊記》師徒四人取經成功,除了個人能力、團隊合作,最重要在於持之以恆。

6樓:傷心的舞曲

孫悟空是《西遊記》中第一主人公,是個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無窮的本領,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著大英雄的不凡氣度,也有愛聽恭維話的缺點。

他機智勇敢又詼諧好鬧。而他最大的特點就是敢鬥。與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鬥,楞是叫響了「齊天大聖」的美名;與妖魔鬼怪敢鬥,火眼金睛決不放過一個妖魔,如意金箍棒下決不對妖魔留情;與一切困難敢鬥,決不退卻低頭。

這就是孫悟空,一個光彩奪目的神話英雄。孫悟空那種正義大膽、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橫掃一切妖魔鬼怪的大無畏氣概,反映了人民的願望和要求。他代表了一種正義的力量,表現出人民戰勝一切困難的必勝信念。

說到豬八戒,他的本事比孫悟空可差遠了,更談不上什麼光輝高大,但這個形象同樣刻畫得非常好。豬八戒是一個喜劇形象,他憨厚老實,有力氣,也敢與妖魔作鬥爭,是孫悟空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滿身毛病,如好吃,好佔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難,常常要打退堂鼓,心裡老想著高老莊的媳婦;他有時愛撒個謊,可笨嘴拙腮的又說不圓;他還時不時地挑撥唐僧念緊箍咒,讓孫悟空吃點苦頭;他甚至還藏了點私房錢,塞在耳朵裡。

他的毛病實在多,這正是小私有者的惡習。作者對豬八戒缺點的批評是很嚴厲的,但又是善意的。他並不是一個被否定的人物,因此人們並不厭惡豬八戒,相反卻感到十分真實可愛。

師傅唐僧,雖說沒有孫悟空的本領、豬八戒的活絡、沙僧的勤快、白龍馬的腳力,但他品行端正,會念真經,不怕「千刀萬剮」,有堅定的信念;沙僧和白龍馬雖說沒有什麼大本事,但都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甘心當好後勤,不好出風頭。

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技藝的高超,也許作者善於刻畫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處。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孫悟空,因為他神通廣大、技藝高超,一路保護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經,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還有一種叛逆心理,以及他敢於和強大勢力做鬥爭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賞。

書中寫唐僧師徒經理了八十一個磨難有讓我聯想到了他們的執著、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這著實是一種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廢、虎頭蛇尾,我不禁慚愧自己當初為何不能像他們一樣堅持到底呢?

也許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從頭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只要我盡力去做了,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成功啊!因為我去做了,而且堅持到了最後。

7樓:匿名使用者

孫悟空總是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隨著目標的提升,他一步步走向成功,最後成了佛

8樓:匿名使用者

發現一:《西遊記》是一部兒童心理成長髮展的歷史,學習這部發展史,有利於我們正確給自己的角色定位,順應兒童身心發展的規律,更好地引導學生健康成長。

孫悟空最初來自一塊仰承天地之靈氣的石頭,在天地之氣交合之時破裂開來,跳出一個小仙猴。這個頑皮的小仙猴不久就走上了拜師學道之路。書中描寫了他如何學穿人衣,學走人路,學習本領。

之後,孫悟空有一段在花果山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無法無天、無拘無束、任意玩鬧、充滿叛逆的生活。他領導群猴建立猴的樂園,自封為「齊天大聖」,一會兒襲擊人國,一會兒翻騰龍宮,一會兒直搗地獄,一直到後來的大鬧天宮。他把蟠桃盛會這樣一個神聖的活動攪得亂七八糟,不成體統,闖下了彌天大禍,然後逃之夭夭。

接下來是天兵天將大規模地圍剿花果山,是孫悟空被放到八卦爐中煅燒,是他從八卦爐中奇蹟般地逃生之後,更加瘋狂地、肆無忌憚地對抗天兵天將。就在他的破壞性行為勢如破竹、似乎天下無敵的時候,佛祖出現了。佛法無邊——在和佛祖的對抗中,孫悟空失敗了,他被鎮服在佛祖巨手化做的五行山下。

啟示一:自由是有限度的。對於學生無法無天的行為,適當的管教是需要的,也是必要的。

發現二:西天佛祖在《西遊記》裡是典型的父親的象徵。父親對兒子是威嚴的,俯瞰的,沉穩的,含威不露的。

在管教孫悟空的時候,他的表情,他的語調,他的態度完全是父親式的。他並不是怒不可遏,也並非完全不顧及父子之情;然而,他又絕對威嚴的——當他曉之以理仍不能夠說服兒子時,也有足夠的力量將其壓服。

當孫悟空被壓在佛祖手掌化做的五行山下時,作為尋找東土取經人的使者——觀音菩薩出現了。觀音菩薩在《西遊記》中是典型的母親象徵。即當孩子受到父親正確的、嚴厲的管教和壓服時,母親常常像觀音這樣扮演著合適的角色。

她是維護父親權威的,是貫徹父親意旨的,同時又是憐惜兒子的。一方面,她知道兒子所受的責罰是維護父親權威所必要的,也是兒子未來人生所必要的;另一方面,在不破壞父親權威的前提下,在堅定不移地引導兒子走上正確人生道路的前提下,她又流露出了難以掩飾的溫情。她的目的就是將兒子引上父親規定的道路。

孫悟空終於在父親的壓服和強制性規範下,同時也在母親的撫慰與勸說下,不得不地又似乎是心甘情願、歡天喜地地接受了去西天取經的安排。

啟示二:如來佛對孫悟空大鬧天宮的做法先是曉之以理,實施說服教育,當說服教育無效時,他也使用了必要的嚴厲制裁,予以壓服。他佯裝對犯了大錯的兒子棄之不理,讓他在隔離中自省。

當兒子領受了足夠的教訓之後,再給他指出取經的人生道路。觀音菩薩表現出了一個母親的適當態度。她在父親的嚴厲制裁已經給了兒子足夠的教訓之後,適時地出現了。

她配合著父親的教育方針,以母親的慈愛形象解放了受到懲罰的兒子,同時按照父親的意旨,為兒子指出了一條正確的人生道路。

都說「教不嚴,師之惰」,「老師像媽媽」,對學生來說,老師應該將父親與母親的角色融合於一身,嚴慈兼備,愛又不溺愛,以堵截與疏導相結合的方式,引導學生像一股奔騰的洪流向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發現三:在取經過程中,我們看到孫悟空對整個客觀環境鬥志鬥勇,充分運用自己的生命力,運用自己的金箍棒戰勝群妖惡魔。在艱難的跋涉中,有一個小小的細節不能忽視,那就是戴在孫悟空頭上的金箍以及能夠控制它的緊箍咒,當孫悟空稍有偏離正確人生道路的傾向時,緊箍咒就發生作用。

啟示三:雖然學生已經正式接受師長所指向的道路,然而,他依然可能隨時偏離這條道路,越出合理的界限。我們既要給學生獨立奮鬥的寬廣的自由空間,又不能讓他完全脫離師長的規範。

要讓學生在必要的約束下,再在廣闊的天地中獨立奮鬥。

發現四:當孫悟空走上去西天取經道路之後,我們看到了他在父母遠距離的照看下獨立奮鬥的經歷。總體上,是父親的教導與榜樣給予兒子基本的信念支援。

雖然他絕非事無鉅細事必親躬,他寬巨集大量地讓兒子在遙遠的距離獨自闖蕩,似乎不管閒事,然而當兒子遇到了最難以解決的困難時,他會非常適時地給予幫助。

觀音菩薩作為母親,則給於兒子更多一些的具體幫助。每當兒子在人生道路上遇到難題時,她總是在遙遠的距離上先知先覺,又從不急於提前出現,以給兒子足夠獨立鍛鍊的時間與機會。當兒子實在難以解決某些困難時,她才或是主動或是在兒子的請求下出現。

而當她幫助兒子收伏了一個又一個妖魔,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難題之後,並不多領會兒子調皮的感謝,就手持玉淨瓶飄然而去。

啟示四:《西遊記》在相當程度上是孫悟空遠離父母獨自奮鬥的故事。父母在這裡分擔的責任與扮演的角色是十分恰當的。

今天的老師無疑要從孫悟空的故事中體會到「望生成龍」的正確方法:導而勿牽,強而勿抑,該出手時就出手,不該出手時絕不出手,給學生足夠的自主發展的時間與空間,讓學生在我們的引導下主動、全面、生動、健康地發展。

發現五:孫悟空取經之路歷經八十一難,終成正果,意味著兒子取得父親所代表的整個社會的認可,取得了社會地位,取得了成功,取得了道德形象的完美,取得了人生境界的圓滿,是一個功德圓滿的結局。然而不論是兒童還是**,都在看了這個結局之後產生一種普遍的、難以言喻的、不自覺的卻又是非常深刻的失落感和虛無感。

這種感覺長久的瀰漫心頭,餘音嫋嫋。如果對這種失落感、虛無感進行分析,那麼,我們看到:

無法無天的兒童時代自從取經開始就喪失了,取經成功意味著更徹底的喪失。

兒子的成功終於被父親承認並且接受了,然而潛在的反抗精神也被完全地壓抑了,再也沒有機會顯示,再也不可能大鬧天宮了。

兒子成功了,獲得社會地位了,就很難再得到兒時的母愛。因為孫悟空也成佛了,和觀音菩薩平等了,不能再嬉笑母親了,當然也不能再得到深深渴望的觀音的關照了。

人生成功了,奮鬥的苦難經歷了,似乎可以永享太平和圓滿了。然而正因為沒有了苦難,沒有了奮鬥,也就沒有了這種種刺激,既超脫了,也虛無了。

啟示五:生命的真正意義就是奮鬥,奮鬥結束了,意義也就沒有了。所以我們老師在看到學生取得成績,獲得成功的時候,要及時為他們樹立新的榜樣,提出新的目標,始終微笑著引導學生在成長的道路上精神百倍地勇往直前,百折不撓,力爭上偉大的老師善於運用偉大的獎賞。

偉大的獎賞鑄造出偉大的學生。

西遊記最喜歡的故事情節為什麼,在西遊記中,你最喜歡的故事情節是哪一個說說你喜歡的理由吧

西遊記 中我最喜歡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情節.真是痛快 孫悟空入龍宮探寶版 去陰曹地府勾生死簿權 上天宮攪鬧王母娘娘的蟠桃宴.他自封為齊天大聖,喊出了 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 的口號.他揮舞金箍棒,威風凜凜,把天兵天將打的一塌糊塗.後來還是靠如來佛祖幫忙,才保住了玉皇大帝的位子.儘管孫悟空最終被壓在五行山...

西遊記中關於白龍馬的故事情節,西遊記中有關白龍馬的故事

一 第五回孫悟空扶持唐僧西行,走至蛇盤山鷹愁洞遇到一條白龍把唐僧的馬連鞍轡一塊吞吃掉 此馬乃是西海熬閏之子,因他縱火燒了殿上明珠,他父告他忤逆,天庭犯了死罪,菩薩向玉帝說情,救了他將來為東土取經人做腳力 行者與他爭鬥,這白龍戰,敗鑽入水中不出,無奈行者拘來當地山神 土地問明情況,悟空隨即到南海找觀音...

《西遊記》裡最吸引你的情節是什麼

西遊記就是我從小看到大的,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們師徒四人在西天接受佛祖受封時了,終於他們的所有辛苦勞累旅途奔波都修成正果,得到了最好的結婚。我每次看西遊記的時候,最吸引我的情節就是,唐僧和各種女人周旋的情節,比如說蜘蛛精比如說,女兒國國王等等。我感覺,唐僧真的非常的有人氣呢。我覺得西遊記裡面最新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