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幹部如何提高自身能力,素質和修養

2021-03-04 02:20:41 字數 1414 閱讀 7990

1樓:陸家新華醫院

提高自身品德修養

嚴於律己

該是自己承擔的工作就不要用別人幫忙。

一個人的工作,如果自己應該做的卻沒有做好,總是需要別人來幫忙才能完成任務,就說明你不稱職。久而久之,自己的工作能力上不去,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也立不住。長此以往,別說是向上發展,就是在原來的工作崗位上,能否站穩都不好說。

一個不能勝任本職工作的人,就離脫離本職不遠了。

該別人「露臉」的事自己不要搶著「露臉」。

每個人的工作都有自己辛苦的時候,也都有自己展示的時候。當不屬於自己「露臉」時,一定不能去搶別人的風頭。不然的話必然要受到別人的抱怨與責難。

注意做好「邊際」的工作。

什麼是「邊際」的工作?就是從職責劃分上不是十分明確,你幹也行,他幹也可。換句話說,你也應該做,他也應該做的工作。

不論誰做了,工作任務就完成了。但是如果都不去做,造成工作失誤,兩下都有責任。而能主動做好這類工作的人,才是受歡迎的。

做一個肯「吃虧」的人。

從工作的分配上來說,領導基本上是儘可能掌握一個公平。但是任何事都沒有一個絕對的公平。所以如果比別人多做了,少得了,不要斤斤計較。

要肯於吃點小虧。平時一點虧不肯吃的人,有了好事領導也不願意給他。因為領導也是人,從心理上來說也要找個平衡,有好事也要給那些平時不計較而肯於吃點虧的人。

雞蛋之所以要有個殼,是因為內瓤太軟。只有吃不起虧的人,才不肯吃一點虧。

可自我解嘲但不要自我顯示。

在各種場合下,尤其是在做報告、搞培訓時,要少談自己多談事。一個人的經歷很多,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事例,不反對拿出來作為案例。但是對於一些成功的案例,儘可能不要說是自己的。

可以提這件事,實在要讓人感覺是現實中的事,可以說成是在你身邊的某個朋友或同事身上發生的。這樣可以避免有自我吹噓之嫌。一旦讓人家感覺你是在自我吹噓,那案例的作用便會大打折扣。

反之,一些大眾化的問題,則可以自己為例。通過一些常見的小錯誤自我解嘲,非但不會影響你的個人形象,反而拉近了你與聽眾之間的距離。

要「善為人師」不要「好為人師」。

每個人都不是萬能的,有時候需要別人的幫助與指導。在別人需要的時候,要主動幫助別人。這裡有兩點,一是要有能力幫別人,二是要肯於幫別人。

特別是在別人不懂不會的時候,不要「拿拿把把」,要給人以及時指導。但是反之,對別人已經會的東西,就要注意不要再指指劃劃,那樣不僅對別人起不到幫助作用,反而給別人增添了麻煩,引起人家的反感。

要「內方外圓」。

做任何事都要有自己的原則,不能人云亦云。一個沒有主見的人,必將一事無成。但是還要掌握一個「度」。

有些事未必就是你的正確,如果不正確的話,就不要固執己見。無論什麼事,一味地固執己見和盲目地聽從別人都是不可取的。要審時度勢,根據事物的性質去判斷,什麼時候該堅持,什麼時候該聽從,而不要為了計較個人的得失而偏執。

在方式上要注意,即使堅持自己的正確意見,也不要給別人下不來臺。處事要融合一些。

如何培養使用青年幹部激發幹事創業活力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的條件下,加強年輕幹部的黨性修養十分必要。黨性修養是共產黨員自覺地用黨的要求 用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塑造自己的過程。黨性修養重在自覺,貴在始終如一。筆者認為,年輕幹部應自覺在以下四個方面加強黨性修養。一要始終對黨無限忠誠。忠誠是優秀的美德,是高尚的品格。偏離了忠誠,...

如何提高自身就業能力

縱觀現今社會,就業始終是我們當代大學生所關注的嚴峻問題。勞動者充分就業與勞動力總量過大始終是主要矛盾。對於我們大學生而言,怎樣在離開象牙塔後能使自我更好適應社會,使自我能有一份好的工作?在大學期間,我們大學生就應該有一套自己的職業規劃。這套職業規劃應該根據個人的性格 能力來制定。首先,我們應該進行性...

新時期如何加強青年教師的自身素質

如何bai上好一堂職業教育課 為紮實du我係zhi青年教師的教學dao基本功,提升教學水平,版4月13日下午 權14時,在建築工程系104會議室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討論學習會。督導室的呂老師 周老師以及我係外聘老師也參與了此次交流會。隨著新課程標準的進一步改革,要求青年教師發揮專業技能,進一步提升教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