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書詳細介紹中國古代歷史的,有詳細記載中國古代每個朝代歷史的書籍嗎

2021-03-04 02:14:54 字數 4833 閱讀 5830

1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1.白壽彝先生的《中國通史》,人民出版社。 2.

任繼愈先生的《中國通史簡編》,人民出版社 3.《中華上下五千年》 4.《中國女性藝術》 5.

《中國曆代名女》... 以資參考,希望符合你的需求。

2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史記》、《

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新元史》、《明史》

《新元史》、《清史稿》

有詳細記載中國古代每個朝代歷史的書籍嗎

3樓:牙牙的弟弟

有,《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

《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明史》、《新元史》、《清史稿》。

1、《史記》

《史記》,作者司馬遷,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開始了《太史公書》即後來被稱為《史記》的史書創作。前後經歷了14年,才得以完成。

2、《漢書》

又稱《前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後唐朝顏師古為之釋注。

《漢書》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年),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共230年的史事。

《漢書》包括本紀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傳七十篇,共一百篇,後人劃分為一百二十卷,全書共八十萬字。

3、《後漢書》

《後漢書》是一部記載東漢歷史的紀傳體史書,由中國南朝宋時期的歷史學家范曄編撰。與《史記》、《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

《後漢書》中分十紀、八十列傳和八志(取自司馬彪《續漢書》),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東漢的漢光武帝建武元年(25年),下至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共195年的史事。

4、《三國志》

《三國志》,二十四史之一,是由西晉史學家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期的魏、蜀、吳紀傳體國別史,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

三國志最早以《魏書》、《蜀書》、《吳書》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鹹平六年(2023年)三書才合為一書。

《三國志》也是二十五史中最為特殊的一部,因為其過於簡略,沒有記載王侯、百官世系的「表」,也沒有記載經濟、地理、職官、禮樂、律歷等的「志」,不符合《史記》和《漢書》所確立下來的一般正史的規範。

5、《晉書》

唐房玄齡等人合著,作者共二十一人。

《晉書》記載的歷史上起三國時期司馬懿早年,下至東晉恭帝元熙二年(420年)劉裕廢晉帝自立,以宋代晉。

該書同時還以「載記」形式,記述了十六國政權的狀況。原有敘例、目錄各一卷,帝紀十卷,志二十卷,列傳七十卷,載記三十卷,共一百三十二卷。

6、《宋書》

《宋書》是一部記述南朝劉宋一代歷史的紀傳體史書。樑沈約撰,含本紀十卷、志三十卷、列傳六十卷,共一百卷。

今本個別列傳有殘缺,少數列傳是後人用唐高峻《小史》、《南史》所補。

八志原排在列傳之後,後人移於本紀、列傳之間,並把律曆志中律與歷兩部分分割開。

7、《南齊書》

《南齊書》,是南朝梁蕭子顯所撰,書中記述了南朝蕭齊王朝自齊高帝建元元年(479年)至齊和帝中興二年(502年),共二十三年史事,是現存關於南齊最早的紀傳體斷代史。

8、《梁書》

《梁書》包含本紀六卷、列傳五十卷,無表、無志。它主要記述了南朝蕭齊末年的政治和蕭樑皇朝(502—557年)五十餘年的史事。

其中有二十六卷的後論署為「陳吏部尚書姚察曰」,說明這些卷是出於姚察之手,這幾乎佔了《梁書》的半數。

姚思廉撰《梁書》,除了繼承他父親的遺稿以外,還參考、吸取了樑、陳、隋歷朝史家編撰樑史的成果。該書特點之一為引用文以外的部份不以當時流行的駢體文,而以散文書寫。

9、《陳書》

《陳書》,二十四史之一,是一本紀傳體史書,唐朝人姚思廉所著,凡三十六卷,記南朝陳朝史。

《陳書》記載自陳武帝陳霸先即位至陳後主陳叔寶亡國前後三十三年間的史實,成書於貞觀十年(636年)。

10、《魏書》

《魏書》是二十四史之一,是北齊人魏收所著的一部紀傳體斷代史書,《魏書》中記載了公元4世紀末至6世紀中葉北魏王朝的歷史。

《魏書》共124卷,其中本紀12卷,列傳92卷,志20卷。因有些本紀、列傳和志篇幅過長,又分為上、下,或上、中、下3卷,實共131卷。

11、《北齊書》

《北齊書》是唐朝史家李百藥撰,屬紀傳體斷代史,共50卷,紀8卷,列傳42卷,記載上起北魏**前十年左右,接續北魏**、東魏立國、北齊取代東魏,下迄北齊亡國,前後約五十餘年史實,而以記北齊歷史為主。

12、《周書》

《周書》,中國曆代正史《二十四史》之一,記載了北周宇文氏建立的周朝(557—581)的紀傳體史書。

《周書》由唐朝令狐德棻主編,參加編寫的還有岑文字和崔仁師等人。成書於貞觀十年(636年)。共50卷,本紀8卷、列傳42卷。

13、《隋書》

作者是魏徵。全書共八十五卷,其中帝紀五卷,列傳五十卷,志三十卷。《隋書》由多人共同編撰,分為兩階段成書,從草創到全部修完共歷時三十五年。

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令狐德提出修樑、陳、北齊、北周、隋等五朝史的建議。次年,唐朝廷命史臣編修,但數年過後,仍未成書。

貞觀三年(公元629年),重修五朝史,由魏徵「總知其務」,並主編此書。《隋書》的作者都是飽學之士,具有很高的修史水平。

14、《南史》

《南史》是中國曆代官修正史「二十四史」之一。紀傳體,共八十卷,含本紀十卷,列傳七十卷,上起宋武帝劉裕永初元年(420年),下迄陳後主陳叔寶禎明三年(589年)。

記載南朝宋、齊、樑、陳四國一百七十年史事。《南史》與《北史》為姊妹篇,是由***及其子李延壽兩代人編撰完成的。

15、《北史》

《北史》是匯合並刪節記載北朝歷史的《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而編成的紀傳體史書。魏本紀五卷、齊本紀三卷、周本紀二卷、隋本紀二卷、列傳八十八卷,共一百卷。

記述從北魏登國元年(386(丙戌年))到隋義寧二年(618)的歷史。《南史》與《北史》為姊妹篇,是由***及其子李延壽兩代人編撰完成的。

16、《舊唐書》

《舊唐書》共200卷,包括《本紀》20卷、《志》30卷、《列傳》150卷,原名《唐書》,宋祁、歐陽修等所編著《新唐書》問世後,才改稱《舊唐書》,成書於後晉開運二年(945年)。

《舊唐書》的修撰離唐朝滅亡時間不遠,資料**比較豐富。

17、《新唐書》

《新唐書》是北宋時期宋祁、歐陽修、範鎮、呂夏卿等合撰的一部記載唐朝歷史的紀傳體史書,「二十四史」之一。

全書共有225卷,其中包括本紀10卷,志50卷,表15卷,列傳150卷。《新唐書》前後修史歷經17年,於宋仁宗嘉祐五年(公元2023年)完成。

18、《舊五代史》

《舊五代史》,原名《五代史》,也稱《梁唐晉漢周書》,是由宋太祖詔令編纂的官修史書。薛居正監修,盧多遜、扈蒙、張澹、劉兼、李穆、李九齡等同修。

書中可參考的史料相當齊備,五代各朝均有實錄。從公元907年朱溫代唐稱帝到公元960年北宋王朝建立,中原地區相繼出現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等五代王朝。

中原以外存在過吳、南唐、吳越、楚、閩、南漢、前蜀、後蜀、南平、北漢等十個小國,周邊地區還有契丹、吐蕃、渤海、党項、南詔、于闐、東丹等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習慣上稱之為「五代十國」。

19、《新五代史》

《新五代史》,宋歐陽修撰,原名《五代史記》,後世為區別於薛居正等官修的五代史,稱為新五代史。

全書共七十四卷,本紀十二卷、列傳四十五卷、考三卷、世家及年譜十一卷、四夷附錄三卷。

記載了自後樑開平元年(907年)至後周顯德七年(960年)共五十三年的歷史。

20、《宋史》

《宋史》是二十四史之一,收錄於《四庫全書》史部正史類。於元末至正三年(2023年)由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先後主持修撰。

《宋史》與《遼史》、《金史》同時修撰,是二十四史中篇幅最龐大的一部官修史書。

21、《遼史》

《遼史》為元脫脫等人所撰之紀傳體史書,中國曆代官修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元至正三年(2023年)四月開始修撰,翌年三月成書。

脫脫為都總裁,鐵木兒塔識、賀惟

一、張起巖、歐陽玄、揭傒斯、呂思誠為總裁官,廉惠山海牙等為修史官。

元修《遼史》共116卷,包括本紀30卷,志32卷,表8卷,列傳45卷,以及國語解1卷。記載上自遼太祖耶律阿保機,下至遼天祚帝耶律延禧的遼朝歷史(907年-2023年),兼及耶律大石所建立之西遼歷史。

22、《金史》

記載了金朝始末。撰成於元代,是反映女真族所建金朝的興衰始末的重要史籍。

23、《元史》

《元史》是系統記載元朝興亡過程的一部紀傳體斷代史,成書於明朝初年,由宋濂(1310~2023年)、王褘(1321~2023年)主編。

全書二百一十卷,包括本紀四十七卷、志五十八卷、表八卷、列傳九十七卷,記述了從蒙古族興起到元朝建立再到元朝北逃蒙古高原的歷史。

24、《明史》

《明史》是二十四史中的最後一部,共三百三十二卷,包括本紀二十四卷,志七十五卷,列傳二百二十卷,表十三卷。

它是一部紀傳體斷代史,記載了自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元年(公元2023年)至明思宗朱由檢崇禎十七年(公元2023年)二百多年的歷史。

25、《清史稿》

《清史稿》是中華**初年由北洋**設館編修,記載了清朝歷史的正史——「清史」的未定稿。

全書五百三十六卷,其中本紀二十五卷,志一百四十二卷,表五十三卷,列傳三百一十六卷,以紀傳為中心。

所記之事,上起2023年清太祖努爾哈赤在赫圖阿拉建國稱汗,下至2023年清朝滅亡,共二百九十六年的歷史。

介紹中國古代文明的書,中國古代文明有哪些

沒有什麼捷徑,您如果想知道這些,只靠 國學讀本 兒童解古歌 手抄本 這些小型書籍是不夠的。經史子集,奇門遁甲,只能系統學習,沒有捷徑。如果您真的喜歡中華之傳統 如果用正統一點的話來說,不能叫古代文明,古代文明是西方世界主導地球以後發明的詞彙,我們中國從來不稱古代文明,我們叫傳統 那麼不妨從點滴讀起。...

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

秦始皇 公元前259 前210年 和他的帝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結束了長達250多年諸侯紛爭的戰國時期,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 集權的多民族封建國家 秦。秦始皇統一了文字,統一了度量衡,統一了貨幣,建立了郡縣制度。由他奠定的封建國家框架在以後的2000多年中一直被人們延用著。他在十幾年...

中國古代才女有哪些 中國古代有哪些才女

1 卓文君 漢代才女,善鼓琴。家中富貴的卓文君卻看中了窮書生司馬相如,並且夫唱婦隨,當壚賣酒,而司馬相如在得卓文君幫助後也終得成名天下。2 蔡文姬 大文學家 大書法家蔡邕之女,字昭姬 因避諱司馬昭改為文姬 自幼博學能文。蔡文姬一生三嫁,先嫁河東衛家,被擄至南匈奴後再嫁給匈奴左賢王。後被曹操贖回,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