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冊課文文言文則的中心,六年級下冊第一篇課文文言文則的中心

2021-03-04 02:07:40 字數 3077 閱讀 4541

1樓:精銳莘莊數學組

孔子往東方遊學,看見兩個孩子爭辯不已,孔子就問他們爭辯的原因.

一個孩子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距離人近,而正午的時候離人遠.」

另一個孩子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第一個孩子說:「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像個大圓車篷,等到正午時就像盤子一樣,這不是遠處的小而近處的大嗎?」

另一個孩子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感覺很清涼寒冷,到了中午就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熱,這不是越近感覺越熱而越遠感覺越涼嗎?」

孔子不能判斷誰說的對誰說的錯.

兩個孩子笑著說:「誰說你的知識(智慧)很多呢?」

弈秋是全國最擅長下棋的人,讓弈秋去教導2個人下棋,其中有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聽亦秋的教導,有一個人雖然在聽,但一心想著有天鵝飛來,想用弓箭把它射下來,雖然兩個在一起學,但是他卻不如前一個人,是因為他的智商不如前一個人嗎?說:「不是這樣的.」

六年級下冊課文《文言文兩則》

2樓:97樂於助人

學弈【原文】

弈秋,通國之善弈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譯文】

弈秋是全國最會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一個人雖然在聽著,可是他心裡總以為有天鵝要飛過來,想拿弓箭去射它.這樣,雖然他同前一個人一起學習,卻學得不如前一個.

能說這是他的聰明才智不如前一個人嗎?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兩小兒辯日

【原文】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譯文】

孔子往東方遊學,看見兩個孩子爭辯不已,孔子就問他們(爭辯的)原因.

一個孩子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距離人近,而正午的時候離人遠.」

另一個孩子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第一個孩子說:「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像個大圓車篷,等到正午時就像盤子一樣,這不是遠處的小而近處的大嗎?」

另一個孩子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感覺很清涼寒冷,到了中午就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熱),這不是越近感覺越熱而越遠感覺越涼嗎?」

孔子不能判斷(誰說的對誰說的錯).

兩個孩子笑著說:「誰說你知識淵博呢?」

3樓:課文你來說

這兩則文言文是《學奕》和《兩小兒辯日》。

《學弈》選自《孟子·告子》。通過弈秋教兩個人學下棋的事,說明了學習應專心致志、心無旁騖,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

《兩小兒辯日》通過兩小兒爭辯太陽在早晨和中午距離人們遠近的問題,孔子不能判斷誰是誰非的事,體現了兩小兒善於觀察、說話有理有據和孔子實事求是的態度。

小學六年級下冊的一片課文文言文兩則解釋

4樓:薰衣草の回憶

《學奕》

原: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

譯:弈秋是全國最會下棋的人。讓他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一個人雖然在聽著,可是他心裡總以為有天鵝要飛過來,想拿弓箭去射它。

這樣雖然他同前一個人一起學習,卻學得不如前一個。能說這是他的聰明才智不如前一個人嗎?說:

不是這樣的。

《兩小兒辯》

原: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cāng)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孰(shú)為汝(rǔ)多知(zhì)乎?」

譯:孔子去東方遊學時,看見了兩個孩子正在爭辯,孔子就問他們爭辯的原因。

一個孩子說:「我認為太陽剛升起來的時候離人近,而到了正午的時候離人遠。」

另一個孩子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第一個孩子說:「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像個大圓車篷,但是等到正午時就像盤子一樣,這不是遠處的小而近處的大嗎?」

另一個孩子說:「太陽剛升起來的時候感覺很清清涼涼,到了正午熱得就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是近的時候熱,而遠的時候涼嗎?」

孔子也不能判斷兩個孩子的對錯。

兩個孩子笑著說:「誰說你知識淵博呢?」

5樓:瑩——馨

學弈 這篇文言文通過弈秋教兩個人學下圍棋的事,說明了學習必須專心致志,絕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文章先說弈秋是全國最善於下圍棋的人,然後講假如讓弈秋教兩個學習態度不同的人下圍棋,學習效果也截然不同,最後指出這兩個人學習結果不同,並不是因為在智力上有多大差別。

先寫孔子路遇兩小兒辯鬥,點明瞭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起因。兩小兒對於太陽在不同時間距離地球遠近這一問題擺出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接著寫兩小兒憑藉人們日常生活中可以體會的直覺(視覺、觸覺)闡明所持觀點,以反駁對方觀點。

最後寫孔子面對兩小兒的爭辯,無法裁決而引起兩小兒的「笑」。全文僅一百來字,卻能給人以多方面的啟示。通過對話描寫來表現人物、故事情節是其語言表達上的特點,從中表現了兩小兒的天真可愛及孔子謙虛謹慎、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選編本文的主要意圖,是使學生初步感悟古文的語言特點,同時認識到知識無窮,學無止境。

孔子到東方去遊學,途中看見兩個小孩在爭論。孔子詢問他倆爭論的原因。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距離人近,而正午時距離人遠。」另一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前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大得像車上的篷蓋,等到正午時就像個盤盂,這不是遠處的小而近處的大嗎?」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清涼涼,等到正午時就熱得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是近的時候熱而遠的時候涼嗎?」

孔子聽了,不能判斷誰是誰非。兩個小孩笑著說:「誰說你知道的事情多呢?」

六年級下冊全部課文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人教版,全部課文重要內容

本冊教材繼續按專題組織 語文書的知識只是一個載體,讓自己的學生或孩子領悟其中包含的思想情感和學習一定的寫作表達方式是最重要的,生活才是孩子成長的最好的老師。太依賴於課本,會限制孩子思維的開闊。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文全部 1 文言文兩則 2 匆匆 3 桃花心木 4 頂碗少年 5 手指 6 北京的春節 7 ...

語文六年級下冊課文三打白骨精,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文第八課 三打白骨精 的批註

無 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文第八課 三打白骨精 的批註 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文題目 第一組1 卜運算元詠梅 2 十六年前的回憶 3 燈光 4 為人民服務 5 延安,我把你追尋 積累 運用一 第二組6 嚮往奧運 7 詹天佑 8 宋慶齡和他和保姆 9 走向生活 積累 運用二 第三組10 古詩三首 長歌行七步詩 出...

六年級下冊習作六喜歡看的書,六年級下冊習作六 喜歡看的書

六年級下冊有習作六嗎?我們最後的習作就是習作五耶!你是不是搞錯了。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一本書,我也不例外。在我家的書櫥上,有著一本我喜歡的書 名人故事 當我第一次接觸這本書時,我愛不釋手,立刻被它那古色書香吸引住了。封面上,愛因斯坦和愛迪生的畫像印入眼簾。畫像旁,寫著幾個引人注目的大字 名人故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