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這首詩通過描寫什麼表達了詩人什麼

2021-03-04 02:01:43 字數 3613 閱讀 7155

1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城闕 三秦 風煙 五津 等地點,為我們勾勒出一幅傷感的畫面。表達了詩人對朋友的深深的眷戀之情。

2樓:少苒鄺婷秀

這是初唐四傑王勃送別杜友人的一首離別詩。

聯描畫出送別地與友人出發地的形勢和風貌,隱含送別的情意,嚴整對仗;頷聯為寬慰之辭,點明離別的必然性,以散調相承,以實轉虛,文情跌宕;頸聯奇峰突起,高度地概括了「友情深厚,江山難阻」的情景,使友情昇華到一種更高的美學境界;尾聯點出「送」的主題,而且繼續勸勉、叮嚀朋友,也是自己情懷的吐露。

3樓:戢奧春樂正

表達了作者對友人真摯深厚的感情,又體現了不為兒女情長而牽掛的寬闊、豁達胸懷。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閱讀答案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以樸實、洗練的語言,表達出真實、自然、親切、豪爽的感情,體現出高遠的志趣和曠達的胸懷。

5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五言律詩是王勃在長安生活時期所作的,是一首別開生面的送別詩.詩人抒寫惜別之情,勸慰友人只要存在著真摯的友誼,就不必為離別而悲傷.詩中不作尋常的傷別語,表現了詩人的寬闊的胸襟,洋溢著對友人的深厚感情.

特別是詩的頸聯「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語言形象而凝練,飽含深情而富於哲理,一洗以往送別詩中黯然消魂的感傷情調,而代之以豁達樂觀的感情,給人以莫大的安慰和鼓舞,因此成為千百年來膾炙人口的名句。

6樓:小薇薇

1、《送杜少府之任蜀川》表達了詩人詩人高遠的志向、豁達的情趣和曠達的胸

懷以及對友人的惜別之情。

2、原文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3、譯文

雄偉長安城由三秦之地拱衛,透過那風雲煙霧遙望著五津。

和你離別心中懷著無限情意,因為我們同是在宦海中浮沉。

只要在世上還有你這個知己,縱使遠在天涯也如近在比鄰。

絕不要在岔路口上分手之時,像小兒女那樣悲傷淚溼佩巾。

4、簡析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唐代詩人王勃的作品。此詩意在慰勉友人勿在離別之時悲哀。首聯描畫出送別地與友人出發地的形勢和風貌,隱含送別的情意,嚴整對仗;頷聯為寬慰之辭,點明離別的必然性,以散調相承,以實轉虛,文情跌宕;頸聯奇峰突起,高度地概括了「友情深厚,江山難阻」的情景,使友情昇華到一種更高的美學境界;尾聯點出「送」的主題,而且繼續勸勉、叮嚀朋友,也是自己情懷的吐露。

此詩開合頓挫,氣脈流通,意境曠達,堪稱送別詩中的不世經典,全詩僅僅四十個字,卻縱橫捭闔,變化無窮,彷彿在一張小小的畫幅上,包容著無數的丘壑,有看不盡的風光,至今廣泛流傳。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送別之作,是唐詩中很有代表性的壯別詩,頗能體現初盛唐時期人們志存高遠的精神風貌.詩中有深情的勸慰,卻不因遠別而悲傷,表現了詩人真摯的友情和曠達的胸懷。

想說的是,做題要注重總結,題目會改變,但是題型都是一樣的,而詩中字的用法以及含義多做練習你也是可以很好的把握的,多做並且注意總結更好。題目的話你平時的練習卷有很多,或者到網上找一些試題,比如125教育網上就有一些,包括高考吧等這些**上都有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朋友遠行的留戀之情,同時也勉勵朋友樂觀進取、勇往直前,去迎接新的生活,體現了作者寬闊的胸懷和遠大抱負。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唐代詩人王勃的作品。此詩意在慰勉友人勿在離別之時悲哀。首聯描畫出送別地與友人出發地的形勢和風貌,隱含送別的情意,嚴整對仗;頷聯為寬慰之辭,點明離別的必然性,以散調相承,以實轉虛,文情跌宕;頸聯奇峰突起,高度地概括了「友情深厚,江山難阻」的情景,使友情昇華到一種更高的美學境界;尾聯點出「送」的主題,而且繼續勸勉、叮嚀朋友,也是自己情懷的吐露。

此詩開合頓挫,氣脈流通,意境曠達,堪稱送別詩中的不世經典,全詩僅僅四十個字,卻縱橫捭闔,變化無窮,彷彿在一張小小的畫幅上,包容著無數的丘壑,有看不盡的風光,至今廣泛流傳。

9樓:玉長順本碧

【杜少府是王勃的好朋友,這首詩是王勃為朋友去蜀州做縣尉而作。杜少府,姓杜。少府,官名,是對縣尉的尊稱。之任,赴任。蜀州,也作「蜀川」,今四川崇慶。

這首詩是一首送別詩,王勃在臨別時勸杜少府不要為離別而傷心。他認為只要彼此的友誼真摯,即使相隔萬水千山,也像近鄰一樣。

王勃的這首詩,一反過去送別寫那無盡的悲傷的做法,語氣健朗,胸懷曠達,詩的意境開闊,獨標高格。】

《淮上與友人別》是詩人在揚州與友人分手時所作。「淮上」即指揚州。這首詩不是送別,而是握別,即友人「向瀟湘」,詩人自己則上長安。

這首寫在揚州與友人握別的詩句,表達了作者和友人依依惜別之情。全詩借景抒情,寓情於景,即景生情,烘托了離人的別離情緒。

詩的前兩句寫送別的地點和友人要去的地方。作者出於對友人的依戀和關心,借描繪兩個地方的形勢與風貌,點出秦蜀兩地相隔千里,在展現的雄渾開闊的境界之中隱含依依惜別之情。

詩的三、四兩句是勸慰勉勵友人,不作哀傷之別,也是**,既含蘊著作者送行的深情厚意,又表現出他曠達、爽朗的胸懷。

第五、六兩句寫在四海之內有了知心朋友,就是遠在天邊,也還是像近鄰一樣親近,息息相通。人遠,但心近,表現了朋友間不拘形跡的真摯感情。詩人以廣闊的胸懷為杜少府寬解,勉勵他勇敢地踏上征途。

這種與朋友的送別情懷遠遠超出了世俗之常情。

詩的最後兩句寫不要在分別的時候,像青年男女般啼哭,讓眼淚沾溼了佩巾。這是進一步勸慰友人別後不要悲傷,這也是詩人自已情懷的吐露,更顯得情深意長。

10樓:匿名使用者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表達了作者對朋友遠行的留戀之情,同時也勉勵朋友樂觀進取、勇往直前,去迎接新的生活,體現了作者寬闊的胸懷和遠大抱負。

11樓:by曦子

朋友即將上任,詩人勸慰他不要為遠別而悲傷:雖然遠隔天涯,但友誼不會因

為距離的遙遠而淡薄,他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雖為送別詩,但全詩卻無傷感之情,詩人的胸襟開朗,語句豪放清新,委婉親切,表現了友人間真摯深厚的友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友人的真摯深厚的感情,又體現了不為兒女情長而依依不捨的寬闊、豁達的情懷。

13樓:匿名使用者

無無無無,我也不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這首詩表達詩人什麼樣的

14樓:佳人醉月

表達了作者對朋友遠行的留戀之情,同時也勉勵朋友樂觀進娶勇往直前,去迎接新的生活,體現了作者寬闊的胸懷和遠大抱負。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朋友遠行的依依不捨之情,也體現出了詩人和朋友不為兒女情長而牽掛,並勉勵朋友樂觀進取、勇往直前,去迎接新的生活,體現了作者寬闊的胸襟和遠大的抱負。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這首詩描寫了(),表達了詩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城闕 三秦 風煙 五津 等地點,為我們勾勒出一幅傷感的畫面。表達了詩人對朋友的深深的眷戀之情。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 王勃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是 初唐四傑 之首王勃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該詩堪稱送別詩中的不世經典,全詩僅僅四十個字,卻縱橫捭闔,變化無窮,彷彿在一張小小的畫幅上,包容著無數的丘壑,有看不盡的風光,至今廣泛流...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

李白瞭解他的朋友是懷著追求功名富貴的目的入蜀,因而臨別贈言,便意味深長地告誡 個人的官爵地位,進退升沉都早有定局,何必再去詢問善卜的君平呢 西漢嚴遵,字君平,隱居不仕,曾在成都賣卜為生.李白借用君平的典故,婉轉地啟發他的朋友不要沉迷於功名利祿之中,可謂諄諄善誘,凝聚著深摯的情誼,而其中又不乏自身的身...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杜少府是誰

杜少府少府是唐代對縣尉的稱呼。在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中,王勃送一位姓杜的朋友去蜀州,只知道王勃朋友的姓和官職,所以稱作杜少府。少府是唐代對縣尉的稱呼,杜少府就是姓杜的縣尉,在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中,指杜牧。不是復杜牧也不是杜甫。送制杜少府之任蜀州 是王勃在長安的時候寫的。少府 是唐代對縣尉的通稱。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