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描寫了一幅什麼樣的場面

2021-03-08 02:14:59 字數 1467 閱讀 5764

1樓:快樂無限

場面:在三秦護衛著巍峨的長安城下,我就要送你奔赴蜀地,而途中卻是一片風煙迷茫。

感情:詩人勸解朋友,友誼不會因為距離的遙遠而淡薄,他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體現了友人間真摯深厚的友情。

此詩一洗往昔送別詩中悲苦纏綿之態,體現出高遠的志趣和曠達的胸懷。「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兩句,成為遠隔千山萬水的朋友之間表達深厚情誼的不朽名句。

2樓:匿名使用者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描寫了一幅摯友臨別的場面。

3樓:慶育舒平惠

一位朋友要遠去四川做官,詩人作此詩相贈。

只要四海之內還有一個知己朋友,雖然遠隔天涯,也好似近在鄰居。這是對杜少府的安慰,同時也有點讚揚。對杜少府來說,你遠去蜀中,不要感到寂寞,還有知己朋友在這裡,不因距離遠而就此疏淡。

對自己來說,像杜少府這樣的知己朋友,縱然現在遠去蜀中,也好像仍在長安時時見面一樣。

全詩開合頓挫,氣脈流通,意境曠達。一洗古送別詩中的悲涼悽愴之氣,音調爽朗,清新高遠,獨樹碑石。

此詩一洗往昔送別詩中悲苦纏綿之態,體現出高遠的志趣和曠達的胸懷。「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兩句,成為遠隔千山萬水的朋友之間表達深厚情誼的不朽名句。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這首詩描寫了一個什麼樣的場面

4樓:弒血天殤

姓杜的少府將到四川去做官,王勃在長安相送,臨別時贈送給他這首送別詩。

5樓:lij欣

離別的場面,依依惜別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這首是描寫了什麼樣的情景

6樓:天蠍綠色花草

送杜bai少府之任蜀州這

首是描寫了du

這是一首zhi贈別友人的詩.上路的杜少府dao顯然是鬱郁不得志回的.從城闕巍峨、畿輔廣闊答的京都長安,離別親友,獨自去往風煙迷茫、路途遙遠的蜀川,表達了作者對友人真摯深厚的感情,又體現了不為兒女情長而牽掛的寬闊、豁達胸懷.

送杜少府之任蜀洲中描寫什麼場景 5

7樓:橘子不如橙子

描寫了詩人身在長安,連三秦之地也難以一眼望盡,至於遠在千里之外的五津是根本看不見的場景。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闕」,是皇宮前面的望樓。「城闕」,指唐的帝都長安城。

「三秦」,指長安附近關中一帶地方。秦末項羽曾把這一帶地方分為三國,所以後世稱它三秦。「輔」,輔佐,這裡可以理解為護衛。

「輔三秦」,意思是「以三秦為輔」。關中一帶的茫茫大野護衛著長安城,這一句說的是送別的地點。「風煙望五津」。

「五津」指四川省從灌縣以下到犍為一段的岷江五個渡口。遠遠望去,但見四川一帶風塵煙靄蒼茫無際。這一句說的是杜少府要去的處所。

因為朋友要從長安遠赴四川,這兩個地方在詩人的感情上自然發生了聯絡。詩的開頭不說離別,只描畫出這兩個地方的形勢和風貌。舉目千里,無限依依,送別的情意自在其中了。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 王勃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是 初唐四傑 之首王勃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該詩堪稱送別詩中的不世經典,全詩僅僅四十個字,卻縱橫捭闔,變化無窮,彷彿在一張小小的畫幅上,包容著無數的丘壑,有看不盡的風光,至今廣泛流...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描寫了什麼場面,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場面 在三秦護衛著巍峨的長安城下,我就要送你奔赴蜀地,而途中卻是一片風煙迷茫.感情 詩人勸解朋友,友誼不會因為距離的遙遠而淡薄,他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體現了友人間真摯深厚的友情.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描寫了一個什麼樣的場面?通過描寫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請簡單點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城闕輔三秦,風...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之是什麼意思,《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之 到 往。少府 是唐朝對縣尉的通稱。姓杜的少府將到四川去做官,王勃在長安相送,臨別時贈送給他這首送別詩。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是唐代詩人王勃的作品。此詩意在慰勉友人勿在離別之時悲哀。全詩僅僅四十個字,卻縱橫捭闔,變化無窮,彷彿在一張小小的畫幅上,包容著無數的丘壑,有看不盡的風光,至今廣泛流傳。原文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