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表現詩人寬闊胸懷的詩句是什麼

2021-07-29 10:51:55 字數 573 閱讀 7177

1樓: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內”一聯以下,正式開始抒寫勸慰之情。“海內”一聯是全詩中心所在,它在極為凝鍊的詩句中透露出朋友之間的真摯友情,是勸慰朋友,同時也是自勉,表達了詩人開朗、曠達、豪放的胸懷,格調極為高昂。

從這句開始,境界又從狹小轉為巨集大,情調從悽惻轉為豪邁。"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遠離分不開真正的知己,只要同在四海之內,就是天涯地角也如同近在鄰居一樣,我們一秦一蜀又算得什麼呢!

詩人高尚的志趣遠遠超出流俗的常情,詩人廣闊的襟懷真的可以囊括世界;這兩行名句發出的光亮簡直要使一切送別詩黯然失色。詩的氣勢到此又掀起更大的波瀾,象大鵬舉起翅膀,挾著渾渾的旋風直衝霄漢,顯出詩人的絕大筆力。從詩的誕生至今,一千多年過去了。

這漫長的年代已經抹去了許多王朝,卻沒有能夠使這兩句詩喪失活力,它至今還廣泛流傳,使讀者為之拍案叫絕。

2樓:麻辣大雞爪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3樓: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詩意是:四海之內都有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好像鄰居一樣,表現出了詩人寬闊胸懷。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 王勃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是 初唐四傑 之首王勃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該詩堪稱送別詩中的不世經典,全詩僅僅四十個字,卻縱橫捭闔,變化無窮,彷彿在一張小小的畫幅上,包容著無數的丘壑,有看不盡的風光,至今廣泛流...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杜少府是誰

杜少府少府是唐代對縣尉的稱呼。在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中,王勃送一位姓杜的朋友去蜀州,只知道王勃朋友的姓和官職,所以稱作杜少府。少府是唐代對縣尉的稱呼,杜少府就是姓杜的縣尉,在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中,指杜牧。不是復杜牧也不是杜甫。送制杜少府之任蜀州 是王勃在長安的時候寫的。少府 是唐代對縣尉的通稱。這...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之是什麼意思,《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之 到 往。少府 是唐朝對縣尉的通稱。姓杜的少府將到四川去做官,王勃在長安相送,臨別時贈送給他這首送別詩。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是唐代詩人王勃的作品。此詩意在慰勉友人勿在離別之時悲哀。全詩僅僅四十個字,卻縱橫捭闔,變化無窮,彷彿在一張小小的畫幅上,包容著無數的丘壑,有看不盡的風光,至今廣泛流傳。原文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