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新時期教師的職業幸,如何理解新時期教師的職業幸

2021-03-03 20:27:07 字數 3169 閱讀 5891

1樓:

你好「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師是一個神聖的職業,其職業特點不僅僅是授業解惑,更是人們心靈的導師,教師職業道德養成的含義主要以下幾個方面構成:

一、職業崇高性的認識: 1、重要性認識:建設國家需要高素質的人才,高素質的人才需要高素質的教育,高素質的教育需要高素質的教師; 2、幸福感認識:

教師的幸福感是指教師從教學工作中獲得的專業滿足感、成就感、快樂感和使命感。享受幸福感是指教師從教學工作中獲得的社會地位的提高、進而獲得社會給予經濟上的肯定、有桃李滿天下的成就感。同時要有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有勇氣接受不可以改變的、用智慧區分二者的不同;

二、模範遵守職業道德規範: 1、具體內容:愛國守法、敬業愛崗、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

2、榜樣示範:實事求是、嚴謹治學、刻苦鑽研、勤於創新、心存高遠、信譽示範。 3、要求不能過高:

嚴於律己、寬容待人。

三、職業規劃: 1、制定職業規劃是為了滿足教師自身發展的需要、有助於教師確定發展目標、有助於教師適應未來的競爭和社會的需要、有助於解決教師職業倦怠。 2、如何制定職業規劃:

瞭解教師職業發展的階段、充分認識自己的發展狀況、充分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制定發展目標與行動...

**如何看待教師的職業幸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支援,家長支援,社會支援。教師自己是否熱愛本職工作,是否熱愛學生。所教學科,學生是否能主動研究,探索。

如何看待教師的職業幸

3樓:昌澤教育集團

對教育愛好者來說,教育的種種體現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好體驗和感動,快樂是愛教育者永遠的家!因為愛教育,你不會計較自己的得失;因為愛教育,你不會過多關注自己付出了多少;因為愛教育,你不會為了一時的不快而垂頭喪氣,教育的神聖使命時刻激勵著你;因為愛教育,你會不失時機地創造教育的奇蹟;因為愛教育,你會時刻收穫教育的感動;因為愛教育,所有的坎坷都像野花般清香,橄欖般耐人尋味。你不為工資低而煩惱,你不為學生的調皮傷感情,你不為領導一時的不公正而鬧情緒。

總之,你什麼都不在乎,因為心中的「愛」,你永遠都體驗著幸福,因為一個「愛」字,所有的陰霾都會一掃而光。

你怎樣看待教師這個職業?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關愛學生,教師不僅教授學生知識、技能,還要教會學生做人、做事。作為教師,要有甘為人梯,敢做蠟燭的精神。教師承擔者未來的希望,其作用已經得到全社會的認可,社會地位也越來越高。

1、教師這個職業是人類社會最古老的職業之一。他受社會的委託對受教育者進行專門的教育。在社會發展中,教師是人類文化科學知識的繼承者和傳播者。

對學生來說,又是學生智力的開發者和個性的塑造者。因此人們把「人類靈魂的工程[1]師」的崇高稱號給予人民教師。在教育過程中,教師是起主導作用的,他是學生們身心發展過程的教育者、領導者、組織者。

教師工作質量的好壞關係到我國年輕一代身心發展的水平和民族素質提高的程度,從而影響到國家的興衰。 2、教師的角色不只是向學生傳授某方面的課本知識,而是要根據學生的發展實際及教育目標、要求,在特定的環境中採用特定的教學方法,通過特定的途徑來促進學生成長,教師這種角色是一種性質複雜的職業角色。一個人成長為這種角色需要經過複雜的、長期的學習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職業,穩定,收入中等,作為教師,不斷地更新知識,豐富思想,感到愉快。和學生交流,感到自己又回到了學生時代,快樂,站在講臺上,和學生共同學習,舒心。教師清苦,但踏實。

教師忙碌,但充實。

6樓:千年蟲教授

教師的職業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聽完幸福人生講座《細講**規》就明白什麼是教育

7樓:學生權益保護

初中教師是份光榮的職業,只要頭不疼,就神聖下去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討老婆就找女教師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當老師是比較自由,但是我也不喜歡當老師

如何看待教師職業道德與教師幸福的關係

10樓:衡七國寶

我們知道,教師職業道德是教師在自己的教育勞動中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以及通過這一規範的遵守所表現出來的修養水平;教師的幸福就是教師在自己的教育工作中自由實現自己的職業理想的一種教育主體生存狀態。

將教師德福關係可以一分為二地看:

1、幸福與德行的一致

第一,從總體上說,德福一致具有必然性。教師幸福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出發點和歸宿。幸福範疇是所有教師道德範疇如教師的公正、仁慈、義務、良心、人格的起點、歸宿以及聯絡它們的扭結。

第二,從雅福的角度看,德與福是一種等同關係,具有一致性。實際上就是從幸福的精神性這一立場出發看問題,德行本身就具有自我肯定、超越犧牲的性質。

2、幸福與德行的矛盾

矛盾具有普遍性。實際生活中德福矛盾的例子應當說比比皆是。同樣,在教育生活中也存在德福矛盾的一面。比如,教師為了教育事業,犧牲休息時間,全身心投入其中。

我認為,德福矛盾的一面最主要的還是體現在「俗福」方面。為了學生,教師可能失去很多物質上的內容,勞心勞力。但是,教師的幸福更主要的是一種精神性的「雅福」,因為它超越了一己之私。

教師作為一種職業,它不僅滿足了個人的物質需要,而且還能滿足自己精神方面的需要,特別當精神道德需要得到滿足時,教師就會產生一種愉快舒暢的體驗,感到幸福。例如,每天早上學生的一聲「老師好」就能令我一天精神抖擻;學生們在週記中對我敞開心扉,無話不談,作為班主任的我有一種被信任的自豪感;同事們的幫助更是給了我良好的工作氛圍。雖然我身體疲憊,但感覺有一種精神上的滿足感。

同樣,學生的道德成長,學業進步,進而對社會做出的貢獻,都是教師生命意義的確證。

因此我有理由認為,德福矛盾是相對的,德福一致卻是絕對的。師德首先是「人」的師德,賦予教師真正內在的尊嚴、幸福感和生命價值。這時的教師就不是一個「教書匠」,而是一部活生生的、具有教育力量的教科書,能夠傳授給學生許多無法物化在書本中的人生智慧。

教師的道德素養,不是體現為低效的付出,更不是犧牲性的付出,應建立在「分享」與「共度」的生命歷程裡,應包含作為「人」的「自然生活」的幸福享受。教師不僅僅是為生計而工作,更是為追求生命的增值而工作。只有把工作當作生活追求,才能在不斷增值的生命歷程中,體驗到幸福和充實。

對於德福矛盾,教師應當將心態放平,努力培養自己具有良好的知識結構、高超的教育能力和審美的素養,在「分享」與「共度」的生命歷程裡尋求最大限度的德福一致。

新時期如何加強青年教師的自身素質

如何bai上好一堂職業教育課 為紮實du我係zhi青年教師的教學dao基本功,提升教學水平,版4月13日下午 權14時,在建築工程系104會議室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討論學習會。督導室的呂老師 周老師以及我係外聘老師也參與了此次交流會。隨著新課程標準的進一步改革,要求青年教師發揮專業技能,進一步提升教學水...

如何做好一名新時期水務人,如何當好新時期的合格水務人

1 思想政治方面 堅定共產黨員的理想信念,深刻學習體會 兩學一做 的核心思想,遵守黨的紀律與規章制度,嚴格要求自己,要傳承好共產黨員與水務人嚴謹的作風與優良的傳統。2 業務知識方面 在水利專業知識方面,要刻苦學習有關業務知識,熟練掌握各項專業技能,多看,多想,多學,多實踐,做到能夠一專多用。水是生命...

我們今天如何傳承和發揚延安精神,新時期如何繼承和發揚延安精神

叫公務員 騎自行車上班,餐餐吃野草雜糧,一個月吃一頓肉。穿布衣 中山裝,最好有補丁的。請結合當前社會現狀,談談你對當年延安生活的認識和感受,以及我們今天該如何繼承延安精神。當今社會發展雖然達到一定的科技水平,但延安的革命精神仍然需要保持,發揚和傳承 例如艱苦奮鬥的拼搏精神,艱苦樸素的節約精神,艱苦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