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鼠的成語有哪些,關於鼠的褒義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27:07 字數 7797 閱讀 8465

1樓:my小鬱郁

1、膽小如鼠 [ dǎn xiǎo rú shǔ ]

【釋義】:膽子小得像老鼠。 形容非常膽小。

【出處】:《魏書·元天賜傳》:「衍責之曰:『言同百舌;膽若鼷鼠。』」

2、首鼠兩端 [ shǒu shǔ liǎng duān ]

【釋義】:首鼠:鼠性多疑,出洞時一進一退,不能自決;兩端:拿不定主意。 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又動搖不定。

【出處】:《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武安已罷朝;出止車門;召韓御史大夫載;怒曰:『與長儒共一老禿翁;何為首鼠兩端?』」

3、城狐社鼠 [ chéng hú shè shǔ ]

【釋義】: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作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出處】:《晏子春秋·內篇問上》「夫社;束木而塗之;鼠因而託焉。薰之則恐燒其木;灌木則恐敗其塗。此鼠所以不可得殺者;以社故也。」

4、鼠目寸光 [ shǔ mù cùn guāng ]

【釋義】: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出處】:清·蔣士銓《臨川夢》:「尋章摘句;別類分門;湊成各樣新書;刻板出賣。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文朋友;拜到轅門;盲稱瞎贊。」

5、掘室求鼠 [ jué shì qiú shǔ ]

【釋義】:挖壞房子捉老鼠。比喻因小失大。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壞塘以取龜,髮屋而求狸,掘室而求鼠,割脣而治齲,桀跖之徒,君子不與。」

老鼠 [ lǎo shǔ ]:老鼠是哺乳綱、齧齒目、鼠科的齧齒類動物,俗稱「耗子」,是哺乳動物中繁殖最快、生存能力很強的動物。全世界約有三千多種老鼠,無論室內、野外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足跡。

老鼠的別稱:耗子、臭鼠、田鼠、家鼠、米耗子、坎精、老蟲。

【造句】:

1、想不到堂堂七尺男兒竟然膽小如鼠!

2、你在做決定的時候總是這樣猶豫不決、首鼠兩端的。

3、  這個人是個城狐社鼠之輩,總想訛詐別人,但看到別人怒目橫眉,就裝出一副寬巨集大量的樣子。

4、只有鼠目寸光的人才會看不見教育的重要性。

5、他總是愛貪便宜,斤斤計較,這次事情中他掘室求鼠,失去了成功的機會。

關於老鼠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膽小如鼠、鼠肝蟲臂、貓鼠同眠、投鼠忌器、首鼠兩端一、膽小如鼠 [ dǎn xiǎo rú shǔ ]釋義:膽子小得像老鼠。形容非常膽小。

出處:北齊·魏收《魏書·元天賜傳》:「言同百舌;膽若鼷鼠。」

翻譯:說話像百舌鳥一樣,膽子和老鼠一樣。

二、鼠肝蟲臂 [ shǔ gān chóng bì ]釋義:比喻極微小而無價值的東西。

出處:先秦·莊子《莊子·大宗師》:「以汝為鼠肝乎?以汝為蟲臂乎?」

翻譯:把你變化成老鼠的肝臟嗎?把你變化成蟲蟻的臂膀嗎?

三、貓鼠同眠 [ māo shǔ tóng mián ]釋義:貓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出處:北宋·宋祁、歐陽修、範鎮、呂夏卿等合撰《新唐書·五行志一》:「龍朔元年十一月,洛州貓鼠同處」

翻譯:龍朔元年十一月,洛州的貓和老鼠住在一起。

四、投鼠忌器 [ tóu shǔ jì qì ]釋義:比喻做事有所顧忌,不便於放手去幹。忌:顧忌。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賈誼傳》:「尚憚不投;恐傷其器。」

翻譯:想用東西打老鼠,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

五、首鼠兩端 [ shǒu shǔ liǎng duān ]釋義:躊躇不決或動搖不定。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何為首鼠兩端?」

翻譯:為什麼動搖不定?

3樓:匿名使用者

貓鼠同眠 [ māo shǔ tóng mián ]基本釋義

貓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出 處《新唐書·五行志一》:「龍朔元年十一月,洛州貓鼠同處。鼠隱伏象盜竊,貓職捕齧,而反與鼠同,象司盜者廢職容奸。」

例 句都是讒言佞言,一個個~。

4樓:匿名使用者

賊眉鼠眼、投鼠忌器、首鼠兩端、膽小如鼠、蛇頭鼠眼、抱頭鼠竄、鼠牙雀角、鼠肚雞腸、

鼠目寸光、梧鼠之技、貊鄉鼠壤、獐頭鼠目、相鼠有皮、城狐社鼠、貓哭老鼠、馬捉老鼠、

貓鼠同眠、過街老鼠、梧鼠五技、羅雀掘鼠、狐鼠之徒、三蛇七鼠、窮鼠齧狸、偃鼠飲河、

5樓:木棉小橡樹

像是鼠目寸光,過街老鼠,抱頭鼠竄,蛇鼠一窩都是關於老鼠的成語。

6樓:考拉的樹幹

抱頭鼠竄、

鼠目寸光、

投鼠忌器、

獐頭鼠目、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膽小如鼠、

賊眉鼠眼、

窮鼠齧貍、

以鼠為璞、

以狸餌鼠、

鼠肝蟲臂、

城狐社鼠、

狼貪鼠竊、

老鼠搬姜、

窮鼠齧狸、

以狸致鼠、以冰致繩、

鳶墮腐鼠、

梧鼠五技、

羅雀掘鼠、

虎頭鼠尾、

鼠竄狼奔、

驅驥捕鼠、

相鼠之刺、

貊鄉鼠攘、

梧鼠技窮、

鼠雀之輩、

鴞鳴鼠暴、

狗頭鼠腦

鼯鼠之醜、

鼠竊狗盜、

貓哭老鼠、

孤雛腐鼠、

狗逮老鼠、

雉伏鼠竄、

三蛇七鼠、

蟲齕鼠傷、

鼠首僨事、

人鼠之嘆、

鴟張鼠伏、

投鼠之忌、

鴟鴉嗜鼠、

狐憑鼠伏、

老鼠過街、

兩鼠鬥穴、

雀目鼠步、

奸同鬼蜮,行若狐鼠、

貓鼠同眠、

雀鼠之爭、

鼠屎汙羹、

鼠目獐頭、

蟻潰鼠駭、

以狸致鼠,以冰致繩、

蠖屈鼠伏、

狐鼠之徒、

馬捉老鼠、

鼠憑社貴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老鼠的成語有,鼠目寸光,膽小如鼠,抱頭鼠竄,鼠盜狗竊等等

8樓:大俠

鼠目寸光、

鼠肝蟲臂、

鼠竄狼奔、

鼠雀之輩、

鼠竊狗盜、

鼠首僨事、

鼠屎汙羹、

鼠目獐頭、

鼠憑社貴、

鼠竄蜂逝、

鼠穴尋羊、

鼠齧蟲穿、

鼠心狼肺、

鼠雀之牙、

鼠牙雀角、

鼠入牛角、

鼠臂蟣肝、

鼠跡狐蹤、

鼠齧蠹蝕

9樓:小美美不會飛啊

膽小如鼠、鼠肝蟲臂、貓鼠同眠、投鼠忌器、首鼠兩端

10樓:匿名使用者

玉鼠 鼬鼠 隱鼠 銀鼠 義鼠 易腸鼠

野鼠 偃鼠 讞鼠 鼴鼠 蝘鼠 簷鼠

仙鼠 相鼠 香鼠 奚鼠 五技鼠 屋鼠

黠鼠 蝟鼠 鼷鼠 鼯鼠 鼯鼠技 拖腸鼠

土撥鼠 文鼠 豚鼠 跳鼠 天鼠 田鼠

唐鼠 投鼠 碩鼠 松鼠 鼠偷 水老鼠

11樓:828如履薄冰

只記住一個 鼠目寸光

關於鼠的褒義成語有哪些?

12樓:暴走少女

關於鼠的褒義成語不多,只有羅雀掘鼠、相鼠有皮。但是包含「鼠」字的成語有很多,比如三蛇七鼠、蠅營鼠窺、鼠盜狗竊、雀角鼠牙、鼠目麞頭、蟻潰鼠駭、貓鼠同眠、以狸餌鼠、鼷鼠飲河、鴟鴉嗜鼠、鼠雀之輩、羅雀掘鼠、捧頭鼠竄,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一、羅雀掘鼠

【解釋】:原指張網捉麻雀、挖洞捉老鼠來充飢的窘困情況,後比喻想盡辦法籌措財物。

【出自】:嚴復《有如三保》:「快餓死者,羅雀掘鼠,糧食罄盡,轉為溝瘠是也。」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比喻想盡辦法籌措財物

二、相鼠有皮

【解釋】:相:視。看看老鼠尚且還有皮。舊指人須知廉恥,要講禮義。

【出自】:周代無名氏《詩經·鄘風·相鼠》:「相鼠有皮,人而無儀(通「義」);人而無儀,不死何為!」

白話文:「看看老鼠尚且還有皮,人而無儀(通「義」。;做人怎不講禮儀,為何不死還活著!」

三、蟻潰鼠駭

【解釋】:形容敵軍驚駭潰逃。

【出自】:唐·柳宗元《劍門銘序》:「左師出於劍門,大攘頑嚚,諭引劫脅,蟻潰鼠駭,險無以固,收奪利地,以須王師。」

白話文:「左師出於劍門,大打擊愚蠢得,說明引劫持脅迫,螞蟻崩潰老鼠害怕,危險無法堅持,收回利地,因為需要老師。」

四、貓鼠同眠

【解釋】:貓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出自】:明·李開先《林沖寶劍記》第六齣:「都是讒言佞言,一個個貓鼠同眠。」

白話文:「都是讒言奸佞話,一個個上下狼狽為奸。」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五、以狸餌鼠

【解釋】:狸:貓;餌:誘。捉老鼠用貓作誘餌。比喻事情不能成功。

【出自】:先秦商鞅《商君書·農戰》:「我不以貨事上而求遷者,則如以狸餌鼠爾,必不冀矣。」

白話文:「我不認為貨幣事務上,尋求提升的,就如用貓吃老鼠你,肯定沒有希望了。」

13樓:快去學吧

相鼠有皮 [xiàng shǔ yǒu pí]

基本釋義 :相:視。 看看老鼠尚且還有皮。舊指人須知廉恥,要講禮義。

出 處:《詩經·鄘風·相鼠》:「相鼠有皮,人而無儀(通「義」);人而無儀,不死何為!」

窮鼠齧狸 [qióng shǔ niè lí]  

基本釋義:齧:咬;狸:狸貓。無路可逃的老鼠也會咬貓。比喻受人欺壓,雖然敵不過,也會拼死抵抗。 貶義

出 處:漢·桓寬《鹽鐵論·詔聖》:「死不再生,窮鼠齧狸。」

基本釋義 :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

出 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於穴中,將勇者勝。」

14樓:春天的回憶

鼠來吉祥

兩鼠鬥穴

相鼠有皮

鼠到福來

15樓:學無止盡

鼠憑社貴

鼠到福來

鼠年吉祥

鼠相吉貴

16樓:★晴天小妮

貌似沒有褒義,鼠牙雀角:指爭訟之事

鼠憑社貴:比喻壞人仗勢欺人

鼠肝蟲臂:形容微末卑賤

(找不到褒義的)

17樓:默大哥哥

鼠憑社貴

鼠到福來

鼠年吉祥

鼠相吉貴

注:樓上樓下禁止抄襲,抄襲的是那個。 鄙視學無止盡~~

含有老鼠 的成語有哪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賊眉鼠眼、

投鼠忌器、

首鼠兩端、

鼠目寸光、

梧鼠之技、

貊鄉鼠壤、

膽小如鼠、

蛇頭鼠眼、

抱頭鼠竄、

鼠牙雀角、

鼠肚雞腸、

獐頭鼠目、

相鼠有皮、

城狐社鼠、

貓哭老鼠、

馬捉老鼠、

貓鼠同眠、

過街老鼠、

梧鼠五技、

羅雀掘鼠、

狐鼠之徒、

三蛇七鼠、

窮鼠齧狸、

偃鼠飲河、

貊鄉鼠攘、

梧鼠技窮、

鼠竊狗盜、

十鼠同穴、

鼠穴尋羊、

鼠入牛角

19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鼠字的成語很多,鼠目寸光,賊眉鼠眼等,已經有人列出一長串;

含有老鼠二字的有:老鼠掉進書箱裡..(=咬文嚼字 ),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老鼠掉進麵缸裡(歇後語=翻白眼),老鼠碰到貓---轉頭就跑,老鼠掉進米缸裡--因禍得福

20樓:匿名使用者

膽小如鼠,

過街老鼠!

貓鼠同眠!

21樓:匿名使用者

膽小如鼠,鼠目寸光,抱頭鼠竄,蛇鼠一窩。

關於老鼠的成語。

22樓:孤沙歲月

獐頭鼠目 像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賊眉鼠眼 形容神情鬼鬼祟祟。

賊頭鼠腦 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鴞鳴鼠暴 鴞鳥鳴叫,老鼠肆暴。比喻惡人氣焰囂張。

雉伏鼠竄 謂恐懼地躲藏,驚慌地逃竄。

擲鼠忌器 猶言投鼠忌器。

捉鼠拿貓 拿:抓住。捉住老鼠和貓。比喻能**敵手。

偃鼠飲河 比喻所需極有限。

以狸餌鼠 狸:貓。捉老鼠用貓作誘餌。比喻事必無成。

以狸至鼠 見「以狸餌鼠」。

飲河鼴鼠 比喻指所需求或所得極有限的人。語本《莊子·逍遙遊》:「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以狸致鼠 狸:貓。捉老鼠用貓作誘餌。比喻事情不能成功。

以狸致鼠、以冰致繩 用貓招引老鼠,用冰作繩索。比喻事情不能成功。

以貍至鼠 比喻事情不能成功。同「以貍餌鼠」。

蟻潰鼠駭 形容敵軍驚駭潰逃。

蠅營鼠窺 像蠅一樣營營往來,像鼠一樣四下窺伺。比喻到處鑽營,貪婪無恥。

相鼠有皮 相:視。看看老鼠尚且還有皮。舊指人須知廉恥,要講禮義。

鼷鼠飲河 比喻慾望有限。

梧鼠技窮 梧鼠:即「鼯鼠」,為鼣鼠之誤。比喻才能有限。

梧鼠五技 比喻才能雖多不精。

梧鼠之技 同「梧鼠五技」。

投鼠忌器 投:用東西去擲;忌:怕,有所顧慮。想用東西打老鼠,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比喻做事有顧忌,不敢放手幹。

投鼠之忌 見「投鼠忌器」。

社鼠城狐 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做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鼠肝蟲臂 比喻極微小而無價值的東西。

三蛇七鼠 比喻為害的東西多。

鼠目寸光 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十鼠同穴 比喻使集中在一起,一網打盡。

鼠竊狗偷 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鼠竊狗盜 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鼠竄狼奔 形容狼狽逃跑的情景。

鼠憑社貴 老鼠把窩做在土地廟下面,使人不敢去挖掘。比喻壞人仗勢欺人。

鼠牙雀角 鼠、雀:比喻**者。原意是因為**者的欺凌而引起爭訟。後比喻打官司的事。

鼠腹雞腸 比喻氣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顧大體。

鼠首僨事 壞了事情。比喻人辦事沒決斷,就象膽小的老鼠,在出洞時頭在洞口伸伸縮縮一樣。

首鼠兩端 首鼠:鼠性多疑,出洞時一進一退,不能自決;兩端:拿不定主意。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右動搖不定。

蛇頭鼠眼 形容人的面相醜惡,心術不正。亦作「蛇眉鼠眼」。

鼠臂蟣肝 猶言鼠肝蟲臂。謂或為鼠臂或為蟣肝,指人世變化無常。

鼠竄蜂逝 形容紛紛跑散。

鼠竄狗盜 像鼠狗那樣奔竄偷盜。

鼠盜狗竊 同「鼠竊狗盜」。

有哪些關於老鼠的成語,關於老鼠的成語有哪些

賊眉鼠眼 投鼠忌器 首鼠兩端 鼠目寸光 梧鼠之技 貊鄉鼠壤 膽小如鼠 蛇頭鼠眼 抱頭鼠竄 鼠牙雀角 鼠肚雞腸 獐頭鼠目 相鼠有皮 城狐社鼠 貓哭老鼠 馬捉老鼠 貓鼠同眠 過街老鼠 梧鼠五技 羅雀掘鼠 狐鼠之徒 三蛇七鼠 窮鼠齧狸 偃鼠飲河 貊鄉鼠攘 梧鼠技窮 鼠竊狗盜 十鼠同穴 鼠穴尋羊 鼠入牛角 ...

關於老鼠的詞語有哪些,關於老鼠的成語有哪些

賊眉鼠眼 獐頭鼠目 鼠目寸光 投鼠忌器 貓哭老鼠 過街老鼠 狗拿耗子 目光如鼠 關於老鼠的成語有哪些 膽小如鼠 鼠肝蟲臂 貓鼠同眠 投鼠忌器 首鼠兩端一 膽小如鼠 d n xi o r sh 釋義 膽子小得像老鼠。形容非常膽小。出處 北齊 魏收 魏書 元天賜傳 言同百舌 膽若鼷鼠。翻譯 說話像百舌鳥...

有哪些與鼠有關的成語?關於鼠的成語有哪些

過街老鼠 賊眉鼠眼 鼠目寸光。蛇鼠一窩,鼠目寸光,賊眉鼠眼。關於鼠的成語有哪些 賊眉鼠眼 投鼠忌器 首鼠兩端 鼠目寸光 梧鼠之技 貊鄉鼠壤 膽小如鼠回 蛇頭鼠眼 抱頭答鼠竄 鼠牙雀角 鼠肚雞腸 獐頭鼠目 相鼠有皮 城狐社鼠 貓哭老鼠 馬捉老鼠 貓鼠同眠 過街老鼠 梧鼠五技 羅雀掘鼠 狐鼠之徒 三蛇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