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學的有效性

2021-04-12 22:22:47 字數 2438 閱讀 744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在每一個年輕的心靈裡,存放著求知好學、渴望知識的火藥。就看你能不能點燃這火藥。

"激發學生的興趣就是點燃渴望知識火藥的導火索。設定懸念,激發興趣,這確實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祕方。

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方法很多,開端引趣就是其中的一種。上課一開始以趣引入,會激發學生強烈的興趣。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精心設計課題的引入,教師要把課堂教學變成一種向知識奧祕探索的活動,甚至是神祕的**活動,一開課就要把學生的興趣勾起來。

如《威尼斯的小艇》這篇課文,教材通過介紹威尼斯小艇的的樣子、船伕駕駛小艇的高超技術以及小艇的重要作用,為我們展示了威尼斯這座水上名城特有的風光。瞭解威尼斯水城的獨特風情和學習作者抓住事物特點描寫的方法是本課的重點和難點。教學本課時如果按一般講讀課文的模式上,學生的情感很難被調動,因為學生對威尼斯瞭解非常少。

重難點突破也只能是紙上談兵。

在教學中引導學生參與競爭也是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重要措施。棋迷、球迷們為什麼會"迷"呢?因為這裡有競爭。

如果直接參與競爭更能入迷,"迷"即是高度"興趣"之意。競爭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因而能調動積極性。為了提高學生的積極性,教師要創造條件讓學生在課堂教學之中參加競爭。

如果你仔細觀察,學生在競爭中是非常活躍的,連後進生都不甘示弱。在教生字時讓學生比一比,誰認得快,記得牢,誰組的詞多;在朗讀課文時,讓學生比一比,誰讀得有感情,誰領會地深刻;在總結課文時,比一比誰的發言有創意。比賽的形式可以是以學生個體為競爭對手,也可以是以小組為單位成為競爭對手等等。

聯絡生活實際,激趣的效果也是相當明顯的。有一次,一位老師正在講課,外面忽然雷聲大作,大雨夾著冰雹從天而降,學生都往外看。他看到大家無心聽課,靈機一動,就乾脆請同學們站起來,趴在窗戶上看雨景,隨即說:

「同學們,誰能一邊看雨景,一邊說出一些貼切的描寫雨景的詞句?」學生們高興極了,看看說說,邊看便說,課堂上妙語連珠,什麼電閃雷鳴、烏雲壓頂、傾盆大雨、雷聲隆隆……幾分鐘上了一堂精彩的口頭作文課。這樣即使學生的好奇心理得到了滿足,又激起了他們的表達慾望,口頭能力的培養水到渠成。

二、設計好問題,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課堂教學離不開提問,它是教學過程中資訊輸出和反饋的主要途徑之一。好的提問能「一石激起千層浪」,啟發學生積極思維,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活躍課堂氣氛,使課堂教學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怎樣才算好的提問呢?

多年的教學實踐告訴我們:

1.問題要新穎。

所謂「新穎」,就是教師提出的問題要有新意,出乎學生的意料,能激起學生**問題的興趣。如上五年級《莫高窟》一課時,我問:「敦煌莫高窟為什麼聞名於世?

請你閱讀課文,概括回答。」學生迅速行動起來,認真閱讀起來,積極開動腦筋,到文中去尋找答案。當然,問題的深淺度、闊窄度要視學生的年齡段和年級段設計。

2.問題要具有啟發性。

教師啟發性的提問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引發思維的出發點,它能能啟用學生思維,激發學生興趣,誘發學生思維的翅膀,引起學生主動探索知識。因此要求教師在設計提問時,要從分考慮文字,利用文字,挖掘文字,創造性設計教學,才能達到效益。教師啟發性的提問一方面調動學生看書思考問題的積極性,另一方面也讓學生體會到作者用詞的準確性,整節課教師只是「蜻蜓點水」地點撥,但學生注意力十分集中,小手林立,「我來!

讓我來!」自信而請求老師的聲音不斷響起,由此可見,啟發性的提問不僅讓學生有興趣地學習了知識,感受到了作者用詞的準確性,更重要的是學生的思維被啟用了,有了成功的喜悅感,這對於將來的學習是多麼重要。

三、優化有效講授,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

講授是課堂教學中最常見、最基本的教學方法,課堂教學的開展離不開講授。因此,在實踐中優化課堂講授、提高講授的有效性是實現有效課堂教學的保證。有效講授是任何課堂教學必不可少的,即使是在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的課堂活動中,教師的講授也是必需的。

從教學過程來看,有效講授意味著教師能夠講解,有效指導。比如當學生在學習課文時,碰到了一些難以理解的字、詞。此時,教師就應停下來,對字、詞的意思進行講解,從而理解句子、文章之意。

講授是最經驗便捷的教學方法,講授不是純粹"填鴨""灌輸"。有效的講授必須切合學生的心智,不為講而講,講是為了學生的需要。講授的目的是為了學生更好地學,講多講少,何時講授,何處講授,該講授些什麼,應視學生的需要而定,應充分考慮到學生的認知特點。

不在過短的時間內呈現過多的新知識,不花費太長的時間以至於超出學生有意注意的時限,有效的講授要注重內容的邏輯性,不機械盲目地講授。

教師的講授是通過語言進行的。教學語言的好壞同講授效果有密切關係。好的教學語言可以使講授如虎添翼,使課堂煥發生命活力。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學的有效性

2樓:昂懌鄢山柳

教學改革copy是課程改革系統工程中的一

bai個重要組成部分。在du深入實施新課

zhi程、全面dao推進素質教育之際,大力倡導、研究並實施教學改革,既保證有一定水準的教學質量,又能減輕學生過重的負擔,讓學生樂學會學,教師能教善教,實現師生共同發展,是新課程背景下小學教學改革的理想追求。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師專業素養,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師的素養,練就過硬的本領

小學語文教師專業素養的發展,首先,要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制定近期 中期 長期計劃。每學期制訂一個近期計劃,三年至五年制訂一箇中期計劃,五年至十年制訂一個長期計劃。計劃中,目標要明確,內容要具體,措施要切實可行。其次,要將計劃紮紮實實付諸行動。要對行動進行不斷的反思。反思十分重要。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師的...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學中提問的有效性

一 提高小學語文教學有效性的 也就是對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有效性的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必須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獲得基本的語文素養。語文課程應培育學生熱愛祖國語文的思想感情,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文,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使他們具有適應實際需要...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識字寫字的教學效果

1 引導學生主動識字,注重培養識字能力。如何提高低年級語文識字教學效果 小學低年級識字寫字教學是學習語文的基礎部分。為提高教學質量,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制定良好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對漢字的興趣,使其在輕鬆活躍的氛圍中主動地學習,從而提升小學低年級識字寫字教學的有效性。本文主要分析了當前小學低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