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學中提問的有效性

2021-03-04 02:30:48 字數 5136 閱讀 1413

1樓:一生平安

一、提高小學語文教學有效性的**,也就是對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有效性的**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必須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獲得基本的語文素養。語文課程應培育學生熱愛祖國語文的思想感情,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文,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使他們具有適應實際需要的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

語文課程還應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德、智、體、美的和諧發展。由此可見,語文課程主要的目的就是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打好基礎,這個基礎也就是基本的語文素養,這個基本的語文素養,能夠滿足學生現在和將來的社會生活基本需要,能夠為學生的終身學習提供基本保障。聽、說、讀、寫樣樣本領都少不了。

比如說,一個孩子在應聘工作時較好的通過了筆試,但到了面試的時候卻木訥慌張、吞吞吐吐、辭不達意,不能落落大方地與人交往,可能就遭到了淘汰。反之也是一樣。所以我們語文教師最具體的教學目的和任務就是想方設法加快提高孩子們語文能力和語文素養的速度,提高語文教學的有效性。

二、**提高語文教學的有效性,必須研究教學設計的有效性和藝術性

把握和處理教材,設計教程太重要了!居高 才能臨下,遊刃才能有餘。教學設計是對我們從事語文教學第一線工作的能力最大的考驗了,我們要增強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意識,提倡積極研究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科學的教學設計,使我們廣大的語文教師能互相取長補短,資源共享。

當然,最重要的是老師們要根據自己的教學風格,根據學生的狀況,更要根據《語文教學標準》的精神,獨樹一幟,百花齊放。這裡,僅僅是本人在長期教學實踐中的一點摸索而已,僅作參考。 1、三維設計,相互滲透,螺旋上升:

一般說來,過去的語文教學設計,是平面的,比較單一的,因而顯得比較單薄,較片面。語文知識部分,教師們比較容易把握;至於能力,則較為籠統;到了情感、態度、價值觀這一層,就可管可不管了。而新課標採用了三個維度的設計。

這樣,知識與能力、方法與過程、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就共同構成了一個血肉豐滿的生命體──語文素養。

2、直奔重點,輻射全文,整體昇華: 直奔重點,輻射全文這樣教學設計的有效性,主要是使學生有了讀書、思維的自由和空間,便於長文短教,中心突出,避免平推式和繁瑣的分析,更避免牽著學生,使之完全沒有了學習的自主性。在學生初讀課文,瞭解大意以後,引導學生直奔重點,明確主旨,牽一髮而動全身。

由整體感知出發,再聯絡上下文讀書。培養學生養成讀書時善於抓住重點詞句的良好習慣,掌握閱讀方法。如《匆匆》一文的教學,在學生從整體上了解了課文內容,並質疑問難以後,我引導學生抓住文章的重點句子:

我不禁頭涔涔而淚潸潸了。

三、提高語文教學的有效性,必須開展自學式教學科學化研究。 自學是符合教學規律的一種教學方法,自學的過程是學生獲得知識、增長智慧的過程:閱讀過程是個自我反思的過程,就像別人為你準備了豐盛的菜餚,要靠你去咀嚼、消化、吸收所需要的營養一樣,需要自我反省,即自我反饋、內化活動。

學會自學更需要教師對學生自學方法與能力的培養。讓學生掌握一把把開啟智慧大門的金鑰匙,舉一反三。 四.

文學科是人文學科。在使學生樹立正確的思想,信念,提高其精神境界、文化品位和審美情趣等方面有著毋庸質疑的人文作用。當然,它一定是在語言的學習中潛移默化實現的,所以,人教版第九冊從內容中體會思想這一訓練重點就一直貫穿於高年段的學習之中。

就這一點來說,我認為,無論是繼承還是創新,要想提高語文教學的有效性,我們始終應以文字為先,以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或思想感情為先。是從內容中體會思想的。文字作為客觀事物、社會、世界直接或間接地反映,體現了時代精神、現代意識,具有典範性。

每一篇文章都有它獨特的內涵,都包含著許多的真、善、美,對學生的精神領域的影響是深遠的,教材的編者也是精挑細選,斟酌再三才將其選入。反過來說,一旦教材不能跟上時代的發展,那麼就會因為其生命力的耗盡而消亡。

四、提高語文教學的有效性要重視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把心理品質引進教學

有經驗的老師一定都有深深的體會,課上得好固然重要,但學生非智力因素對教學的有效性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良好的預習習慣,良好的聽講習慣,作筆記習慣,良好的書寫、檢查、完成作業等學習習慣,以及興趣、動機、情緒、意志、自信心、獨立性,吃苦耐勞,踏踏實實,堅強勇敢等等非智力因素,在一個學生的整體綜合素質中佔有相當的一席之地,成為學生有效性學習不可缺少的因素。不僅學生是這樣,即使是老師,我認為也同樣不可缺少對自身非智力因素的培養。不但有較好的素質和表現力能上好一節公開課,也能自覺地,默默地,不厭其煩,吃苦耐勞地批改每一個作業本,進行每一次作業講評,輔導每一個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我們的教學要有效性,絕對少不了學生和老師都具有良好的非智力因素。

這是我體會很深的一點。我一屆又一屆的學生教學質量較高,一個好的作法是向課堂四十分鐘要質量,把課講精講到點子上;一個是注意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嚴格要求,自己也精心批閱作業。要想提高教學的有效性,這兩者缺一不可。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提高提問的有效性

2樓:山香教師

有趣味性的提問,激發興趣

有層次的提問,照顧全體

有目的的提問,突出重點

有反饋的提問,激勵學生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精心設計課堂教學

設計課堂教學是教師課前必備的環節,課堂教學過程中同樣需要教師的精心設計才有課堂的高效。設計知識呈現的方法,設計邏輯思維的過程,設計與學生交往的方式等等。教師理應是學生學習活動的參與者,教師在鼓勵學生自主、合作、**的同時,應積極主動隨時參與到學生的學習活動中去,在教學活動和情感交流中形成融洽的師生關係。

而現實的課堂教學中,教師是遊離於學生思考和生生互動之外的。

二、要有正確的引導,恰到好處的啟發。

今天的課堂中,教師雖然不像過去那樣把結論、答案直接告訴學生,而往往是以啟發的方式提出問題,但教師往往缺少等待,提出問題後很快就會以暗示性的語言迅速把學生的思路、解決問題的方法引到設計好的標準化的路線上來,然後在教師的牽引下迅速指向標準答案。一個教學過程就這樣完成了。這樣犧牲的卻是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及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發展的空間和權利。

與其說是引導,倒不如說是『「牽引」,因為學生的主動性完全被抹殺了,而是被動地跟著教師轉。在學生出現的問題點上,作出正確的引導。在學生的思維受到限制時,作出恰到好處的啟發,讓學生茅塞頓開,開啟了思路,延續了思維想象。

這樣學生的理解就深刻,能力也得到了發展。學習效率提高了。

三、把課堂參與的主動權交給學生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課堂是學生的天地。因此,在教學中應該設計讓全體學生都動起來,學起來的教學環節,更應體現一個「趣」字,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所謂「趣」就是課堂要上得有趣味性,讓學生願意學,樂此不疲。

教學中有許多時候可以讓孩子通過運用表演加深對課文理解,比如:在教學《小雨點》一課時,當學生讀到「小雨點,沙沙沙,落在花園裡,花兒樂得張嘴巴」時,就讓同桌二人表演讀,一個有感情朗讀,另一個雙手張開在下巴下做出花開的動作。使學生通過動作表演理解「花兒張嘴巴」就是花開的意思。

同樣「魚兒樂得搖尾巴,苗兒樂得向上拔」也讓孩子做出魚在水中歡快遊動和苗兒挺拔生長的樣子。在孩子感興趣的表演中,深入理解了文章的內容,也培養了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情感。

愛因斯坦說過「只有把學生的熱情激發起來,那麼學校規定的功課就會被當作一種禮物來接受」。濃厚的興趣如磁鐵般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思考力、想象力,驅使他們積極主動思考、主動**。因此,閱讀教學充分挖掘這一有利因素,把認知與煉能有機融入到生動形象的活動中,學生的主體意識就會在興趣中強化,學習效果就會在興趣中顯現,學習能力就會在學習中形成。

學生在這種主動參與學習的全過程中,既提高了語言表達能力,同時又啟用了思維,充分發揮自身的潛能,從而調動了學習語文的積極性,真正把「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這一課堂教學的主題策略落實到實處。

四、把讀的時間留給學生

新課標指出:「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教科所張田若老師也指出「閱讀教學第一是讀,第二是讀,第三還是讀。

」因此,我覺得語文課上應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讀,克服那種浮光掠影,泛泛讀上兩三遍的做法。在語文教學中,儘可能地營造濃烈的朗讀氛圍,促使每個學生的個性充分發展。並在這樣的氛圍中,吸引學生融入情景,感受語言的神奇、內容的豐富多彩、內蘊的意味深長,再通過朗讀表達出來。

在不斷的練習中薰陶情感,發展智力,增強想象能力和思維能力,促進智慧的生長。正如葉聖陶先生所倡導的:「設身處地的、激昂處還它個激昂,委婉處還它個委婉……務期盡情發揮作者當時的情感,美讀得其法,不但瞭解作者說些什麼,而且與作者的心靈相通」。

心不到,則情無共鳴。文字與生活之間的聯絡 預設與生成之間的矛盾 朗讀目的與情感之間 朗讀時間與情感的聯絡。

五、把創造的樂趣帶給學生

學生主動發展的火把,需要教師點燃。課上要激發每個學生在語文學習中的主動感知,主動質疑,主動思維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能力。主動的核心是創造,在教學中要善於挖掘語文教材中的創造因素,創設語言文字訓練的創造情境,開展創造性的語言實踐活動,提倡學生髮表異見,獨見,創見,品嚐創造的樂趣。

在教學了《狐狸和烏鴉》,大家都說:狐狸是個很狡猾的壞東西,專門欺騙其他小動物。有個學生卻提出:

狐狸是很聰明的,它能夠想辦法從烏鴉的嘴裡得到肉,我們應該學習它遇事多動腦筋。這個學生,打破了定向思維的模式,從另一種角度去看待分析事物,這是一種超越,是真正意義的創新思維。對這樣的學生我們要鼓勵他們的創新。

「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無疑,對話將成為閱讀教學的一種新形態。它意味著學生從各種束縛、禁錮、定勢和依附中超越出來,挑戰書本、挑戰教師、挑戰權威。

對話過程中的每一個場景都將成為積極的生命流程中的驛站,在這個流程中,師生沐浴在人性的光輝之中。那麼,如何使對話能優質、高效地呢?交際學理論告訴我們:

必須營造民主、平等的對話氛圍,消除師生雙方的心理距離。「對話」作為課堂教學的新形態,首先要求的是民主、平等。師生關係的民主、平等、融洽、親和,將使彼此感受到溝通的快樂、心靈的愉悅。

此情此景中,學生能大膽展示心靈的自由,迸發出創新的火花。要達到這種境界,教師首先要將自己當作學習共同體中的普通一員,成為學生學習的同伴。其次,要有寬容的胸襟。

提問時,教師都希望學生能作出準確的回答,但往往事與願違,這個時候,一定要寬容,要有耐心。只要學生能沾一點兒邊,就要加以鼓勵、引導,不要用標準答案去統一學生。即使是違背主旨的回答,學生只要能自圓其說,也應給予一定的理解。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要不斷地改進教法,真正把課堂教學改革落實到實處,為學生提供充分的嘗試性學習機會,使他們的個性在嘗試中得到發展,為學生提供相互合作的機會,讓他們學會與人合作,學習在競爭中求發展,把獨立學習,小組學習,班集體學習,有機地結合起來,營造一個良好的氛圍,讓學生始終處於主動參與,積極活動的狀態,使學生在生動活潑地學習中主動發展,培養他們的創新能力,成為21世紀的創新人才。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師專業素養,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師的素養,練就過硬的本領

小學語文教師專業素養的發展,首先,要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制定近期 中期 長期計劃。每學期制訂一個近期計劃,三年至五年制訂一箇中期計劃,五年至十年制訂一個長期計劃。計劃中,目標要明確,內容要具體,措施要切實可行。其次,要將計劃紮紮實實付諸行動。要對行動進行不斷的反思。反思十分重要。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師的...

新時期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學的有效性

一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在每一個年輕的心靈裡,存放著求知好學 渴望知識的火藥。就看你能不能點燃這火藥。激發學生的興趣就是點燃渴望知識火藥的導火索。設定懸念,激發興趣,這確實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祕方。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方法很多,開端引趣就是其中的一種...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識字寫字的教學效果

1 引導學生主動識字,注重培養識字能力。如何提高低年級語文識字教學效果 小學低年級識字寫字教學是學習語文的基礎部分。為提高教學質量,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制定良好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對漢字的興趣,使其在輕鬆活躍的氛圍中主動地學習,從而提升小學低年級識字寫字教學的有效性。本文主要分析了當前小學低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