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英語教學質量的思考如何提高小學英語教育教學質量

2021-03-07 08:16:43 字數 6006 閱讀 576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目前英語科組最突出的問題仍然是教學質量問題.只有教學質量完全上去了,我們才能徹底摘掉落後的帽子.如果我連任英語科組長,我會努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繼續營造民主、平等、寬鬆的科組環境,嚴肅而又活潑的教研氛圍,引領科組教師不斷探索提高英語教學質量的新方法,新思路.

二、深入教師課堂,及時發現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指導改進.同時,用心挖掘老師們課堂教學中值得學習與借鑑的教學經驗,並加以推廣.

三、倡導一課一測,一週一測,一單元一測.

四、對新教師及以前沒有教過這個年級的教師(如王灝涓老師沒教過六年級)加以指導,幫助她們分析教材,研究學情,制定教學目標,確定難點,以及教法、學法等.

五、檢查落實各年級各班的單元測試情況,批改情況,瞭解測試成績,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並跟進.

六、狠抓單詞過關,期末考試之前

一、兩週進行單詞比賽.

七、狠抓課文過關,第十

四、五週舉行背書比賽.

八、隔週對中下生進行一次抽測,努力縮小落後面,爭取消滅低分.

九、重點抓六年級,計劃下學期每月進行一次考試.及時發現知識漏洞,及時補救.及時發現差距,及時迎頭追趕.

十、引導科組教師做好以下八大方面的工作.(一)、培養學生學習興趣興趣是學好語言的關鍵,是一個人對一定事物所抱的積極態度.它是學習的動力, 是發展動力的契機,只有對所學內容發生濃厚的興趣,才能使自己的整個認識活動積極調動起來.

1、融洽師生關係,誘發學習興趣別林斯基說:「愛是教育的工具和媒介,對孩子的信任是教育成功的保障.」所以,教師對學生應該傾注愛心,融洽的師生關係是調動學生學習興趣的前提.

教師應注意全面關心和愛護學生,多給他們鼓勵和幫助.教學時,師生的心理距離要儘可能近些,者溶於學生生活之中,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敢於大膽開口,各抒已見,暢所欲言,躍躍欲說.2、重視「自我表露」,培養學習興趣小學生天真活潑,自我表現慾望強烈,尤其是由於這種表露的成功而受到教師的誇獎,甭提有多高興了.

教師應善於利用這一特徵,在課堂上讓他們多種感官並用,充分進行表露,既能發展智慧,培養能力,又能極大地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促成學生孜孜以求,不斷進取.在課堂上,給各種學生充分的機會,讓他們能夠踴躍表現自我,發揮特長.語音好的同學讓他朗讀、領讀;文娛好的讓他們扮演角色,表演對話;書寫工整的讓他們在黑板上作練習,集體糾正;畫畫好的讓他們在黑板畫簡筆畫;普通話說得好的讓他們當小翻譯……即使是差一些的學生也儘量讓他們的閃光點進行自我表露,充分發揮每個學生的特長,並在他們的認知表露過程中給予鼓勵和幫助,既加深了他們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又強化了學習英語的興趣.

3、創設情景語境,激發學習興趣好奇是兒童的天賦,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皮亞傑指出:「兒童的活動受興趣的需要支配.

」教師在課堂上應儘量利用實物、直觀教具和電化教學手段創造情景和語境,進行豐富多彩的練習活動,使學生置身於情景中,讓機械、呆板、緊張的學習過程變得輕鬆、愉快,讓學生自覺和不自覺的狀態中去看、去聽、去說、去感噯 ,達到掌握和運用語言的目的.4、開展愉快教學,增強學習興趣愉快教學體現了小學生的特點,符合基礎教育的性質和小學生的成長規律,突出了小學教育的科學性和可接受性原則.愉快教學能使學生在溫馨和諧的語言教學氣氛中,學得輕鬆、愉快、活潑,還有助於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和智慧潛能的充分發揮.

進一步增強學習英語的興趣.在日常教學中,我把做遊戲、扮演角色、表演對話、唱歌、猜謎、繞口令、小競賽等這些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有效措施運用到教學中.(二)、加強教師自身素質的培養和提高.

由於教師的教育物件是學生,教師在教育工作中起著主導作用,教師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各方面的發展.因此說教師教學態度直接影響著教學質量的提高.所以每當我接手一個班級,都不因他們的學習成績差而失去信心,而是傾注愛心,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幫助和激勵他們上進,對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嚴格要求.

教師除了要有良好的思想素質外,還應具備全面的良好的知識素質.教好學生,提高教學質量是教師的職責,而教師要想教好學生就應精通所任學科知識.注意知識積累,多看些英文雜誌、報刊、書籍等.

只有廣博知識和多才多藝的教師,才易受學生的歡迎,對學生才有較強的吸引力和教育影響作用,才能促進學生學習教師所教學科的積極性.因此,為提高教學質量必須加強教師自身素質的培養和提高.(三)、實行民主教學,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心理學研究表明,寬鬆和諧的教學氣氛有益於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求異思維,對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大有裨益,所以我們必須正確運用現代教學理論,變封閉式教學為開放式教學,變教師為主體為學生為主體,打破舊的教學模式,實行民主教學.鼓勵學生大膽參與課堂教學,給學生創設輕鬆、愉快的英語學習氛圍,使學生對教師有親切感.在英語教學中,教學不僅是教與學的關係,同時也是師生雙方感情和思想的交流.

要想提高英語課堂教學質量,教師良好的素質是前提,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是關鍵,良好的師生關係是保證.(四) 、課堂教學中要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在教學活動中制定明確的目標就顯得尤為重要.課堂上有了準確、具體、可操作的目標,教師才能「導」在關鍵處,學生才能「學」在點子上.

教學目標不宜多,教師必須遵循一課一得的原則.(五)、課堂教學中要有突出的教學重點 課堂教學時間是有限的,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教師就必須集中精力,突出教學重點.在英語教學中,語言的訓練是多方面的,既有聽、說訓練,又有讀、寫訓練.

因此,教師必須鑽研教材,找出每一課的新語言點,並緊緊圍繞這些語言點設計教學過程,組織課堂教學.(六)、要有科學的教學方法「施教之法,貴在啟導,妙在開竅」.教師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設計者,主導著教學活動的全過程,充分發揮教師「導」的作用是促進學生「學」的關鍵.

所以,教師首先必須因課而異,因人而異,設計既科學合理又靈活有效、針對性強的教學方法,使學生樂學、易學,提高課堂教學質量.要多用肯定性的評價鼓勵、引導學生,充分調動學生脫口說英語的積極性.這樣,就使學生產生一種成就感,不再認為講英語是高不可攀,從而使學生覺得上英語課是一種精神享受,一種創造性活動.

達到了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目的.其次,在小學英語教學中,必須排除小學生對母語的依賴和干擾,在教學中儘量用英語組織教學,使課堂教學英語化,要儘可能使用簡易的英語,使學生聽得懂,模仿得出.從而把教師的口語變成學生的語言.

課堂用語和日常用語要有計劃、有步驟的向學生傳授,通過眼神、動作、手勢、表情讓學生心領神會,培養學生直接理解、直接學習、直接應用英語的習慣,初步形成直接用英語思維的能力.第三,要運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寓教於樂,把學生的學習興趣轉化為學習的動力.小學英語的教學目標和內容都十分強調情景性和趣味性的結合.

因此,在教學中,我們也要儘量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在完成了模仿、重複、對照、變換等語言專案的訓練後,可進行適量的英語交際活動,如表演、猜謎、角色扮演、小組活動等,創造出一種聽、說、讀、寫、演、唱、畫等寓教於樂的教學模式.同時,要隨時注意調整課堂結構,精心組織教學活動,隨機更換教學方法,做到「教有法而無定法」.

2樓:蔡嘉偉

在學習過程中,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

如何提高小學英語教育教學質量

3樓:清風的涼

1、注重應用先進的教學方法

學校和教師積極創造條件,提供良好的語言環境和裝置,通過大量的感知、體驗、模仿等實踐活動,幫助學生形成初步的語感。語音語調的教學過程中要求教師防止以單音準確為目的的教學,通過多聽、多模仿,在有意義的語境中進行訓練,奠定語音語調的基礎。在課程實施上,特別強調語言環境的創設,充分利用錄音、錄影、光碟等多種**,豐富教學內容、活躍教學氣氛、創設生動和真實的語言環境。

儘量在課堂上創造真實的情境,克服課時少的困難,並且利用早讀課及時複習,保證學生高頻率的接觸英語,為學生創造有效的學習條件,提高學習效率。

2、及時進行學習目的教育

幫助學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的差異,拓展視野,培養愛國主義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觀,可以為他們的終身學習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這是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一項任務。教師只有調動和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自覺性,才能使教學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因此,在教學的第一課就是要有意識地進行英語學習目的性的教育。教師要向學生講清英語在世界的地位、作用、使用範圍,指出學習英語是我國改革開放、現代化建設的需要。

學生學習成績的好壞,與學生的智力因素密切相關,但是也決不能忽視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如理想、興趣和毅力的培養等。只有在這些非智力因素上也注意培養,才能使學生學習起來有動力,保持學生本身智力活動的正常進行,使學生英語學習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關注並瞭解每一位學生,實施因材施教

只有深入地瞭解學生,教師才能有的放矢地進行備課。從學生實際出發、採用適當的教學方法進行講授,才能有針對性地指導學生的學習,才能安排恰當的練習和作業,才能組織學生喜聞樂見的課外活動。

關注學生主要是瞭解學生原有的學習外語的基礎以及智力情況、學習能力等。這是因為有的小學生在學校授課前,經過課外學習、家長啟蒙輔導,對英語有了一定的認知和知識,對這部分學生在發揮和保持他們的學習積極性的同時,也要注意他們在同學中的帶動作用;但大多數的學生都是首次接觸英語,因此就要更好地瞭解他們的智力和能力情況,以便因材施教,區別重點輔導和幫助物件,因勢利導,循循善誘,使得學生的學習都能按教學大綱的要求跟上進度,取得進步。

4、優化課堂教學,提高課堂實效

英語教學中,要求學生記憶一些基礎知識是非常必要的。因此教給學生正確的記憶方法,培養他們的記憶能力,提高記憶效益,這是教學取得成果的關鍵之一。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就要要求學生通過自身的勞動去掌握知識,讓學生動腦、動口、動手,使他們克服學習中的困難,在察覺記憶錯誤的過程中,感到自己的不足,這樣才能激發他們去記住那些必須掌握的知識。當學生記住所要掌握的內容時,教師應適時給予鼓勵和肯定,小學生就會感到**和成功後的喜悅,享受到學習中的樂趣,從而可以激發他們的求知慾。

教給學生記憶,可以採取靈活多樣的方法,如誦讀課文、熟記課文、甚至複述課文,要求他們及時複習、強化記憶,實施啟發式教育。對於小學生,我們還強調了趣味記憶的作用,其中包括簡短的謎語、小笑話、小故事以及歌曲等。這對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和增強記憶很有幫助。

在教學的具體做法上,我們在進行課時安排時,安排了複習鞏固的時間;每節課須先提問上一課的重點內容,用口頭或筆頭方式進行復習;講完一課書後,要進行一次課堂練習;安排了單元複習、階段複習以及全面複習的時間。在教學進行中,著重練習,及時分析和糾正學生學習中的錯誤,因勢利導,啟發學生糾正自己練習中出現的錯誤。

在教學實踐中,參考先進的經驗,結合個人的體會,宜採取以下的教學方法:錄音跟讀法,體態(包括手勢、動作、表情等)教學法以及吟唱(說唱結合)法。這樣,小學的英語教學才能生動,使學生感到興趣盎然,教學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英語教學中,總有些學生學得很好,大部分過得去,但也有一部分學生學得很吃力,成績較差,這是教學中的一般現象。教學中,要承認分化,但是儘量縮小這種分化。這就要弄清原因,一是要弄清是教師教學的原因還是學生的原因;二是要弄清學生學習不好是智力原因還是因好動而注意力分散的原因,要有針對性地進行輔導。

這裡要強調的是,對一些學習較差的學生要關心體貼,及時肯定他們的進步,給予鼓勵和表揚,這樣才能使他們趕上來,跟得上全班的進度。

學生中出現的問題,原因是多樣的,情況是不同的,學生的個性也存在差異。教師要正確分析問題的起因,考慮學生的個性特點,採取靈活的方式方法,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對記憶力差的學生,教師要在記憶方法上進行指導;對不想學英語的學生,教師就要想方設法讓學生嚐到學習的甜頭。

對症下藥,才能收到滿意的教學效果。

5、不斷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

教學是師生雙方的共同活動。作為小學生英語的啟蒙教師,教兒童學習英語,幫助他們培養興趣,打好基礎是教師的主要任務。教師是教學的領導者和組織者,教師只有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自覺性,使他們具有探求知識的興趣和慾望,把學好功課轉化成為學生的內部需要時,教學工作才能得以順利進行。

教師是教育的實踐者和實施者,提高教師自身素質,是小學英語課程開設成功與否的關鍵。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不竭的動力。知識創新能力的培養和複合型人才的培養,需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在新形勢下,作為老師光有埋頭苦幹的精神是不夠的,要不斷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不能滿足於現狀,要向自己固有的教學觀念提出挑戰,認真研究自己所教的學生,有意識地、有針對性地不斷完善自己的教學方法,要使自己的教學成為一個豐富多彩的,充滿樂趣的、富有創造精神的過程。研究教學規律,要向教學科研要質量,要效益,這是基礎教育深化改革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實施素質教育對老師的迫切要求。

作為一個青年教師,我們必須朝這個方向努力。

總之,提高小學英語教學質量,通過教學與研究,探索最佳的教學模式,同時不斷完善自我,促進自身素質的提高,為祖國培養和輸送合格人才,是一項光榮而艱鉅的任務。在這條大路上,我們還有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需要我們不斷探索和實踐。

如何提高小學英語教學質量的措施,如何提高小學英語教學質量與措施

小學英語的教學目的是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濃厚興趣和良好的語言習慣,打好語音語調基礎,培養學生聽 說 讀 寫的初步能力和口頭交際能力。本文針對目前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應對措施作了如下探索。一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近年來,小學英語課堂教學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但目前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

摘 要 義務教育階段的小學數學課程,主要目的是為了促進學生全面 持續 和諧發展。它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使學生獲得數學知識,並提高自身的思維能力。如何讓小學生更好的接受數學教育。如何提高小學數學的教學質量是教師主要需要思考的問題。本文主要針對小學數學教學的特點,提出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的策略...

如何提高雙語教學質量,如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一 好好研究教材內容,提高教學質量 作為一名雙語教學老師,肩負的任務比其他老師都艱鉅,因為教給學生的是一門他們不熟悉的語言,所以一定要對教材內容有一個透徹的人是。二 以課本為載體,加強學生的德育教育 往往,學習只靠課本是不夠的,要想教好一名學生,不可以忽略德體教育,可以在課本的知識點下開展德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