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餐時刀叉擺放的意義是什麼吃西餐時刀叉擺放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7 08:17:44 字數 5458 閱讀 1775

1樓:匿名使用者

西餐,進入中國已十多

年的時間,從當年的貴族食品到現在的平民化飲食,今天的西餐對於我們來說早已不再陌生。但隨著廣州西餐向正宗化發展,與中餐相比,西餐禮儀的繁瑣複雜可不僅僅是筷子和刀叉的區別,而更是個人文化品味的體驗。

人們常說,西餐吃的是情調,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情調沒吃出來,問題卻一大堆。尤其是在高階扒房裡,面對那三四副刀叉,更是讓人無所適從。現在,針對這些問題,我們特向天倫萬怡大酒店的行政總廚陳耀輝師傅討教一下西餐刀具與桌上擺設的用法。

據稱,刀叉是從外側向裡側按順序使用(也就是說事先按使用順序由外向裡依次擺放)。進餐時,一般都是左右手互相配合,即一刀一叉成雙成對使用的。有些例外是喝湯時,則只是把勺子放在右邊——用右手持勺。

在一般的西餐廳和自助餐廳裡,在桌子上擺放的刀叉,一般最多不超過三副。西餐廳會給你配置三副刀叉,刀叉有不同規格,按照用途不同而決定其尺寸的大小也有區別。吃肉時,不管是否要用刀切,都要使用大號的刀。

吃沙拉、甜食或一些開胃小菜時,一般用較小號的叉與湯匙,喝湯時,要用大號勺,左邊的小刀為牛油刀,專作塗抹麵包之用,萬萬不能用其來切肉。

但在專業的高階西餐廳或扒房裡,對於三道菜以上的**,就需要在擺放的刀叉用完後隨上菜再放置新的刀叉。由於有特別的講究,扒房裡用來切扒類的刀叉都是專用的,追求的是把扒類一刀切下去即完全分離的那份暢快淋漓的感覺。

一般餐廳擺放餐巾時,會幫你把餐巾疊好,用盤子壓住,但這是錯誤的。正確的做法是餐巾只能鋪在腿上,你不能放在別的地方。餐巾要鋪在腿上,一般把它疊成長條形或者疊成三角形鋪在腿上,避免吃飯時菜餚、湯汁把裙子或褲子搞髒了。

此外,擺在桌上的瓶瓶罐罐也大有用途,它們對於不同口味的你大有幫助。一般來說,餐桌上有兩瓶東西,就是胡椒粉和鹽。有些餐廳的胡椒粉罐內裝的是一顆顆的胡椒,別怕,把瓶蓋轉一下,胡椒粉就磨出來了,更添一份樂趣呢。

而鹽一般與米混合裝起來,起到防潮防結塊的作用。而放糖的盒子中,糖包一般分為三種,為白糖包、黃糖包(用於咖啡)、專為愛美女士和糖尿病患者而設的低脂低卡怡口糖包。

牛油刀,用於塗抹麵包

小號叉與湯匙,用於吃沙拉、甜食或一些開胃小菜

大號叉、刀、湯匙,用於吃主食

2樓:匿名使用者

吃西餐時,刀右,叉左,刀口向內,叉齒向下,呈漢字的「八」字形狀擺放在餐盤之上是此菜尚未用完。

吃西餐時,刀口向內,叉齒向上,刀右叉左並排縱放,含義是此菜已用完,或不需要此道菜。

3樓:侍禎俞思怡

吃完了的話,客人會把刀叉合起來,斜放在盤子,像4:20;

沒吃完的話,會把刀叉分開放在盤子裡,像8:20.

沒明白可以再問。

西餐中刀叉擺放的含義是什麼?

4樓:上驀然

西餐刀叉擺放含義:

當盤子沒空,你想等一會再繼續用餐,這時你就把刀、叉分開放在盤上,大概呈三角形,服務員就不會收走你的餐具了。

當你在等待第二份餐時,就將刀叉呈十字交叉擺放,服務員看到後就知道你在等餐,便不會來找你點餐了。

用餐完畢後,將刀、叉豎著放在盤中,這時服務員就會上來收走餐具,方便你繼續使用桌子。

用餐後,如果對食物或服務員都比較滿意,可以將刀叉平行橫放在盤中,這是對食物或服務員的稱讚,通過這種方式來表達你的用餐滿意。

用餐後如覺得味道不好,或者服務不好的時候,可以將刀叉交叉放置,呈一個x形狀,以此來表達用餐的不滿。

不同規格的刀叉,用途也是有所區別的,例如在吃肉類食物時,都要選擇大號的刀。在吃沙拉或甜品這類食物時,就要選擇中號刀。叉或者勺都是隨著刀的大小改變而變化的,喝湯要用大號勺,喝咖啡或吃冰淇淋要用小號勺。

外國人對進餐禮儀很重視,比如忌諱用自己的餐具給別人佈菜,叉。勺能入口,但是刀子是萬萬不能放入口中的,這不僅是禮節上的要求,也是一種比較危險的做法。

西餐中刀叉擺放的含義

5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在西餐禮儀中,刀叉的擺放也頗有講究,不同的擺法有不同的含義,比如說:

(1)刀叉擺成如下八字,表示你歇會再進食,也提醒侍者你沒吃完不要收走;

(2)刀叉擺成如下十字,表示你還餓,坐等下道菜;

(3)刀叉如下橫放,表示你對這道菜很滿意,好評!

(4)刀叉如下豎直襬成11,表示你用餐完畢,提醒侍者可以收走餐具了;

(5)刀叉如下交叉擺成八字,表示你覺得餐廳的菜或服務不好,差評!

6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刀叉的注意:西餐是用刀叉的,所以基本動作是:右手拿刀切開,然後左手拿叉將料理叉起。

假如有兩把以上的刀叉,應該由最外面的依次用起。刀叉的拿法是輕握尾端,食指按在柄上。湯匙則用握筆的方式拿。

如果感覺不方便,可以換右手拿叉,但更換頻繁則顯得粗野。吃體積較大的蔬菜時,可用刀叉來摺疊、分切。較軟的食物可放在叉子平面上,用刀子整理一下。

如果吃到一半想放下刀叉休息或談些事時,應把刀叉以八字形狀擺在盤子**。若刀叉突出到盤子外面,不安全也不好看。邊說話邊揮舞刀叉是失禮舉動。

用餐後,將刀叉擺在四點鐘方向即可。

7樓:上驀然

當盤子沒空,你想等一會再繼續用餐,這時你就把刀、叉分開放在盤上,大概呈三角形,服務員就不會收走你的餐具了。

當你在等待第二份餐時,就將刀叉呈十字交叉擺放,服務員看到後就知道你在等餐,便不會來找你點餐了。

用餐完畢後,將刀、叉豎著放在盤中,這時服務員就會上來收走餐具,方便你繼續使用桌子。

用餐後,如果對食物或服務員都比較滿意,可以將刀叉平行橫放在盤中,這是對食物或服務員的稱讚,通過這種方式來表達你的用餐滿意。

用餐後如覺得味道不好,或者服務不好的時候,可以將刀叉交叉放置,呈一個x形狀,以此來表達用餐的不滿。

不同規格的刀叉,用途也是有所區別的,例如在吃肉類食物時,都要選擇大號的刀。在吃沙拉或甜品這類食物時,就要選擇中號刀。叉或者勺都是隨著刀的大小改變而變化的,喝湯要用大號勺,喝咖啡或吃冰淇淋要用小號勺。

外國人對進餐禮儀很重視,比如忌諱用自己的餐具給別人佈菜,叉。勺能入口,但是刀子是萬萬不能放入口中的,這不僅是禮節上的要求,也是一種比較危險的做法。

8樓:龍

.進餐時,餐盤在中間,那麼刀子和勺子放置在盤子的右邊,叉子放在左邊。一般右手寫字的人,飲用西餐時,很自然地用右手拿刀或勺,左手拿叉,杯子也用右手來端。

2.在桌子上擺放刀叉,一般最多不能超過三副。三道菜以上的**,必須在擺放的刀叉用完後隨上菜再放置新的刀叉。

3.刀叉是從外側向裡側按順序使用(也就是說事先按使用順序由外向裡依次擺放)。

4.進餐時,一般都是左右手互相配合,即一刀一叉成雙成對使用的。有些例外,喝湯時,則只是把勺子放在右邊——用右手持勺。食用生牡蠣一般也是用右手拿牡蠣叉食用。

5.刀叉有不同規格,按照用途不同而決定其尺寸的大小也有區別。吃肉時,不管是否要用刀切,都要使用大號的刀。吃沙拉、甜食或一些開胃小菜時,要用中號刀。

叉或勺一般隨刀的大小而變。喝湯時,要用大號勺,而喝咖啡和吃冰激凌時,則用小號為宜。

6.忌諱用自己的餐具為他人來佈菜。

7.不能用叉子扎著食物進口,而應把食物剷起入口。當然現在這個規則已經變得不是那麼的嚴格。英國人左手拿叉,叉尖朝下,把肉紮起來,送入口中,如果是燒爛的蔬菜,就用餐刀把菜撥到餐叉上,送入口中,美國人用同樣的方法切肉,然後右手放下餐刀,換用餐叉,叉尖朝上,插到肉的下面,不用餐刀,把肉剷起來,送入口中,吃燒爛的蔬菜也是這樣剷起來吃。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第四個不正確,應是刀叉平行放在同側

10樓:笛諳諳

1.我尚未用完餐:盤子沒空,如你還想繼續用餐,把刀叉分開放,大約呈三角形,那麼服務員就不會把你的盤收走。

2.我已經用完餐:可以將刀叉平行放在餐盤的同一側。這時,即便你盤裡還有東西,服務員也會明白你已經用完餐了,會在適當時候把盤子收走。

3.請再給我新增飯菜:盤子已空,但你還想用餐,把刀叉分開放,大約呈八字形,那麼服務員會再給你新增飯菜。

吃西餐的時候,刀叉怎麼擺放代表用餐結束

11樓:愛

如果把刀叉放在一起,表示用餐完畢。

1、進餐中放下刀叉時,應擺成「八」字型,分別放在餐盤邊上。刀刃朝向自身,表示還要繼續吃。

2、每吃完一道菜,將刀叉併攏放在盤中。

3、如果是談話,可以拿著刀叉,無需放下。不用刀時,也可以用右手持叉,但若需要作手勢時,就應放下刀叉,千萬不可手執刀叉在空中揮舞搖晃,也不要一手拿刀或叉,而另一隻手拿餐巾擦嘴,也不可一手拿酒杯,另一隻手拿叉取菜。要記住,任何時候,都不可將刀叉的一端放在盤上,另一端放在桌上。

拓展資料

刀叉就像是中國的筷架一樣。有時是刀與叉(或湯匙)兩隻為一組放置在刀叉架上;有時是將刀、叉、湯匙三隻為一組,放置在刀叉架上;有時是刀與叉(或湯匙)兩隻為一組的放置其上,使刀的刀刃部與叉子的前部不會碰觸到桌巾。

肉類料理所使用的刀的形狀,不論是哪一家餐廳大致上都一樣,不過魚類料理所使用的刀,往往依各餐廳而有所不同。尤其是與肉類料理用刀的寬度相同的魚類料理用刀有逐漸增加的傾趨勢,且比這寬度更寬的也很常見,也有一些刀幅更寬並在刀刃部分加上豪華裝飾的魚類料理用刀。

12樓:一個人未必孤單

如果把刀叉放

在一起,表示用餐完畢。刀叉放的方向和位置都有講究。中途放下刀叉,應將刀叉呈「八」字形分別放在盤子上。

刀叉放在墊盤上呈八字形,刀口朝內,叉尖向下就表示你還要繼續用餐;刀叉平行擺放在墊盤上刀口向外,叉尖向上則表示你不要用餐。湯勺橫放在湯盤內,匙心向上,也表示用湯餐具可以拿走。

吃西餐使用刀叉時,應右手用刀,左手用叉。只用叉時,可用右手拿。使用刀時,不要將刀刃向外。

更不要用刀送食物入口。切肉應 避免刀切在瓷盤上發出響聲。吃麵條時,可以用叉捲起來吃,不要挑。

13樓:他看嘞

吃西餐的時候,刀叉最好是完全的疊在餐布上代表已經完全用餐結束了

14樓:博愛百科大全

刀叉向上擺放成11型表示您用餐結束,其實西餐中式我感覺挺新鮮,現在在中國有西餐地攤化的情況,牛排紅酒街邊小板凳就可以吃上一吃!

15樓:咪咻咻_咻

用餐結束後中,可將叉子的下面向上,刀子的刀刃側 向內與叉子併攏,平行放置於餐盤上。儘量將柄放入餐盤內,這樣可以避免因碰觸而掉落,服務生也較容易收拾。

16樓:匿名使用者

交叉放於用完餐滴餐盤上就好啦……

17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吃西餐要講究的一用餐禮儀。

一,上菜。上菜的順序一般是:麵包,冷菜,湯類,主菜,甜點,咖啡或水果。冷菜是開胃菜。湯有海鮮湯和奶油湯。主菜有雞,魚,牛肉,豬肉等。最後是飲料或水果。

二,刀叉匙的使用。湯匙橫擺在湯盤前面,其它刀叉分別放在各道菜的兩邊,用刀叉要由外而內。吃肉類用刀,用左手執叉按住菜品,再用右手拿刀切,要用刀尖切。肉類的骨頭放在碟子的右角。

三,用手拿著吃。麵包塗點牛油拿著吃,薯片,炸肉片,蘆筍等。

四,餐巾。要等女主人開啟時,才可以開啟,放在腿部才最好。只用來擦嘴。晚餐的餐巾比早餐的大一些。用完餐放在左邊的桌上。

吃牛排刀叉用哪個手拿呢,1 吃西餐時怎麼使用刀叉?哪個手拿刀哪個手拿叉?

使用刀叉進餐時,從外側往內側取用刀叉,要左手持叉,右手持刀。2將食指伸直按住叉子的背部 刀子除了與叉子同樣拿法外,還可以用拇指與食指緊緊夾住刀柄與刀刃的接合處。可依食物,選擇較容易進餐的方法。3以叉子壓住食物的左端,固定,順著叉子的側邊以刀切下約一口大小的食物後,然後用叉子送入口中。注意,將刀子拉回...

吃西餐什麼時候喝紅酒?點菜的技巧

一般是一次都點全了,因為西餐分一道一道的上。餐和酒配合著的,可以讓服回務員給推薦一下,一答般是用香檳開胃,sherry也可以,然後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最後用甜酒配甜點!如果只點一種酒,用香檳不會有錯的!有開胃紅酒 還有正餐紅酒 當然了,有時飯後甜點也有紅酒去膩de 什麼時候喝紅酒最好 女人多喝紅...

生日的時候吃蛋糕有什麼意義嗎,生日的時候吃蛋糕有什麼意義啊

生日吃蛋糕,吹蠟燭最早開始於古希臘。在古希臘,人們都信奉月亮女神阿耳特彌斯。在她的一年一度的生日慶典上,人們總要在祭壇上供放蜂蜜餅和很多點亮著的蠟燭,形成一片神聖的氣氛,以示他們對月亮女神的特殊的崇敬之情。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古希臘人在為他們的孩子過生日時,開始按照慶祝月亮女神阿耳特彌斯生日的方式...